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武汉的封城决定是否可取?

(2020-01-22 15:40:33) 下一个

武汉市政府出此通知,为了阻止武汉冠状病毒的曼延,决定停止市内公共交通,也禁止武汉市民通过飞机和火车等交通工具离城。为了表达方便,我简称封城。据说这是钟南山几天前的建议,武汉当时沒采用。非典来自广东,钟南山自己是广东人,他却沒建议封广东,为什么他建议封武汉?

对我这问题的反驳是,当时非典己传到全国,封广东的意义已经不大,但是现在武汉的冠状病毒不也己经相当程度地传遍世界各地了?

钟南山重点强调武汉冠状病毒可以人传人,这是值得肯定的。我一直认为,长期称只是动物传染人,无人与人传染,家人聚集性传染都不报,这些行为难以原谅,钟南方对此的澄清贡献巨大。但是他反复强调武汉冠状病毒沒非典的毒性那么大,这话也不要说得太早。从传播速度上讲,武汉冠状病毒己经很猛,可能超过了非典。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已经更新了他们对武汉感染人群的预测,调升到4000人,95%可信区间从1700至10,000。他们以前预测的中间值为1723例(在当时报道只有36例的情况下),可信区间从427例至4471例,所以增加了一倍还不止。再次强调帝国理工的数据出自著名流行病学家Neil Ferguson 教授,他为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

封城的决定确实会重创武汉经济,可以辨称这是不得己的决定。但是我们还是要听些专家的意见,在美国CDC任职的华裔专家这样留言:“重症发病者只是感染者中极少的一部分,临床病例容易发现和隔离,潜伏期、隐性感染和症状轻微者是主要的不明原因的传染源,认识不到位,才会出现只有封城这样代价特别大的局面。”

“中国具有远比美帝强大的政府执行力,针对大项目、需要封城或强行隔离这些行动,中国特别有效。早期忽视需要我们纳喊,现在迎头赶上还来得及”,这些话是我在封城决定之前说的。我也在前博文中说过:“中国拥有非典经验,又有强有力的政府机制,希望这次能渡过难关”。

但是我现在仍然不认为如此强制性的封城措施可取,我不知道日本遭遇核弹攻击时是否对广岛和长崎封过城,也不知道现代任何世界都市被封过城。希望对武汉只是短期或有限度的措施,完全封城肯定不行。

我看了对那位武汉市长的采访视频,我现在要拿中国著名海归学者Eric X. Li试问,因为他们一向标榜中国怎么拥有机制选择优秀的官员,而这显然是个不称职的市长。他自己决策失误,让人仍然吃万人餐,而把疫情蔓延怪在武汉协和的医生身上。他们长期隐瞒数据则是另一个失职,现在仍然说医务人员只有15人感染,而一个协和医院都15人感染,我同学在协和之外也感染,那数字加上去了吗?

以前为了武汉经济拒绝说实话和隐瞒数字,现在180度转弯,采取封城这种极端手段。遇到这种决策人,够你喝一壶的。如果此冠状病毒发生在皇城或上海,我觉得无人敢在此情况下做出封城的决定,武汉的乡亲们受苦了。

不仅仅是对外封城,对内是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停顿,除了私交车,也就是几乎全线封一个千万人的城市,这是相当不现实的。短期可以,长期肯定不行。

武汉市政府应该举行记者招待会,详细解释怎么落实这些封城措施,并且回答诸如此类的问题:

日常通往武汉的航班、高铁与汽车是否停止?

物资与运输人员的交通怎么限制?生活和日常用品怎么维持?

只是不允许武汉市民出,还是也不允许人进?进去后是否允许再出来?

武汉与外地的生意如何维持?

最长封城时间是多久?

医疗急救怎么操作?

