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寻找滇池卫士》—二十四至二十五

(2020-11-27 02:45:44) 下一个

                    二十四 布娃娃的小主人垃垃

 

72 地点:吴莉的新家 时间:夜晚 人物:吴莉,垃垃,黄太太。

月光笼罩着小村庄,吴莉坐在书桌前给丈夫写信。她告诉他,自己已经找到了一份工作,还在西郊买了一套农家小院。小院虽然不及他们从前住的公馆豪华,但风景幽美,竹篱笆前开着红色,白色的菊花。隔着稻田可以看见远处黛色的西山,就像陶渊明诗中所描写的:“摘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打开后窗就是草海“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

  窗外传来狗的狂叫声。

吴莉(自言自语):怎么邻居的狗又跑进来了?

吴莉感到奇怪,昨夜她就听到了狗叫声,还有一个女孩凄惨的哭叫声。当时她太累了醒不过来。

吴莉拉开窗帘一看,不由得惊呆了。或许是柔和的银白色月光造成了人的幻觉,院子里的竹篱及茅草顶的小厨房都不见了,外面变成了雕花木板墙的古老四合院。一条大黑狗站在窗下,呲这白牙朝吴莉狂叫。

吴莉(倒吸一口冷气):这该不是做梦吧?

她转过身来,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舒适的小屋变得空空如也,只有一张木板搭的小床,小床的角落里,一堆破烂棉絮正簌簌发抖。

吴莉的心跳得像鼓槌在敲,她使劲地摇头捏手,摇头捏手,想使自己清醒过来,但没用。

她深深吸了口气,让自己镇静下来,走到小床边一把将烂棉絮扯开。棉絮下,一个头发像鸟窝似的女孩,抱着一个穿大红缎子衣裤的布娃娃,蜷成一团在墙角里抖个不停,一双又大又圆的棕色眼睛惊恐地看着吴莉。

恐惧如雾气般消散了,怜悯的温情在吴莉心中荡开。

吴莉(微笑着伸出手去):别害怕,可怜的小东西,怎么躲在这里?你叫什么名字?

女孩(双手将布娃娃抱在胸前):我没有名字,他们叫我垃垃,垃圾的垃。

吴莉(搂着她,用手抚摸着她那乱蓬蓬的头发):这么可爱的女孩怎么会叫垃圾呢?你爸你妈呢?

垃垃的身体冷极了,她抬起头来。

垃垃(扁扁的小翘鼻子一吸一吸,看着吴莉哀声):我不知道爸爸妈妈到哪里去了。看,妈妈买给我的小仙女还在这里呢。我是黄太太的小丫头,黄太太说我偷吃了盘里的包子就打我,其实包子是大黑狗偷吃的。

垃垃悲伤地哭起来,将宽大的旧红段子衣服的袖子拉起来给吴莉看,吴莉心头一阵疼痛。那细得像麻杆的手臂上全是红色,紫色的伤痕。旧伤上又添新伤,瞩目惊心,令人不忍细看。

“小丫头”,“太太”的用语,还有这血迹斑斑的旧红缎子衣服,让吴莉原来昏昏沉沉,似醒非醒,似睡非睡的头脑变得清晰了,她知道自己回到了几百年前。

吴莉(紧紧抱着垃垃):可怜的垃垃,我应该怎么办才能帮助你呢?

垃垃(眼泪汪汪地看着吴莉):我不知道,夫人你救救我吧----

这时房门被人踢开,门前站着一个身穿金红色高领缎子服,水蛇腰,瓜子脸,细眼睛,眉毛修得弯弯的女子,手里提着一条光滑的木棍

黄太太(用又尖又细的声音冷笑):哼,哼,救你?这里可是天高皇帝远呀!我们就是这里的主人,谁能救你?谁敢救你?

垃垃把头埋在吴莉怀里,抖得像只受伤的小鸟。

黄太太(厉声叫道):垃垃滚出来。

吴莉(紧紧地抱着垃垃):黄太太,就算垃垃偷吃了你的包子,你也不能为了几个包子就这么打她呀?她还是个孩子呢?

黄太太(冷笑一声):你也给我滚,这里不是你家,你少管闲事!

吴莉(抱着垃垃朝门外走去,垃垃轻得像个充气娃娃):你们虐待儿童,就是犯罪,垃垃,我带你见官去。

黄太太(暴跳起来,尖着嗓子叫)你,你----竟敢管我家闲事。

她提起木棍,兜头朝吴莉打来。吴莉没有想到她会动粗,这一棍子打得她眼冒金星。

吴莉长这么大,从未被人打过,不知如何对付她。

吴莉(一边躲闪,一边说)你怎么能乱打人呢?快放下你的棍子。

黄太太(见吴莉不回手,更加得意了):谁叫你跑到别人家里来管闲事?打死你!打死你!-----

棍子像雨点一样打在吴莉身上。吴莉愤怒极了,她放下垃垃冲过去。

吴莉(将那女人推倒门外)你这个邪恶的女人,到门外打空气吧。

黄太太像气球似地飘了出去,跌在地上,又爬起来,坐在地上嚎啕大哭。

垃垃(跑过来,掏出一块皱皱的小手帕,按在吴莉的手背上):夫人,夫人,你的手流血了,快紧紧按住,血就止住了。

吴莉心痛地想,小小年纪就学会了自救,可见平时不知受了多少折磨。

 

