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寻找滇池卫士》—十四至十五

(2020-11-22 03:11:43) 下一个

                            十四 董永明当上工人

37 地点:高跷集市 时间:白天 人物:朱曼,董永明

   星期天,高跷集市上人来人往,小贩们大声叫卖。

朱曼穿着朴素,在人群中寻找,找来找去才看见蹲在地上,默默无声卖鱼的董永明。他篮子里的鱼虾大而鲜活。

朱曼(拍拍心口,舒了口气):还好,不是个脏兮兮的丑八怪。

朱曼:大哥你不喊不叫,这么鲜活的鱼虾几时卖得出去?

董永明(不知如何回答,沉默一会):看见的人---还是喜欢买---我的货。

朱曼:我看你是个老实人,做买卖不是你的长项。你愿不愿到工厂当工人,每月收入有保障。

董永明:我----我----哪家工厂会要我这种人。

朱曼:我们厂就喜欢你这样的老实人,这些鱼虾我全买了,你回去收拾一下行李,明天这个时候在高跷车站等我。

董永明(昏头昏脑):大----姐,太----谢谢你了。

朱曼:不要叫我大姐,叫我妹子。

董永明:妹子----谢谢你了。

 

38 地点:董孝凤家 时间:傍晚 人物:董永明,李所芝,董孝凤,村民

 董永明家堂屋里,坐着观音山村来送行的村民。李所芝在厨房里里炒菜,董孝凤将一盘盘菜端出来。

村民甲:董永明,怎么这种金娃娃从天上掉下来,砸在脑袋上的事情竟会落在你身上?

村民乙:董永明呀,你是不是今年过年时,到哪个庙子里烧了高香。

村民丙:董永明是个老实人,人欺天不欺。当然,意想不到的好事情就落在他头上啰。

 

39 地点:董孝凤家 时间:深夜:人物:董永明,李所芝

 院里月照花影,屋里一灯如豆,李所芝帮董永明收拾行李。

董永明:我工作以后,每月都可以带钱回来,已罩和小凤上学就没有问题了,你每天收工后也可以闲闲了。

李所芝(忧心忡忡):天上掉大饼,地下有陷阱。你会不会被人骗了?

董永明:我一个老农民,身上掉不出一分钱来,她来骗我什么?

李所芝:就是啊!我也想不通。集市上那么多卖鱼卖虾的人,那个不比你精明,她偏偏瞧上你了。

 

40 地点:东郊纺织厂 时间:白天 人物:董永明,朱曼

董永明在车站等车,一辆拉货的大车来了。

朱曼(从车窗伸头出来,看了一眼,对董永明):董大哥来了,快上车吧。

司机从车上下来,将货车门放下来,董永明爬上车。

车在公路上奔跑,一直开进纺织厂大门,朱曼将提着行李的董永明带到劳资科。

朱曼(对劳资科长挤了一下眼睛):老李,人我带来了,你安排吧。

老李将董永明安排在职工宿舍里,又将董永明带到机修车间。

老李:机修车间是我们厂最好的车间,你可要好好地感谢朱科长呀!(那时朱曼是厂长供销科科长)

董永明连连点头。

 

41 地点:职工宿舍 时间:清晨 人物:董永明,朱曼

一个月后,董永明领到了工资,拿着钱高兴地数了又数。

周末凌晨,董永明提着买给孩子的糖果,走在公路上准备赶头班车回家。

一只手搭在他肩膀上,董永明吓了一跳。

朱曼:董大哥----

董永明(回过神来,擦擦汗):大----妹---子有什么事?

朱曼:刘厂长出差去了?我米也吃光了,烧火的煤炭也用完了。你能不能陪我去卖卖米和煤炭。

董永明:好,走----我跟你背米----卖煤炭去,坐几路车。

朱曼(施施然走在前面):你跟我走----

董永明跟在后面。

 

                    十五 不见爸爸的踪影

42 地点:山路上 时间:近正午 人物:小董孝凤,小董孝祖

 董孝凤提着从滇池里捞到的一条大鲤鱼朝家走。她哥提着西山上摘到的菌子从山路上下来。

董孝祖:小凤爸爸回来了吗?

董孝凤:不知道,我刚到滇池里抓了条鲤鱼回来。爸爸肯定已经到家里了,我看看你拾到什么菌子。

董孝祖将鱼提过来,将篮子递给妹妹。

董孝凤(边走边查看篮子里的菌子):哇,你又拾到干巴菌了,还有鸡枞菌,青头菌,牛肝菌,黄癞头-----。以后我也要跟你上山拾菌子。

董孝祖:不行山上坏人太多,你不能去。

董孝凤:什么坏人?