靠此一纸短信通知社会,让人瞎猜,真不知道这帮政府部门怎么进行公关的,弄得像以前皇上的指令似的。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的更新预测。

为我的三篇博文默哀致敬:1。首篇是写中美第一协议记者会,措辞十分小心,不让贴出;2。第二篇报道英国帝国理工预测1723例病人,放行阅读1.3万次,晚上还热读,一觉醒来被和谐。有人认为相对于国内当时的36例病人,帝国理工的1723例预测是谣言,现在全国543例,你们还有空间攻击洋人忘我之心不死;3。第三篇写我同学,但是重点仍然是帝国理工,放行阅读4.2万次,起到唤醒民众之功力。但是我主动撤稿,其中原因需要待到天亮的那一天才能说出。[憨笑]????????。说完这些,我对腾讯有个小小的请求:你们别在沒通过或撤了的文章上打橫线好不好?别每次弄得像是被枪毙似的[偷笑][疑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华人医师学会组织的捐赠物品已经上路了,许多各地华人组织已经在工作,我不用再在这里忙了。谢谢!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正在托人与武汉政府商量,在武汉封城的情况下,如何海外物质尽快送达武汉各大医院。我会keeping update.

Thanks again!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雅美先生!再借宝地,放上协和医院的接受捐赠地址和联系方式。这是协和医院一个大科室主任刚才给我的。
湖北省武汉市解放大道1095号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后勤处器材科,
具体联系人:陶阳,电话号码:86-15872435220

刚才省人民医院的朋友说,急需N95口罩,和防护镜。
我再在所需用品上,加上Costco 可以买到的乳胶手套,大包装和随身携带的Purrel 等洁手净…。

谢谢大家,尤其谢谢雅美先生!
现在我只好借用您的名博的宝地了!拜谢!
无闲散人 回复 悄悄话 公共交通停运城市就实际上瘫痪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你的那篇《死神离我们班太近》,是你自己撤稿的?可以想象其中的原因。
建议你保留所有证据。腾讯是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文学城是在北美注册的公司。受这边的法律管辖。他们既然可以视这边的法律为儿戏,当然也应该享受由此带来的惩罚。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正置年关,听说几个生产口罩的工厂,以平时三倍的工资号召工人回厂生产。但是正值年关,中国人将“年”看得过于重要,大家理解的。

今晨消息,口罩等防护用品是极端缺乏了,随着湖北省周边几县市封城,百姓也在大量购买。难以保证一线的医务人员。
再次感谢!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大谢Rosa,你的这些信息太重要和及时了,晚上就去买!我也想借此宝地表达一下,虽个人力量微小,但深信聚沙可以成塔。即使一点点心意,也是对放弃春节团聚,从各地赶往武汉的以及驻守在武汉的一线医护人员们最大的支持和感谢!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请理解,现在是武汉各大医院,医生教授们自救,向社会,海内外求援!谢谢大家!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等等看看,

请买没有阀的,万分感谢!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大谢Rosa,看来这两家医院是目前最急需的。一个问题,我记得95口罩好像有带调节阀和不带调节阀的?这次需要的不知道有无明确要求还是都可以,这样买的话也可以清楚,避免买错帮不上忙,如果你也不清楚没关系,我下午晚些时候找上海的医生朋友问一下。再谢Rosa信息分享及博主提供分享空间。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武汉大学省人民医院接受校友捐赠公告”
现在也不管什么校友非校友了!
需求内容同协和的。
湖北省武昌区解放路238号医疗设备处
电话:潘老师 86-18672336467, 洪老师 86-132-97015094。

万分感谢!
谢谢雅美先生,借用贵博之地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等等看看!
我手上有两个以协和医院和武汉省人民医院公签发岀的捐赠公告,皆是院内教授给我的:我转抄在此:

协和医院接受爱心捐赠公告:
防护物质淸单:护目镜,N95口罩,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帽,防护服,手术衣,防冲击眼罩,防护面罩
武汉市江汉区解放大道1277号总务处
联系人:吕老师:86-13801738996, 程老师:86-13971115010,,支老师,86-13477037766
万分感谢!也请转发!
大家可以想象真实情况!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等等看看!
我手上有两个以协和医院和武汉省人民医院公签发岀的捐赠公告,皆是院内教授给我的:我转抄在此:

协和医院接受爱心捐赠公告:
防护物质淸单:护目镜,N95口罩,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帽,防护服,手术衣,防冲击眼罩,防护面罩
武汉市江汉区解放大道1277号总务处
联系人:吕老师:86-13801738996, 程老师:86-13971115010,,支老师,86-13477037766
万分感谢!也请转发!
大家可以想象真实情况!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谢谢Rosa,不知道是否方便在这里公布一下最急需的医院地址?非常感谢!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等等看看!
我早上收到武汉协和医院等的教授们在微信上求援,武汉,湖北地区急需口罩等基本防护用品,请各自联系当地,往武汉医院邮寄N95等口罩!并且请多转!

