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仙湖月夜》碧玉玺

(2020-11-06 03:26:44) 下一个

碧玉玺

 

红日当窗,小区里的少妇们已经遛狗回来了,在楼下草地上锻炼身体的老人们也散去了。姜樱子还在海中的仙山上遨游,她站在山顶的一棵苹果花树下眺望,对面祥云缭绕,紫雾缤纷……。

“嘟,嘟,嘟……。”床头柜上的电话不停地响,将她从仙境中拉了回来。

“你是谁?”她毫不客气地问,亲戚朋友们不会在这个时候打扰她。

那边传来咯咯的笑声:“姐姐,对不起,打断了你的美梦!”

姜樱子睡意全消:“雪子吗?你最近又破了什么疑案,快讲来听听。”

姜雪子说:“这是个奇案,正因为我没那能耐,才来找你。”

樱子坐起来说:“你可别叫我去寻找那些无头碎尸的人,我见不得那些血腥场面。”

姜雪子笑着说:“不是找凶手,是找碧玉玺。你还记得语文书里说的那块价值十五个城池的和氏璧吗?”

“我还以为那是个传说故事呢,世上真有那块玉吗?”

“怎么没有?和氏璧雕成的碧玉玺是历代皇帝的传国玉玺,一直收藏在国家博物馆里,上周却不翼而飞了。作案的人没留下一丝痕迹,摄像机也没有捕捉到什么身影,也不知道他是怎么闯过那密集的红外线去的。奇怪的是,除了那枚碧玉玺外,其他价值连城的国宝没有一件丢失。咱们可是一点线索都没有,只好请你帮忙了。你能不能专程来北京一趟,看看作案现场?”

姜樱子一边穿衣服,一边说:“不用了,我不想抛头露面,你把碧玉玺的照片发到我邮箱里来。”

姜樱子和姜雪子的曾祖父是三十年代上海滩上有名的神探,被誉为中国的福尔摩斯。在众多的表姊妹中,就只有她俩获得这种神奇的遗传基因。姜樱子是个专写灵异故事的作家,姜雪子是公安刑侦部门的警官。

姜樱子站在厨房里作早餐。一边搅着豆奶,一边想:究竟是个什么神秘人物偷走了碧玉玺?她对那块价值连城的碧玉玺没多大兴趣,感兴趣的是偷走碧玉玺的人。

吃过早点,打开邮箱看看,姜雪子已经将碧玉玺的照片发过来了。碧玉玺是用一块上等翡翠篆刻出来的,祖母绿,色泽艳丽,光彩夺目。印柄是二龙戏珠,那颗珠子像颗娇艶欲滴的樱桃。

樱子将照片打印出来,关了电脑。她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聚精会神看着照片上璀璨夺目的碧玉玺。她想看到拿碧玉玺的那双手……。一个图像出现在她眼前:天灰蒙蒙的,飘着小雪,在一个很大的垃圾场上有几个男女正在低着头刨垃圾。两个八九岁的女孩,拖着塑料袋子走在荆棘丛中。一个穿着红色旧羽绒服、帽子将大半脸遮了的女孩,对一个穿黄色羽绒服扎两条细辫子的女孩说:“陈雯,我昨天拾到了好多好多的宝贝,妈妈说快过年了,她要带我去逛翠湖边的年货街,我想吃什么,她就买什么……。”

图像消逝了,姜樱子用手托着额头。两个姆指揉着太阳穴,碧玉玺怎么可能被一个拾垃圾的女孩子偷走?她又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再次定睛看着那块翠绿的碧玉玺,想象着那双无形的手。还是那两个女孩,坐在挂着“昆明废品收购站”牌子旁的石阶上,红衣女孩的帽子已被甩到脑后。这女孩活脱脱就是一个剪着蘑菇娃娃头的洋娃娃。梳细辫的女孩拖着两条清鼻涕,紧紧抱着胳臂。红衣女孩笑嘻嘻地燃着一根火柴说:“陈雯,我点根火柴让你暖和暖和……。”

图像又消逝了,还是她。姜樱子决定不将这女孩画下来,这一次,她对自己看见的异像没多大把握。她要亲自到昆明跑一趟,去见见这个女孩。

几天后的一个早上,姜樱子从昆明翠湖宾馆出来。打了一辆出租车,直奔普吉山里的火苗罄,那儿有昆明市最大的垃圾场。

昆明的天气,无雨就是春,垃圾场里拾垃圾的人也增加了不少。她一眼就看见了陈雯,她今天和另外几个比她大的女孩在一起,空空荡荡的垃圾场上没那红衣女孩的身影。姜樱子踩着垃圾朝陈雯走去,拾垃圾的人都停下来好奇地看着她。

“陈雯,我是上海电视台的,我们要拍一部儿童电视剧。我在昆明废品收购站门前看见你和一个穿红衣服,剪着蘑菇娃娃头的女孩子,想找她试镜头。”姜樱子操着上海普通话编故事。

“你说的是娅娅吗?她今天没来,她妈妈生病了。娅娅要当演员了啰!”她羡慕地嚷,把垃圾袋放在地上,对姜樱子说,“走,我带你去。”

两人刚要离开,一个妇女走了过来。她拉住陈雯,戒备地对姜樱子说:“娅娅家就在山下砖瓦厂后的那排油毛毡房里,你自己去找吧。”

山下,砖瓦厂的墙后面,有一排油毛毡房。娅娅家的门半开着,里面又小又窄,可以看见床上睡着个女人,露着脑后的发髻。红衣女孩坐在门边的小炭炉前煎药。姜樱子轻轻地叩叩门,娅娅抬起头来,眨着一双又圆又大的眼睛,吃惊地看着姜樱子。她将食指放在嘴上,轻轻地嘘了一声,站起来从门缝里挤出来。

“阿姨,咱们到那边说话。”娅娅指着高墙下的一蓬灌木丛说。

两人来到灌木丛边,娅娅低声说:“阿姨是不是来找碧玉玺的?”

