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寻找滇池卫士》四十六至四十七

(2020-12-12 01:40:15) 下一个

                            四十六 转身便已万里

118 地点:青龙谷 时间:白天 人物:叶蓝,史探幽 赵廷光

“青龙谷”开张时,许多朋友都来捧场。史探幽也来了,叶蓝看见史探幽,忙将活计交给了小工,带着史探幽登上“玉海书楼”。

叶蓝(倒茶水给史探幽):探幽告诉你一件事情,赵廷光从美国回来了,他现在已经是专门研究量子原理的专家了。前几天,他通过从前“工人探险队”的朋友,找到了我们家,向我们打听你的住处。他说:他一生最对不起的人就是你和灵儿。

他还说:那天,你一走进他住的那个贫民窟,不但将整个屋子照亮,还将他的心都照亮了。他回忆起你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说得连我都感动不已,差点就将五家堆的地址告诉了他。

史探幽(喝茶,淡淡笑):世事如白云苍狗,苍黄反复,还提他干嘛?你也知道,我又何尝不是因为那一幕,至今都无法接纳别人。

叶蓝:我没有邀请赵廷光,但我估计今天赵廷光可能会和朋友一起到这里来找你,你是见还是不见?

史探幽(站起来,收拾自己的包):不见。如果他来了,请你转告他,叫他不要再找我和灵儿了,我们过得很好,请他好好珍惜自己的家和自己妻儿吧。

 

119 地点:螳螂江边 时间:近正午 人物:赵廷光 史探幽

赵廷光坐在朋友的车上,车子顺着螳螂江开一转弯,就看见了立在江边的那块大青石,石上写着“青龙谷”三个大字。远处一个穿着米色风衣的女子正在江边的树荫下行走,尽管已经三十多年未见面了,但他马上就认出了史探幽。

可惜前面有两辆要进“青龙谷”的车挡住了他们的去路。

赵廷光(对朋友):快停车,让我下去。

赵廷光拉开门下车,顺着螳螂江追赶史探幽,他看见史探幽转进了江边一个村子,赵廷光赶到那里时只看见一辆拉满人的小公交车开走了。

赵廷光满怀惆怅地走在螳螂江边的树荫下。他突然想起了那天下午,他和现在的妻子周佳丽在他那个贫民窟家里,两人你教我英语,我教你中文,教着教着两人的眼神开始暧昧起来,他意识到自己的感情已经出轨了。

 

他们骑着自行车在盘龙江边遇到史探幽和灵儿时,一瞬间,他心里的暧昧之情不翼而飞。他暗暗发誓决不能辜负探幽和灵儿,他不能毁了自己的家。可后来事与愿违,他还是抛弃了她们。如今已是赌面如隔千山,转身便已万里了。

 

                            四十七 滇池卫士

(画外音:又过了几年,到了2009年。赵灵儿到上海工作去了,史探幽独自到观音山公墓给父母上坟。)

120 地点:观音山公墓 时间:下午 人物:史探幽

天光越来越幽冥,观音山上,山风乍起,吹得墓碑前的一排排小树在风中乱摇。史探幽回头一看,只见远处的滇池笼罩在一片白茫茫的雾气中。暴雨快来了,周围上坟的人开始收拾东西往山下跑。

史探幽气喘吁吁地跟在几个小青年身后跑,强劲的山风吹得人跌跌撞撞,史探幽渐渐落在了后面。转过山道,黄豆大的雨点就打在史探幽的脑门上,那些小青年早就跑得不见踪影了。史探幽看见路边山上有幢摇摇欲坠的清代两层木楼,就慌忙顺着石阶爬上去。

 

121 地点:董孝凤家小院 时间:白天 人物:史探幽,林岚

小院的围墙已经被人推倒,院子里的花盆被砸烂,花枝,花叶踩得稀烂。堂屋里桌子上堆的书报被撕碎撒了一地。侧面的门上挂了一把大锁,史探幽站在屋檐下躲雨。

屋檐水像水帘子似的垂挂下来,四围只听见一片雨打芭蕉叶声和附近小溪涨潮的潺潺流水声。隔着雨帘子看山下的滇池,只见海水浮空,那些环绕着滇池其丑无比的水泥森林都不见了,风雨中这幢清代木楼成了空中楼阁。

史探幽突然看见滇池上飘来两股细长的龙卷风,一黑一白顶天立地,迅速向西山移来,雨更大风更急了,下面半山上的树枝树叶都摇荡起来,如同一片绿色的波浪无比壮观。只有木楼屹立不动,像座千年的古城堡。

史探幽目不转睛地看着远处的龙卷风,心里忐忑不安,龙卷风在滇池边登陆后停顿了片刻,黑色的龙卷风朝海口方向移去,白色龙卷风移到半山的林子里就神奇地消失了。

史探幽正怀疑自己是不是雨中看景产生了幻觉,只见山路上走来一位身材修长,明眸皓齿的美女,穿着华丽的拖地长裙,打着一把蘑菇云似的大伞来爬山。

史探幽(想):这女子也太招摇了,显摆显到了大山头上,有谁看呢?