董孝祖:就是那些偷偷砍树伐木的,抓捕动物的人。

 

43 地点:董孝凤家 时间:近正午 人物:李所芝,小董孝凤,小董孝祖

两人推开小院门:爸爸,妈妈我们带好吃的东西回来了。

李所芝(从厨房里出来):你爸可能厂里有事,回不来了。

董孝凤:太阳都还没有把树影照圆呢,爸爸怎么就回不来了?

李所芝:你小孩子家家的,不知道从我们西郊到你爸爸在的东郊有多远?从我们这里走到高跷才能坐到进昆明的车,到了昆明后还要转车才到东郊呢。

  太阳都西偏了,董孝凤和哥哥还在门前的石板路上 张望。

 

44 地点:董孝凤家 时间:凌晨 人物:李所芝,董孝祖

(画外音:一连两个月,董永明都没有回家。星期一,窗外月落乌啼霜满天,李所芝起床,将董孝祖叫醒了。)

李所芝(从床下的瓦罐里,掏出一些角币。又带他到厨房里,打开咸菜罐子拿出些腌白鱼包了一包):已罩你今天到东郊工厂找你爸,叫他回家吧。我们不需要许多钱,我们只需要一家子团团圆圆就行了。

董孝祖:妈你放心,今天我就是拖也要把爸爸拖回来,不要他当工人了,我们不要钱,只要爸爸,我和妹妹的学费我会去苦的。

董孝祖幼小的身影从山上下来,披星戴月走在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上,越走越远。

 

45 地点:小院门前 时间:夜晚 人物:李所芝,小董孝凤,小董孝祖

日落—黄昏—夜来临。李所芝和董孝凤将两个过节用的红灯笼挂在门前,董孝凤不停地跑出来看看,上山的石板小路上是否出现爸爸和哥哥的身影。

小董孝祖疲惫地出现在石板小路上。

董孝凤(大叫):妈妈,哥哥回来了-----

李所芝从小院里出来,看见只身一人的董孝祖,泪水哗哗地流下来。

董孝祖:妈,我爸失踪了。今天我到了东郊,才发现那里有许多家工厂,我顺着问过去,都没有人知道我爸。

董孝凤(大哭):我要爸爸,我要爸爸-----

董孝祖也跟着哭了起来。

李所芝(擦干泪水,强颜欢笑):别哭了,马上就要过年了,到过年的时候,你爸会回来吃团圆饭了。

李所芝摘下门上的灯笼,带着两个孩子进小院去了。

 

46 地点:豪华酒点 时间:除夕之夜 人物:朱曼,董永明,保姆甲,保姆乙,一群贵妇人。

除夕之夜。朱曼带着董永明,在一家豪华酒店里和一群贵妇们聚会。

董永明拘束地和贵妇们坐在一起,贵妇们殷切地为朱曼和董永明敬酒。董永明受宠若惊,不知所措。

远处,两个小保姆在窃窃私语。

保姆甲:和朱姐坐在一起的这个男人是谁?看上去就是个山里来的老农民。

保姆乙:我听我家主人说,他是观音山村的农民,普通人一个。只是他女儿的来头可不小,说出来吓死你。

保姆甲:那他女儿究竟是谁?

保姆乙:主人没有说,一副神神秘秘的样子,会不会是某高官寄养在民间的女儿吧。

保姆甲:寄养在民间,你开什么玩笑?就是寄养,也不会寄养在一个山区农民的家里吧!

保姆乙(忙摇手):不知道,不知道,这些事情,可不是我们这些小保姆弄得明白的。

观音山村里,家家户户放鞭炮喜气洋洋。

山上独家村里,死气沉沉,全家人都在医院里。董孝祖上山打柴,失足滚落山下,昏迷不醒,李所芝和董孝凤在医院里陪伴着他。

 

45 地点:滇池边 时间:白天 人物:董孝祖,董孝凤,李所芝

冬去春来,小院里的花开了。董孝祖杵着双拐杖在院子里晒妹妹从滇池里网来的白鱼和小石头鱼。

李所芝和社员们在田里干活,董孝凤在滇池边网鱼。

西山上的竹林里,董孝凤在挖竹笋。

小院里,董孝祖将竹笋切成丝,制作成腌竹笋。

赶集天,李所芝用背篓背着鱼虾,董孝凤提着腌竹笋,步行到高跷集市贩卖。

那时的鱼虾2—3角一公斤,卖得的钱只够还债。

九月,观音山村的新生入校了。董孝凤躲在自己屋里,拿出早就准备好的绣花书包来,打开看看,里面有本子,文具盒,还有一个写字板。看着看着,董孝凤抱着书包大哭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