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鼓手

(2013-12-08 17:40:45) 下一个


昨天早上听CBC Radio 1的节目Fresh Air,里面一个乐队唱了《The Little Drummer Boy》。这是一首圣诞歌曲(Christmas carol),我还是第一次注意到。立刻想,要送给哥哥听一听。他现在是一名真正的小鼓手。

他们学校的鼓乐队成立将近一年,他在里面敲小鼓。我表示过对他的羡慕,因为我小学时一直想进腰鼓队但一直没被选上;而且我特别喜欢打击乐,喜欢那种激荡人心的、动人的节奏感。我说你好好学啊,然后教我。电话里有时他口中“咚咚”有声地演示一段节奏。又说睡不着觉的话,背谱子催眠最有效,背着背着就睡着了。这跟我大学的时候,用背单词来催眠倒有一拼。鼓乐队的老师是专门从外面请来的,据说在上海是数一数二的。乐队成员的离队率很高,有的是跟课外补习班有冲突、自己退出了,有的是不合格,比如背不下来谱子、敲不好等等而被淘汰了。剩下十几个人,经常接到“黄色警告”,不改进的话,也要被淘汰。前不久他告诉我,他的“黄色警告”终于被撤销了,很是松了一口气的样子。

两三个星期前,爸爸的大学同学准备周末在杭州聚会,可以带他和弟弟一起去。偏偏那个礼拜天,鼓乐队要做校际比赛前的强化训练,练上四个小时。他问我,怎么办?杭州嘛很想去玩,人多热闹;可是如果不参加强化训练,我肯定就会落下很多,肯定就选不上,不能去参加比赛了。 我最不想他们失去玩的机会,于是说,你去跟老师说说嘛,就说钱都付了,不能不去杭州啦,但是保证平时每天在家里多练几遍,不落下,行不行?哥哥最后还是决定留下来练鼓。得知这个消息时,我心里真的产生了一丝敬意。吩咐爸爸:你一定要在杭州给哥哥买点好东西带回去,奖励他的commitment。那个周末我跟哥哥通电话,表扬他的时候,他问commitment是什么意思?我说就是你对敲鼓这件事非常负责,为了做好它付出很多努力,也愿意为此作一点牺牲,连去杭州和大家一起玩的机会都放弃了。他“哦”了一声,算是学到一个新单词。

上个星期,一个更纠结的状况横空出世。他十万火急地要我帮他做个“万分艰难”的抉择——是去主持一年级小朋友“绿领巾”的入队仪式,还是去参加鼓乐队的校际比赛?入队仪式临时从周四推到周五,结果跟鼓乐队的比赛冲突了。老师周三跟他讲,要他自己选,第二天告诉老师。两个对他都是巨大的诱惑,简直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这就是传说中的选择的苦恼吧?很苦恼的!

“这个只有你自己才能做决定,我不能替你选的,”我说,“但是我可以给你提供一点做选择时的依据。你说说,为什么想去当主持,又为什么想去参加比赛?”

这是哥哥第一次被选去当“绿领巾”入队仪式的主持人。跟他搭档的女生可是连续做过好几年了。稿子背了有一个星期,全都背熟了。而鼓乐队呢,练了一年,就奔着这次比赛,而且“这是最后一次跟杨老师合作了。”

“你是不是很喜欢杨老师?”我问。

“也不是啊。”他说。要让他亲口说喜欢谁、爱谁,比登天还难。我每次电话结束的时候都说“我爱你”、“I love you.”,他从来不回,只说“晚安”、“Good night.  Bye-bye.”有时问他:你怎么不说你也爱我?他就继续说“Good night.  Bye-bye.”只有一次正面回答了:“我觉得我没有很爱你哎。”他大概只有被谁伤了心,才能确定他是“爱”谁的。不过他说他还挺喜欢敲鼓的。

我让他闭上眼睛,在心里默默地想一想,到底心里更想去参加哪一个?假设选了这个,放弃了那个,哪一样心里更遗憾?“你发现没有,你们经常‘点麻油’,点到谁就是谁,但是其实你们心里是有一个倾向的,所以如果点到那个不想要的,就会重点一遍,直到点到那个想要的为止?”“嗯,弟弟经常这样。”我想起弟弟口中念念有词、手指点来点去,然后楞一下,重新开始点的样子,不禁好笑。

但是哥哥还是选不出。

那好吧,如果实在是一样喜欢,我们就来看看,你对哪一样更重要、哪一样更需要你?

那肯定是当主持人。背了一个星期的稿子,临时换人的话,只有一天时间准备,很难背的。而鼓乐队少了一个人的话,应该还是能表演。

不过他仍然举棋不定。

如果什么什么都一样,真的没有谁比谁更好,那你就扔硬币呗。反正选哪个都挺好,没什么可后悔的。

“对了对了,扔硬币!”他雀跃了一下下,然后继续纠结。

“咦,你看,虽然你觉得主持更需要你,但还是决定不下来,是不是说明你其实内心更想去敲鼓?”我问。他未置可否。

我问弟弟,如果是他,他会选哪一个。弟弟要去当主持人,因为“鼓要是敲不好更容易被老师骂。”我猜他有点羡慕哥哥。学校里很多需要男孩子出面的事儿,常有哥哥的份。这学期的每个星期一早上,学校的升旗仪式,哥哥都是总主持。弟弟在班上中不溜儿,懵懵懂懂的,也不是很用功,基本上啥也轮不到他当。坐在台下,台上的主持人是“我哥”,是不是也有自豪感?

爸爸说哥哥应该去参加鼓乐队的比赛,因为机会难得,以后可能就没机会参加这样的大型比赛了,但是“绿领巾”的入队仪式明年还有可能主持的。

我心里为哥哥盘算的是:鼓乐队比赛不比赛无所谓,学会敲鼓就行了;会敲的话,以后总有比赛的机会。当主持人可以多一次锻炼的机会。不过我很理解小孩子想去表演、比赛的心情。幼儿园的时候,我本来要去大学的广播站表演小合唱的。不巧那天玩抽丝,把老师女儿的新尼龙袜子抽出一个大洞。。。。。。罚站也就算了,没去成广播站的遗憾,我可是一直都记得。但我不会跟哥哥说我的盘算的。我们不是他,不应该替他选择。只有他根据自己内心的喜好做出的决定,才不会让他自己后悔。

晚了,他去洗漱,说睡一觉起来再说。我对着话筒大声喊:“Follow your heart!”

第二天早上我电话打迟了一步,他们已经去上学了。爸爸说,哥哥要去问老师,看不主持行不行。最后还是老师叫他别主持了,比赛去。

我事后听他说起这些,话里话外一丝遗憾也没有。这样的结果最好不过了——他其实应该是更想去敲鼓的。

因为他是一个真正的小鼓手!

把《The Little Drummer Boy》这首歌送给你听,小鼓手。圣诞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