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们应该呼吁美国将特效药免费援助中国疫区

(2020-02-10 22:39:11) 下一个

吉利德公司创始人Michael Riordan。

美国实验药物Remdisivir被翻译成“人民的希望”,这是再好不过的神翻译了。它虽然在治疗埃博来病毒中不理想,但是在美国西雅图首例冠状病毒感染病人的治疗中,它是一鸣惊人,24小时内病人的体温从39度降到37度,血氧饱和度从50%上升到90%以上,救了他的命。在新生杂志mBio上发表的机理方面的文章揭示,“人民的希望”拥有两个酶靶点:RNA聚合酶和RNA外切酶,这可能是它如此有效的原因之一。

为了通俗易懂我还是以“人民的希望”而不是瑞德西韦来称呼此可能的特效药。Remdisivir中的vir是抗病毒药喜欢用的,美国的一个新兴生物制药公司干脆就叫Vir,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病理与免疫系前主任Skip Virgin大约在二年前辞职去Vir公司担任资深副总裁。这位美国科学院院士放弃学术生涯投身工业界时,Vir还是个只有几十人的小公司,现在该公司迅速扩张到240多人。Skip必将赚大钱,现在仅公布的工资就比Vir的CEO还高,公司是不惜代价抢领军人物。 Virgin在华大的免疫学领域还不是做得最好的,经常在周会上被人调侃何日能成为真正的免疫学家,但是他在病毒免疫领域确实是世界一流。华大素有杰出科学家放弃学术领域投身于公司的传统,包括Andy Chan,默克前总裁Roy Vagelos,以及Pfizer或Amgen前资深副总裁等等。

武汉病毒所前所长胡志红团队近期发表合作文章,证实“人民的希望”比抗疟疾的传统药氯喹对于阻止病毒进入细胞更有效,虽然氯喹对冠状病毒也有效。当然她们的工作全是体外细胞实验,虽然具有相当的临床指导性。氯喹的疟疾耐药性明显,但是在冠状病毒的控制上让我们充满希望。透露点学术之外的故事,作为科学家的胡志红的厨艺也了不得,她是我们同班同学的太太,我至今难忘她亲自为我下厨的家宴。可惜我太太没有享受到,那次回国是我借在日本开会期间单独回去的。

现在北京中日友好领导的临床双盲试验已经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实施,还会有段时间才会有结果,让我们期待他们的好消息。

这次美国公司的行为更多的是援助,这已经很清楚了,结构式都无偿公布给中国了,潜台词就是你可以仿。Gilead(吉利德)科学家刘茜的访谈十分感人,美国政府或其他高层找到了他们的公司,现在完全免费,全力支持中国。这根本不是我们所知道的三期临床试验,我知道三期会很贵,但是这次不完全是商业行为,很大部分是对疫区的无偿支援,人道主义色彩非常浓。

这个时候谈美国特效药“人民的希望”的专利没有任何意义,应该是全力以赴救人才对,武汉疫区的很多市民是在生命线上挣扎。现在我们曾经实习的武汉中心医院仅医务人员就有几百人感染,多位主任被插管抢救。同济医院器官移植教授林正斌(同济78级)因冠状病毒去世。病人里包括武大CUSBEA海归华科大的红凌教授,他去世前三个多小时还与太太微信,这致命的Cytokine storm太厉害了。他的太太赶到协和后不能与他告别,可以理解;但是死后需要等四个小时的殡仪馆派车来运遗体,不能理解。这些都是有名的人,还有多少可怜的普通病人。

天朝的武汉病毒所在此节股眼上申请专利,傻得不能再傻了,不但不容易得到批准,反而给人一个非常自私的形象,这完全像是没有受过任何公关训练的人出的馊主意。明摆着的现实,别人早就筛到的复合物,已经有专利保护,用在埃博来不成功,现在碰在武汉冠状病毒成功治愈一例病人。而武汉病毒所的体外实验也只能是支持别人的临床结果,况且你完全沒有可能去生产此药。

美国公司在人文关怀上要先进多了,美国毕竟是经历了资本残酷积累和竞争的成熟国家。现在天朝像是荒野的美国西部牛仔,从改变人胚胎的基因组到横插争专利权,什么都敢想,更是不惜为假,什么都会去做。你们看吉利德的总裁多么会说话,他说我们现在是以救人为首要考量,对中国的治疗给予全力的支持,这个道德制高点全让他给占了。但是你也应该仔细听他的话,他们药物的专利不仅保护化合物,还保护包括在世界范围内治疗冠状病毒的很多疾病,他在乔治城的生物本科和哥大MBA没有白读。武汉病毒所强调他们的专利所涉及的重点是应用在中国市场,这是说不过去的,中国专利局可能都不会批准。

