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台湾混血文化孕育世界顶级AI人才

(2024-06-13 09:39:06) 下一个

三位芯片和电脑巨头黄仁勋、张忠谋和林百里逛台湾夜市。

台湾拥有我们太多的过去,台湾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未来。在台湾实施民主选举乱像的初期,我都对台湾人民拥有信心,因为他们是我在美国见到的谦卑与努力兼具的人。

台湾保持了中华民族很多的优良传统,他们远比我们大陆人更像中国人。最近美国英伟达创办人黄仁勋、美国AMD总裁Lisa Su以及从浙江转道美国去台湾创办台积电的张忠谋齐聚台湾,90多岁的张忠谋陪伴黄仁勋逛台湾夜市。

黄仁勋与有亲戚关系的AMD总裁苏姿丰。

黄仁勋的英伟达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台湾人救了他,他现在宣布将会大力投资台湾,使台湾成为AI重镇。AI的原创和设计在美国,但是怎么制造AI所需的关键部件的企业在台湾,台积台是世界芯片的代工之王。

盖茨没有制造出个人电脑,但是他发明的视窗要求所有PC都必须装一个,所以他成为世界首富。现在轮到了黄仁勋,世界上80%的设备如果要进行AI计算都需要黄仁勋在30多年前创办的英伟达。他们非常专注,只做图像处理器(GPU)。

中国的军演击败了自己的股市,不能影响英伟达所带动的台湾股市的上涨。中国如果要与台湾统一,必须自己在政治制度上做出重大改革才有可能,让亚洲最富有的国家与一个独裁者统治的国家统一,门都沒有。

武力恐吓是沒有用的,大家要知道美国是一个东亚国家,关岛就是美国的国土。这也是为什么拜登总统四次说过,台海一旦爆发武力冲突美国必将出兵的原因。川普从来都是不愿意插手国际事务的美国总统,但是这次在募款会上说的很明白,中国如果武力动台湾,美国会轰炸北京。这是相当极端的表述,我们都是极力反对的,但是应该引起包括老中青粉红们的注意。

随着香港成为中国大陆的一个城市,中国与台湾在以前框架的一国两制下统一几乎不可能。因为中国是个不遵守契约精神的国家,可能随时撕毁与英国人的协议。台湾人可不愿意像上海人那样跳楼,他们会抗争到底的。

妻子因为讨厌丈夫要求离婚,丈夫不但不思改进,还要施暴代表先进文明的妻子,那就只有更强大的大哥出面主持正义了。

如果某人为了实现自己宏大的皇帝梦使用武力与台湾统一,他应该先将自己的哈佛毕业的女儿派到台湾战场再说,别指望我们湖北的乡亲。

黄仁勋的影响力已经超过了St. Louis 男孩Sam Altman, 黄仁勋是Oregon State University 和Stanford 的骄傲。也是华人或台湾人在美国所创造的奇迹,这种事情只有发生在美国,英国不可能,德国想都别想。

只要出现一个黄仁勋似乎就能搬倒华人在美国不如印度裔的偏见,他的长相和派头让我想到香港裔前华大教授。

哥大和耶鲁家长:“讲讲为什么华人在“英国不可能,德国想都别想”?”。我的回答:“我数过英国剑桥MRC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亚裔在几十个教授中只有1-2人,德国就更惨了,我同学是瑞士6位华裔教授之一”。

德国自己都在反思为什么完全没有硅谷的创业精神,他们只有好的机械工程师。在德国公司华人做到高层的极少,更别说创办英伟达了。

我们没有朋友们那么幸运,至今还沒有去过台湾,虽然文学城的五毛们说我是为台湾人工作的。我完全是个在古董房写文章的独立人士,因为影响力总被冠上什么大外宣或台湾人士的称号,我真是冤枉。

几年前在瑞士开会,会务方组织我们坐游船在卢瑟恩湖上晚餐。同桌的西班牙与荷兰学生和我是天南地北地聊天,我们讨论各种问题,当荷兰学生看见西班牙博士生不知道台湾与西班牙的关系时说:“我们都去过那里,Formosa就是西班牙文!”。他们看着我的面子没有使用统治字眼,我解释说台湾曾经先后是西班牙和荷兰的殖民地。

