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首次欧洲旅行出丑记

(2016-05-22 19:07:15) 下一个

卢浮宫(上)和凡尔赛宫(下)的拿破仑加冕油画
 
我们天涯同济人的群主为芝加哥的神经内科医生,他在孩子们去读大学的所谓空巢后,最近先后与太太结伴先去夏威夷,再借地中海游轮游历沿岸的世界名城,近日他陆续写出欧洲各名城的游记,也让我们重游了意大利。医生这职业在美国算是高收入的阶层,但是他们最缺的是时间,以前一位在华大读医的韩裔学生说他以后做医生会挣很多钱,只是没时间去花费和享受。当时他有志于成为眼科医生,在我太太工作的实验室混点研究经历,以便毕业时能够申请到眼科住院医生训练;他的白人太太为医学院同班同学,她则选定病理作为职业方向。
 
群主的罗马游记中,对梵蒂冈的描述漏了西斯汀小教堂,这使我想起了十几年前在意大利和法国旅行的经历,我们也错过了米开朗基罗的西斯汀天花板。更准确地说不应该是错过了,其实是完全不知道,当时对西方文明的知识非常有限,头脑里勉强有些科学知识。我告诉群主会慢慢聊出我们 首次欧洲旅行的窘态,冠以出丑记也比较恰当。
 
我们2002年去欧洲的首站是意大利的罗马,从芝加哥飞往。我们家三人只有我仍持有中国护照,当时儿子读高中没有前往。我那次为申请申根签证苦不堪言,先是必须去圣路易斯的意大利办事处面试,然后包括护照,会议邀请,美方证明,机票购买证明等所有材料都必须寄往在芝加哥的意大利领事馆。最要命是临起飞前十天,我打电话去催意大利人,他们才将我已预付邮资的信封寄出。
 
我在意大利入关的经历彻底冲垮了我持续拥有中国护照的决心,返美国后就着手申请美国公民,以后多次的欧洲旅行就是说走就走了。作为从美国来的航班,除了欧洲人返程 的外,自然都是拿美国护照的人。入关时我观察到持美国护照的人迅速通过,象征性地翻翻,十几秒就放行了。我希望我们也是这样,我将两本美国护照放在我的中 国护照上面一起递过去。在处理上面二本美国护照时,意大利人哼着咏叹调翻到空处盖章就通过了。轮到我的中国护照时,首先意大利海关人员的咏叹调停了,正视 我片刻后开始逐页审查我的护照和签证,来回多次沒找到破锭后用带口音的英语问我:“你是不是还有一个叫绿卡的东西?”。这下我有点不耐烦了,我拥有合法护 照和申根签证这些所有国际旅行的手续,这些材料应该能让我在绝大多数的国家自由旅行。我的美国绿卡与入境你意大利或欧洲有什么关系?绿卡是为我重返美国用的。我压住怒火把绿卡递过去,他看后马上放行。后来我在欧洲看见大量应该是非法入境的中国人在那里,我明白了意大利边境人员是怕我也滞留不归。
 
在罗马机场第一次见到如此多的意大利人,皮肤和头发都深很多,但是着装比较讲究,工作态度的散慢可以从海关人员哼咏叹调体会到。我们从罗马机场坐火车进的城,火车沿岸则是几乎第三世界的景象,凉台上仍然是晒着衣服,现代建筑则是杂乱无章。火车抵达罗马的应该是中心火车站,意大利文叫Termini,  我们的旅馆就在Termini的附近。欧洲几乎所有城市的最大的长途或短途的火车站都在市中心,这样让交通变得非常方便,并且火车站内都有行李寄存处,你可以当天游完后乘车离去。我们的旅馆与火车站只有一条街之隔,但是找到那条街就知道这是条不短的街,旅馆在几百米的另一端,我们必须拖着行李步行。太太推着只有三岁多的女儿在前面走,我则拖着大箱子随后,这时发生了我们在欧洲首站的难忘的一幕,意大利人以这样的方式欢迎了我们。
 
太太发现旅馆可能在街的那边,便过了马路我则还在马路这边,在往那过路的人行道赶。当时路上的行人并不是太多,我看见3位意大利女孩向我迎面走来,暂且说她 们为意大利女孩,因为我不能肯定她们是否为吉普赛人。她们只有15-17岁,其中一位让我看她手上拿的白纸板的上面写的东西,她似乎想向我推销什么,她说的意大利语我不懂,这时她们几位已经把我围住了。当我看那白纸板上倒底写着什么的那一刻,我倾刻感到我衣服上面和裤子口袋全部有手在掏东西,她们同时在推我,我是很自然的口头和动作的挣扎,这时我的手还拎着箱子。与她们的抗争和箱子的绊脚使我倒地,几位女孩带着满载的收获迅速跑离。太太只看到我大吼,倒地和女孩跑开的这一幕,她开始觉得,你怎么三十多岁就这么容易倒地了,还在大街上大喊大叫。
 