我也预测,美国吉利德公司决不会因为中国疫情而发黑心财的,美国舆论也不会允许他们这样做,他们公司的宗旨为提升人类健康服务的水准。大家想想,美国卖专利药给在生命线上挣扎的不太发达的中国病人?中国病人完全付不起,谁来买单,肥得流油的天朝ZF愿意买单吗?这再怎么也说不过去。盖茨可以捐超过五十亿美元的资金援助非洲,并且呼吁美国公司将治疗艾滋病的药对非洲等穷国大量降价,天朝如果自吹富有那就沒有办法了。

让我们努力去呼吸美国政府和民间,如果中日友好的临床成功,美国公司应该免费供应中国疫区以抗击冠状病毒,决不能以高价的专利药出售。如果临床试验有效的话,这将是可以与默克公司援助中国基因工程乙肝疫苗比美的善举,当时美国的捐赠使数以千万的中国孩童免于乙肝之苦。

最后谈谈我们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可能对这次中国抗击冠状病毒的贡献,美国是出英雄的地方,华大本科校友Michael Riordan就是其中一位。他在29岁时在硅谷创立的吉利德,就是那制造美国特效药“人民的希望”的公司。Riordan在华大修的是生物和化学工程双学位,完成了华大全美闻名的医预科,同时又是英语辅修。这家伙在华大忙到日历表以15分钟间隔计划,因为他也是华大董事会的学生代表,还是学校游泳队的成员。

Riordan后来去读了霍普金斯的医学院,华大学生怎么尽往竞争对手霍普金斯那里跑?然后读了哈佛商学院。Riordan当时想成立以核苷酸类似物为主体的生物公司,他太年轻应该没有与华大的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发现DNA聚合酶的教授Arthur Kornberg和发明基因工程核心技术的Paul Berg, 有过交集。当他从哈佛商学院去查尔斯河对岸的哈佛生物图书馆查阅资料,并且思考自己公司的名字时,他将取Gilead这个来自圣经的公司名归功于在华大读的English Literature Minor(英国文学辅修)。这也是美国文理教育的成功,我儿子确实是以英语专业从耶鲁毕业的,但是他也修了有机化学和线性代数,这对于中国和欧洲的英文专业来说,应该是闻所未闻的。Riordan把Gilead公司在1992年做到上市,离1987年创办只有5年的时间,现在吉利德是百亿美元的公司,华大募捐的官员Rachel应该把目标盯着Michael了。感谢这位华大校友,他为全球的武汉冠状病毒患者带来了希望。文章刊头他接受采访的时间是1994年,算算当年他只有36岁。

如果“人民的希望”继续临床成功,FDA加速批准,快速上临床,吉利德会与Merck公司齐名,将被中国人民永远铭记。美国政府和民间对中国这次抗击疫情的援助位于世界的首位,占了超过40%的总援助额。美国境内的口罩和防护服等用品都出现告罄的情况,ZF和盖茨的援助都是上亿美元,我们无论说话还是做事都需要摸摸自己的良心。

美国并不是到处都是利欲熏心的资本家,在此时刻,美国輿论都会加入呼吁限制吉利德公司发疫情横财的行列,药物将会以低价甚至免费用于世界患者。我不完全肯定后续的发展,但是这在美国并不是奇闻,我们应该组织起来加入呼吁吉利德免费的行列,就看中日友好的临床试验的效果了。

 

武汉病毒所胡志红团队的合作文章,揭示“人民的希望”和氯喹的抗冠状病毒效应,特别是前者在阻断病毒进入细胞中的作用。

 

美国吉利德公司的管理层和Riordan解释吉利德名字来源的信。

 

圣路易斯华大前病理主任和Vir公司资深副总裁Skip Virgin。

 

中国留美博后在方舱医院闲读福山的专著《政治秩序的起源》。Frank Fukuyama也转了,他以后应该请这位理科博后吃饭,只为他在此艰难时刻还向往着世界的文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梦遥2016 回复 悄悄话 不是钱的问题,更无法购买,因为临床试验的药物及服务都是免费的,同时应该支付病人的一部分花费(例如停车/交通费用。。。),不是很多,但是尽所能,一视同仁,给病人具体的’人文关怀‘。 同时临床试验属于‘个人意愿与行为’, 无任何人有权力参与决定。 这属于研发公司的管理项目 - 找到合作医院/机构,招募病人志愿者。 在紧急情况下,第三方可以介入宣传,但无权指责任何一方。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Fanren, 奇怪,你是用中文写博的,在这弄个英文留言干什么?