20年前,认同是中国人的台湾裔美国医生在结婚前找到我,因为她即将与一位姓林的坚定的台湾人结婚,我当时说:“再怎么说林姓是中国人的姓氏啊”。时代变化巨大,现在她已经是美国公司的Chief Medical Officer, 俩孩子应该都会觉得他们是台湾裔美国人。

我乐观台海之发展,前提是不能接受猫儿的独裁统治。那将会是灾难,猫儿将台湾越推越远,蔡英文在年轻时是统派人士。台湾评论人说的好:“你们是什么落后的地方啊,铁链女关洞里生孩子,还要与我们谈统一?”。

我从来没有去过台湾,但是从阅读上看,台湾是一个受日本文化影响深的地方,毕竟被日本殖民了五十年。李登辉那一辈人很多人有日本名,也会说日文。台湾很多习俗,鞠躬的方式,甚至饮食,都有日本的影响。

台湾是打棒球的地区,以此就可以看到美国人的影响。从电视上观台湾的总统大选,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台北总统府等建筑不是中式而是西洋的。所以我想说的是,台湾的文化是一种混血的文化,中国、日本和美国的影子都可以找到。但是在人种上,台湾人绝大多数是与我们没有区别的汉族,再加上与菲律宾等东南亚民族相似的原住民。这是与日本不同的,在日本我可以看到美国士兵所留下的基因。

今年6月6日是诺曼底登陆的80周年纪念,我曾经在参观法国诺曼底的奥马哈血色海滩后写文劝中国不要想武力犯台。去年专门从威尔士坐海轮去爱尔兰的都柏林,当时感叹这跨海战役应该是十分困难。

台湾强行独立的代价十分大,也没有必要,时间在台湾人民这一边。从另一个层面看,即使万不得己,形成中国和台湾两个说汉语的国家也不错。但是台湾独立后,必然全面倒向日本和美国,恢复说日文的可能性不可排除。

犹太人在世界各地都致死保护自己的民族性,只有在河南开封消失在中国的人海中。这是一个非常wild hypothesis,如果当年日本战胜,统治中国几十年,恐怕那国家也只能像满人那样统治中国。中国人造反后,最后现在的日本也完蛋了,大家都说汉语,成为唐人的后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697006

最近台北建中的学生给校门口老蒋铜像套上汗衫牛仔裤戴上墨镜便帽耳环,边上搁了把电吉他,摇滚风十足,台北市长老蒋曾孙不以为忤反称赞学弟们有创意,这就是台湾有趣可爱的地方:)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人类社会发展的两大动力:基因和文化。

基因问题不大,白种人和东亚人在欧亚大草原的两端经历数万年的煎熬,进化的基因优于其他人群。

但中国经历二千年的专制统治,文化一塌糊度,尤其马列邪教的百年灌输,想搞民主举步艰难。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文章閱讀完畢,稍後詳細評論。繼續努力!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对啊。没有美国秩序的存在。台湾会存在吗?这些大聪明的所谓华人还不是让大愚蠢的义和团红卫兵小粉红给几百万几百万的干死。
心会搁浅123 回复 悄悄话 大陆的文化搞不了民主制度,就是建立起来也保不住。民国北洋的民主政体无法稳定社会并最终引发外敌入侵就是明证。能用的办法,民国的那些高人都用过了。大陆的文化就是这样,野心家都会打着民主的旗号行骗,得手后在搞回专制,令老百姓无所适从,无解。与其让这些举着民主旗号的骗子反复搞事,还不如直接就堵死这条路(谁也别在提搞民主的事)。真的忍受不了专制制度的,只能移民。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博主的意思是,如果他自己也出生在台湾的话,会比现在好很多。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对历史错误解读了。台湾香港是东亚大陆精英的逃亡地。就和美国的亚裔貌似挺聪明一样。其实反衬的是东亚大陆文明的整体严重落后。表现在经营比例的稀少,和无力建构自己的秩序。或者逃出东亚大陆的所谓华人,其实是东亚的低配版犹太人。简单来说就是不要再以洗脑的大中国历史观来看世界。不要以中国比英国这种分析方式,而要以东亚对欧洲,河南对意大利这种分析方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