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寻找滇池卫士》二十六至二十八

(2020-11-28 02:50:08) 下一个

                             二十六 垃垃想妈妈

地点:吴莉家 时间:白天到夜晚 人物:吴莉,垃垃,黄太太。

竹篱下的菊花落尽后,已经是深秋了。对面金色的稻田里只剩下一丛丛枯黄的稻子根和暗褐色泥土。好几周房子都没有出现异常,她相信了医生的话。

有一个周末,吴莉回到家里推开门,屋子里又被人收拾得干干净净的。书桌上还坐着一个穿红缎子衣服的清代布娃娃。

吴莉(拿起布娃娃,呆呆地盯着那个布娃娃):是垃垃,是垃垃,真是垃垃----

吴莉不再相信这仅仅是一个梦了。

深夜,吴莉醒来后,房门开着,外面安安静静的。垃垃坐在井边低着头,缩着脖子,正在搓洗满满一盆被子衣服。

吴莉(走出去):垃垃,你近来好吗?

垃垃(抬起头来,咧着掉了一颗牙的小嘴,惊喜地):夫人,你来了!太太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打我了,我的伤口也好多了。夫人请看!

垃垃站起来,掀开衣服给吴莉看。接着她又迅速地坐下去,吃力地搓着一个白色的枕头套,麻杆似的手臂冻得发紫。

吴莉(心痛地):垃垃,你起了,暖暖手脚,我帮你洗。

垃垃(摇头):不行,不行这是我的工作,太太说:活干不完就不给吃饭。

吴莉(蹲下去):垃垃,你休息一会儿,我洗得快,洗好你就可以吃肉嘎嘎了。(肉嘎嘎是昆明儿语)

垃垃(馋得吞了两次口水):只有过年过节时我才能吃到一块肉嘎嘎,肉嘎嘎好香呀!

吴莉:下次,我一定带一盒肉嘎嘎来给你吃。

垃垃(搓着手,跺着脚):太好了,太好了,我可以吃肉嘎嘎了。

吴莉一阵心酸,心想:这么小的孩子,做怎么多活还要受虐待,她妈知道,还不心疼死了。

吴莉(看着她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红红的小鼻子):垃垃,你还记得妈妈吗?

垃垃(两手抱在胸前,看着厚厚的云层,好像妈妈在天上似地):记得,妈妈美极了,她总叫我小贝贝,她教我读书,还讲许多故事给我听-----

她呆呆地看着天空,好像看见了妈妈。

吴莉(忙问):后来呢?

垃垃(眼泪大点大点地从脸上滴下来):后来她将我卖给了黄太太。

“哗”的一声,木窗子被撑了起来。黄太太脸上擦着厚厚一层粉,眉毛修得又细又弯,手里拿着个粉盒子。

黄太太:小垃圾,别做梦了。你妈是个花子婆,我只付了两个铜板,她就将你卖给我了。你不跟着我,早就饿死了!快煮饭去!

啪的一声,黄太太不耐烦地将窗子关起来。

 

垃垃赶快到厨房生火做饭去了,吴莉还在继续洗衣服。

垃垃做好饭,切好菜,又跑出来。

垃垃(敲敲窗子):太太,菜已经切好了,我要炒菜了。

黄太太拉开门,牵着黑狗走出来,头抬得高高的出来,当吴莉不存在。她走到厨房门口,抱着手监督垃垃炒菜。

黄太太:腰花要快炒,炒嫰点----,好了!好了!蔬菜都变色了!快铲起来!汤烧好了吗?

吴莉站在院子里晾衣服,悄悄朝厨房里看去。黄太太面前摆着几碟菜,碟子极小,仅够一人吃,大黑狗在她脚前啃着一盘子骨头,垃垃在擦洗灶台。

垃垃(惨叫声从厨房里传出来):太太,我不敢了----

黄太太(尖声骂):小垃圾,你想毒死我呀!放这么多盐巴,盐不要钱买吗?你想吃肉,我叫你吃火棍子!

吴莉(忙冲进厨房,看见吴太太拿通火棍朝着垃垃身上乱打,垃垃缩在墙角,头发上挂着辣子和肉片。

吴莉(大叫一声,一把夺过通火棍,一字一句地):别碰垃垃!以后你再碰垃垃一下,我跟你没完!

