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又见炊烟(2)—書卷氣

(2015-03-15 03:48:46) 下一个

 

                                                     又見炊煙 (2 ) —書卷氣 

我每次回國的第二天  ,總要在螺峰街和平政街上溜達,順便買些小菜回家。脖子上掛著大包賣報紙的老爺爺還在,只是更加蒼老了,如果 他不向你推銷報紙,你可能就將他當成了老乞丐。和賣報紙的老爺爺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紅會醫院後門多出了一個將各種粥裝在保溫瓶里賣的小男孩,他衣著整潔星味十足,神情落寞地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群。

     他們都不是我要尋找的人,我要尋找的是在螺峰街上賣醬菜的朱師傅,她就是我寫在《天上人間》中頭頂一團彩光在那裡賣醬菜的女子。我不知道她叫什麽名字,家住何處?我們這條街上的人都買她的醬菜叫她朱師。

    朱師平時一個人站櫃檯,她動作利索,還會告訴你一些醬菜的吃法。進貨的時候她丈夫就會來幫她一把,那是個英俊男子,兩人有說有笑地幹活,讓人想起了袁鳳英唱的:“你耕田來,我織布。你挑水來,我澆園­­­------”。

     這次回國,朱師的醬菜店不見了,那小店改成了一個賣騰沖餌絲的小館子。小店旁邊修鎖配鑰匙的大叔也走了,那個幫人改衣服褲子的女裁縫和補鞋子的老頭還在。我問那卷著袖子煮餌絲的老闆,朱師的小店搬那裡去了,老闆說:“這房子裝修后提高了租金,她搬到農貿市場去了。”

     我在螺峰街農貿市場里的一條偏僻小巷里,找到了朱師的小店。這小店比螺峰街上的那小店冷清了不知多少倍,店里站著的是一個剪著童花頭的現代美女。

   我買了一瓶醋,幾包玫瑰大頭菜順便問她:“朱師今天怎麼沒來?”

女孩說:“我爸和我媽到騰沖旅遊去了。”

可見小店雖然挪了窩,但沒有影響他們的生活,他們依舊是幸福的一家子。

    我的思緒又飛入回了我的故事中,這裡太偏僻了若那些長著狗頭,狼頭,老鼠頭的小流氓來搗蛋咋辦?

  不遠處傳來那個賣豆制品的女漢子,粗聲大嗓門的聊天聲:“------從桃園里跳到梨園里,跳來跳去還不是在果子園里------

我忍不住笑了起來。順便說一句,那個女漢子賣的豆腐貨真價實,有人為買她的豆腐不惜換幾趟車來到這裡。

    我和朱師並不認識,她叫什麽名字,家住何處?我都不知道,為什麽對她會有如此的情愫,那是因為她身上有一種難得一見的氣質—書卷氣。

   朋友問我:“什麽是書卷氣?”

   我還真答不上來,這是一種很難形容的氣質。我認為最有書卷氣的是鳳凰衛視的兩位女主播許戈輝和吳曉莉,還有演員李冰冰和林志玲。

  不知如何形容書卷氣,我趕快去請教老師“谷歌”。“谷老師”說:“書卷氣是一種淡定自如的清秀之氣,有脫俗的翰墨之香。書卷氣自有一種迷人的優雅,在幽幽書香潛移默化的熏陶下,濁俗可以變為清雅,奢華可以變為淡泊。擁有書卷氣,增加了靜氣,秀氣,靈氣,自在氣,文明氣,富足氣,高貴氣,泱泱大氣。一部經典,半杯香茗足可以富可敵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谷歌的结论没有问题。許戈輝等例子不敢苟同。别的不说,最近看过许对黄秋生的访谈,整一个尖利,无理的主持人,何来书卷气?
花房姑娘 回复 悄悄话 用李冰冰和林志玲来注解书卷气,也真是醉了。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歌手,创作才子李健就知道什么是书卷气。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歌手,创作才子李健就知道什么是书卷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