突然,院子的门被人踢开,几个穿黑衣的男子冲了进来。为首的个子极高,身穿长马褂,头戴瓜皮小帽。

黄伟达(大声喊叫):怎么回事?怎么回事?哭得惊天动地的。

黄太太(倒在地上,一边打滚一边骂):黄伟达,你这个狼心狗肺的东西,你怎么长时间不来看我。我的房子被这个女人霸占了,她和小垃圾约起来打我。哎呀呀!疼死我了!疼死我了!--

黄伟达(怪叫):那个女人在哪里?打狗也不看看主人-----

吴莉抱着垃垃站在屋里,腿都吓软了,不知道该怎么对付这群流氓。

四个男子冲进来,将垃垃从她怀里夺去扔到门外。

垃垃(伸出两只小手,绝望地叫):夫人,夫人----就像小气球似地飘了出去。

四个男子将吴莉,按在木板墙上,让黄太太像疯子似地抽她耳光。

吴莉(差点窒息了,忍不住大叫):救命啊!救命啊!-----

邻居们听到吴莉的叫声,匆匆跑来敲门:吴莉,吴莉快开门。

屋里传来清脆的掴耳光声和吴莉的尖叫声。

邻居将门撞开,冲了进去,一切声音突然消失了。拉开灯一看,吴莉站在门背后

双手双脚排开,垂着头,头发全部披散下来。

邻居的老婆(将她扶到床上,对着她的耳朵叫):吴莉!吴莉!快醒醒!

大约过了五分钟,吴莉才苏醒过来。

吴莉(长长叹了口气):做了个噩梦,太可怕了。

邻居们面面相觑。吴莉送走邻居后,坐在镜子前看自己的脸,脸上还有五个指头印。

吴莉(自言自语地):这真的不是梦。

 

                      二十五 吴莉的反击

星期一,吴莉回厂上班,上中班。这一周她非常疲倦,上班时常常犯困,织出许多疵品布,要处理,不得按时下班。好容易熬到了周末,吴莉骑车进城,顺便到菜市场买了鲜肉和蔬菜,回家做饭犒劳自己。

 

73 地点:吴莉家 时间:夜晚 人物:吴莉,黄伟达,黄太太。

竹篱笆前的菊花已经开残了,吴莉打开门后惊呆了。厨房锅台擦得亮闪闪的,卧室里的地扫得干干净净,桌子上的书报堆得整整齐齐。

吴莉(想不通):这是谁做的好事?

 

晚上,吴莉刚入睡,就被一个女孩凄惨的哭声惊醒了。她睁开眼睛坐起来,屋子又变成了那间小木板房。门大开着,外面天色灰暗。那个穿金鱼黄缎子服的女子,提着一条木板。

黄太太(胸口一起一伏地骂):气死我也!你这个小垃圾,竟敢晚上不睡觉,悄悄为她干活!你到底是我的丫头,还是她的丫头?

黄伟达(用脚使劲踢垃垃,边踢边骂):你说:到底谁是你的主人?

垃垃被踢得像小皮球似地在地上滚来滚去,又哭又叫,嗓子都叫哑了,就是不回答他们的问题。

黄太太(抡起棍子朝垃垃打去):你这个小垃圾,胆子真大!竟敢不回答主人的问话!

吴莉(冲出去,一把捏住她的手腕):住手!

黄太太(尖叫起来):哎呀!痛死我了!

黄伟达(冲过来,咧着嘴,抓住吴莉的双肩,将吴莉提起来,狞笑着):你怎么还不搬出去呢?是不是想留下来当我小老婆?

 

他的手指像钢针似地刺进吴莉肉里,吴莉又急又怒,用脚使劲踢他,就像踢到一堆烂棉花上。他淫笑着朝吴莉脸上吹气,吴莉打了几个寒噤顿时浑身冰冷。黄伟达又把嘴凑近一点,再吹一口气,吴莉只觉得寒气浸透了骨髓,

黄伟达(摇头晃脑地):再吹一口气,你就留下来做我的小老婆得了。

吴莉(心里大怒):你会吹气,难道我不会吹气?

吴莉深深吸了口气,猛地吹出去,黄伟达的鼻子变成了一个窟窿,他捂住鼻子就想逃跑。吴莉一把拉住他,朝他身上吹气,气到之处全是窟窿。

吴莉正高兴,肩膀上一阵剧痛,扭头一看,黄太太死死咬住吴莉的肩膀不放,喉咙里还发出狼一样的嚎叫声。吴莉痛得大叫一声,醒过来,原来自己站在菊花圃前,天上细细弯弯的月牙,在云海里飘来飘去。回到自己屋里再看看,自己的肩膀又红又肿,有两排深深的牙印。

第二天,吴莉到医院看病,医生的解释是她在梦魇中咬伤了自己。吴莉向村子里的人打听这间小屋的历史,但是谁也说不上来,众人只知道,这幢小屋是昆明市有名的闹鬼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