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又見炊煙(5)    

(2015-11-05 02:50:00) 下一个
又見炊煙(5)—涌泉 “涌泉”是一種花形碩大長絲翻卷的案頭菊,顧名思義就像一蓬涌出的泉水,花心有桃紅,粉紅,肉紅等深淺不同的紅。它还有一個香豔的名字叫“貴妃醉酒”。 我將莉媛寫成了《菊夢》中的菊花仙子,就因為她具有這種雍容華貴的氣質,如同一朵“涌泉”。 文革期間,一街的人就像藍螞蟻,黑螞蟻,灰螞蟻似的。十七歲的莉媛在螞蟻中顯得出類拔萃。那時八億人看八個樣板戲,那有星探來發現這些少得可憐的純天然美女。雖然沒有星探,但卻有些閒雜人和地痞流氓來挖掘這些美人,我的一個同學雲仙人稱“春城小妹”15歲時就被一個痞子看中。死纏爛打成了那男子的女朋友。 在街上看中莉媛的不是閒雜人等,而是昆明軍區的一位高官。那人一直跟蹤到她家向她求婚,被她拒絕了。因為那時莉媛已經和洪濤相愛了。莉媛和洪濤都是當時著名的紅衛兵演出團《春城風暴》的演員,莉媛是舞蹈演員,洪濤是演員,導演和編劇。 莉媛看不中那位高官,可她的母親卻同意了這門婚事。這也怨不得她母親勢力,一方是軍區高官,一方是前途茫茫的待業小青年,莉媛和洪濤不顧家庭壓力,真誠相愛。爲了摆脱母亲的吵闹和那高官的纠缠,莉媛與家庭決裂搬到廠裡的宿舍居住。 洪濤為莉媛斷指明誓,被眾人奪下菜刀才沒有成為殘廢。他自己也努力上進先參了軍,後來調到了XX文工團工作。他和莉媛接了婚有了一個可愛的兒子。 XX文工團是昆明市美女聚居之地。那年頭日本演員高倉建在大陸走紅,是眾女子心目中的白馬王子。一個才氣橫溢的硬漢落到鮮花叢中,自然成了眾女子仰慕的對象。 洪濤對美女視而不見,如同坐懷不亂的柳下惠。直到兒子考取了北京電影學院,到北京上學去了。團裡來了一位女演員,那女演員並非豔壓群芳,只是她向鞏俐學習,戲里戲外高調向洪濤示愛。(我最討厭的演員就是鞏俐,不是因她的演技不好,而是她開了理直氣壯當小三的濫觴。)最後使洪濤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莉媛知道后哭得肝膽俱裂,我就是看到她的慘狀后才知道鞏俐作了多大的孽,當小三本來就不是件光彩事,你低調收斂一點也能給受害者留下一些尊嚴,我不知道張藝謀的太太簫華是如何忍受的。我只知道莉媛毅然決然地和洪濤離婚。洪濤求了又求,莉媛都不能原諒他。莉媛發誓说;“我宁愿和你像牛郎织女隔着银河永远相望,也不愿和你同住在一个屋檐下。” 洪濤見無法得到莉媛的諒解,只好淨身出戶和小三結了婚。 莉媛 为了这句誓言,换来的却是是绵绵无期的相思之痛。有人勸她走出這段情開始新的戀情,她也試圖剪斷此情緣,朋友們為她介紹了幾個不錯的男子,但她始終愛不起來,最後不了了之。 愛沒了,但生活还得繼續下去。白天她到老年大學上學,到商場打工,和朋友們去旅遊,瘋狂購物,但這種快樂總有曲終人散的時候。夜裡那刻骨的相思之痛襲來,她只能靠吃藥入睡。 我每次回昆明都要去看她,分別時她總是說:“下次你回昆明來,也不知我是否还活著。” 看著她憔悴的容貌,周傑倫的《菊花臺》涌到心頭“菊花殘,滿地傷。你的笑容已泛黃,花落人斷腸------”。 天长地久有時盡,此恨绵绵無盡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