我忙,你的博客那里我不会去的。许多博客,我都不会去。我天生傲然,根本不在乎别人怎么说,看。劳你费神了。
梦遥2016 回复 悄悄话 clinical trial 有一定的经费,行业规则会给参与者支付费用,或是支付部分费用。那中国的参与者呢?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Dear Rosaline, I watched with almost sadness and disappointment how you treated others the last few days because I thought that you were a much better and nicer person. I wanted to point it out to you with this little blog. It might help you to put things into perspective at such a difficult time for you and others.
Sincerely yours, Fanren!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963/202002/18488.html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因素需要知道,对于中国来讲,不论什么药物,只要有可能都是需要试的。
对于美国公司来讲,任何没有通过批准的药物都是不能收费的,因为收费意味着负责任。而公司显然不可能愿意负责任,一旦出事哪怕没效果也是犯罪行为,是会坐牢的。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一带一路,一路撒钱。ZF为什么不能买单?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我欢迎各方留言,只要你的留言不带攻击性,我都容忍,虽然我十分讨厌五毛。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雅美先生!借君宝地,谈了,回复了许多!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CQZ702,:几个海外华人组织非常给力!北卡华人,华科大校友会,武汉大学校友会在各大城市的。谢谢
CQZ702 回复 悄悄话 Rosaline:我在美东。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2月8日,Gilead 官方声明:无偿提供药物,暂不考虑回报!

感谢Gilead!!!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CQZ702,请问您在美国还是欧洲等地区?谢谢您的努力!
唐西,在今天,无论我们的政治观点,和国籍的不同,请放下偏见,我相信你是希望中国百姓过得好,请为了百姓,而不是zf。每个人,面对如此悲惨的武汉现实,它唤起每个人的良知。你肯定会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Nightrider先生对我过往的一向认可。如今的我,只是欲哭无泪!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CQZ702, 谢谢!我完全理解您的无奈,我比您更急。许多事情仍然是那么令人心痛,悲伤。我们不理解许多官僚程序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CQZ702, 谢谢!我完全理解您的无奈,我比您更急。许多事情仍然是那么令人心痛,悲伤。我们不理解许多官僚程序
CQZ702 回复 悄悄话 Rosaline:我不是挤兑你,估计你的确需要对过程有更多了解。美国到中国的UPS和邮政都断了,好像fedex也是,就留一个顺丰了。中美之前的标准区分不同,发货如果搞错了,收货是区分就没意义了。
武汉对我来说的确非常遥远,一个同学目前可能还在武汉,失联了。另一个到了其他城市,我在做出很大努力来帮助这位同学的武汉亲友。也在给武汉医院提供帮助。
我周边不少人愿意提供帮助,但是“标准”这玩意需要内行人来处理。我们走了很多弯路。
CQZ702 回复 悄悄话 Rosaline:我不是挤兑你,估计你的确需要对过程有更多了解。美国到中国的UPS和邮政都断了,好像fedex也是,就留一个顺丰了。中美之前的标准区分不同,发货如果搞错了,收货是区分就没意义了。
武汉对我来说的确非常遥远,一个同学目前可能还在武汉,失联了。另一个到了其他城市,我在做出很大努力来帮助这位同学的武汉亲友。也在给武汉医院提供帮助。
我周边不少人愿意提供帮助,但是“标准”这玩意需要内行人来处理。我们走了很多弯路。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唐西:昨天,你曾经在另外一个博客那里,明白无误的威胁过我,要向中国相关部门报告西雅图的Rosaline的言行。对不起,你连一张从伦敦到中国的机票都不买,要谁来给你捐赠。你的威胁,谁会在意?!:)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CZQ702, 谢谢你的问题。从封城开始,很快有了专门机构和专业人员,以便捷的方式,清晰的文字介绍了医疗用品的分类和标准。
我,与世界各地的千万人一样,在武汉有亲人和朋友,尽力和祈祷,愿武汉尽快走出这一场恶梦。

To 路边的蒲公英:我理解许多中国人,包括在海外的,希望说什么“正能量”。我更期望有一双穿透力强的眼睛,透过迷雾,看到真像。大家知道如今武汉百姓,互相鼓励,要活着,活下去!
当然全国医疗队赴汉支持,武汉人,包括我们这些远离故土的武汉人,感谢所有支持武汉的人。现在的武汉,仍然是在水深火热。当连殡葬服务都需要外地多城市援助时,这座城市已经是何等的惨烈和不堪?!

