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寻找滇池卫士》—四十四

(2020-12-07 02:39:26) 下一个

109 地点:螳螂川边 时间:清晨 人物:秦浩,叶蓝

天蒙蒙亮,叶蓝走出团结乡的旅馆,站在螳螂川边打太极拳。周围的群山淹没在烟波浩渺的云雾中,雾气一波接一波地朝她飘过来,打湿了她的头发和衣服。

一位穿青色唐装的青年男子顺着江边走来。走在白茫茫的雾气中就像神话故事中的仙人。

他走到离叶蓝不远的地方停下来,看着叶蓝打拳。

叶蓝停下来):小伙子,你是不是走迷路了?

秦浩:不是,我家就住在附近。请问你是家住东郊的叶蓝吗?

叶蓝:请问,你是-----

秦浩(笑笑):我叫秦浩,这一带的人都叫我秦老师。你不认识我,可我认识你。你在东郊纺织厂也算是一个传奇人物。

叶蓝(笑起来):是啊!别人出名是是因为升官发财,功成名就。而我出名是因为生病住院出的名。那场病来得突然,去得蹊跷,连医生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秦浩:我还在《春城晚报》上看到关于你们收留了一位孤老人的事迹,现在像你们这样的好人已经太少了。

叶蓝(笑起来):我们自己都忘记了,你还记着哩。

秦浩:我听说你和丈夫想在螳螂川两岸买块地开农家乐,我住的地方恰好要卖,你愿不愿跟我去看看?

叶蓝:太好了,我们早就看中了这片风水宝地,一筹到资金就忙着进山找地方,谁知早就有人捷足先登了。那波澜壮观的望龙瀑,五光十色的七彩潭都被人占领了,每天还有人揣着钱来找地方哩。我们都找了几天了,还没有找到。

秦老师; 我家就住在这座大山后面,沿江要走近一小时的路,我带你抄条近路,十多分钟就到了。

天渐渐放亮了,叶蓝跟着秦浩沿着螳螂川走,螳螂江水缓缓地从他们身边流过。

看着这浑浊不清的江水。

叶蓝(感叹地):我们小时候的螳螂川,清得连水底的小石头都看得清清楚楚。哪时螳螂川里的鱼极多,连我们小孩子用手都能捞到。可现在这条江流都快变成小溪了,污染还那么严重。

秦浩(突然怒目圆睁,牙关紧咬,令人胆颤心寒):我实在无法容忍这些假公济私,见利忘义的小人了,他们偷偷排放污水,多么清澈的一条江,一会儿被他们染成黑色,一会儿被他们染成红色,臭气熏天。我恨不得将他们统统宰了,才能解我心头之恨。

叶蓝:是呀!被污染的江河何止一条螳螂川。某位高官还唱高调说什么“先污染,后治理”呢。

 秦浩(声如炸雷):一派胡言,昆明市从前有30多条河,现在还剩几条?他的治理在哪里呢?

叶蓝吓得后退几步。

秦浩(很快恢复常态,长叹一声):我和妻子马上就要调到别处工作去了。我是土生土长的昆明人,真不忍离开这里的山山水水呀。

叶蓝(同情地):你家昆明还有人吗?

秦浩(难过地低下头):我爸爸,我妈都还留在昆明,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爸了。

叶蓝:如果老人已经退休了,你就带他们一起走吧,省得相互牵挂。

秦浩(擦去脸上的泪水):我爸是留守的滇池卫士,官员恨他,房地产商恨他,开矿的人恨他,挖土采石的人恨他-----他的敌人举目皆是。他为保护滇池孤身奋斗,常常被人打得得浑身是伤,他感动了中国,却感动不了那些只顾自己发财的人。

叶蓝听了也为他难过。

 

110 地点:曲曲餐馆 时间:清晨 人物:秦浩,叶蓝,大厨甲乙

两人走了不远,看见路边的山涧里有家叫“曲曲餐馆”的小饭馆。

秦浩:我们从这里穿出去就到了。

这家小餐馆得建筑特别新奇,倚山打洞弯弯转转,细细长长。洞壁上打出一排不规则得窗子采光,窗下摆了一张张桌子。洞壁顶上有一盏盏蜗牛灯。两个大厨在进门的厨房里忙活,一个揉面包包子,一个在剁肉。看见秦浩领着叶蓝进来,他们放下手中的活计。

厨子甲:秦老师,您这么快就找到买主了?

秦浩:这是我早就物色好的人了。

大厨乙:秦老师,我们真舍不得您离开我们呀!您走后螳螂川的情况只会越来越糟糕,到那时我们将如何生存?

