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欧洲再次被偷及其防范措施

(2019-10-05 21:34:38) 下一个

我们在天还沒亮时,登上瑞士航班经苏黎世返美,离开西班牙巴塞罗那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机上放着好莱坞歌星的歌曲,还有美国的轻音乐,迅速就有了家的感觉。

从机场水泥地登机有点难民的感觉,瑞士人总这样,不知道为什么不用美国的那种登机走廊?谈及难民,正好把西班牙旅行时的安全问题说说,这也是受朋友之邀让我谈在西班牙的防范措施。十分庆幸我们的手机和苹果电脑,在整个十七天的西班牙旅程中存活,不然我写不出文章,更不能天天回学生的作业了,我几乎做到了沒有错过大的任务。

去西班牙前受各方迅息的影响,让我们的戒备心理甚重。每过一个城市太太都会说,今天我们存活了。在这里先说点北部欧洲人对南部欧洲人的歧视。我在意大利遭遇过抢劫,有些读者对我的那段描写记忆深刻,他们在不同场合不断问我的罗马经历,还对那些吉普赛女郎感兴趣,我会重帖那段在此文的后面。写文章的人能在读者心中留下如此印迹,我甚为欣慰。有了那段罗马经历后,我首次在瑞士苏黎世中转去巴塞尔时,这样问机场信息处:“这里安全如何?”,他很吃惊我的问题,随口回答到:“我们这里挺好,我们南部的那些国家有些不安全”。正如他说,瑞士确实很安全,钟表般机械的国家没时间偷东西。

随着我文章的影响力增大,已经有读者表示在跟读我的西班牙系列,我告戒自己应该把心理恐怖与现实事实区分开来。心理恐惧是以前人的经历造成的,以群体事件得出的结论,不无道理;就像你在美国见到什么人应该害怕,傻子都明白。但是我这次只谈我们经历的事情。

手机是首要重要的物件,对任何人都如此,尤其对于我。可见文章刋头的照片,太太在Amazon买了一个黑线的链子,可以将手机栓在皮带上,然后把手机放在裤子口袋里。因为线的长度有限,很妨碍拍照,有时需要挂在脖子上,将手机放在表荷包里。根据商家的说明,这根线是不容易剪断的。我们在意大利曾听说,强盗用刀割项链时伤及颈动脉或静脉的事件。

这装置在巴塞罗那这个被称为小偷和抢劫者世界之都的城市,经受到了考验。Rick Steves警告游客在西班牙必被偷,我确实经历过小偷尝试动手的事情。当时我们在巴塞罗那最繁忙的Rambla步行街,迎面两位男子手牵手向我走来。这年头男牵男、女牵女的手,见怪不怪。但是他们在我面前,两人选择分别在我的左边和右边两侧经过,这时他们牵的爱情之手必须在我这里短暂中断。但是他们那分手的瞬间是在我的身上发生的,他们的手在我身上寻找值钱的东西,我习惯性去护我表荷包里的手机,有惊无险。太太在旁边看见他们操作的整个过程,她当然显示出吃惊的表情。这些小伙子也明白我太太的质疑,马上把手掌和手背翻几次示意自己的清白,很有喜剧效果,真乃此地无银。西班牙的小偷相当职业化,从穿戴几乎与普通民众没有太大区别,从行为上有时可以猜测到。

对于西班牙,我们从中部到南再回东北部的巴塞罗拉,我最喜欢塞维利亚和格兰拉达,惊奇巴塞罗那的新颖建筑,马德里在我脑海里是科学,因为我几天全在开会。相对来说,在马德里、塞维利亚和格兰纳达还是安全的,因为受西班牙生活方式的影响,晚上10点以后街上人流如梭。我们在格兰纳达看完弗拉明戈,已近深夜12点,步行20分钟回旅馆,从山上下来的小路有些害怕,但是一旦到了大路,仍有不少行人,中国人开的一欧元店在深夜都开门。在街上你若拦住西班牙人问路,他们几乎都十分友好,虽然绝大多数人不暗英语。

我们确实在塞维利亚靠河边的大路上,在一个大白天的上午,背包被人打开,现在有时间把这个经历写出来。我们的包是太太买的,并不只是为了这次旅行。被偷事件发生后,太太专门买了个能锁拉链的东西。当时我将包背在后面,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把包放在胸前,我当时觉得白天应该没事。太太在我左侧偏后,她下意识知道有两个西班牙人总跟着我,突然她说:“你拉链被人打开了”。正说这话时,她见到自己刚买的两个放在包中的围裙被丢在了地上。这时一对年轻白人男女从我们的身后走开,去旁边的凳子上找地方坐。我与他们有过对视,他们当时见我没怪他们,似乎有些解脱的样子。我们把东西放好后继续前行,转头看他们从凳子上起身,向反方向离开,应该是去寻找下一个目标了。这次是西班牙白人,不是吉普赛女郎。