我们旅行前遵循Rick  Steves的建议把护照和钱包等重要文件放在皮带下面,荷包仅放杂物。当我和太太正在庆幸虽然口袋全被掏空但是没有丢重要的东西时,更加戏剧化的事情发 生了,一位刚抢了我的意大利女孩向我们跑来,手里递过刚才她们抢的东西给我。嘴里说的什么我们不懂,我接过东西后,她手还在那里伸着,这肢体语言就是说: “这是我还你的东西,对不起,你能否给点钱?”。我被这场景惊呆了,我气都还没有消过来,怎么可能还给你钱,她随后就跑开了。整个的抢刧和后续的过程,路上的意大利行人全看着,有些人还停下来注目我们,但是没有任何人用语言和行动制止。我想他们是见怪不怪了,因为我们在机场买的罗马城内通票和牙膏等用具, 放在大箱子外口袋里,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偷走了。虽然欧洲之行的罗马开局这么不顺,但是我总觉得这是富有创造性的意大利人的一部分,去过不少欧洲国家后, 意大利仍然是我最想再去的欧洲国家之一。
 
最后谈第一次去巴黎的一个趣闻。当时我是去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开会,家里囊中羞涩,我劝多次无果但是当我将巴黎加入到整个旅行计划后,太太才愿意破费前往。我这一招还真划得来,不然我那次可能只在罗马转机开完会就回美国了,哪里会有在罗马,佛罗伦 萨,威尼斯,比萨,米兰和巴黎的那么多奇遇和故事。那些美好的旅行记忆千金难买,并且不同人生阶段去感触非常不同,所以待你万事俱备后去旅行,你将永远不 会有年轻岁月去的新鲜感和激情。
 
我们当时在意大利和法国旅行了十八天,但是巴黎就放了五天,可见它对我们的吸引力,巴黎为人类最为优美和有品味的城市,小点的最美的欧洲城市应该是捷克首都布拉格。巴黎五天完全不够,我们当然去了卢浮宫,大家不要觉得奇怪,那著名的艺术宫殿正是我出丑闹笑话的地方。在卢浮宫的众多艺术精品中有幅描述拿破仓的加冕场面的巨幅油画,拿破仑要当皇帝,个子矮还垫高,贝多芬闻拿破仑当皇帝后曾经对他心中的英雄愤 怒。当时中国游客很少,但是我们碰巧遇见一个台湾的旅游团,他们还带有导游讲解,我也不知道旁听沒付费的讲解是不礼貌的,那是以后旅欧次数多了学到的。这 样我就站在最后听导游讲解那油画,她说:“其实凡尔赛宫也有一幅相似的画,它们的不同是。。。”,她把同一画家创作的那两幅油画讲得很透彻。
 
我喜欢不懂就问,当然问题提出的那一刻就会显示出提问者的无知,注意那是没有手机的年代。在那台湾旅游团就要移动到下一个艺术品时,我拍了一位团员的肩问 道:“凡尔赛是什么?”,他听到我的这一问题时那眼神,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轻视与震惊自然有,更多的是对我无可救药的表情。他没有直接回答我,而是这样对 我说:“你呀,到巴黎的任何地铁站口的问询处用英文问,但是“凡尔赛”三字只用中文发音,他们就明白你的意思!”。我这时候才知道我们可能会错过一个巴黎 的重要景点,然后马上去问负责旅行计划的太太,她则说:“没听说过凡尔赛,重要景点我都计划好了,我们的时间还不够”。随后我们迅速查了资料,才腾出一天 去了巴黎郊外的凡尔赛宫。作为中国人,不知道签署影响深远并且直接诱发了五四运动的凡尔赛协议的地方,不怪别人只怪自己。从法国回来正是我恶补西方文明史 的开始,仅厚本的画册就买了好几本。


 
拿破仑加冕油画的各类人物:1。拿破仑,2。拿破仑夫人,3。拿破仑母亲,4。身为荷兰国王的拿破仑兄弟,5。奥斯曼帝国驻法国大使。
 
拿破仑加冕油画的局部。拿破仑自己将皇冠举起,不知是否来自教皇,然后放头上,右侧为奥斯曼帝国的大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去欧洲旅行入关的时候我和朋友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我的美国护照迅速地通过,我朋友的中国护照就被翻了又翻。
见风是雨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意大利街上武装警察多(为反恐),明抢的没有了。
见风是雨 回复 悄悄话 刚去过罗马。就在离开Termini的地铁上遭遇小偷。好在损失不大。
十八号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写得太有趣了。申根签证去法国领事馆办理最快,24小时就出签。芝加哥法领馆签证官会说上海话。在小偷多的地方,坐观光车很安全。很多朋友去欧洲前,脑子里预演了遭遇小偷的应对,到现场还是晕,人家是专业的。去北欧就好多了。小偷都喜欢热的地方。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前在武汉火车站前被一群小乞丐们洗劫过。到现在还感觉到满身都是小手在掏东西。
其实,在欧洲,老弱病残孕抱婴者是最佳抢劫对象,当时一个人去欧洲出行前就认真研究过,后面也证实,但没想到好些年轻伴侣也被偷,还有跟团的。
直到回来才敢松懈。但,再怎么样,欧洲真值得去。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故事。“钱包护照放在皮带下”是怎么个方法?“荷包仅放杂物”。荷包是什么?难道不是钱包?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巴黎比较早,80年代末,深受手中中国护照之累,无数折腾,才得到法国旅游签证,NND。详情已经记不住,但仍然记得法国驻德国的一个领事馆,小小的房间里挤满了人,我一遍又一遍地挤在人群里排队,心里充满焦虑。第一次到巴黎,无比振奋,觉得所费的力气全值了。现在为国人去巴黎伦敦如履平地,为他们高兴!
成功的海龟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有意思,写14年前的游记。记性真好。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欧洲如今更不堪入目。不需要去博物馆,在火车站就能看到奇观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