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花,不得不与动物和虫子为敌

(2024-07-11 06:51:29) 下一个

动物,有很多都非常可爱,比如兔子,松鼠,小狐狸,浣熊,花栗鼠,甚至小老鼠。

虫子,本来对人的生活也没有什么影响,无非有些会吸人血的虫子要远离,还有苍蝇臭虫因为会传播病菌,也被人类列入了四害之列。

其他的虫子,我虽然不喜欢,以前也并不关心它们的生死存亡,但是到了热爱养花以后,当植物的新芽和花苞被虫子或者小动物祸害以后,我对非常喜欢的小兔子,就有了仇怨,对莫不关心的虫子,开始了追踪与谋杀。

是的,我对虫子的伤害已经升级到了谋杀的深度。

比如剪刀虫,就弄点酱油和食用油来诱捕了,这个就属于谋杀吧。

不过,我还是尽量能不杀就不杀,只是在花草边放了这样的诱惑,如果它们经不住诱惑,自投罗网了,是不是也不能怪我。

小动物,是不能伤害的,只能弄些网子来阻挡,原本我一种像通过给它们吃菜叶子的方式,留住它们,然,它们在没有菜叶子的时候,或者菜叶子不喜欢吃的时候,又开始尝鲜了,吃我的玫瑰叶芽,虽然,它们吃一半留一半,似乎是爪下留情的,但是我还是很忧虑,忧虑的结果就是给花儿们加上了网子,兔子们估计感到非常遗憾,连原本这么喜欢它们的主人,都不允许它们祸害花草,留在我身边真是没有意义了,于是,就都去走四方去了。

但是,鸡网挡不住小老鼠,它们还是会来我院子做客,前不久,把我那个完美的仙人球,咬出了个纹身,终生洗不掉了。

看看,这花开得这么美,遗憾身上却有了伤痕。

我并不觉得这个伤痕给它增加了美感,而是美中不足了,小老鼠,我拿你怎么办。

真去店里买灭鼠的神器么。

某天,我去院子看花,正埋头看着,觉得有异样,有什么东西在看我,抬头一看,我竟然和一只颜值很高的小老鼠四目相对了,虽然只有短短的两秒钟,然而,我从那小眼神中看到了好奇,看到了胆怯,还看到了一种祈求,好似祈求我允许它在我的院子生存一段日子。

那小老鼠,看起来十分清秀,难怪有人养老鼠做宠物呢。

好吧,我在另外两秒钟做了决定,我不杀它们,但是我对着它离去方向大喊了一声:“ 小老鼠,你不要动我的花儿们啊!” 

我相信它听到了,老鼠听动静的本事是很大的,比人厉害啊。

后来,没有再发现老鼠干了什么坏事,是变得隐蔽了,还是听了我的话,与花为善了呢。很有可能是后者。

再说虫子,我也更多实行防止的办法,没事儿就给我的花草喷点洗碗液加食用油和小苏打的混合液体,一比一千的比例,一千是水。

还是很管用的,至少减少了虫子的出现,但无法完全消灭,我不怎么种菜,只种了葱和大蒜,虫子不爱吃,所以没有虫害,花草的叶子有些被虫子咬出了小洞洞,问题还不是太大,我还不是赶尽杀绝,但是,如果虫害成灾,我也可能就变成灭绝师太了。

想起仙人球,竟然也被老鼠祸害了,就心疼,那个球刺少,就容易被老鼠盯上,有一个也开花的刺球,全身是刺,就没有动物盯上,好像虫子也对它不感兴趣了。但是,我平时也不敢碰它,碰它要戴手套,厚实的那种,有时候,还戴双层手套,这样才不至于被刺到。

爱花,也要客服很多困难,花开富贵,所以富贵险中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爱养花的人,都在享受这种不易,就为了最后的盛放~~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文真好,那么有人情味,充满温馨。养花不易,为你点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小老鼠看我盯着花看,就知道它吃花,谁会气疯了~~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的文章写得幽默又贴近生活,对待小动物以及虫子的态度也很有趣。兔子、老鼠真是把您逼到赶尽杀绝的地步了,小老鼠似乎也被您的声音震慑住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杂草长起来特别容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干啥都不容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那就好了,我的沙发不用抢,我这样的早实现了被抢沙发自由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如此。 我的玫瑰就把我搞得头大了。 今年两株 hosta 小的时候被兔子吃的只剩一点点。 赶紧喷了药。
我是沙发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