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客串主持人

(2013-09-16 10:59:10) 下一个
Shalom给我电话,问我愿不愿主持DID的志愿者招募活动。

DID全称是Dialogue In The Dark,中文叫“黑暗中对话”,是总部设在德国的一家社会企业,致力于帮助视障人士就业、推动社会对视障人群的认知、理解和帮助。他们以体验馆、工作坊等形式,通过非常独特的体验,让公众在黑暗中对自己的内心、能力和与别人的关系都有一个也许是全新的认识。它在中国的franchise的总部在上海。我今年初回国后,从朋友那里知道了这个组织,成了他们的志愿者。

Shalom也是DID中国的志愿者,而且是个特别热心的志愿者,简直像个DID的编外员工。他在饮料公司工作时,我们的活动就总有那家饮料的赞 助;他在玩具公司工作时,活动的奖品也基本有了着落。他还有一大堆奇思妙想,关于marketing关于event planning,关于一切关于DID中国的事情。这不,他说瑞士小伙子Julian可以和我搭档;鉴于Julian中文很溜,Shalom说到时候让我 说英文、Julian说中文,比较有戏剧效果。他的脑子里总有这么些ideas。不过从拿到正式的活动流程到活动当天只有一两天的间隔,Julian白天还要上班,没有多少时间准备。他跟我电话里一合计,觉得还是老套点,他说英文、我说中文比较easy。Julian很认真,发给大家一个主持人串词的样 本,说最好有个这样的串词,大家好准备。我也觉得有个事先的大概会比较靠谱。于是花了半天时间,在活动前一天上午整出了一份串词和大致的主持分工安排给大伙 儿参考。在家里念了几遍,跟孩子们说我要去当主持人啦!可惜那天一大早就得乘地铁,从上海的东北角辗转到西南角,否则真想带他们去看个热闹,让他们为我鼓劲儿。

9月1号,星期六,上午9:30,DID中国第一次面对公众的志愿者招募活动在陕西南路上的一个咖啡馆里开始了。60多名来客来自各个阶层,从家庭 主妇到公司白领,从年轻的大学生到中年教授,从中国人到外国人。。。。。。他们通过朋友、公司人力资源部、DID中国的微博、海报等各种途径知道了这次活 动,希望能成为DID的志愿者。我们的任务,是在这次活动中向他们介绍DID,介绍我们在哪些方面需要志愿者的力量以及成为DID志愿者的流程和要求。我 们的另一个任务,是在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让来客们轻松愉快,收获一个美好的上午。

Shalom设计的活动安排非常好,内容紧凑有趣,穿插许多游戏,让来客们参与、讨论、分享,乐在其中。还请来DID的盲人培训师们和大家互动及表演节目,另有七月份中国大陆第一场黑暗中音乐会的短片首映给大家欣赏。。。。。。我本来看到他安排的那些游戏,相当具有挑战性,还有点担心会不会冷场,没料到现在的年轻人思维非常活跃,参与的热情高涨,有很多的精彩奉献。比如让来客们按自己喜欢的彩虹中的颜色分组,然后用声音或音响效果表演出这种颜色,但不能直接说出颜色名,看盲人培训师们是否能猜出来。只有几分钟的时间准备哦。结果各组来宾各显神通,有唱歌的,有朗诵的,有演小品的。。。。。。奇思妙 想,精彩纷呈,结果全部被猜出来了,连七色彩虹中没有的粉红色都被猜中,因为他们那组唱的《甜蜜蜜》实在是太甜蜜了。

有这样的活动安排,有这样聪明、热情又开朗的参加者,最关键我们都是为了同一个公益目的而走到一起,再加上事先有所准备,我们的主持工作进行得就相当顺利,临场的发挥也轻松自然。

那天下午DID的盲人培训师和CEO要一起给IBM做全英文的企业培训,我很想去观摩一下,所以在活动接近尾声时,随那几位培训师一起先走了。虽然 没有待到最后,但我相信大家确实度过了一个美好愉快的上午,我自己就是如此。晚上,和Jessie、实习生鸯鸯和Shalom一起吃了个便饭。我问 Shalom对我们的主持有什么反馈,他说很好,就是60多个人的场子下次还是应该配上话筒,后面听到的声音稍微小了点。我关注那些串词——我在里面融合 了一些DID中国的selling points,不知是否会给人以说教或强买强卖的感觉?他说没有,是出自真心的话,就不会有这个感觉。这我就放心了,因为那些都是像我这个人一样平实的 话,的的确确出自我的感悟。

2012.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