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寻找滇池卫士》—二十至二十一

(2020-11-25 02:49:09) 下一个

                       二十 师傅吴莉

(一年后,史探幽叶蓝“中学毕业”被分配到东郊的纺织厂工作,这里离昆明城有近10里,大多数职工都住在厂里,周末才能回家,朱曼已经是这个厂的厂长了。她和董永明低调结婚,婚后董永明调到了厂工会工作,他已经被朱曼改造成了另一个人了,衣着光鲜,能说会道。)

 

62 地点:纺织厂 时间:早上 人物:史探幽,叶蓝,李科长,各车间主任,男女学生。

史探幽,叶蓝和一群男女学生近一百多人,从单身宿舍的大楼里出来。手里提着个包,包里有筷子,饭盒等吃饭用具。

他们排队站好,听人事科的李科长分配工作,各车间主任在旁边等待

 

李科长(大声):分配到布机车间的人,史探幽,叶蓝------

史探幽高兴地捏了捏叶蓝的手,两人会心一笑。那时工人是“领导阶级”,能进工厂是一种荣耀。

一群分配到布机车间的女孩,跟着车间主任来到布机车间的进门处,两边墙上全是有编号的小壁柜,众人将吃饭的用具放入门还开着的柜子里。

然后跟车间主任走进办公室,车间主任将白围腰和白帽子发给女孩们戴上,又发了一个镊子似的小剪子和像钩针似的穿扣。

 

车间主任:我们车间是个三班倒的车间,三人负责48台机器。两人各自管理24台机器,一人是帮接工,如果织了次布需要拆除重织或换人上厕所,喝水,就是帮接工的活计,三人轮流干活。

机器除了吃饭时间统一停机半小时,其余时间都在开机状态。你们下班时,该玩就玩,该吃就吃,该睡就睡。上班时一定要精力集中,不能东想西想的,否则会影响全车间的生产进度。

车间主任(拿起小剪子和穿扣):看好了,纱线断线后就自动停机,然后剪断废纱线,用穿扣将新纱线穿出来就行了,看就这么简单。

 

63 地点:织布车间,时间:白天 人物:史探幽,叶蓝,吴莉。

布机车间是全厂最苦,最累的车间,里面有上千台织布机,机器的响声震耳欲聋。车间主任带着她们边走边将她们交给师傅。车间主任将史探幽和叶蓝交给一个正在工作的中年女工。

 

吴莉(和她们握手大声):我叫吴莉,以后就是你们的师傅了。织布这活就是个眼见活,但要眼明手手快,动作敏捷。否则,你管不了那么多台机器。有时断线了机器还会照常运转,要及时停机。否则织出次布来,连班都下不了。

史探幽和叶蓝点点头,跟在吴莉后面,看她如何操作。

过了一阵,吴莉发现一台机器停了,就过去指给她们看断线处在那里,然后处理了,又将机器打开,让机器运转。

下次机器停了,就叫她们自己处理,两人学的非常开心。

她们一直工作到墙上的一排红灯亮了,吴莉才关了机器。车间一停机,周围响起了女工的说笑声。

吴莉:快走,记住了,吃饭时间只有半小时。

 

63 吴莉领着史探幽和叶蓝朝食堂走去,朱曼和几个男女科长迎面过来。

李科长(低声对朱曼);穿白衬衣的是史探幽,穿浅绿衣服的是叶蓝。

朱曼(转头笑):我们厂里的这两个美女,你们都要守好了,“肥水不流外人田”,不要让她们嫁到外面去。

吴莉,史探幽,叶蓝和他们擦肩而过。

吴莉(低声问):你们知道,刚才过去的那位美女是谁吗?

史探幽:师傅,她是不是这次新来的广播员?我和叶蓝都被叫去试当广播员,我朗读了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她朗读了《清平乐》.但都没有通过。他们说:我的声音是公鸭嗓,她的声音如敲破锣。

吴莉(笑起来):你们被她们耍了,那工作早就内定了,听说是某位领导的女儿。刚才过去的那位是我们的厂长。

叶蓝(吃惊地):这么年轻怎么就当上厂长了?