吴莉深深吸了一口气。

黄太太(惊恐地看着吴莉):老黑,快咬!

黑狗“呜”地一口咬在吴莉腿上,吴莉只觉得像被黄蜂扎了一样,伤口处又酸又痛,她醒过来,发现自己站在厨房里,四周一片黑暗。

 

                          二十七 平安小镇

整整一周,吴莉上班都恍恍惚惚的,心烦意乱。她预感到垃垃出事了,不停地喝浓茶提神。

又到了周末,吴莉骑车进城回家,顺便到菜市场买食品,还特地到小馆子里要了一份卤肉饭。

 

75 地点:吴莉家 时间:晚上 人物:吴莉,垃垃。

晚上,吴莉坐在书桌前看书,身上背了个包,包里装着那盒卤肉饭和一把大剪子。

睡意袭来,吴莉又回到梦中。屋子里光线暗淡,四周静得只能听到自己的心跳。看看挎包还背在自己身上,包里的东西还在。

吴莉走出门来,院子里没有垃垃,没有黄太太,连大黑狗也不见了。

吴莉(焦急地四处寻找):垃垃,你在哪里?你在哪里?

“咚隆,咚隆。”吴莉听见寂静中传来沉闷的滚动声。吴莉顺着声音找去,在楼上一间空屋子里,一只麻袋正吃力地在地上翻滚。

吴莉(流着眼泪):是垃垃吗?别动!我来了!

麻袋果然停止了翻滚,吴莉剪开麻袋,将垃垃抱出来。垃垃的血浸透了那件旧红缎子衣服,生命的光彩在她睁得大大的眼睛里一点点逝去,吴莉抱着垃垃朝门外跑。

  门外,收割后的稻田还在,依旧连着远处的西山。小村子里空无一人,天被厚厚的云彩覆盖着,分不出清晨还是黄昏。远处西山脚下好像有个小镇,房屋参差错落。

垃垃的一只手臂已被折断,无力地垂着。

吴莉(绝望地抱着垃垃在田野里奔跑):垃垃!垃垃!醒醒!你不能死呀----

吴莉在田野里狂奔,坚硬的稻根刺穿了她的双脚,鲜血淋漓。

路是那么的遥远,好像永远也跑不完,一直跑到西山顶上出现了一片淡淡的晚霞时,小镇才越来越近了。

 

地点:平安小镇 时间:黄昏—夜晚 人物:吴莉,垃垃,老中医,小菊。

小镇的入口处有个半圆的广场,广场周围有绸缎店,水果店,花店,餐馆,茶室----

广场中心有个大花坛,几个穿清朝服装的老头提着鸟笼在那里聊天,他们吃惊地看着吴莉。

吴莉抱着垃垃在一条小街上找到一家中医诊所,一位老中医穿着长衫马褂坐在桌子前看一本厚厚的医书,他的女儿小菊站在柜台后面捣药。

吴莉(走进去,心急火燎地):医生快救救这个孩子吧,她快要死了。

老中医和女儿惊讶地看着吴莉。

老中医(摇摇头):夫人你不是这个世界的人,怎么会来到这里?

吴莉(哭着):你们先救救垃垃吧----

老中医(查看了垃垃的伤势,气愤地):这是谁干的好事?把一个幼嫩的女孩折磨成这个样子!

吴莉将她所遇到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老中医。老中医惊恐地叫小菊将门关上。老中医(低声):夫人,不瞒你说,我们这个小镇全在黄伟达的控制下,我不敢收留你们。请放心,这个女孩不会死,只是伤势太重,需要治疗。

远处传来了狗叫声,垃垃一下睁开眼睛。

垃垃(焦急地看着吴莉):夫人,黄太太和老爷来了!咋办?咋办?

