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寻找滇池卫士》—二十二至二十三

(2020-11-26 02:31:13) 下一个

                    二十二 叶蓝的初恋

地点:布机车间 时间;白天 人物:叶蓝,史探幽 ,吴莉,郑成才

布机车间共有10个加油工,2男8女,上长白班每天工作8小时。郑成才加完油后,就跑到叶蓝那里和她聊天。

郑成才(大声):叶蓝我看你特别面熟,你家住在哪里?

叶蓝(大声):我家从前住在小富春街,现在住在羊市口。

郑成才:难怪我觉得你那么眼熟。我家住在大富春街,小时候我常常看见你妈牵着你的手从我家门前过,你打扮得像个小公主,那时我就喜欢上你了。

叶蓝装作没听见,赶快走开,郑成才也回加油室去了。

 

加油室里有几个女工坐在那里织毛衣。

女工甲:郑成才你这个花花公子,现在又盯上叶蓝了,从前的那位怎么办?

郑成才:那位?

女工乙:你看看,女朋友多得连他自己都分不清了。

女工甲:别装样了,精纺车间的那位。

郑成才:我未娶她,她也没有嫁给我,我两人都是自由身,既然我不爱她了,她何必强求,强扭的瓜不甜。

女工甲:你当时不是说:百分之百的爱她吗?怎么现在又变卦了。

郑成才:因为现在来了个我千分之千爱的人。

女工丙:万一以后又来了个万分之万的你怎么办?

郑成才(笑起来):万分之万的也轮不到我们小工人了。

女工甲:庆幸啊!还好,我们在坐的谁也看不上你。

郑成才(暗笑想):究竟是谁看不上谁呀?

墙上的红灯亮了,又到了吃饭时间。叶蓝,史探幽关了机器和吴莉一起到进门的走道上的柜子前拿碗筷。

郑成才(走过来):叶蓝,你的饭我已经帮你买回来了。

叶蓝:不行,不行我自己去买,我怎么能吃你买的东西呢?

郑成才:我又没说让你吃白食,我只是顺便将你的饭菜买回来,你将饭菜票付给我不就行了吗?

史探幽:去吧,去吧既然他已经帮你买回来了,你就不用再跑路了。

叶蓝掏出饭菜票递给郑成才,然后跟着郑成才到加油室去了。

 

史探幽跟着吴莉去食堂买饭。

吴莉:这个郑成才,在青年工人里也算一个爱读书学习的人,又会弹吉他,拉提琴,纺织厂本来就是女多男少的地方,喜欢他的女工不少。叶蓝真爱上了他,我也不知道是福还是祸。

史探幽:吴师傅,你放心好了,他会的我们叶蓝也会,难道还配不上他?

 

叶蓝和郑成才迅速地好了起来。

上白班时下班后,吃过饭郑成才就叫着叶蓝在附近的田野里散步,周末又用自行车带叶蓝回昆明。

 

70 地点;去食堂的路上 时间:中午 人物:吴莉,史探幽。

吴莉:我们认识这么久了,你们都没到过我家。这个周末,你和叶蓝来我家去吃顿饭,认认门路。

史探幽:好,我们到你家包饺子吃。食堂里从来不卖饺子,我想得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吴莉(笑起来):纺织厂有那么多女工,个个都是吃货。食堂那些师傅就是不吃不睡地包饺子,也填不饱众人的胃口。

 