吴莉:不年轻了,她从前的丈夫就是我们的老厂长,我进厂时她就是这个样子,现在还是这个样子,就像不会老似的。

食堂极大,有10多个窗口,同时卖饭菜,一张张饭桌前坐满了人。一张桌子前坐着几个男工,郑成才停下筷子,目不转睛地看着叶蓝。

 

64 地点:朱曼家 时间:晚饭时 人物:朱曼,董永明。

董永明(将做好的饭菜,端来桌子上,朝着卧室叫):小曼儿,开饭了。

朱曼(穿着睡衣从卧室里出来,):这几天到杭州参观,真是累死了,回来后真想睡个三天三夜不起床。

董永明:吃完饭再睡,我陪你睡个三天三夜不起床。

朱曼(娇媚地):谁要你陪,我要独自好好休息。

董永明为朱曼倒酒,夹菜。

朱曼(正色):董永明,我们结婚已经快两年了,也该回去见见你的那位乡下女人了和她做个了断。

董永明:好!小曼儿你说什么时候去,那就什么时候去吧。

朱曼:这个星期天如何?

董永明点点头。

朱曼:对了,以后你最好不要走进布机车间。

董永明:为什么不能进布机车间?

朱曼:布机车间来了两个狐狸精,我怕你走进去魂被勾了。

董永明(发誓):如果我董永明爱上别的女人,天打雷劈。

朱曼:废话少说,只要不进布机车间就行了。

 

                      二十一 张正祥收留李所芝

65 地点:董孝凤家小院 时间:白天 人物:李所芝,董孝祖,朱曼,董永明。

星期天,天色昏暗,下着瓢泼大雨,朱曼叫司机将车子停在路边,董永明为她打着伞登上石阶。

 

小院里,董孝凤赶集未归。李所芝和董孝祖坐在堂屋里吃饭,看见朱曼和董永明进来惊呆了。

董孝祖(对董永明):你这么多年,不回家,不管家,现在回来干嘛?

董永明:我---我---我----

朱曼:我们今天来,是想告诉你们,我和董永明已经结婚了,来处理一下这里的财产。

李所芝(惊讶地):我和董永明还没有离婚,你们怎么就结婚了?

朱曼(拿出离婚证和结婚证来):法律规定夫妻分居两年就可以单方面提出离婚了,你们已经分居这么多年了,难道还不能离婚?

 

李所芝是大字不识的人,哪里还懂法律。

李所芝:那你们已经结了婚,还回来干嘛?

朱曼(扬声):这幢房子是董永明祖上传下来的老屋,姓董不姓李。董永明和你离婚后你就无权再住在这里了,你必须马上离开。

董孝祖(拄着拐杖站起来):你们别欺人太甚,你们要赶我妈走,我就和你们拼了。

朱曼(温柔地):儿子,别激动。我们也不是无情无义的人。如果你妈同意离开,我就为你找个工作,让你有个铁饭碗。

董孝祖愣住了。

李所芝(站起来,看着董永明和朱曼):你们说的都是真话吗?

董永明艰难地点头。

朱曼:我和董永明结了婚,已罩也就是我的儿子,我们当然要管他后半生啰。

李所芝(站起来):那我走,现在就走。

董孝祖(大叫):妈我不要工作,我只要你。

李所芝(狠心地):你跟他们走吧!我和小凤养不了你一辈子。

 

李所芝冒着大雨朝小院门走去。

董永明(忙拉住她):这么----大的雨,你-----要到----哪里去?

朱曼哼了一声,董永明忙放开李所芝。

李所芝:上西山,这么大一个西山,难道就没有我的去处?

李所芝冒雨走了。

董孝祖(大叫,拿着拐杖追打朱曼和董永明):你们将我妈还来,还我妈来-----

朱曼(拉着董永明):我们快走吧,让他好好想想,我们可是为他好呀!