小菊开门出去,一会儿就飞跑回来。

小菊:不好了,不好了。黄伟达带着一群流氓,提着大刀,挨家挨户来搜这女孩了。

垃垃吓得浑身颤抖,像一只受伤的小鸟,无助地看着吴莉。吴莉抱起垃垃要开门出去。

老中医:夫人从后门出去,到西山上躲一躲吧。

小菊拉开后门,吴莉抱着垃垃,不顾一切地朝山上爬,爬到半山,听到下面“轰,轰----”几声巨大的响声,吴莉回头一看,小镇成了两条火龙,连大山都照得通明透亮。

吴莉和垃垃躲在一块巨大的石头下,垃垃用一只手捂住胸口,低着头坐在吴莉身边,那只被折断的手无力地垂着。

吴莉(抚摸着垃垃的背):垃垃怎么了?身上还痛吗?

垃垃(抬起头来,痛苦地):夫人,我太饿了。那次夫人走后,黄太太就没有给我饭吃了,我每天只能喝一点清水。

吴莉(突然想起了包里的卤肉饭,忙拿出来):看垃垃我给你带肉嘎嘎来了。

垃垃(高兴地哭了起来):谢谢夫人。

吴莉:垃垃我喂你吃。

垃垃:夫人不用了,我自己吃。

垃垃将饭盒摆在膝盖上,大口吃饭。吃完饭,垃垃倒在吴莉的怀里睡着了。吴莉一夜没睡,她怕睡去醒来后垃垃又不见了。

 

                            二十八 垃垃找到了妈妈

76 地点:平安小镇 时间:早上 人物:吴莉,垃垃,巡抚大人,男女村民。

第二天早上,天还是灰白色,但已经极亮了,也不知几点几时了,森林还飘着雾气。

吴莉:垃垃醒醒,我带你进昆明城去。我就不信偌大的一个中国,就找不到一个伸张正义的官员。

垃垃(立即睁开杏仁似地大眼睛,跳起来):夫人,我们快走吧。

垃垃的一只小手像布娃娃一样耷拉着,但精神比昨天好多了。她快乐得像笼子里放出来的小鸟,跑在前面为吴莉引路。

垃垃:夫人,走这边,这里平坦。

吴莉走不惯山路,摇摇晃晃地跟在垃垃后面。垃垃有时会停下来,摘几颗红得发紫的杨梅给吴莉。

垃垃:夫人请吃杨梅。

吴莉:谢谢垃垃。

吴莉这时才发现,这空山里寂静得没有一点声音,连风吹草动的声音也没有。

山下的平安小镇已烧成了一片废墟,只剩下一堆堆黑色的死灰,冒着淡淡的黑烟。

吴莉(想):黄伟达这个流氓,竞将一个古老小镇毁了,镇上的人都被烧死了。

 

许多被烧得黑糊糊的骷髅从山下的洞穴里跑出来,将吴莉和垃垃团团围住。

众人:夫人,夫人,求求你将这个女孩留下来吧!

垃垃吓得紧紧拉着吴莉的手。

众人(伸出枯黑的手来抓垃垃):夫人,夫人请将这个女孩留下来吧,否则黄伟达是不会放过我们的。

 

吴莉不理他们,也不敢多看他们一眼,她弯下腰抱起垃垃,继续朝前走。他们不敢阻挡吴莉,但仍然围着吴莉求她将垃垃留下来。

一个被烧得只剩下一双眼睛还在闪闪发亮的男子,止住了众人嚷嚷的吵闹声。

男子(极有礼貌地对吴莉,做了个揖):夫人,请将这女孩留下吧!请相信我,这女孩不会死的,只不过是永远地受折磨罢了。你不能为了就这个女孩,让我们平安小镇的人永不得安宁。

吴莉(愤怒地大叫起来):这天下还有没有公理?还有没有王法?你们受害,不去官府报案,却要让一个八岁女童永远地受苦受难,来换取你们清净平安的日子,你们不感到羞耻吗?

男子听了似乎很羞愧,低下头退到一边走了。围着吴莉的人顿时散去不少,只有十多个妇女还在缠着她。

吴莉继续朝前走,踩到软绵绵的物体,低头一看,地上爬着许多一尺多长的多脚白蛆,又粗又肥,有的两条缠在一起,正波浪似地蠕动着朝枯稻根里钻。

吴莉(惊叫起来):这是些什么东西?好恶心呀!

