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是保持年轻的秘诀 --- 梅耶.马斯克(马斯克母亲)

一个成功的投资者,85%归功于正确的资产配置,10%来自于选择投资目标的功力,5%必须靠上帝的保佑。--威廉·夏普
现代文明的本质并非政治制度,而是自由市场经济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结合。-- 李录
个人资料
正文

爬藤,情商,以及潜能与培养方向

(2014-03-23 11:53:11) 下一个

儿子已经10岁了。
这十年时间里,一直在观察他的兴趣以及特长。发现儿子是个外向,乐观,喜欢与人打交道,感情丰富,喜欢唱歌和绘画的孩子。
以这样的“材料”,可以塑造什么样的人才呢?
都说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我看他更容易成为情商高的人才。
比如说,一个出色的销售人才。
我理解的情商是:
-自信,乐观。
-野心
-百折不挠的勇气与毅力
-能够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



第一代的北美移民,可能对这些很认同,可是自己很难做到。

所以,爬藤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发展高情商。
爬藤能保证自己过个一般般或者稍微高尚一点的生活。
但是,想要让下一代有更大的成就,应该以情商为培养目标。
君不见,情商高是踏上公司高层的必要条件。
此外,要小心维护/鼓励小孩在上面几个方面各种思想与行为。比如自尊,自信,和野心。不要打击,泼冷水,甚至整个把小孩从精神上打垮然后重塑。

再者,还要防止小孩长大了“一无所长”,流落社会底层,甚至成为社会渣滓。那将是亲子教育的极大失败。
为了防止那样的失败,我认为,必须有这两者的一个:1。某种特殊技能。可以用来维持一个体面的生活。2。一个实用的学士学位,保证可以找个像样的工作。

有人说,人生是一个马拉松,所以要有整体,全局的视野。爬藤只是马拉松26英里中的前面5英里而已。能否最终胜出,真的需要整体的策略与决策。比如,体力的适当分配(即:前面不一定要跑最快。就是不一定要爬藤),对整个赛程的充分准备(即:能量棒?耐力训练,意志训练。就是情商的培养发展),等等。

初次上子女坛,可能我的观点已经是大家的共识。如是,就轻轻飘过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天涯追梦 回复 悄悄话 萤火虫MM, 谢谢。同意!最终事业上的成功是看人会不会赚钱。人生的成功,考虑的方面就多了。另外,我可是你在投资理财坛的粉丝哦!
天涯追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ahniu. 我就这样鼓励我现在(5月份)就毕业的侄子,但是我哥哥和侄子(在国内)都不想创业。人家想稳定!
firefly2000 回复 悄悄话 顺其自然,有个性的孩子到时会知道自己要是什么,大学是人生道路的一条路而矣。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创业比找个像样的工作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