                      二十三 吴莉家

71 地点;吴莉家 时间:白天 人物:吴莉,史探幽,叶蓝

吴莉家住大观楼边一个叫五家堆的小村子里,这个农家小院门前是良田万倾,与西山遥遥相望,打开后窗可以看到草海。

史探幽和叶蓝推开篱笆小门就被惊呆了,里面种些并不名贵的花草,但是长得蓬蓬勃勃,还有一个小小的紫藤花架,花架下有石桌石椅。

吴莉(提了一壶茶水,从屋里出来):今日,春光明媚。我们何不坐在紫藤花架下品茶赏花。

史探幽和叶蓝跟着吴莉走进紫藤花架,两人观看一串串紫藤花。

史探幽:想不到师傅还有种花养草的雅兴哩。

吴莉:我和丈夫都有种花的嗜好,那怕快枯死的花,一经我们的打理没有不活的。

叶蓝:师傅,我进门就发现了,你家种得花草虽然不名贵,但比一般的花看起来更有神气。就像这棵紫藤花,别的紫藤花颜色太淡,给人一种灰扑扑的感觉。但这棵紫藤花颜色比一般的紫藤花浓艳,我从没见过这么美丽的紫藤花。

三人坐在紫藤花下喝茶。

史探幽:师傅,师叔今天还在上班吗?

吴莉(愣了一分钟,神情黯然):你们是我徒弟,我也就不瞒你们了。我的真名叫李丹霞,我丈夫从前是个国军军官,后来在一次战役中逝世了。我听到噩耗后,哭得昏死了几次,我觉得失去他,这个世界也值不得我留念了。我服下了大量安眠药自杀。

朦胧中我我看见丈夫走进来抱住我说:“丹霞,丹霞你不能死,你在世间的任务尚未完成,你一定要活下去。还有,昆明马上就要解放了,你赶快将房产买了,在人世间隐姓埋名地过日子。等你的任务完成了,我就来接你回家。切记,切记-----”

后来我被仆人发现,送医院抢救。出院后,我便将房屋卖了,将仆人遣散了,隐姓埋名生活在这个小村子里。第二年,昆明就解放了,当时东郊纺织厂招工,我就进厂当了纺织女工。

我是个漏网的国军太太,潜伏在工人阶级的队伍里,你们可要为我保密呀!

史探幽(好奇):师傅你在人间的任务是什么?

吴莉:不知道,我正要问我丈夫,他就消失了。

叶蓝(伤感地):师傅,你比我妈幸运多了。我爸也是国军军官,解放前夕到台湾去了。临行时对我妈说,他到那边安顿好后,就来接我们过去。

可他走后,大陆就解放了,我们从此天各一方,再也没有见面的机会了。文革开始时,我和我妈一夜之间就成了美蒋特务家属,家被抄家,翻得底朝天。我妈带着我搬进了羊市口的贫民窟里,我妈连工作都找不到,哪家工厂敢要特务家属?我妈只能提个篮子偷偷摸摸地在各个公园门前卖烤红薯,抄瓜子,抄豆-----。被生活磨得提前衰老了,那里还有从前的样子。现在政策宽松了,我妈才在纸盒厂找到了一份工作。

史探幽:我是个“人是人非我不管,花开花落最关。”的人,我才不管什么国军,共军的。我只相信缘分,我们肯定是前世有缘,今世才会聚在一起的。

吴莉:是啊!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见面不相识。

 

喝完茶,吴莉带她们走进自己的屋子。吴莉小书房里的桌子上,站着一个穿大红缎子衣裤梳双鬟头的清代布娃娃。史探幽和叶蓝拿起布娃娃看,爱不释手。

史探幽:这布娃娃太可爱了,就像个小活娃娃嘢。

叶蓝:师傅,你在哪里买来的这个小精灵。

吴莉:如果我告诉你们,她是原来这间屋子小主人的布娃娃,而小主人是个三百多年前的人,你们会相信吗?

史探幽:当然会了,我和叶蓝都是爱寻幽探秘,喜欢听奇闻怪谈的人。

  吴莉带着史探幽和叶蓝到院子里的小厨房里包饺子,吃完饺子,她们又回到紫藤花架下喝茶。

 吴莉开始讲故事。

吴莉;我搬到这个小院后,一直也没有什么奇事怪事发生。直到我工作后,有一个周末,我回到这里,坐在书桌前给丈夫写信。因为我的身份隐秘,在厂里没什么朋友,我常常给我丈夫写信,将我的烦恼告诉他。这些信我写了烧,烧了又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