朱曼和董永明匆匆离开小院,下山后坐上汽车扬长而去。

大雨中小院里,桂花树在风雨中摇曳。

 

66 地点:西山 时间:下午 人物:李所芝,张正祥

大雨滂沱,泥水冲击着小道,冲击着路边的花草。李所芝在西山上边走边哭,雨水和泪水从脸上流下来,大雨遮盖住她的哭声。李所芝漫无目的地在山间行走,最后晕倒在一条小溪边。

在山上,已经成了护林员的张正祥,披蓑衣,戴竹笠朝自己的草屋走去,看见了小溪边躺着的李所芝。

张正祥(跑过去,扶起李所芝):大娘,大娘-----

 

67 地点;张正祥守林的小屋 时间:下午 人物:张正祥,李所芝

张正祥将李所芝背进自己住的茅屋小园里。

床上,李所芝在哆嗦。

张正祥烧姜汤。张正祥喂李所芝喝姜汤。

李所芝慢慢苏醒过来。

张正祥:大娘,你是哪个村的人?等雨停了我送你回去。

李所芝(哭):我没有家,我没有家了,我回不去了----。

张正祥:大娘,你别急,慢慢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李所芝断断续续地,告诉张正祥所发生的事情。

张正祥:大娘,我叫张正祥是富善村的一个孤儿,这里是我工作的地方,如果你愿意就在这里住下吧,将这里当成你的家,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有你吃的。

李所芝(流泪):谢谢你,谢谢你------我现在还是观音山村的社员,身体也好还能干活,吃饭不是问题,只要能有一个落脚的地方就行了。

 

67 地点:董孝凤家小院 时间:傍晚 人物:董孝凤,董孝祖

风停了,雨住了,天空灰蒙蒙的。董孝凤背着空背篓,头戴竹笠。爬上石阶就听见董孝祖的哭声,她慌忙加快速度。

董孝凤(推开小院门):哥怎么了?

董孝龙:他们把妈赶走了,他们把妈赶走了-----

董孝凤:谁?谁把妈赶走了?

董孝龙:我们的爹还有那个后娘,将妈赶到西山上去了----

董孝凤:哥你别哭,等我去将妈妈找回来。

 

68 地点:西山 时间:晚上 人物:董孝凤,张正祥

董孝凤开门提着灯笼,从东面上西山去了。张正祥提着汽灯从西面下来报信。

张正祥敲敲门,董孝祖将门打开。

张正祥:你就是已罩吗?我是叫张正祥,是西山上的护林员。你们别担心,你妈妈好好的,住在我那里。我来给你们报个信,叫你们不用担忧。

董孝祖:哎呀!太谢谢你了,我家小凤还到处去找我妈呢。

张正祥:已罩你在家里守着,我去帮你找小凤,如果小小凤回来,你告诉她不用担心,你们的妈妈现在就住在我守林的屋子里,。

 

董孝凤(在东边山上喊叫):妈----你在哪儿-----

张正祥(在西边山上喊叫):小凤,小风----你在哪儿----

 

69 地点:董孝凤家 时间:深夜 人物:董孝祖,董孝凤

董孝祖提着灯笼,站在门前等妹妹回家。

董孝凤拖着疲惫的脚步回来了。

董孝祖:妹妹你别当心,刚才富善村的守林员张正祥来报信了说;妈住在他那里。

董孝凤(神情为之一震):张正祥-----

董孝祖:你认识他吗?

董孝凤:不认识,就见过一面。

 

70 地点:西山上的小屋 时间:清晨 人物:李所芝,董孝凤

暴雨过后,清晨的西山如刚出浴的美女,清幽水灵。董孝凤用背篓背着荞面,鸡蛋,地里摘的蔬菜,上西山看母亲去。

山上小溪边,清净简陋的茅屋小园里,李所芝正为张正祥补衣服。窗外几株竹子投来茂密的枝叶。

董孝凤(站在窗口叫):妈----

李所芝(开门):小凤----

两人抱头痛哭。

李所芝(帮董孝凤擦去眼泪):小凤,别哭了。你回去劝劝你哥,叫他跟他爹走吧。我们没有能力照顾好他,他能当上工人是他的福气,也是我们的福气。

董孝凤(红着脸):妈,正祥哥哪里去了?

李所芝:他回富善村接你新嫂子去了。

董孝凤(牙齿打颤,全身哆嗦起来):张正祥---他结婚了?

李所芝:是呀,上个月刚娶的媳妇。

董孝凤坐在床上欲哭无声。

李所芝(搂住董孝凤):小凤怎么了?

董孝凤(痛哭起来):我难过,我难过,我心里好难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