谢谢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封城的决定一开始中央并未采纳,然后隔了几天采纳了,这期间是否有很多不便于公布出来的信息以免造成群体恐慌或其他原因使事态更加难以收拾,大家都不得而知,但封城的代价,中央会不知道吗?会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吗?中央是最爱面子的,而封城是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但最后还是决定封了,必定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项。但是,宣布封城却没有同期宣布一系列后勤保障的实施细则,这是欠妥的,也反映了当地政府在应急响应危机处理上做得很不到位,可能之后会一系列跟进。但个人以为此刻再质疑终南山是广东的,非典没封城这次却封武汉之类的话不合适,非典的时候,一开始完全没想到有那么严重,等意识到已经太迟,封城毫无意义,这和地域无关。一位83岁的老人,立刻赶赴第一线指挥,你会觉得在那么重要关键的时刻,老人家还会想着要地域区别对待吗?
现在网上各种消息满天飞,为什么,因为17年前没有微信网络没有那么发达。而现在说什么都毫无意义,不然第一个就该追责,而这届的武汉市政府必须集体引咎辞职向人民致歉谢罪,但现在是时候吗?一大早还在和朋友说不知道有什么可以帮到的,这会儿上网看到医院已经在求援急需的物资,那么如果可以,我们都伸出援手,用最可以帮助到的办法,寄95口罩去到武汉的医院,用实际行动向在最前线的白衣天使们致以我们最真诚的敬意,远远要比各种猜测分析来得实际有效得多,谢谢!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无法医治的传染病采取隔离方式是人类的经验,不能因为已经传出去了就不隔离了,一个传染源与十个传染源的影响是不同的。
中国政府的这种做法是目前唯一最有效的防止扩散的方式,更是一种对还没有染病的人负责的态度。
这属于战时状态,生命的保护是第一位的,没有了人,什么经济发展都是毫无意义的。
可以预见全国会有支援武汉的局面发生,包括经济支持来保证基本生活,在中国这不是做不到的事情。
中国这种体制有可能在事情初期出现瞒报导致事情不被重视的情形发生,而一旦被最高层知道和重视,很容易转入战时状态而让社会功能高速运转,这是民主国家难以做到的。
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各职能也不敢不全力以赴,这也是这个体制的优势。当年国际社会评论没有十年时间不可能控制SARS,中国仅用了几个月。
从病毒角度来讲,如果与季节有关,那么随着季节变化,其影响就会自然衰退,SARS就是这样,因此在没有抗体的情况下,唯一可行的就是隔离病人,延迟传播速度和降低传染规模,等候自然变化或者争取更多时间发展抗体。已经传染的人如果不能靠自身免疫能力扛过去就完了(比如治疗SARS就是靠人工呼吸机替代肺功能,最终年轻人多数能扛过去),一般来讲老人扛不过去。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紧接着,湖北省的钟祥和荆州也封城了。

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医生们纷纷往武汉赶去,正在用集装箱等方法在武汉郊区建一个解决1000病床的临时医院。

现在是武汉各大医院急缺口罩和医疗防护用品!请大家设法帮助!

