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寻找滇池卫士》—二十九至三十

(2020-11-29 02:41:34) 下一个

                        二十九 素蝶儿

77 地点:吴莉家紫藤花架下,时间:下午 人物:吴莉,史探幽,叶蓝。

听完吴莉讲的故事后,大家沉默不语。

叶蓝(擦擦眼泪):可怜的垃垃,总算找到妈妈了。

史探幽(若有所思):如果今后我能写作,我一定要写写垃垃的故事,故事的名字就叫《似梦非梦》。师傅你留在人间的任务就是为了这个女孩吗?

吴莉(摇头沉思):本来我也是这么想的,我留在人间的任务就是为了帮垃垃找到父母,但怎么多年过去了,也没见我丈夫来接我,我在人间的任务究竟是什么呢?真是令人琢磨不透呀!

喝完茶,吴莉送史探幽和叶蓝回家。五家堆小村子里桃红柳绿,家家小园里鲜花盛开。

素蝶儿,带着几只蝴蝶正在那里采蜜,边采蜜边唱老昆明小调:

西山顶上有一家,

爹妈生下三姊妹,

姊妹三人美如花呀!

姊妹三人学剪纸花,

姊妹三人学剪纸花。

大姐会剪牡丹花,

二姐会剪灵芝草,

只有那个三姐不会剪呀!

留在家中纺棉花,

留在家中纺棉花。

三两棉花四两线,

织出布来二丈八,

缝件那个衣服老爹穿哟,

扯开围腰绣山茶,

扯开围腰绣山茶哟----

 

看见史探幽和叶蓝,素蝶儿忙飞来飞去地跟在她们后面。

吴莉她们走在草海边,她们停下来眺望滇池。远处隐约可见挂着白帆的小舟,羽毛似地在滇池上飘来飘去。

叶蓝(对史探幽):我们已经近两年没有见到小凤了,那天我们调班到观音山去看看她,告诉她我们已经工作了。

吴莉:小凤是谁?

史探幽:小凤是我们“围海造田”时认识的一个农村女孩。

叶蓝:师傅你跟我们一起走吧,观音山可是昆明风景最美的地方。

吴莉:好的,观音山我从前去过,是和我丈夫一起去的,那已经是许多年前的事情了。

78 地点:圆通公园(螺峰山上) 时间:黄昏 人物:蝴蝶夫人,素蝶儿。

圆通公园里,樱花海棠汇集成一片花的海洋。黄昏,游人散尽。蝴蝶夫人领着蝴蝶们在樱花树上起舞。

素蝶儿(匆匆赶来):夫人,夫人-----

蝴蝶夫人(停下舞蹈,不高兴地):出什么事情了,大惊小怪地扫人雅兴。

素蝶儿(跪下):夫人息怒,今天奴婢带了几个在厨房工作的使女,到草海边的五家堆采蜜。看见史探幽和叶蓝在草海边说,等到调班时要上观音山去找清湘。

蝴蝶夫人(咬着牙):“围海造田”时居然让她们见面了,这次决不能再让她们凑在一起。派人监视着,她们出发到滇池去时就立即告诉我。

素蝶儿:好的。

 

几只蝴蝶(聚在一起,窃窃私语):谁是史探幽?谁是叶蓝和清湘?

黄蝴蝶:听说,那是上古时候和夫人有过节的人。夫人为了对付她们,将所有能力高强的姐姐们都派到人间去了,就只留下了素蝶儿姐姐。因为夫人只吃素蝶儿姐姐做的饭菜,换任何一个人做,夫人都不吃。

绿蝴蝶:那些姐姐真可怜,她们不知道,下去后就再也回不来了,说不定就坠落到地狱里去了。

 

                       三十 董孝凤的选择

 

    79 地点:董孝凤家院子里, 时间:白天 人物:董永明,朱曼,董孝凤,董孝祖

小院堂屋里,董永明和朱曼在喝茶。董孝凤在董孝祖屋子里帮他收拾行李,朱曼帮他找到了在宜良一家工厂守大门的工作,以后他只能过春节才回来了。

朱曼(优雅地喝茶):小凤,你哥走了,你一个女孩子家独自在家不安全。我和你爸给你提了门亲事,男方是古莲村人,在马街的“大众饭店”当经理,也是个吃“皇粮食”的人,有固定工资,人又年轻,而且是个“闷头财主”。他头脑灵活,前些年常到西山上砍树,将树卖给地下家具厂和造纸厂,赚了多少钱你做梦都想不到。

董孝凤(大声):我不嫁,我宁愿当老姑娘也不嫁人。

朱曼(调侃地):我知道,你喜欢张正祥,但人家已经是有媳妇的人了,你时时借故看你妈,往山里跑,可次次扑空,你知道为什么吗?人家避着你呀!你还不知道吗?