请将慈悲留给苦难的武汉百姓.。

God bless Wuhan, Hubei!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免费援助这种天真的想法,让我无法子想象是出自长年旅居资本主义盛行的、美国的华人学者。
中国药检局,长驻湖北,随时随地地给予关注。
BTW。我没有威胁任何人,就事论事,但就是看不惯那些传播恐怖,散布恐怖,刺激恐怖的言论。
如果你认为他们管理不得当,那么就请你回去好了,中国也是一个广纳人才的国家。
再说,博主是天门人,那里是死亡率最高的地区,也是拥有上海中国最顶尖的医护人员的地区,不用担心,应该有信心才是。
CQZ702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两位从一开始就给大众多一些普及知识,比如医疗用品的分类,推动公益组织来助力武汉。那么给你们的家乡乃至中国和世界会带来更大的帮助。
对外界来说,了解这些区分非常困难。
关于疫情和治疗,可能你们不是特别专业。虽然比大多数老留了解更多。
CQZ702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两位给一开始给大众多一些普及知识,比如医疗用品的分类,推动公益组织来助力武汉。那么给你们的家乡乃至中国和世界会带来更大的帮助。
关于疫情和治疗,可能你们不是特别专业。虽然比大多数老留了解更多。
无闲散人 回复 悄悄话 免费听起来真是高尚美好,但不符合规律,政府和厂家商量一个合适的价钱更好。网上都说紧急情况可以忽略专利直接生产,在道德制高点下厂家有口难辩,但之所以有这些高级(昂贵)的药物,根本上不是因为高尚情怀,情怀也许有一点,但是吸引巨额投资的还是盈利前景。这和子路赎人而不要赏金,却被孔子批评一样。因为这样后来的人就少了被救的机会。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感觉Rosaline的语气太负面,好像政府什么都不做似的,政府已经送了20000(两万)多医护人员去湖北,全国选精兵强将,安排130辆军车专门拉蔬菜。按照目前小区封闭方案,拐点很快就到。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政府也没有说不给美国药品公司钱,不明白各位争论个啥?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plder 发表评论于 2020-02-11 20:47:32
这个已经列为特效药?
=================
还不知道结果,选了大约760人进行双盲试验,
[双盲]是医生和病人都不知道药是真的还是假的。 
4月底看结果,那时就知道是[人民的希望]还是[人民的失望]。感觉Remdisivir发音更像失望。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Rosaline 发表评论于 2020-02-11 23:51:08
刚刚一个朋友告诉我,亲友半夜被惊醒,拉去了隔离的“方舟医院”,尽管十天前发热,呼吸困难,目前正在稳定好转。还有,还有许多…,
====================
这是政府对病人负责,已经有太多的病例,转好是假象,可能会突然病危,李文亮医生也是转好,然后突然恶化,因此这类病人必须密切观察。在方舟医院有医生24小时巡回检查,需要的话马上送重症病房插管。
看这个转好是假象案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Wn-K2sBo-8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请雅美先生明晨将重复的删掉。谢谢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纠正一下:“我的许多朋友告诉我:要活下去!”。一个朋友说:“没有疫情,就是天堂”。还有一个平时总是秀全国各地美食的朋友说:幸福原本简单,就是怀念那开以在小巷吃一碗热干面的日子”…,还有许多人,在焦虑抗糖尿病和高血压的药如何取到,算着室内的米油能坚持多久。刚刚一个朋友告诉我,亲友半夜被惊醒,拉去了隔离的“方舟医院”,尽管十天前发热,呼吸困难,目前正在稳定好转。还有,还有许多…,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尽量回复Nightrider, 武胜,NCPGA:
我与雅美先生一样,家人,亲友和许多朋友目前都在武汉。封城已经两周,我们的许多朋友告诉我,目前就是要活下去……。我真的焦虑,可能有些活不下去,熬不出来。
据悉,为什么开始将“确诊”的标准制订很高,因为当时政策仅对“确诊”的病人是免费医疗。同样据悉,金银潭医院收治的平均每例病人的医疗费用为30万元人民币。中国目前医疗保险制度并不完善。我们理解,国家有钱,可是钱没有用到百姓那里。

我和雅美先生谈的是期望对所有的病人免费。目前武汉的状态,我这辈子没有见过,也从来没有敢想像会发生在我们的现实中!元旦开始,我就竭力提醒各位。封城时,我痛哭,一个个的坏消息传来,目前没有见捌点。大家能够想象,一个14百万人口的城市,医院各科室几乎关闭,仅仅剩下急诊室?整个武汉医院变成了呼吸科医院?!

