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仙湖月夜》—落花谷

(2020-10-21 02:53:15) 下一个

落花谷

大观河的河水虽然不再像从前那样清澈透明了,但是两岸的垂柳依旧青翠茂盛,能为树荫下的人挡住似火的烈日和斜风细雨。

沿河的柳荫下坐着一排江湖郎中,刀医生可算得上他们中的佼佼者。他除了会治疗性病之外,还能帮人接生,作人工流产。他在河对岸的小区里一幢红砖房七楼上租了一套房间,养着两个食量极大的儿子。

刀医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昆明买一套自己的房子。但房价总是水涨船高,就像摘星揽月似地,永远也不能达到目标。

一天夜里,有人边敲门边喊:“刀医生!刀医生!”声音大得将一幢楼的人都吵醒了。刀医生拉开门,门外站着个又高又壮的男子,十月天了,还穿着件薄薄的T恤衫。他慌慌张张地说:“刀医生,我老婆难产,请你马上跟我走一趟。”

刀医生伸出五个手指说:“半夜出诊,我要这个价。”

“刀医生,求求你了,快走吧!价钱好说,等会儿到了我家,你要什么我都给你。”那男子不停地催促。

刀医生有点后悔自己要少了。两人下楼时,刀医生问:“你家住哪里?离这里远吗?”男子说:“我家住西山。对了,我名叫大山。”

楼下没有出租车,只有一辆旧自行车。刀医生抱怨说:“那么远的路,怎么不叫辆车?”

男子说:“车太慢,等不及。”刀医生觉得怪怪的:难道汽车还会比自行车慢?

那男子像抱孩子一样,将刀医生抱起来,坐在横档上,飞身跨上车,飞快地骑着朝西山奔去,那自行车竟比摩托的速度还快,超越了一辆辆夜行的车辆。

一转眼就到了西山脚下的高硗。明月皎洁,长空如洗,银河横斜,山道两旁翠竹参差。车在山路上飞驶,远处传来野狗的嗥叫和麂子的啼声。刀医生心惊胆颤地紧紧抓住车把。

前面的小山上出现了许多绿荧荧的光。刀医生大叫:“别过去!快停车!掉头回去!那边有野兽!”

大山说:“别怕,那是我家的牧场。”

刀医生想:“原来大山是个养殖专业户呢,肯定有钱。”

当车子骑近那些动物时,刀医生定睛一看,吓得缩成一团,那是一群豺狼虎豹,见到大山来就跑开了。

小山后是个大园子,园子里卧着几只肥鹿。一幢石屋里传来一个女子凄厉的叫声。几个身材苗条的女子在门口张望,见到他们就欢呼起来:“医生来了!医生来了!”随即叫叫嚷嚷地跑进屋去。大山把刀医生提下车来,将自行车一扔,也跑进屋里去了。

刀医生一进门,几个女子就围上来帮他穿白大褂,戴帽子,端水给他洗手……,好像他是神医降临似的。大山给人看病接生也多了,还从未受过这种礼遇,不禁有点飘飘然。

大山踏着一地的月光,焦急地在门外走来走去。豺狼虎豹都躲得远远的。肥鹿、黄獐、山羊、野马也不敢过来撒娇弄痴。一小时过去了,两小时过去了……,屋里传来婴儿响亮的哭声,一个女子跑出来说:“大山!大山!生了!是龙凤胎,一男一女。”

大山高兴地跳了起来:“谢谢上帝,我终于有孩子了!”

刀医生坐在客厅里,喝完一女子端来的桂圆莲子红枣汤后,对大山说:“噢,太累了。你送我下山吧,我自己打车回去。”

大山挠挠浓密的头发,很不好意思地说:“刀医生,不瞒你说,我一分钱也没有。”

刀医生脸一沉:“没钱?你别开玩笑了,拥有这么大个农场的人会没有钱?光是虎骨虎鞭虎皮虎肉,你就不知要卖多少钱,更别说鹿茸什么的了。”

“真的,我没骗你。我养那些动物不是为了卖的。这么办吧,我不是说过吗,你要我家的无论什么东西,尽管拿就是。”

刀医生向屋里打量了一番,这个养殖专业户家里没有电视、电脑、电话,什么现代电器都没有,只有些古老笨重的梨木家具,桌子、柜子上的摆设都是些石瓶陶罐,没一样值钱的东西。

刀医生很生气,正要发作,女主人从屋里开门出来,她已经换上了浅紫色的唐装,落落大方,显出天然的妩媚,笑着对大山说:“既然我家的东西刀医生看不中,那么趁天还没亮,我带刀医生到落花谷走一趟。”大山点点头,并不阻挡。

“落花谷?”刀医生问道,“那是什么地方?上那儿去干嘛?”

“那儿可能会有刀医生认为很值钱的东西。”女主人莞尔答道。

刀医生有点过意不去,说:“你刚生了小孩,怎能出去吹冷风呢?”