现在摘录我几年前博文写的在罗马遭遇抢劫的经历:

“我们的旅馆与火车站只有一条街之隔,但是找到那条街就知道这是条不短的街,旅馆在几百米的另一端,我们必须拖着行李步行。太太推着只有三岁多的女儿在前面走,我则拖着大箱子随后,这时发生了我们在欧洲首站的难忘的一幕,意大利人以这样的方式欢迎了我们。
 
太太发现旅馆可能在街的那边,便过了马路我则还在马路这边,在往那过路的人行道赶。当时路上的行人并不是太多,我看见3位意大利女孩向我迎面走来,暂且说她 们为意大利女孩,因为我不能肯定她们是否为吉普赛人。她们只有15-17岁,其中一位让我看她手上拿的白纸板的上面写的东西,她似乎想向我推销什么,她说的意大利语我不懂,这时她们几位已经把我围住了。当我看那白纸板上倒底写着什么的那一刻,我倾刻感到我衣服上面和裤子口袋全部有手在掏东西,她们同时在推我,我是很自然的口头和动作的挣扎,这时我的手还拎着箱子。与她们的抗争和箱子的绊脚使我倒地,几位女孩带着满载的收获迅速跑离。太太只看到我大吼,倒地和女孩跑开的这一幕,她开始觉得,你怎么三十多岁就这么容易倒地了,还在大街上大喊大叫。
 
我们旅行前遵循Rick  Steves的建议把护照和钱包等重要文件放在皮带下面,荷包仅放杂物。当我和太太正在庆幸虽然口袋全被掏空但是没有丢重要的东西时,更加戏剧化的事情发 生了,一位刚抢了我的意大利女孩向我们跑来,手里递过刚才她们抢的东西给我。嘴里说的什么我们不懂,我接过东西后,她手还在那里伸着,这肢体语言就是说: “这是我还你的东西,对不起,你能否给点钱?”。我被这场景惊呆了,我气都还没有消过来,怎么可能还给你钱,她随后就跑开了。整个的抢刧和后续的过程,路上的意大利行人全看着,有些人还停下来注目我们,但是没有任何人用语言和行动制止。我想他们是见怪不怪了,因为我们在机场买的罗马城内通票和牙膏等用具, 放在大箱子外口袋里,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偷走了。虽然欧洲之行的罗马开局这么不顺,但是我总觉得这是富有创造性的意大利人的一部分,去过不少欧洲国家后, 意大利仍然是我最想再去的欧洲国家之一。”

我们的背包。


另外一个防小偷的关键装备,就是旅行常备的腰间储存包。放在衣服里面,将重要文件像护照或现金放里面,取这些东西时需要有人在旁边看护。


我们称在巴塞罗那的那些专门偷抢东西的人为鲨鱼,他们寻找目标,攻击成功后迅速离开,他们其实并不难认。图一右侧的男子在丁字路口观望,我回头拍照时他紧急退缩,但是还露出半个身子。图二的左手边的二位男子,刚因偷了东西被店里的人堵在巷子里清包,他们声音很大,似乎要打起来了。

巴塞罗那的这些小巷很美,深夜要小心,总体远没有美国黑夜走路的恐惧感,美国有特殊人群和枪的文化。欧洲只有被抢的可能,一般不会担心生命安全,美国就不一样了。保守的美国人犯罪会要你的命,左倾欧洲人精于偷盗是为了使钱财的分配更均衡。


乘瑞士航班从巴塞罗那经苏黎世返美国。


现转来自加州网友Jason的建议,有些很难实施像“夜里不要外出”和“不要在拥挤人群中”,因为西班牙人晚上更喜欢在街上活动,那人流是难得的人文体验。

“请尽管放心转发。不当之处,可以酌情修改。[Smile]

