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北京的一颗有机大白菜的售价为107元

(2019-11-27 09:11:26) 下一个

看见北京的这颗大白菜的价格,我是惊呆了,我应该回去更改我的那篇《美国排骨的白菜价》的文章题目。虽然是有机的,但是一颗白菜107块,也贵得太离谱了,除非商家是用自己的排泄物浇灌的。

经允许转我的国内朋友的这张照片和他的两段留言:“这颗大白菜让我再一次回忆一下在北京的生活,我服了。一颗有机白菜107元。王府井百货的标签看见了”,“我在深刻的反思,我是否应该要求多吃白菜。我觉得太对不起母亲大人了,总以为白菜便宜健康,没有想到她老人家买菜的压力那么大。今天开始少吃白菜,有计划的吃白菜。”

也有网友在北京花十块买三颗大白菜,可能是国内有机的东西特别贵,这照片似乎就是在超市里拍的。所谓有机的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拒绝科学进步,我看不出有机大白菜与转基因大白菜有什么区别,是否用了化学除虫剂除外。

国内猪肉涨了几倍,又见400克109元人民币的排骨广告,作为心理安慰,称少吃猪肉可以减肥或远离糖尿病,这大白菜可是北方人的日常消费。

国人也教育我什么是奥特莱斯,对于我这个很不喜欢逛店的人,最讨厌的就是美国的Outlets,把大片的农田或森林毁了,建平排的没建筑品味的直销店。有的国人到纽约,文化景观不去,只泡奥特莱斯。现在发展到国内医生来美国开专业会议,三天会议时间,二天半逛奥特莱斯,然后大包小包往国内运,有人甚至把孩子从几岁到十八岁的耐克鞋全买了。现在只是可惜了,美国的大白菜不易装箱带回国。

比较一下美国的行情,必须强调这是美国促销的情况。我们家好多年都没吃整的火鸡了,今年要招待年轻人来过感恩节,太太昨天刚买了一只火鸡,因为需要几天化冻。我看到价格后,恨不得代表美国农民抗议商家如此打压火鸡的价格:每磅$0.40,完整的火鸡重15.55磅,但是只要6.22美元。国内朋友给我做的计算:这价格相当于每斤3.13元人民币,而中国京东网上价格是每斤38.5元,中美是10倍左右的差别。

现在初步判断,中国人吃普通的饭局人均大概需要200元,相当于一天的工资。这让我倍加珍惜每天9.98美元的午餐,以及吃每人30美元左右的圣路易斯中餐馆的晚餐价格,为美国普通人的几分之一的小时收入。

还有一个东西大陆人拥有,全世界却稀缺,那就是存在于房子里的巨大财富。拿不出来用的钱,嘴上说出来自豪感强。这个富有的缺点已经在申请耶鲁资助时体现出来了,因为填上北京上海或深圳的房产,会使你很难拿到耶鲁的资助。

我们是隐忍度非常高的民族,美国殖民地人民所要求的没有代表权就不交税的独立战争是从一点茶叶税开始的。我们的隐忍和儒弱与我们的文化相关,任人摆布,充满奴性。在美国联邦征平民农场的土地时,美国人是拿起机关枪与联邦警察或部队对抗,全副武装的邻居来支援,最后以联邦的退让而结束。

如果硬要找生物学的原因,让我打趣说跟我们从小吃稀饭有关,稀饭稀释了我们的血性基因或稀饭里的成份抑制了抗争基因的表达,这或许是我们的男人不像男子汉的原因。不过,我们寄希望于下一代,他们可是吃了含肉量多的各式汉堡长大的,特别是那些在纽黑纹或波士顿学到西方文明真谛的优秀年轻人。

