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也谈我所熟悉的美国公立学区

(2017-04-15 20:46:15) 下一个

作为藤爸疼妈俱乐部为社区服务的一部分,我被邀请介绍我们所在公立学校的学区。我们俱乐部派出四位家长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介绍各高中的情况,一位家长重点谈公立和私立高中的区别,并且顺带介绍她女儿毕业的MICDS私立高中,她还分享了女儿拒绝哈佛的心得;一位家长重点讲圣路易斯最好的私高之一的John Burroughs School(JBS),她女儿普林斯顿毕业后选择学医;第三位家长讲解我们不太熟悉的位于城里的磁校,他女儿从那所非洲裔超过50%的高中去了耶鲁。我则负责说明两个顶尖的公立学区,也是我们孩子恰好读过的学区,我们是新移民后代在美国求学的普通例子。我紧接着一位私高家长发言,开头就告诉大家政客们的虚伪。克林顿在竞选时,曾经誓言当总统后会送女儿去DC的公立学校,进白宫后则让雀儿喜读学费几万美元的名牌私立学校,奧巴马也送俩女儿去同一所学校。

记得当年陪朋友在我们周围找房子时,那位拥有德国姓氏的房地产商的话令我印象深刻。他说你们的孩子生活在怎样的环境里对他们十分重要,这里是医生、律师和大学教授扎堆的地方,所以你们的孩子也会像他们的同学那样在未来拥有职业生涯,美国人使用“职业”一词时很容易让人想到医生和律师。我去演讲前女儿为我准备了不少数据,临出门还叮嘱我应该夸奖拉度学区,她对自己从幼稚园到高中毕业的学区还是蛮有感情的。但是我也有个平衡要掌握,其实圣路易斯西区的一些学校也是很好的,我知道那里不少华裔学生去了哈佛、耶鲁和斯坦福。我不希望在圣路易斯出现像加州湾区或德州休斯顿那样的亚裔占50-70%的公立学校,那种残酷的竞争防碍了华裔与美国社会的交流。我们无论从哪方面讲都对密苏里这个名列前茅的公立学区心存感恩,没有疑问《美国新闻》把我们高中在密苏里总排名中列第三名,但是公立学校排为第一。我多少年来的一个习惯是:每次走在拉度高中和拉度初中的走廓里,总喜欢抬头看墙上儿子的照片,这个自豪感将会因照片而永久存在。

我从其他家长的介绍中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在两所私立高中里,MICDS保守,JBS则偏自由。我第一次知道John Burroughs不是创办人的名字,而是美国的一位知名的自然学家,他出生在纽约,旅行时逝世在俄亥俄的路途中。记得一位对环保热心的JBS校友提及自己的母校在树林包围的小丘上,正好在拉度的富人区。近期看到拉度的富有程度列美国前20名,以前排名更高,拉度给人的感觉是森林之中有人家。我首次知道JBS录取学生时还要求父母写文书,目的是为了考量家长的理念是否与JBS的哲学相符合。所以他们可以让保守的土豪们送孩子去MICDS,JBS则具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从这点上讲JBS更像耶鲁。

圣路易斯是一个兼具大城市和小镇味道的城市,非常适宜在这里养育后代,中西部是美国价值观的核心。圣路易斯人比较喜欢问的一句话是:“你在哪里读的高中?”,这句里面含有太多的信息,也可以看出圣路易斯的邻家小镇的文化特征。在我讲座前遇到邻座的一位年轻人,自己就是克雷顿高中毕业的,现在他又要为自己孩子的学区操心了。我讲完后,不少年轻的听众要求加我微信,而组织这个活动的朋友告诉我,有些没时间参加的家长还索要我演讲的幻灯片。所以我现将幻灯片附上,里面很多内容都很容易读懂,我就不累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C11' 的评论 : From the web, not mine.
XC11 回复 悄悄话 私人house?你的住宅?Wow!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谈学区,用的私人house.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另外,那张照片是学校吗?建筑风格和大多数高校不同。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在圣路易的学校有10% 的学生是亚裔,这个比例不小。没想到中西部有那么多的亚裔群体。另外,其中一张slide 是中文,听众是中国人吗? 欣赏你用数据说明问题。谢分享!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不太好,有点文不对题。

请你再写一篇,详细说一下你“所熟悉的美国公立学区”, 在教育方法,理念和效果等方面的具体情形与比较。
比如,铺开解释“MICDS保守,JBS则偏自由”等等很多笼统概念。

还有,“学生去了哈佛、耶鲁和斯坦福”其实并不那么重要,教育对人生,国家以及对人类文明走向远比“去了哈佛、耶鲁和斯坦福”重要得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