YouTube有很多介绍

我个人的体会是~

1) 不要单独行动

2)夜里不要外出

3) 重要的东西放在贴身专用的防盗腰带、腰包里,我们专门买的,大概$10、$30一个

4) 不要在拥挤人群中

5) 哪怕是一般的包,还是双肩背在前面

6) 不要住太便宜的旅馆

7) 尤其是地铁,不要靠近门。相互照应。

8) 注意力集中,不要被别人用“意外事件”故意使你分神

9) 财务不要只放在一个人身上、一个地方。

10) 重要证件尽量数码备份,存在云端

11) 尽量避免闲人纠缠不清,不行就大声喊"No, Stop"

另外再补充几点~

1) 偷盗者往往是团体作案,采用各种障眼法,在游客好奇、忙乱、分神、贪小便宜的一刹那,钱财就不见了。比如兜售一文不值的纪念品、找游客做问卷调查乘机摸抢、强行套纪念手链在你手上、给你喂鸽子的食物、帮你拍照、化妆装成旅游景点临时演员跟你拍照、然后逼你付钱。或者玩街头魔术、把戏,游客觉得好玩或者很容易赚到钱,结果被骗。他们人多势众,你语言、文化不熟,最后只好破财消灾 。

2) 不要以为只有健壮男人才会作案。事实上常常有男女老幼、各色人种,包括当地白人、黑人、吉普赛人、中东人,等等。尤其是妇女和孩子,平时游客不注意对他们提防,常常被突然袭击,可谓全面出击,防不胜防。

3) 一旦事发,不要指望本地人或者当地警察会帮你。他们很多人不会英文 (让我非常惊讶!)。我感受到的欧洲人一般没有美国人那么热心,也懒得管闲事。此类事件几乎每天在巴塞罗那发生2、3百个,属于小事情,不少警察英文也特烂,懒得过问,最多只会做个报案记录了事,不会去帮你其他什么的。

4) 尽量找到你去所在国的中国领馆应急电话,已备在发生意外时及时求助。祖国亲人领导们会给您提供侨胞服务的哦。

5)另外一个小更正,我觉得很有必要:就是,找到、保管好游客自己所在国领事馆的联系号码,而不仅局限于中国领事馆。因为有不少去欧洲旅游的华人朋友实际上可能持有的是美国或其他国的护照,而不是中国护照。我现在才想到这点。所以特此补充、更正。[Smile]

以上仅个人感悟,没有任何主观歧视的意思,也难免有失偏颇,仅供参考。

总之,只要适当加强防范,欧洲旅途还是很有收获的哦,尤其是美食、文化、艺术、风景等。

我们碰到过一对大陆夫妇,每年都会花1、2个月,专门住在意大利弗洛伦萨(徐志摩称之为“翡冷翠”),尽情享受他们认为全世界最有魅力的城市。

唠叨到此结束。祝您和其他在欧洲旅游的朋友旅途愉快、收获多多。[Smi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sgbigsell 回复 悄悄话 没那么吓人,有中国防盗经验的,一般都可以应付。

晚上不要外出,如果一定要体验,请住在繁华区就近旅馆。做好功课,有警惕性,就好了。总体而言,欧洲的大城市比美国的大城市安全。
Quar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欧洲现在是明着抢,白天抢。我们在比利时首都也遇到过小偷,白天啊。 欧洲真是堕落,人口老龄化,经济不振,小偷多。
Quar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欧洲现在是明着抢,白天抢。我们在比利时首都也遇到过小偷,白天啊。 欧洲真是堕落,人口老龄化,经济不振,小偷多。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对初次去欧洲一些乱都的人有警示教育。我知道西班牙小偷厉害,专门斗了一把。后背包上面故意放大姨妈巾,公交车上,拉锁果然被打开,让贼先沾沾晦气再说。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比利时去荷兰的火车上背包也被人提走,看来是经验不足还有就是命运,从不在车上看书的我居然看书看得入迷忘了放在架子上的背包
Jeoff_zhang 回复 悄悄话 除非商务出差等必须去,不去那里不就不怕偷抢啦?!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南欧的现状分明是民主和法治的失败,各届政府都无能为力。这么屁大的事,都这个样了,其它的就不说了。
但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都是旅游大国。每年全球游客疯涌而去,哪怕小偷横行也不怕,有意思。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南欧晚上坐在外面吃饭时不要太靠外面的行人道,坐下后男生的侧裤兜几乎是朝后半敞着,看过十几岁的孩子一直在打转转。女生把包放腿上好一点点。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花钱找罪受吗?远离这些国家。有的是令人愉快的地方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当然是玩笑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雅美兄分享。不过瑞士的安全不是来自该国“钟表般机械的国家没时间偷东西”,而是来自该国严格的移民制度,不跟欧盟的左左们发昏,您在说笑了。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