董永明:小凤呀!我们都是为你好,这个梁百万是个精明能干的年轻人,前途无量呀!你嫁过去,那边的田地就在滇池边,你下地干活,到滇池里捉鱼捞虾,都比这边方便多了。

董孝凤(在屋里,两耳嗡嗡作响,什么也听不见):我每次去都见不到他,他都不在,原来是他在避着我------。

朱曼(听不到回答,就提高声音):小凤,你别嘴硬了,如果你同意这门亲事,这幢房子我们就送给你当嫁妆如何?你总不能让你老母亲永远住在山上的茅草屋里吧?

董孝凤沉默不语。

 

                         三十 滇池船娘

80 地点:海埂大坝 时间:白天 人物:蝴蝶夫人,素蝶儿,玉蝶儿,林岚

休息天,吴莉,史探幽,叶蓝在车站等车。

蝴蝶夫人带着素蝶儿和玉蝶儿在滇池上兴风作浪,滇池上顿时巨浪滔天。

海埂大坝上摆渡的滇池船娘,小船摇摇晃晃,船上进水。

船娘甲(一边奋力划船,一边对旁边的船娘):李大姐,今天刮的是什么妖风?咱们回家吧,否则船翻了,可是要出人命的。

一会儿,海埂大坝上变得空荡荡的。

 

81 地点:青龙谷的龙宫—海埂大坝 时间:白天 人物:林岚和侍女

林岚在青龙谷的玉海书楼上打坐,听到窗外的螳螂江水汹涌彭拜。

林岚(睁开眼睛):今日是个风和日丽的晴天,螳螂江水怎么会突然涨潮?

侍女:不知道,滇池那边不知什么原因,突然狂风大作。

林岚:我们过去看看。

林岚和侍女顺着螳螂江飞进滇池的出水口处海口。蝴蝶夫人带着素蝶儿,玉蝶儿赶快躲在富善村樱花林里的花枝上,林岚没看见她们。

林岚(看见吴莉,史探幽和叶蓝在海埂大坝上徘徊,转身对侍女):那两位女子是我婆婆上古时候就认识的人,今天肯定是要到观音山看她,遇到这股妖风无法渡过去,我渡她们过去。

林岚掏出白色绣花手巾,一抖扔进滇池变成了一张小船,拔下玉簪子变成桨。自己变成一个穿青衣红裤,梳着长长独辫的滇池船娘,朝海埂大坝划去。

史探幽她们正进退两难。看见一位美丽的滇池船娘,划一张白色描花的小船从远处过来,三人挥手。

吴莉:这船真漂亮,就像我们从前坐过的古乌蓬船。

 

林岚(将小船拢岸后):今天不知哪儿吹来的妖风,将摆渡的船娘都吓跑了,上船吧我渡你们过去。

叶蓝:太好了,你真是雪中送炭。我们要到观音山看朋友,谁知来到这里却没有渡船,想回去又不甘心。

三人上船后,林岚朝观音山划去。

林岚:你们到观音山村找谁?

史探幽觉得这船娘有几分面熟,但又想不起在哪里见过她。

叶蓝:我们找董孝凤,你知道她吗?

林岚:当然知道了,我们滇池上的船娘没有不知道小凤的。小凤太能干了,什么苦活累活都能做,你们来的正好,她下月就要出嫁了。

史探幽:她才十六岁就要嫁人了?

林岚:农村女孩十六岁嫁人不算早,这桩婚事是她父亲和继母定下的,也是她命中带来的,我们不敢插手。

吴莉:那男的可好。

林岚:那男的就是个歪货,这是她继母的圈套。

史探幽:什么圈套?

林岚:你们见到小凤,她会告诉你们的。

船到岸了。

林岚(指路给她们):穿过这片田野,走到山脚下,看见石阶顺着石阶爬上去就到了。吴莉拿钱给林岚。

林岚(连连摇手):我怎敢收你们的钱,小凤知道了还不把我骂死。

林岚飞快地划着小船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