姜樱子大惊:碧玉玺果然是她拿走的,而且她还知道自己是来找碧玉玺的!姜樱子呆看着娅娅,半天说不出话来。

“阿姨,你别惊动我妈妈。我本想让陈雯看后马上送回去,但妈妈生病了,我得挣我们每天的吃饭钱,所以没法把碧玉玺放回原处。”娅娅一边说,一边转头看看房门。

“那你把碧玉玺放在哪儿了?”姜樱子问。

娅娅一笑,显得无比天真可爱:“我把它藏在东寺塔顶上的铜葫芦里……。”

“娅娅,娅娅……”屋里传来一个女人的叫声。

娅娅忙对姜樱子说:“阿姨,下午六点以前,你来接我,我带你去拿。”说完转身跑了。

离开了砖瓦厂,姜樱子去了娅娅说的东寺塔。东寺塔在昆明市旧城区书林街,塔高40.53米,塔顶上有四只金鶏展翅立于四角,顶尖果然有个铜葫芦。能把碧玉玺藏在铜葫芦里的人,肯定不是一般人。

下午,姜樱子又打车过来接娅娅。她很喜欢这个可爱的女孩,在车上搂着她的肩膀。娅娅两眼滴溜溜地看着她笑着说:“阿姨,待会儿我把碧玉玺拿下来,你得给我报酬。”

“好!你说吧,你要什么?我一定尽我的力给你。”

“你要带我到“乔香园”吃过桥米线,我听陈雯她们说:那里的过桥米线可好吃了,那汤无比鲜美,呀!吃得连碗都要舔干净……。”娅娅咂嘴咂舌地说,逗得姜樱子笑了起来。

在东西寺塔仿古文化步行街上,街道两侧仿古店铺林立。两座千年古塔耸立在步行街两端,在夕阳辉映下熠熠生辉。姜樱子想:“这么高的塔,在众目睽睽之下,她怎么上去……,”刚想到这里,就听见有人叫:“看双塔辉映。”

姜樱子迅速地看看表,六点正。夕阳将西寺塔的影,投到东寺塔影上,成了一条直线,这就是昆明市的八大景观之一“双塔辉映”。众人都低头看塔影,姜樱子见地上有个影子如飞鸟一闪即逝,四处看看,不见娅娅的身影。

姜樱子抬起头来看着塔顶,塔顶上的四只金鶏闪闪发光。

“阿姨,碧玉玺在这儿呢!”

姜樱子回头一看,娅娅提着个脏兮兮的小麻袋看着她笑。

坐在莲花池傍的“乔香园”里,娅娅将头埋在那比她脸还大的海碗里,一边吃一边说:“太好吃了,太好吃了,我已经很久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了……。”

姜樱子问:“娅娅,我问你:既然你不是一般的女孩,你妈肯定也不是一般的人,可你们为什么要过这种苦日子呢?”

娅娅抬起头来说:“我家住在香格里拉。阿姨,你知道香格里拉是什么地方吗?”

“我知道,那是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有一次,妈妈和几个朋友到昌都采雪莲花。有一个人间女孩也在那里采雪莲花,当然她看不见妈妈和她的朋友们。妈妈在山下看见山岩边有两朵白里透绿的菊花状兔子,那是雪莲花中的精品。那女孩在山上也看见了忙跑过来。妈妈一挥袖子,雪莲花落下来,但引起了雪崩,那女孩也摔了下来。女孩虽然未死,但她采的雪莲花全被雪掩没了,那可是她家几个月的生活费用呀。

女孩的哭声惊动了上帝,妈妈被罚到人间拾垃圾,过穷人的日子。我离不开妈妈,就跟着来了。妈妈失去了全部灵力,我虽然没失去灵力,但我不能帮她,不然只会延长她在人间受苦受难的时间。”

姜樱子说:“我是局外人,我能不能帮助你们呢?”

娅娅的头摇得像个货郎鼓:“谢谢阿姨,任何人也帮不了妈妈,帮她只能使她更加受苦。今天我把偷碧玉玺的事情告诉妈妈了。晚上妈妈就要带我离开昆明了,所以我要来尝尝昆明的过桥米线……。”娅娅挑起米线说。

姜樱子从昆明回到上海后,常常用意念呼唤娅娅,想看看她现在在哪个垃圾场拾垃圾,但总搜索不到她的身影。

三年后的一个秋天,姜樱子从欧洲旅游回来,拖着旅行箱刚走出机场,一个清晰的图像出现在脑海里。那是丽江古城,小桥流水人家。娅娅坐在一户人家门前的盘石上,地上放着一个装满空饮料瓶子的垃圾袋。她笑盈盈地朝姜樱子举起两个手指,做了个胜利的手势,姜樱子也笑着朝她举起两个指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