秦浩(安慰他们):只要滇池治理好了,螳螂川就会变清澈的。

 

111  地点:螳螂川边的青龙谷 时间;早上 人物:秦浩,叶蓝,花仙子们

秦浩领着叶蓝推开餐馆后门,又来到螳螂川边。林中鸟儿开始婉转啼叫,就像唱昆明小调的女孩尖着嗓子“姐—姐—哟----”地唱,永远只唱那么一句。山里响着叮叮咚咚的流水声。再走几十步,就看见一个三面环山的山谷。山谷里的雾气更重了,山谷里的亭,台,楼,阁全被雾气包裹着,在白茫茫一片雾气中时隐时现。

叶蓝从未见过这么幽美的住宅,迎面一道瀑布流入水池。水池右边的梅花林像一片粉红色的云彩,林后有栋古香古色的小木楼。左边是座带长廊的宫殿,栏杆外的树上开着火红色的酸木瓜花和粉红色,红色的茶花。

 宫殿对面是两层楼的藏书楼倚山而筑,横额上写着“玉海书楼”四个大字。

秦浩带着叶蓝走进大厅,里面简直就是个童话世界。桔红色和白色的大理石砖铺地,淡绿色的墙上点着桔红色珊瑚树枝的壁灯。

七八个花仙子似的女子,像贵族小姐一样坐在有宽又大的餐桌前吃早点。叶蓝从未见过这么奇特新颖的桌布,白色桌布的边缘有大波浪似的花边,是用乳白色的小贝壳镶嵌而成的。波浪连接的地方都有一颗桔红色的大海螺,海螺下面拖了一株水草,就像一朵桔红色的玫瑰花。

桌上的餐具就更奇怪了,清一色的桔红色。有大贝壳的盘子和托盘,大海螺的酒壶,小海螺的酒杯,小碗,还有一把又细又长的海螺杯里面装着果汁。几个女子看见秦浩和叶蓝,赶快站起来。

秦浩(对叶蓝和那几位女子):这几位都是我的房客,这位是你们以后的主人叶蓝。

几位女子和叶蓝握手:叶阿姨,以后请多多关照我们。

宾主寒暄后,那群女子继续用餐,叶蓝跟着秦浩继续参观。

叶蓝:秦老师,我们资金有限,这么美的宫殿,我们只能饱饱眼福罢了。

秦浩:这地方叫青龙谷。对那些小人,坏人就是给我一座金山,我也不会卖给他们的。卖给你十万元就可以成交了。

叶蓝(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十万元?秦老师请你再说一遍,真是这个价钱吗?
秦浩:是的,你放心吧,就这个价钱,你们到乡镇府那里去交涉吧。

叶蓝告别了秦浩,匆匆回旅馆去叫邱永清。她穿过“曲曲餐馆”时,里面已经坐满了人。

 

112 地点:旅馆 时间:早上 人物:叶蓝 邱永清

旅馆里邱永清还在睡觉,叶蓝拉开窗帘。

叶蓝:永清,快起床了,我十万元卖到了一座宫殿。

邱永清(忍不住笑起来):十万元买到一座宫殿,你开什么玩笑?

叶蓝:不相信,你现在就跟我去看看。

 

113 地点:螳螂川边 时间:早上 人物:叶蓝 邱永清

叶蓝和邱永清出了旅馆,顺着螳螂川走。天已放亮了,锁住山峦的雾气化做了亮晶晶的露珠儿,落在草地上,灌木丛上和苹果树上。大山遮住了初升的太阳,但头上已是一片蓝天。叶蓝带着丈夫走了很长一段路,也没有看见“曲曲餐馆”。

邱永清(当心地):叶蓝,我们怕是应该回去休息几天了。天天想着这事,想出幻觉来了。

叶蓝:明明是刚发生的事情,怎么会成幻觉了?

邱永清(讥笑地):那么你说的曲曲小餐馆呢,在哪里?总不会眨眨眼就从人间蒸发了吧!

叶蓝:确实奇怪,我一定要走到山后去看个究竟,难道真是幻由心生。天天想着美景,想出病来了。

邱永清陪着妻子顺着弯弯曲曲的螳螂川绕到了山后,果然找到了那个山谷。山谷里还飘着薄薄的雾气,只是没有了宫殿,也没有亭,台,楼,阁,瀑布也不见了,水池还在。那一片梅花,和几棵酸木瓜花和山茶花还在原处,一看就是有人住过的痕迹。

叶蓝和邱永清又惊又喜,他们总算找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佳境。

 

 114 地点:青龙谷 时间:白天 人物:叶蓝 邱永清 乡里干部

叶蓝和邱永清,到青龙镇与乡政府交涉,带着他们去到青龙谷。

干部甲(四处张望):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对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了如指掌。可从未见过这个地方,你们是怎么找到这里的?

叶蓝:今天早上,是一个叫秦浩的老师带我来的。

干部乙:我们这里并没有叫秦浩的老师呀。

叶蓝也没有解释,最后他们用了十万元与乡镇府买下了这块地。

邱永清照着叶蓝描述的请人建造,因为资金有限,不可能打造出那美轮美奂的宫殿来,只能做到神似形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