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华人CEO吹抗体治疗100%有效是个大泡沫

(2020-05-17 16:13:57) 下一个

最近有个新闻在美国英文媒体和微信圈都刷屏了,位于加州圣地亚哥的Sorrento公司总裁Henry Ji宣称,他们发明了一种对新冠治疗100%有效的抗体。

季先生对Fox新闻这样说:“我们想强调的是,有一种治疗方法,可以100%有效”, “如果我们体内有中和抗体,就不需要保持社会距离,就可以无后顾之忧地重开复工。”

人生真需要终生学习,我怎么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以意大利人的名字命名的华人创办的生物公司?还有三百来号人马。

我现在处在比较难堪的状态,遇见这类大新闻总会有人要求我评论,并且是马上第一时间必须给出,这是我当时的判断:

“虽然我曾写文章高度期待抗体治疗,仍认为他们接受采访时夸大其词。对个例来说,可能是非常有效,达到完全中和的效果,剩下的是吞噬细胞的清除,但是对群体我是不相信100%的说法,季先生吹牛色彩很浓。抗体治疗也有缺陷的,无人谈什么cocktail (鸡尾酒)抗体治疗,如果滥用抗体还要考虑Antibody dependent enhancement for viral entry(抗体帮助病毒侵入细胞), 以及免疫复合物所介导的组织损伤,如果抗体的抗原性没有绝对消除的话。”

我开始以为他们的那张宣传图是公众号的产物,现在似乎这抗体与新冠病毒结合的图可能与他们的公司相关。我们知道作为抗体的免疫球蛋白拥有重链和轻链,又有Fab端和Fc端。他们的那张图是没有学过免疫学的人做的,这样低级的错误怎么谈得上高科技?抗体是通过Fab端与抗原结合的,他们却图示抗体的Fc端去结合病毒。P3

通俗点说,抗体通过Fab端去中和病毒,通过Fc端与细胞表面的Fc受体结合而对各类细胞产生刺激和抑制功能,所谓抗体的细胞效应。洛克菲勒大学的Jeff Ravetch教授虽然人不好相处,但是因为发现系列的Fc受体而世界著名。洛克菲勒真是卧虎藏龙的地方,随便说个领域那曼哈顿中城的校园里都有开创者。

我的同济校友说得很形象:“我这个免疫学的外行一看那个报道就笑岔气了!“这抗体太牛X“,哈哈,竟然用“屁股“贴病毒[Grimace][Grimace]”

我没有听说过在临床上存在用于预防的特异性抗体,这里很明显的障碍使预防性抗体治疗非常不现实。首先抗体作为蛋白质通常是需要静脉滴注的,口服会被胃肠道的酶消化掉,现在临床上广泛应用的静脉免疫球蛋白(IVIG)就是通过滴注的非特异性治疗手段。

这复旦毕业的季先生还如此吹牛:“这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制造疫苗的目的是让人通过疫苗产生抗体。因此,如果您已经拥有抗体,就不需要疫苗了”。

这是非常危险的说法,不仅沒学过医,生化也沒有学好,而且是非常不付责任的商业炒作。我们况且不说他们的只在体外有效的抗体治疗能否上临床,那抗体不能口服,他们怎么大量定期给正常人静脉注射抗体而用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他们也不能保证抗体绝对纯,反复注射就会像外源物刺激机体产生抗抗体,随后便是免疫复合物刺激补体等导致的组织损伤。

我们知道抗体在机体中是拥有半衰期的,IgA和IgM一般为5-6天,IgG长些是21天,因为有一种奇特的Fc受体FcRn能够帮助IgG再循环。这个FcRn受体能把被细胞内吞的抗体带到细胞外再循环,从而使IgG的寿命延长,但是也不能避免需要反复注射免疫球蛋白的现实。