我们家昨天买的火鸡。

国内排骨400g, 109元人民币。黑猪或许是没使用抗生素等添加剂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下,现在北京生活的本地人,很多也平时不去超市购物的,日常生活蔬菜去外面小市场,菜市场,比超市便宜很多。 有的超市的东西给暴富的人买的,感觉标价离谱的高,特别是衣服,比如运动衣服,皮衣服,运动鞋b有的超市的东西给暴富的人买的,感觉标价离谱的高,特别是衣服,比如运动衣服,皮衣服,运动鞋,比美国贵很多。
萨马乡人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美食那真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很多时候高手在民间,当年热爱美食的大厨 Anthony Bourdain 不也满世界的找 Parts Unknown的苍蝇馆嘛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雅美先生,中国生物医学研究领域开始大地震了…。那个什么中国的什么抗老年痴呆症的自主研发新药,胆子大啊!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清晨见你这则消息后,谢谢了,我己写好文。现在比较麻烦:文学城规定只能有一文在城头。
悄然花香 回复 悄悄话 每年都会有几位国内的医生来我们这儿培训或交流学习,大多数都在我家住。没见到一位在空余时逛 outlets, 他们大多数都是由我们带着去逛本城有特色的景点,或者去各个国家公园拍鸟或拍摄别的,或者去逛古董店,也是看得多买得少。我有时候主动问他们要不要去 outlets,他们都说不喜欢那儿的东西。国内医生的收入很高,我觉得他们早已经过了喜欢逛 outlets 狂买的阶段,而注重探索异国精神生活的层次。不是抬杠啊,就是说一下我所遇见的情况。祝楼主感恩节快乐!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雅美先生,中国生物医学研究领域又一场好戏拉开了帷幕,请用饶毅在百度搜索…
commonSense123 回复 悄悄话 Rosaline的经验层次比较高些,重食材的质量,合理的价格,对调料的要求不仅是口味,还必须健康。有些“热门博主”可能比较年轻,偏重卖相,口味,对食材调料质量没啥经验,对价格也没啥经验,贴几张照片热闹一下,大家捧场高兴一下。大陆食材以前都是有机的,现在很少有机的。食物花费占一般老百姓收入比例很高。很多美食营养价值不高,有的调料还有害。进口优质食物价格奇高,关税不是高一点点。
commonSense123 回复 悄悄话 Rosaline的经验层次比较高些,重食材的质量,合理的价格,对调料的要求不仅是口味,还必须健康。有些“热门博主”可能比较年轻,偏重卖相,口味,对食材调料质量没啥经验,对价格也没啥经验,贴几张照片热闹一下,大家捧场高兴一下。大陆食材以前都是有机的,现在很少有机的。食物花费占一般老百姓收入比例很高。很多美食营养价值不高,有的调料还有害。进口优质食物价格奇高,关税不是高一点点。
三颗石头 回复 悄悄话 哦,你要是这么认为,那真是没啥好说了。
文学城的几个人气博主发过好几篇回国吃美食的帖子,下面一堆人跟帖回复羡慕,看来大家都是井底之蛙喽。
你在看他们发的美食帖子的时候,是不是一定在想,这破玩意也敢发出来?我美国美食比你高的不知道哪里去了?哈哈
那以后也请你多发发你的美食,让我们乡巴佬看看眼界
祝好
bigright 回复 悄悄话 德国的有机蔬菜和普通蔬菜价格差距不大 遇到促销会比普通蔬菜便宜的也有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雅美先生,感恩节快乐!

To 萨马乡人:那么,你更是支持了我的观点,美国好吃的更多,价格也reasonable。我们可以在美国买西班牙火腿,瑞士奶酪,俄国薰鱼,bacon, 墨西哥的龙舌兰酒,台湾香肠,五芳斋粽子,…价格不是一个问题。

多年前,你说的稻香村松仁小肚,带皮捆的上海的方腿,哈尔滨红肠,粉肠,我都爱吃。现在在中国,这些stuffed meat,吃的很小心,长沙,绍兴臭豆腐也不敢吃。看着江河湖泊的水,吃鱼虾也小心翼翼。我以前爱吃红烧胖鱼头,现在也不敢了,因为藏污更多在鱼头。爱吃街边的萝卜墩,现在又怕油不干净…。我爱吃米粉,现在问,为什么米粉韧性这么好,不易碎?:)
萨马乡人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买意大利的香肠,加了运费,关税,店租,暴利等等是得800块人民币一根。 不过80块人民币在北京就能买一个稻香村松仁小肚,一根口福居鸡蛋肠,和一根哈尔滨大红场,配面包可一点儿不比意大利的差。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感恩节愉快,资深美食家,in addition to Harvard Mom。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腌帮鲜也可以熬成乳白色。
食品物价,肉食在中国真的不便宜,几年前,武商量贩的普通牛肉多是60元一斤,好一点的更贵,而且质量没有Costco 的好,更不用与PCC, Whole Foods, Central Market 相比。万达商场内的国际grocery store, 有许多什么黑猪肉,和各种进口牛肉。猪筒骨卖到40元一斤。我买了一根意大利的大香肠,平时配面包吃的,花了我800人民币,在Costco 是不到15美元。

