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兰花花,我问你个事啊

(2024-07-15 17:13:16) 下一个

最近,我又开始关注歌手这个节目,好歌很多,其中谭维维唱的这首《兰花花儿》,让我的身心,受到了一个原始而端庄的震动。

听着歌,看看这个歌词,是多么有气势。人生之旅上的那些坎坷与挫折,在这首歌里,用诗一样的语言表达了出来。

兰花花我问你个事啊,你的性子咋楞个的倔呀,

兰花花我问你个事啊,你这辈子他图了个啥吗,

得势的鱼儿它天上飞呀,落魄的凤凰它水里栖呀,

黄河的水呀它流不尽呀,西北的风呀它倒着刮呀,

这不求人的性格是爹妈教的,这不认输的性格是娘胎里带的,

这不弯腰的性格是老天给练的,这不回头的性格是骨头里长的,

这喊破天的声音是自己喊的,这道破天的道理是自己悟的,

这撕破脸的人生是自己造的,这撞破头的出路是自己找的,

我咬碎个牙顶一个天让你们都看一哈,

我剩了个啥我剩了个啥呀,我剩了一腔血气留给你呀,

天上的月亮它不会掉啊,泥里的野草它不会倒啊,

谢了的花儿又开满山啊,咱家的娃娃又满街跑啊,

这喊破天的声音是自己喊的,这道破天的道理是自己悟的,

这撕破脸的人生是自己造的,这撞破头的出路是自己找的,

我咬碎个牙顶一个天让你们都看一哈,

我图了个啥我图了个啥,我图个干干净净送给你呀。

谁都倔强过,因为不倔强就不是自己了,面对生活中的磨难,谁都想呐喊一哈,人活着,不就是活个一腔热血么。人就是这样,一路颠簸着,一路感悟着,好似什么都抓住了,又好似什么都遗落了。

若要问自己图了啥,好像也说不出个具体的事情,但这一路上,一直呼吸着的,不正是自己的心愿么。

人从出生那天起,就有了心愿,人是为了这个心愿来到这个世上的,这个心愿或许是自己前世许下的,或许是天意安排的,人的一生就围绕着这个心愿,自觉或者不自觉地走下去,而远方的那个目标,也许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才看清楚。

成功者,或许就是用了对的方式,实现了自己的愿望,然后,干干净净地来,干干净净地离去。

生命就是这样一个Circle,从起点到终点,又从终点回到起点。

这个,启动了我心中很纯粹的一块地方,这个地方,我始终为那些特别意外的惊喜保留着,那里永远有属于美好与爱的宝座,镶着精神世界里最昂贵的钻石,当惊喜来临时,就熠熠生辉。

兰花花儿,定是开在山野之处的自由之花,因此,才开得这么蓬勃,这么狂野,这么烂漫,这么落落大方。

你想在你的庭院里看到这样自由自在的山野之花么。

今天听完歌,再来看看几种特别适合庭院也非常粗放易养的几种夏秋季节的草本花。

最普通的当然是Daisy,除了这种白色雏菊,还可以看到有像这种Coreopsis,也是常见的一种菊花,中文名字叫金鸡菊。在视频里我们可以看到有两种,前面的那个线叶的金鸡菊,就是叶子细长长的金鸡菊。后面一点看到的那种是叫Daybreak Coreopsis,其实也是金鸡菊,就是它的这个金灿灿花色特别好,给人的感觉是从远处看去一片一片金色的花,就很有一种山花烂漫的感觉。

我想所谓的山花烂漫就是长得这一类型的花,马薄荷,也就是美国薄荷,我觉得这个花的叶子看上去一般,但是它的花很有特色,像这个Pardon my purple就是比较漂亮的一种花色,紫色的。除了这个紫色的以外,它还有其他的花色,这种花在庭院里种植主要起到防止虫害的作用,虫子不喜欢它的味道,因为它的叶子可以散发出很香的一种薄荷味,还有柠檬香,这种香味虫子是不会很喜欢的。有一些小动物也不喜欢,但是能不能彻底阻挡小动物我就不知道了。我觉得它防虫一定是有效果的,不过虫子饿极了,我也有看到虫子去咬薄荷叶子的,可能是像那个蜗牛之类的虫子,蜗牛是最难防的一种,它连薄荷都要吃。不过不管怎样,为了防虫为了享受这种马薄荷的花色,还是值得种一种。因为它很粗放易养,花期也很长。

另一种白色的也是Daisy,但是它是那种Spun silk Daisy,就是绢丝雏菊,所以它的花更加漂亮,特别美,我其实最喜欢的就是这一种绢丝雏菊,很可爱的一种花,而且它种起来和普通的雏菊一样的,都是粗放易养的,可以自播,花期很长,不用怎么操心。夏天就注意浇水,它就一直开花开到深秋。所以最喜欢的一种雏菊就是最后这一个Spun silk Daisy,绢丝Daisy,你看这花多美啊。

这种花的纯粹之美,又让我想到了谭维维的《兰花花儿》,这心中有阳光的干净,宛若历尽风雨后的芬芳,走近一点,恍若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