疫苗是什么?疫苗是可以诱导机体长期处于一种预警的免疫攻击状态。甚至机体当时没有足够的抗体,但是疫苗免疫过的机体在遇见同样的敌人后,可以迅速启动抗体制备和T细胞的防御反应,所以我们说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手段,真是人类医学史上发明的所有神药之最。疫苗还拥有治疗的作用,至今唯一的治疗性疫苗是巴斯德当年发明的狂犬疫苗,原因是狂犬病毒的潜伏期特长,疫苗诱导的抗体还能参与战斗。还有就是狂犬病具有100%的致死率,迫切需要任何的治疗措施。

华尔街真是跟着季先生滥起哄,当天他们公司的股票涨了160%,但是我看他们股票的长期走势相当不佳,急需这样的打鸡血的新闻。这个行为很容易被SEC鉴定为投机的举措,季先生要小心啰,弄不好在美国是要坐牢的。

我是始终强调新冠的抗体治疗的人,从血浆到单克隆抗体,我一直在说它的重要性,可见下面我在以前博文中的段落。但是抗体是用于我们在医学院学的被动性免疫治疗,也就是感染后医生给你输抗体。至于预防性措施,仍然需要靠疫苗或者我们通过感染后所获得的免疫力。

““人民的希望”也好,羟氯喹也罢,我觉得最有希望的治疗手段还是制造抗新冠病毒的中和抗体,也就是识别冠状病毒那皇冠上的Spike尖突蛋白的免疫球蛋白,那Spike含有新冠病毒的中和抗原,抗这些蛋白的中和抗体蛋白能够完全封闭病毒的活性。抗体治疗拥有疗效强和半衰长等很多优点,我在国内大医院担任感染科主任的同学给了我这个信心,她认为恢复期血浆输入治疗是最有效的。周四听华大内科大查房还见到华大医生遵循了阿肯森的观点,那就是血浆治疗应该集中在轻中症,而不是重症新冠病人,难道这帮家伙读了我的中文博文?”

在免疫学的发展史上,感染的机体所产生的抗体,只有在IgM转换成IgG之后才能成为高亲和力的抗体。IgG需要至少两周,通过免疫球蛋白的重链置换,才能增加与病原微生物结合的亲和力,这期间淋巴系统需要形成生发中心Germinal Center。这在免疫学上被称为亲和成熟(Affinity Maturation)。 亲和成熟在某种程度上是现代免疫学的开端或里程碑式的发现,这是华大前教授Herman Eisen应用半抗原-载体系统发现的,在St. Louis完成的经典工作,这个系统现在仍然是研究T细胞依赖性B细胞反应的常用实验手段。Herman Eisen是位相当nice的人,当年受歧视的犹太人,他稍微张扬点都应该与Tonagawa分享诺贝尔奖。我们仍然留不住Herman, 他在华大担任过微生物系主任,然后被MIT挖走,MIT的免疫学就是靠的他,在那里工作了40多年。回来谈新冠的抗体反应,先是韩国的实验,现在Roche的瑞士总裁出来背书,实验证明新冠病毒诱导出的抗体普遍具有相当的免疫力,这是激动人心的好消息,让在新冠肆虐的世界看到曙光。[强][握手][握手]””


这图将抗体的Fc与新冠病毒结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maseanli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多谢!今天早上股票又升了。看了你的文章后果断卖出,上周五进今天出,想不到的意外!
事情如何发展,冷眼旁观。
赞!+1
-------------
bashfulx 发表评论于 2020-05-17 19:55:27
果然有高手写出内行的科学评价。赞!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很重要的信息,赞分享!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Twitter 上说是Petri Dish阶段,居然敢这么吹!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像卖假药的,那两位领军也是像貌丑陋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ck_van' 的评论 : 现阶段有效。
rock_va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对牛津的方法有何评论
https://www.pharmaceutical-technology.com/news/oxford-university-covid-19-vaccine-monkey-data/
bashfulx 回复 悄悄话 果然有高手写出内行的科学评价。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