中国吃饭,担心食品添加剂,有人告诉我,有些菜用的不是辣椒,而是辣素。后来我也会分辨,非常辣,而不香的,是用辣素。火锅海鲜汤,乳白色,我不相信是用鱼,干贝,鸡汤炖出来的,就是化学原料包配制…。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谈火鸡和吃。“吃得好”,是个很主观的事情,如同“在中国肯定比在美国吃的好”,那是你长了一个什么“中国胃”,或者“北京胃”,“天津胃”,东北胃”,或者“上海胃”…,我可能有一个“国际胃”,什么好吃,吃什么,什么墨西哥的,意大利的,希腊的,法国的,德国的,日本的,美国的bbq, 上海的小笼汤包,湖南的薰肉,东北的锅包肉,成都的水煮鱼…

吃,在美国,应该比在中国好,选择多,食物健康,放心。我在西雅图,平时生活不缺水煮鱼,和小笼汤包,而且还可以水煮halibuts, 这个在中国做不到。比萨饼,意大利面条,千层饼,家周围有许多很地道的,美食家们爱聚的意大利餐厅和家庭式的比萨店。墨西哥歺馆,西雅图没有什么很好的,要去圣地亚哥,德州,或者Tucson 。曾经从凤凰城特意去Tucson 吃百年老字号的墨西哥饭。西雅图的海鲜歺馆太多,因为是阿拉斯加的帝王蟹,三文鱼,Halibut 转内陆第一站,本地还有生????,象鼻蚌, 螃蟹,生吃,熟吃,自己做…西雅图的渔人码头还有一家游人爱去的,Crab Pot, 大家扎上围裙,敲着本锤,吃螃蟹…。还有许多日本人开的寿司店,还有德国人的著名猪肘子,香肠店,专门去吃生蚝的店,还有许多需要提前预定的牛排店,法国歺馆,意大利歺馆,希腊歺馆…,太多选择了,这里食材新鲜,来源可靠。
火鸡,其实很好吃,在于谁做!可以传统的烤,也可以去油锅炸火鸡,还可以丢在smoker上烟熏24小时,再放上一些三文鱼,排骨一起薰,也可以去切成几大块,做成湖南腊火鸡。火鸡汤远好过什么土鸡汤和乌骨鸡汤。火鸡汤熬出来是清香的乳白色,如同牛奶一般。什么鸡汤能熬成乳白色?只有鱼汤了。火鸡汤比鸡汤好喝。

“三颗石头”,就不要与我谈“吃”,我算的是“资深美食家”,中国的会所,私家菜都吃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只要还有便宜白菜卖,这棵白菜卖一千元也行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那天在网上看到美国总统川普赦免火鸡,说这两只火鸡,由于饲养方式的原因,很可能活不到明年这个时候了。原来就对火鸡不感兴趣,看到这样的描述,顿时失去了再次尝试的想法。
三颗石头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出国的时候,的确会经常比较国外和国内的物价。
时间久了基本就没看过国内物价,因为没啥意义。你能在国内找到2毛一斤的白菜,也能找到几十一斤的白菜。为啥你朋友照相?想想也知道他是碰到了没见过的,也就是个个例。
不知道楼主这么注意国内物价,是准备以后回国生活?还是单纯的想说国内人民其实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前者的话没啥说的,后者的话,你要说吃的话,国内的人绝对比您在美国吃的好。
温泉之乡 回复 悄悄话 我北京的同学们辟谣了, 说北京今年白菜特便宜,两毛钱一斤。还硕王府井百货在东城区,标签上又写海淀。非常质疑。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买火鸡,就跟在美国买鸽子吃一样,比起来没意义。

火鸡那玩意,不管贵还是便宜,吃完一顿,第二顿给多少钱中国人也吃不下了。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王府井百货,还是有机的,可不这个价?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Sorry , Whole Foods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去Costco 搬个西班牙的serrano ham 回家,还附赠刀具,也没有那什么“黑猪肉贵。大家知道Spanish Serrano ham至少是 是真的“有机猪肉”再加工制作的。

While foods 的“有机火鸡”是$3 per pound, 也比中国的便宜太多。现在许多店里广告,买的东西超过$100,免费送一个火鸡。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北京沃尔玛超市普通白菜2元左右一斤, 如果不是有机的这颗白菜大约6元左右.

价格是由市场供求关系所定, 有人愿出高价, 自然市场上就会有高价的商品. 有一个笑话说店里一件200元的衣服挂了许多时间没卖掉, 老板把价格改成了 2000元, 第二天就买掉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4个桃就$130,日本的,一个西瓜也有$100刀,纳闷碎买啊?真想尾随买家看看,碎在买?啥生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便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