一个女子(不好意思地):夫人,这是吃我们血肉的蠹虫,就像人间的臭虫。

吴莉一阵恶心,放下垃垃,蹲在田野里大吐起来。

 

远处传来一阵急促的马蹄声,吴莉抬头看见一个清朝官员骑在一匹高大的黑马上,后面跟着许多骑白马的士兵。

几个妇女(小声):巡抚大人来了。

巡抚大人(大声):是谁放火烧了平安小镇?

没有人敢回答。

吴莉(大声):是黄伟达那个流氓土匪干的。

巡抚大人(厉声叫道):黄伟达,他在那里?

被打的头破血流的老中医伸出指头,指指西山上。

巡抚大人((挥手):抓住他。

士兵们立即骑着白马朝山上冲去。

巡抚大人(对吴莉):夫人你不是这个世界的人,为何来到这里?

吴莉:先生,你来的正好,请你救救这个可怜的女孩吧。

 

吴莉转身一看,垃垃不见了。她的脸色变得苍白,心砰砰乱跳。她拨开那群妇女,绝望地四处张望,两个穿黑衣服的男子正肩并肩地朝远处的田里走去,一个人的胳膊上飘起一小片吴莉熟悉的旧红缎子,瞩目惊心。

吴莉(惨叫):垃垃----放下垃垃----

吴莉跑过去,从那两人手中抢过垃垃,

巡抚大人(跑过来):夫人,黄伟达要的就是这个女孩吗?

吴莉:是的,为了这个女孩,他竟然放火烧了平安小镇。

巡抚大人(柔声地对垃垃):女孩,抬起头来让我看看你。

垃垃将头埋在吴莉怀里,簌簌发抖。

吴莉:垃垃抬起头来,让这位大人看看你。

垃垃抬起头来,小鼻子一吸一吸地看着巡抚大人

巡抚大人(大叫一声):小贝贝,小贝贝,我可怜的女儿呀!我找你找得好苦呀!

巡抚大人难过地说不下去了,他伸出手来抱垃垃。

垃垃(一下扑到他怀里,放声大哭):爸爸!爸爸!妈妈为什么要把我卖给黄太太?

巡抚大人(也哭了起来):没有的事,没有的事,你妈怎么会卖你呢?是他们将你偷走了,我可怜的女儿呀!

 

吴莉激动地站在一边,看着他们父女重逢。巡抚大人掏出一块大手帕,擦干自己和女儿的眼泪。

巡抚大人(对身边的一个士兵):快回去告诉太太,我找到小贝贝了!我找到小贝贝了!

士兵骑马扬鞭而去。

巡抚大人(对吴莉行了个大礼,把脖子上的红珊瑚朝珠取下来,双手递给吴莉):大恩难报,这串朝珠是皇帝亲赐的礼物,你一定收下,这也是小贝贝送你的礼物。

巡抚大人将朝珠挂在吴莉脖子上。

巡抚大人(转身对镇上那些被烧得焦头烂额的人):你们帮我看着女儿,我这就去将那伙强盗贼人抓来,为你们除去祸害,还你们平安小镇的平安快乐。

巡抚大人说完后对着西山连击数掌,一团团火球飞了出来,整座西山立即燃烧起来。

吴莉(急得大叫起来)巡抚大人,你不能放火烧山呀!山上还有许多士兵和文物古迹呢。

巡抚大人(回头对吴莉一笑):夫人,请回去吧,你不属于这个世界。

巡抚大人两手一扬,吴莉就像一片羽毛一般,飘飘荡荡地飞到空中,一阵狂风吹来,吴莉像片落叶似地翻滚,头朝下急速下坠。

吴莉惊叫一声,睁开眼睛,自己仍然坐在书桌前,夕阳的余晖映红了窗帘,已经是第二天的黄昏了。

吴莉(自言自语):原来是个梦。

但低头就看见挂在胸前的红珊瑚朝珠。

吴莉:这不是梦。

吴莉忙拉开门跑出去,看见西山后面升起了一团团的火烧云,整个西山笼罩在一片红光之中。稻田尽头,一个身穿清朝华服的贵夫人,怀里抱着垃垃。垃垃朝吴莉不停地挥手,挥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