女子笑着,将一头瀑布似的青丝挽了起来:“我们山里人哪有那么娇嫩的?大山,你进去看着两个小东西,当心他们爬到床边掉下床来。”

刀医生想,这女子一点常识也没有,刚刚生下来的小孩哪里就会爬了?大山却迫不急待地冲进屋去。里面立即传来了大人小孩的笑闹声。

女子打开柜子,拿出一个旧式桶包给刀医生说:“咱们赶快走吧。”

刀医生不知那桶包有何用途,女子亦不解释。推开房门,院子里空气清新,月已西沉,几只肥鹿、黄獐正摇着尾巴,悠悠闲闲地啃着青草。女子拉开院子的小木门,  朝着四面的群山,打了个很响的口哨,远处的山岭上两匹野马狂奔过来。其中一匹走到刀医生面前跪下。刀医生兴奋地爬上马背,抓住马鬃,马便狂奔而去。刀医生心想:“摩托算什么?轿车算什么?这才是真正的贵族消费呢!”瞻前顾后,顾盼自雄,巴不得邻居们都看见自己在骑马。那女子骑着马跑在前面带路。

他们来到落花谷时,东方已经泛白了,巨大的草地上有无数花朵在这里那里闪闪发光。女子对刀医生说:“这是天女散的花,你快去拾。我在山岩上看着,我们必须在日出之前离开此地。”

刀医生更不怠慢,立即连翻带滚地跳下马来,摘下了身边的一朵花,一看不禁两眼发直:那是宝石花!怪不得会在夜里闪闪发光。刀医生把那花朵扔进桶包,冲进草地,专挑着那些玫瑰、牡丹、月季、菊花等大花疯狂地采摘。

桶包很快就装满了,这时天边已现出蛋青色。刀医生又拾了些小点的花,将包填满,实在没地方装了,正想脱下衣服来包,那女子从山岩上冲下来,一把揪住他的腰带,如提婴儿一般,提着他迅速地离开了山谷,刀医生死死地抓住桶包,生怕宝石花掉出来。

深灰色的天际涂上了一抹嫣红,那女子将刀医生往地上一放,冲进一片小树林不见了。刀医生急忙将桶包打开检查,花并没有变成纸花,或是塑料花,还是货真价实的宝石花!红宝石、蓝宝石、紫晶、黄玉、钻石……在阳光下幻出五颜六色的虹彩,炫花了刀医生的眼睛。

 医生高兴得飘飘然,熏熏然,昏昏然,坐在地上半天才恢复了神智,看看远处就是太华寺的后山墙。他提着桶包站起来,走到山脚下,在公路边打了一辆出租车。他将桶包紧紧抱在胸前,想着如何处理这些宝石花,想了很多方法,最后才定下一两个可行方案,准备回去和老婆商量。“哎!真是财多累主呀。”刀医生叹道。

出租车开不进刀医生居住的低档住宅区,只能在外面停下来。刀医生下了车,在狭窄的住宅楼间的小路上绕来绕去:“有了钱,我立马在最好的花园小区买栋小别墅。要和这些挑葱卖菜的拉开档次。”

楼上几个上学的男孩跑下来,刀医生忙着闪在一边,嫌恶地想:“有了钱,立马就将两个小子送到英国的贵族学校上学去,不能将孩子养成没有教养的野小子。”

怀里的桶包越来越沉。“老婆,开门。”他一上七楼就大叫,但转念一想:“既然有了钱,还要这个没姿色没文化的黄脸婆干嘛?对了,这件事可别告她……。”

他一换手,桶包底一下裂开了,只听见哗啦啦地响,宝石花全部撒落在楼梯上。“我的宝石花啊!”刀医生惨叫道。

他老婆听到他凄厉的叫声,忙着开门出来,见刀医生跪着在地上乱捞乱摸,惊问道:“怎么了?”

刀医生头也不回地答道:“我的花!我的花掉到楼梯上了!”

“什么花?”

“宝石花!”刀医生没好气地答道,一边在楼梯上仔细寻找,却哪里有什么花?他一直从七楼细细搜寻到一楼,连颗米大的宝石也没找到。

他垂头丧气地坐在饭桌前,老婆见他中了邪似的,连叫他几声都不理,不禁担心起来,过去把手放在他前额上摸了摸。刀医生很不耐烦地把老婆的手拨开,这才将昨夜遇到的事告诉老婆。老婆说:“你可能是得梦游症了……。”

刀医生一拍桌子跳起来说:“放屁!两个孩子是我亲手接生的!宝石花我一直抱到了家门口,全是你这臭婆娘坏的事!如果你早点开门,宝石花也不至于掉在楼梯上,就此无影无踪!”

老婆不敢出声了,将油条和稀豆粉端上来。

刀医生闷着头吃早点,老婆说:“别难受了,老公,咱们命里没有。昆明市这种故事可多了,听说张三丰在黑龙潭修炼时,他老丈人去看他,临走时,张三丰送给他一袋蚕豆。他老丈人想,我好歹是你老丈人吧?大老远的来看你,你却送我一袋一文不值的蚕豆!于是就边走边丢。回家后只剩下了两三颗,看看全变成金豆子了,这是他命中注定只能有那么大的财运……,对了,把桶包给我,让我看看是怎么回事。”

刀医生随手将桶包递过去,老婆将没了底的桶包翻来覆去地细细检查。在包的夹层里,找到了一片祖母绿的玫瑰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