林岚登上石阶,史探幽想这女子可能也是来避雨的。

林岚(走近院子,对史探幽):探幽阿姨,我们又见面了。

史探幽:请问你是----

林岚(收了伞,走进堂屋):阿姨我们曾在学习传统文化的会议上见过面。

史探幽:哦!我的确是见过你,只是忘了在什么地方见过了。

林岚(从珠光宝气的手袋里拿出钥匙,去开门上的锁):探幽阿姨,你等着。我进去换了衣服再出来和你说话。

史探幽(简直不敢相信,一个手拿价值连城手袋的美女,会住在这摇摇欲坠的清代木楼里。):什么?你家住在这里。

林岚(摇头):这里不是我家,是我的公婆住在这里。我和丈夫早就离开昆明了。昨天收到朋友的发来的信息,得知我爸我妈到北京开会去,家里被那些仇恨他们的人破坏了,我们赶快过来看看,帮他们修理一下。你看看这推倒的围墙,和这一地的狼藉就知道他们有多恨我爸了。

林岚进屋里去了。

史探幽看不惯这类小青年的德行。自己穿金戴银,却让老爸老妈住在这山中摇摇欲坠的老房子里。

 

林岚开门出来,她已经换上了牛仔裤T桖衫,头发用一根橡皮筋束在脑后,清丽得就像西子湖边的采茶女。她手脚麻利地抬出大盆大桶来接屋檐水,又将老人的衣服床单全浸泡在水里。

  然后点燃小炉,端到堂屋里,拿出几包裹着翠绿皮的新鲜玉米放到锅里煮。

林岚:探幽阿姨,我妈这里除了玉米没有什么招待你的。

史探幽(冷淡地):谢谢了,你留着招待你自己吧。

林岚(立即读懂了史探幽的心意。叹了口气):其实,我们早就想将两位老人接走了,可我们来了几次都被我爸打了出来。他说:你们死心吧,我永远也不会离开滇池的,西山是我爹,滇池是我妈。我就是死了,我的身躯也要变成森林,照样守卫着滇池西山。我的灵要变成滇池上空翱翔的鹰,鹰看得远飞得高,对天敌毫不留情。

我妈也不走,她说:你爸到那里,我就跟到那里,我再也不会离开他了。

 

史探幽突然对木楼的主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史探幽:你能不能告诉我,更多关于你爸的事情。

叶岚(在搓衣板上搓衣服,停下来想了想):探幽阿姨,我爸的事情报纸上已经登出来了,网上也能查到,我再讲就没有什么意思了。

我爸是个山野老农,没有上过学。现在却精通法律,能写长篇大论的文章,这是众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但他是有启蒙老师的。你是专写老昆明城玄幻故事的人,我讲给你听,你肯定感兴趣。

史探幽赶快将小凳子移到炉子前,凑火煮玉米。

 

林岚:我爸从小就是孤儿,在村子里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七岁去上学,常常被同学欺负,就一个人跑到西山上像野人一样生活。渴了喝滇池水,饿了捞滇池里的鱼虾,螃蟹充饥。有时睡山洞,有时睡在李夫人家的废院里,有时睡在树丫上。是西山滇池将他养大,所以他常说:“西山是我爹,滇池是我妈,我不保护西山滇池谁保护?”

那时他在西山上流浪,只知道填饱肚子。有时会摘些野果,烤些小鱼拿到西山采石场(西山看守所)去,卖给那些少年犯,换几个小钱买糕点糖果吃,根本不知道西山滇池的美。

 

122 地点:西山 时间 白天 人物:小张正祥 老神仙 书韵

 

一夜大雪纷飞,早上小张正祥睡觉的小山洞都被雪埋了。小张正祥从雪里爬出来,那时他已经十二岁了。整个西山银装素裹。他又冷又饿,今天是再也找不到东西吃了,他打算回富善村去,可是大雪封山,转来转去都找不到回村去的道路。