说什么也晚了,现在是如何控制局面了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封城是正确的,如果早一些天效果更好。疫情迅速升级,谁都没有预案。全国尽量给武汉支援吧。不会抛弃留守疫区的武汉人民的。大家按科学规律办事,没有必要感情用事。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最扯淡的是把最早散布消息的几个人居然抓进监狱!封城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不过在武汉逃不出去的人民一定是恐惧加绝望呀。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封城是非常果断,利落,有勇气的决定! 细节上当然有不完美的地方,以后都会解决。这次支持政府,祝福武汉人民和武汉医护人员,闯过难关,给你们点赞! 其实可以更早一点儿,不过病毒在早期难以判断,也理解。 执政党虽然以前犯过很多次错错误,这次
hola! 回复 悄悄话 这位管专家的贴子在疯传,也不好????
hola! 回复 悄悄话 武汉为祖国建设功不可没,祝愿武汉人民早日渡过难关,
Wtp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看看真正的专家怎么说的吧
“管轶:身经百战,这次感到极其无力”“保守估计,此次感染规模最终可能会是SARS的10倍起跳。我经历过这么多,从没有感到害怕过,大部分可控制,但这次我怕了”
http://www.caixin.com/2020-01-23/101507670.html


”从目前来看,没有当年广东的Sars猛烈,是在可控范围内。只是网络舆论比以往来得更猛烈罢了,请不要被网传的误导、误伤就好。”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拥有非典经验,又有强有力的政府机制,希望这次能渡过难关”。
不是希望,是肯定。
封城是必须的,也是应该的。
这传染病来得急,光套个名字都费了老半天,更不要说用药和医治,都需要时间。
从目前来看,没有当年广东的Sars猛烈,是在可控范围内。只是网络舆论比以往来得更猛烈罢了,请不要被网传的误导、误伤就好。

Wtp003 回复 悄悄话 “第二篇报道英国帝国理工预测1723例病人,放行阅读1.3万次,晚上还热读,一觉醒来被和谐”。而毫无根据信口开河预测数字大大少的就常挂城头。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樓主,封城令肯定不是市長一人能做到的,是中央最後裁決,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权力可以不作为也可以滥作为,没有监督的权力就是这样的,那444人感染是骗人的数字。但是我的对政府持批评的武汉医生朋友都说,封城绝对必要,你不可想像问题的严重性。????????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我以为你读过原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002/202001/20484.html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什么研究机构或者学校,就是做出很好的科学研究成果,比如数学模式预测结果等等,首先要有人相信要有人接受,然后还有可能被应用起来,才有可能对社会对人类产生一定的有利效果。如果绝大部分的中国医学和流行病学管理等知识分子都看不懂,不相信也不认可,甚至根本不知道。再好的模式再好的预测结果也是个0,再吹也没有用。不妨待几个月后等武汉病毒销声匿迹以后,再看帝国理工模式起了什么作用吧?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1852年,太平天国武昌沦陷!
1911年,辛亥革命封城!
2020年1月23日,武汉肺炎,封城!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用发长图的方法。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北美_原乡人

https://www.imperial.ac.uk/mrc-global-infectious-disease-analysis/news--wuhan-coronavirus/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雅美先生!我们现在来谈封城。
1)一个千万人口的江城,因为宣称的400余名确诊患者,不足20的死亡人数,进行春节前的封城。这里又难以令人信服的,出了逻辑问题了!这个数字需要封城,百姓相信吗?!
2)封城已经开始执行了。武汉市民早晨醒来,就看到这个简短的通知,没有市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一切茫然。早上冲去菜市场,已经全部关闭了。百姓的蔬菜水果和肉鱼食品供应来源?
3)各大医院已经满员。医生,护士,后勤服务,清洁工如何上班?市内没有任何公交服务,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车去上班。显然,医院内无法提供这么多员工住宿。百姓的急诊,怎么去医院?
4)警察保安,城市垃圾,大学,科研等许多,许多部门人员,在没公交系统时,如何运行…

这种局面,政府仅通知: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我刚看到一个消息:恳请北京中央政府支援武汉口罩,防护衣,清洁剂,消毒水…武汉已经没有足够的医疗设备,医疗空间,医务人员面对面临的严峻局面了……很多医务人员感染了,被隔离了,大多数已经精疲力尽了…向全国求援!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请公布英国伦敦帝国理工文章的link,只要看他文章的methodology中有关数据的来源,收集的方法,和所有的主要变量,Key measures or variables 和 outcome variable,以及预测方法模式等,大家就可以判断预测结果的可靠性了。
云本无心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政府的性价比非常低下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封城成本最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