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70健身活动】:跟着教练健身第二课

(2012-11-02 03:48:37) 下一个

今天学习了另三种腹肌的锻炼方法,以及用器械练习缝匠肌和臀大肌的方法。


教练估计忘了今天我们有约,见到我的时候问我是不是自己来锻炼的。

然后他让我先骑车30分钟(耗去159卡)。他说这样可以降低一下血糖水平,让今天的肌肉练习进行得更好。我问那以后我自己练的时候要不要也先来一段有氧的?他说不,应该先肌肉练习,再有氧运动。我有点怀疑,他只是那时候被occupied,木有时间来管我。

今天的肌肉练习还是从腹部肌肉开始。

先练上腹部:仰卧在瑜伽垫上,两手臂伸开与身体成“十”字形平放地上,手心向上。两腿并拢举至空中,(最好)与身体垂直,微弯曲。起身让左右手掌心触碰到脚踝上部左右小腿外侧。注意收下颌,否则头部和身体就“分开”不是一个整体了,颈部会很用力,却达不到伸卷腹部的目的。躺下时吸气,起身时呼气。第一组30次,后三组25次(但是可能是教练看到我比较吃力降了次数?),每组动作做完后,平躺,双手合什,手臂尽量伸直放在头顶上方的地上,双腿并拢,脚尖绷直,送腰,全身伸展,用来拉一拉腹肌。组与组之间坐起休息一会儿。

做完之后,教练问我腹部可有(酸痛)感觉?我说没有,只是脖子特别累,腰也酸,因为好像主要靠这两个部位带动身体用力。教练说那没锻炼到上腹部,于是他让我又做了一两组第一节课做过的、伸直手臂触碰双膝的仰卧起坐动作。

然后锻炼下腹部(小腹)。本来教练让我做仰卧地面蹬自行车的动作的:

平躺,手心向下,胳膊伸直,顺着身体两侧放在地上。抬腿离地面大约20度角,两腿轮流做蹬自行车状,幅度应该大点,收腿至大腿与身体垂直,放腿至腿直并与地面几乎平行,每条腿蹬一下算一次,一组100次。短促快速呼吸。但这个动作教练只让我做了一组,因为我再次腹部没什么感觉,而腰部感到非常用力(还有大腿酸痛,不过这个是正常的),所以可能还不够格做。

于是换成这个动作:

平躺,手心向下,胳膊伸直,顺着身体两侧放在地上。两腿并拢伸直,从地上举起至与身体垂直,再放下,不是放到地面上,而是到与地面成20度角左右。放下时吸气,举起时呼气。25次一组,本应四组,我做了两三组就结束了,因为还是感觉小腹用的力没有腰部大,教练说这样练下去练不了腹肌,倒让腰肌太疲劳了。

休息一会儿后,我坐到一台器械上练缝匠肌(大腿内侧肌肉):

背靠好,手放下抓住把手,用两腿把两个会自动向两边滑开的夹块并拢到中间,再分开。分开时吸气,并拢时呼气。重量是25公斤。如此并上20次算一组,共四组。组与组之间下座位站着休息1分钟。

最后锻炼臀大肌。站在一台器械上,双手抓住胸前的把手,上身竖直尽量不要前倾,一腿直立,一腿的膝盖弯搭在一个滑杠上,向下向后推动滑杠,到腿直,绷得越高越好,再慢慢放回(不要放到底)。放回时吸气,后推时呼气。重量是20公斤。单腿推30次算一组,我练了三组。这让我有点疑惑,因为左右腿不对称的说。中间教练出去接了一个电话。我怀疑他可能忘了,也可能是他今天的时间安排有误。

最后的最后,教练让我再骑车10分钟,这样通过有氧运动把肌肉产生的乳酸代谢掉。

补充说明及总结:

1.锻炼过肌肉后,可以做做拉伸这些肌肉的动作。比如上面所说的拉伸腹部肌肉的动作。做过腹肌训练后,因为用力不对,我的脖子很酸,教练让我坐在地上,双手交叉合拢,用两个大拇指头(注意不是指甲或指尖)抬起下巴,让头尽量后仰,拉伸颈部肌肉;这次脚抽了几次筋,于是教练让我拉伸小腿肌肉:一脚站立,一脚搭在一个脚踏上翘起(尽量高一点,脚跟是着地的),身体向前压,会感到小腿肌肉很酸;上次用哑铃练肱二头肌的时候,教练也曾抓住我的肩膀和胳膊,把手臂向后拉伸,当时觉得上臂肌肉特别酸。

2.不开练不知道,一开练吓一跳,原来我的肌肉那么没力气!我的腰肌因为老是坐着变得那么紧!腹肌训练到后来,我起身的幅度小到不能再小,而练缝匠肌的时候我最后简直不能让两个滑块并到一起去,手臂帮着使了很大的劲儿才做完动作。教练说以后要做些练习,让我的肌肉更听大脑使唤(记不得原话了,可是这么一写,顿时我脑海里就出现一群溃不成军、六神无主的肌肉来)。

3.教练象绝大部分中国医生一样,对知其然也想知其所以然的好奇人士表示不满。他说,健身理论满天飞,你不用问,我叫你做什么,你做什么就好。我谦虚地说,啊,我就是想在健身的同时,也学点科学知识。Anyways,教练对上次课后70一位同学的问题作了如下回答:

问:我是上身胖,下身瘦的人,一长肥就都跑上身了,一减肥,首先减下身。我想问问有什么方法减减上身。
答:想光练某块肌肉可以,但是想减脂肪的话,它是一个全身循环的过程,是整体减的。

问:我一直有这个疑惑,有的说,哪肥就练哪,多练上身肌肉,可以更好地burn脂肪。有的说,把肌肉练了,不就更显壮了。
答:女生不可能把肌肉练到那种粗壮的程度的,因为你不太可能用那么大的重量(比如男生练胸大肌用100斤(还是公斤我忘了)的重量)。肌肉不是那么好练出来的。你练肌肉,主要是让肌肉更紧致,所以可能你体重没减,但看上去瘦了。

问:就说练肌肉吧,也有两种说法,一种是,重量要加上去,适合了一个重量后,要加重量。另一种说法是,用小重量的,加做的次数,这样可以练长肌肉。哪种说法更对呢?
答:有很多方法可以克服瓶颈,比如歇一阵儿不练,然后再恢复。不练的时候可能倒退一步,但恢复以后可以前进三步,那么还是进步了。

今天这一练,让我意识到健身是一件很辛苦、很长期的事情,我都不知道上完课以后自己能坚持多久。。。当我走出健身馆的时候,腿有一种要费力才得并拢的感觉,应该是练缝匠肌练的。忽然想起大学时的一个男生,走路罗圈腿。曾经和闺蜜一起在马路上,看到他骑车由远及近。闺蜜说,哎,那不就是那谁谁吗?我说嗯,他走路一点也不像个处女。两个人大笑。。。其实那家伙挺优秀的,有很多认真而文雅的爱好。上午还看到他的email,说要寄来一本画册,里面有他的摄影作品。。。今天练得不爽,这么没有章法地乱想一气,倒轻松愉快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