北风呼叫,雪花飞扬,小张正祥缩在一块岩石下打抖,一双棉布鞋出现在眼前。小张正祥抬头一看,一位留着长胡子的老人正笑眯眯地看着他,老人后面跟着个戏文中的小书童。

老人:你这个小猴子,一天到晚在西山上跑,学业荒废,快变成野人了。看你以后如何保护西山滇池。

小张正祥蒙查查地看着老人,听不懂老人说什么。

老人:这么大的雪,你也找不到东西吃了,就跟我回去住几天吧。

小书童(将小张正祥从岩石下拉出来):我叫书韵是家人送来,跟秦先生学习的。

老人带着小张正祥和书韵走,一直走到了一片梅园,梅园里有幢乳白色的小洋楼。洋楼里每间屋子都是一个小图书馆。

老人开始用民国小学语文和“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教小张正祥和书韵学习,他们每天就喝点茶水也不知道饿,常常还有些军人和大学生进来请教老人。这些人向老人请教问题时,他们就躲在门后面偷听。

 

三天后。

老人(对小张正祥):现在你可以回去了,我已经给你打下了今后怎样学习和做人的基础。你以后不要再在西山上流浪了,回家去该干活就干活,该学习就学习。

小张正祥:秦先生,我不想回学校去了,那些同学每天都要打我。

老人:文化知识何必非要到学校里去学?你们村有几个老人都是我的学生,你去找他们,他们会教你的。

老人和书韵将小张正祥送出梅园,小张正祥走出几步,回头一看只见后面是万丈深渊,云雾缥缈。

小张正祥结束在西山上流浪的生涯回到了富善村,才知道已经是第二年的秋天了。

他找到村里的那几个老人,将此事告诉他们。老人们听后非常惊奇,他们告诉小张正祥;秦先生是他们的老师秦光玉。秦先生曾是“经正书院”的教师,后来是云南省图书馆馆长,他的学生都是当时军界,政界的人物,可谓桃李满天下。可秦先生1948年,也就是张正祥出生的那一年就去世了,小张正祥才知道自己遇到的是已经成为仙人的秦先生了。

从那以后,小张正祥就跟着这几位老人田间地头学习,他的知识文化就是这几位老人教出来的。

 

123  地点:董孝凤家小院 时间:下午 人物:史探幽,林岚

林岚洗完衣服后,已经云收雨散了。雨后新晴,秋空如洗,山色如黛。史探幽帮林岚在院子里拉绳子晒衣服,床单,被子。

林岚:我爸我妈,一直到晚年才走到了一起,他们的生活非常幸福。外婆和我妈,都是我爸的忠实粉丝。我爸去守山护林,我妈就去送饭。有时我妈还和我爸一起环滇池行走,发现有乱放污水的,违规填湖的就拍照取证。外婆一直活到九十多岁,前年才无疾而终的。

史探幽:你爸你妈这次到北京,是去旅游吗?

林岚:不是,是我爸被评选为“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我妈陪他到北京领奖去了。

史探幽(灵感一闪):请问,你妈叫什么名字?

林岚:我妈是个白族,叫董孝凤。

史探幽:你妈就是董孝凤?董孝凤是我们年轻时认识的朋友,已经失联许多年了。

林岚开始打扫庭院,史探幽要帮她。

林岚:探幽阿姨,时间不早了,你快下山吧,最后一趟班车是5点正,错过车就麻烦了。我爸和我妈的故事三天三夜也讲不完,你改天又来听故事吧。

 

124 地点:西山 时间:下午 人物:史探幽

史探幽告别了林岚,下山赶车去。她边走边看手机,百度一下“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滇池卫士张正祥赫然在目。

史探幽(忙拨通叶蓝的电话):叶蓝,我找到滇池卫士了,我找到滇池卫士了。你猜猜他是谁?

叶蓝:你快说,我猜不出来。

史探幽:他就是董孝凤的丈夫—张正祥。

叶蓝:你找到小凤家啦。

史探幽:是的,我无意中闯进了她家。

叶蓝:你快记住上山的路径,否则我们去找她时又迷路了。

史探幽回头观望那幢古老的清代木楼,木楼映照在一片光彩夺目的晚霞中。

 

                     剧终

2017年9月6日

2020年12月8日(改编完)

张正祥老师:滇池卫士。2009年“感动中国的10大人物”“中国国家形象人物”“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中国十大正义人物”。如今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寄居在恩母李所芝家。

董孝凤:李所芝之女,张正祥老师的铁杆粉丝。

董孝凤家住址:昆明市西山区碧鸡镇观音山村236号

张正祥电话号码:13708802698

董孝凤电话号码:15911509548

 

内容:穿越古今的爱情神话故事。讲述了2009年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国家形象人物,滇池卫士张正祥先生和如今收留他的董孝凤女士今生前世的爱情故事。故事描写了西山,滇池和七彩云南的形成,以及他们和破坏滇池水源的某人从上古纠缠至今的爱恨情仇。故事歌颂了坚贞执着的爱情和深情厚谊的友情。

 

特点:故事构思奇特,空灵缥缈,亦幻亦真。上古时候的仙人与现代凡人相互动,虚幻缥缈的仙境和老昆明城的美景相交映。给人似梦非梦,似花非花的美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