武汉百姓真的在水深火热之中,请人道先行,挽救众生
ncpga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要免费?免费给谁?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武汉病毒所的体外实验也只能是支持别人的临床结果”?他们研究用于新冠、发文和申请新用途专利是在美国首例“同情用药”之前吧。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Rosaline:

I usually agree with your opinion, but definitely not this time! "应该免费!" Why? Why do they DESERVE it? For all the wealth 天朝厉害国 has accumulated and bragging about and throwing trillions of dollars around, they can not spare a some small portion to save their own lives? Is that not ridiculous? Would you donate your own money to Bill Gates had his mother fallen ill, even seriously ill?
plde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已经列为特效药?
三丝 回复 悄悄话 中国2020是小康社会了,有大大的维稳经费,少花一点完全可以付得起。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I understand sympathize with the blogger's motivation. However, there is no reason to request Gilead, much less the American government, which is paid for by all the American taxpayers, to pay for the cost of Remdisivir. I completely agree with what SwissArmy says. There is no free lunch and there should not be any. Besides, why should anyone pay for someone or some country that is just now bragging about its prosperity and its imminent ascension to be the economic superpower and is dispensing trillions of dollars to the neighbouring countries. It is hard to believe they cannot afford to use a small portion of their wealth to pay for some life saving medicine. We are not talking about some backward African country, are we? It is the 天朝厉害国 we are talking about, isn't it? It is time for the people and the country to play the part of the rich and powerful, the part they have pined for all along and put the money where the mouth is.
helix22 回复 悄悄话 连Gilead CEO 都说 让科学来做引导。 这个化合物还没成药,是否有效要等临床实验结果出来再说吧,现在就是希望他们生产足够的来保证实验,这对Gilead来说是个意外的机会。
Lily365 回复 悄悄话 反过来,美国遇到这种情况,中国会免费给美国吗?中国在全世界大撒币,那么牛。还整天骂美国,自己挑钱吧。
SwissArmy 回复 悄悄话 我饿得半死的时候算不算紧急?可以呼吁麦当劳免费给我提供食物不? 这个要问麦当劳;

我困的要死的时候算不算紧急?可以呼吁Hilton酒店给我免费提供住宿不? 这个要问Hilton;

为什么要免费? 因为我不想付钱。

山东寿光捐的350吨蔬菜去哪了? 被卖给超市,钱被红十字会拿去了,后来去哪就不知道了。

如果能免费得来的“人民的希望”,我好奇的是,有权拿到这些药的人,想以什么价格转卖给“人民”?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一, 这个不是什么特效药,没有经过世界上任何国家的批准,二,clinical trial 是免费的,三,难道中国人做实验还要交钱吗?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但是死后需要等四个小时的殡仪馆派车来运遗体,不能理解。" -

猜测是需要超过供给。 武汉人民实在不幸.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可怜天下父母心:都可以!共同目标是尽快的减轻疫情,如果能让中国政府尽快接受美国医疗队更好!
对不起,我代雅美先生回复了
可怜天下父母心 回复 悄悄话 How about "呼吁中国政府对美国的援助说声谢谢"?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雅美先生:
我恰好有一些connections,一直在竭尽全力!
那个唐西在另外一个博客那里威协我,说要对中国最高领导部门去报告西雅图的Rosaline 的言行。我笑了!我早己自己直名去向最高领导人之一,去反映了医师们的感染情况。
昨天,我看到林正斌教授去世,我哭了。我家亲戚曾经是同济器官移植研究所创始人之一。如果他还活着,他会鼓励我,去做一切可以做的事,在这同济悲壮的浴血奋战的艰难时刻!我感到,我的老同济人的长辈们在看着我!

谢谢雅美先生!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你有担当,支持!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包括中国方面,放下专利权!谢谢雅美先生!

我们可以去买Gilead 的股票支持一下,无论那股票是跌还是涨,因为该公司拥有“人民的希望”,并且用在金银潭医院,火神山医院。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几天已经在各大微信群中和其他渠道呼吁了,疫情当前,“人民的希望”,应该免费!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北极的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呼吁中国政府购买.
bashfulx 回复 悄悄话 +10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