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月中寻桂殿》—金汁河茶馆

(2020-12-30 02:14:09) 下一个

金汁河茶馆

那时我们还非常年轻,春天一到,心里就生出了莫名的狂乱,像春草一样密密匝匝地冒出头来。厂休日谁也不愿乖乖呆在家里,总要找出各种各样的借口往外跑。

宿舍里不知是谁出了个点子:“下周,我们到11中学河傍的菜花地里去照服装像,如何?”众人一听,高兴得跳了起来。

我们整天穿着件麻布口袋似的工作服,就够腻味的了,下班后还是只有黑、灰、蓝几种颜色的衣服可穿。整个昆明市的商店里别说有裙子卖,就连小花布衬衣都没有卖的。

天气实在太热了,男人女人都将袖子、裤腿高高卷起。人人一副下海捕鱼摸虾的样子。现在想来十分可笑,那时却是非常标准的景观。有人若胆敢穿条花裙子走在街上,反而才是咄咄怪事。就像狐狸精走进了人堆里,光是众人刀子似的眼光就可以杀死你。

厂休的头天,我一下班就赶回家去,抢在家人还没有回来之前,将一只多年不用的大箱子从床底下拖出来,翻找妈妈从前穿过的裙子。很遗憾,妈妈从前穿过的裙子和旗袍早就被她改成了枕头、提包、座垫之类的小件了。找了半天才找出两条裙子来,一条是浅蓝底白色小花的八角裙,极素净。另一条是红底白色菱形图案的布拉吉(连衣裙),还有一条长长的白纱巾,我把它们折好后,藏在提包里。

我们躲在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里,头上天空一碧如洗,蜜蜂在花间嗡嗡叫。五个人将一条条裙子从包里提出来。

“这条丝绒旗袍太华丽了,看看这条旗袍就能想象出你妈当年的风韵来。”

“这两条裙子真洋气,肯定是上海产的。”

“这条黄缎子裙,配这件元宝领的衣服,可能是一百年前的时装吧?”

廖蕙还偷来她妈的一对假钻石花篮耳环,众人看得两眼发光。

我们轮流穿上这些奇装异服,或站或坐或卧地模仿着明星,做些矫揉造作的姿态,直到胶片照完。

天气渐渐热了,灿烂的阳光与金色的油菜花相互交映。我觉得骄阳逼人,就将裙子装进包里,站起来说:“我们到河边的茶楼去喝茶吃点东西吧。”

她们看着沿河两岸伸向远方的柏树问我:“小玉,你说的茶楼在哪里?我们怎么看不见?”

“在哪里,我也不清楚,反正朝着去昙华寺的方向走就能找到。”我信心十足地说。

我们走在树荫下,清澈见底的河水缓缓地从我们身边流过,河面上闪动着银色的波光。

三年前,我上中学时,曾和两位同学好友苏雅和浦盈逃学到昙华寺看昙花。从寺里出来,我们才知道自己兜了个大圈子,其实只要顺着昙华寺门前的河走,就可回到学校。

太阳已经落山,我们匆匆赶路。没走多远就看见树荫下有一叶小舟,里面坐着一个身材高大,面目清秀的少年。他看见我们站起来问:“你们三个是11中的学生吗?”

“是的,有什么事?”

“我也在11中上学,家住菠萝村,我带你们回去吧!”

“太好了。”我们三人跳上了小船。

那个黄昏,沿河的风景极美。田里的稻穗泛黄,水边的芦花已白,河堤的草地上偶尔还有几穗凤眼兰。岸上古柏参天,有一幢幢古香古色的茶室,里面隐隐约约坐着人,优美的音乐声和低回浅唱声,从里面一缕缕地飘出来。

我们的船行到一间茶室前,门外站着两个梳风凉式发形,穿淡红色羊毛开衫的女服务员,在暮色中显得很美。她俩看见我们就跑到河边喊:“四位客人,请到我们茶室来喝杯龙井香茶再走,我们还有木瓜粉、抓抓粉、米凉虾、白酒小汤圆……任你选啰!”

听了那诱人的吆喝,我们都觉得渴了。

“哎,停一下!停一下!我们要吃木瓜粉,”我们对着划船的小伙子喊。

划船的少年不听,反而将船划得更快,叫声渐渐远了。

我们抱怨说:“你这人真自私,自己不喝也罢,也不让我们上岸喝杯解渴。”

少年笑着说:“不是我自私,只怕你们上了岸就回不来了。”我们问他是什么意思?他笑笑,也不回答。

因为那茶楼很古雅,女服务员又很漂亮,所以后来我们总想再去一次,可惜不久我就转学到别的学校去上学,去茶楼的事自然也就忘了。这次要不是出来在11中学的河边照相,我也想不起来。

我凭着记忆,带领伙伴们顺着河堤走,走了半天都没找到。有人问:“小玉,怎么到现在还没有看见你说的茶楼呀?热死人了。”

有人突然反应过来:“小玉,你说的茶楼,肯定在破四旧时给破了。”

此话一出,大家都觉得有理,顿时感到非常扫兴,再也不想找下去了。于是便纷纷坐在树荫下,拿出带着的食品来吃。蝉躲在树枝上滋滋地叫,远处树荫下,一位老大爷在悠闲地垂钩。

突然,从昙华寺方向匆匆地走来一个青年男子,脸红筋胀,边走边擦汗。他看见我们,就从堤坝顶上冲下来。我们都有些惊呀,不知他要干什么,他从我们身边跑过,紧接着就哗哗地蹚着水走进河里。我们还没有反应过来是什么事,水就将他淹没了,只剩下一小撮头发飘在水面上。

两位会水的女友赶快脱了外衣,一头扎进水里,垂钩的老大爷从远处跑来,大声叫着:“小心!小心!不要从正面接近他,抓住他的后领拖。”

老大爷在岸上指挥,那青年终于被拖了上来。他全身湿透,脸色灰白,坐在草地上大口大口地吐水。

老大爷捶着落水人的背说:“小伙子,年纪轻轻的,有什么想不通的事,非要自杀呢?”

青年男子茫然四顾,用带广东腔的普通话说:“我没想自杀呀!我来昙华寺玩,走迷路了,渴得要死,但河边这些茶楼都关着,只有这家“金汁河茶馆”开着,我才推门进去,谁知道一下就掉进水里去了。”

他挣扎着爬起来四处张望,颤抖着声音说:“见鬼了!见鬼了!茶楼呢?茶楼呢?花树丛中的那些茶楼哪里去了?”

众人奇怪地看着他说:“哪里有什么花树、茶楼?你可能中暑了吧。”

老大爷又开始穿他的鱼饵了,他边穿边问我们:“你们知道这条河的真实名字吗?”

“不知道。”

老头说:“两百多年前,这条河叫金汁河,昆明最繁华的花街柳巷就在这里。《昆明志》上记载:‘每年三四月间,金汁河傍樱花海棠盛开,绿柳树中红墙碧瓦,笙歌笑语,通宵达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