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月中寻桂殿

(2013-08-15 03:14:47) 下一个

 

月中尋桂殿

 

午夜十二點,下中班了,姚瑤隨著人群走出車間。抬頭看看天,黑沉沉的,不禁有點擔心,生怕明天下大雨,她們去爬長蛇山的計劃就要落空了

家住廠裏的工人們,到熱水房打了開水,提著水壺匆匆忙忙地朝生活區走去。男女青工直奔車棚,騎上自行車朝城裏跑。十分鐘後,亂哄哄的人群散盡,守門的老工人趿著鞋子出來,哐噹哐噹地關上了廠後門。全廠一下子變得靜悄悄的。

姚瑤和好友湘靈還在集體宿舍裏忙活。姚瑤在床下找球鞋,湘靈到處翻找她的笛子。

“湘靈,半夜三更就別找了,要不咱倆回到家天都亮了。”姚瑤著換鞋。

湘靈怒氣衝衝地說:“是哪個缺德鬼又將我的笛子塞到碗櫃裏去了。”

“別抱怨了,快走吧!天都快亮了。”

姚瑤湘靈騎著自行車,順生活區的小路轉出去,剛騎到公路上,周遭驟然變得一片漆黑,停電了。

“真倒楣,又停電了姚瑤小心啊,慢慢騎,手搭在刹車把上,隨時準備刹車。”湘靈的聲音從姚瑤前面不遠處傳來。

那是個烏雲密布的晚上,伸手不見五指。前面是一段長長的下坡路,姚瑤什麽都看不清真正成了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姚瑤心驚膽戰地騎,生怕撞到什麽障礙物上

“湘靈,咱倆好幸運喲!夜半三更也不怕撞倒人……”姚瑤意大聲地說,給自己壯膽。

話音剛落,騎在前面的湘靈啊地尖叫一聲,自行車乒乓一聲倒在地上。

姚瑤還未來得及開口問發生了什麽事情,人就從自行車上飛了下來……。

不知過了多久,姚瑤才恢復了神智,發現自己罩在濃霧中,也不知道躺在什麽地方。姚瑤起自己是從自行車上摔下來的,往周圍摸摸,却哪里有什麽車子?

“湘靈,湘靈,你在哪里?”姚瑤嚇得大聲叫嚷。

“我在這裏。”湘靈微弱地答道,聲音從不遠處傳來。

姚瑤艱難地爬了起來,一瘸一拐地朝湘靈的聲音所在處走去,兩手在眼前亂摸,一邊走一邊呼喚她,她也不斷地回答著,姚瑤走過來。最後姚瑤總算摸到了的手,趕緊一把抓住,心裏這才平靜了許多。

姚瑤,我們是在什麽地方?這麽大的霧,我什麽都看不見。”湘靈緊緊抓住姚瑤的手,聲音和手都微微發顫。

手挽手在重重迷霧中摸索。突然,眼前出現一個黑色的洞口。倆正遲疑間,身後驀地卷來一陣狂風,她們就像兩根飄飄蕩蕩的羽毛飛了起來,被一股强力吸進洞去姚瑤嚇得緊緊閉著眼睛,和湘靈一道瘋了似地大喊大叫。洞內傳來隆隆的回聲,混合著嗚嗚的風聲,實在嚇人。

風力漸弱後,輕飄飄的身子才停了下來。姚瑤定了定神,發現湘靈的手還緊緊握在手裏,這才敢睜開眼睛看看,簡直不敢相信看到的一切:周圍是一片碧海青天,她們正站在星空的花園裏,周圍的星星像一朵朵璀璨的冰花,閃爍著紅、藍、黃、白、紫等變幻不定的光彩。不遠處,月亮像個玲瓏剔透的大水晶球,散發著淺藍色的清輝。

湘靈也睜開了眼睛,姚瑤一道好奇地打量著周圍的一切。最後她倆總算平靜下來,被眼前奇特的美景吸引,便開始在星空花園裏漫步。天空的花園裏有一叢叢的花朵,一株株的果樹。隨手摘一顆藍色的星星,看看原來是顆藍寶石的無花果,將藍寶石扔了,再摘一顆金色的小星星看看,是一顆金蘋果……。

姚瑤猛然想起,不知是何年何月,曾經到過此地,游過月宮,見過嫦娥。

姚瑤平靜地對湘靈說:“前面就是月亮,我們到月宮去看望嫦娥如何?”

“你在開玩笑吧?你怎麽會認識嫦娥?”

“我前世不是凡人,”姚瑤突然憶起自己的前身,當初的本事也回來了,便帶著湘靈輕盈地飛起來,朝那巨大的月亮飛去,“我曾到過此處,見過此情此景……”

“慢著,你先告訴我,月亮裏有些什麽?嫦娥是什麽樣子?”

姚瑤在空中停了下來,仔細想了想,說:“月中到處是桂花樹,桂花林裏有一道圓月般的水晶門。推門進去,裏面種著奇花異草,被淡淡的薄霧影影綽綽地籠罩著。庭院正中就是桂殿,造型很像金殿裏的銅殿,四周圍著白玉欄杆。我從白玉石階上去,敲敲門。過了一會兒,嫦娥才來開門。她穿著月白色的古代長裙,髮髻偏斜,睡眼惺忪。

她驚奇地看著我說:‘姚瑤,今夕何夕?你怎麽變成了這個樣子?’

當時,我穿著元寶領,緊身窄袖的白色緞子服,黑裙子,足蹬一雙西式縷空黑皮鞋,頭髮梳成了月牙式。

我大笑說:‘我到人間都玩幾趟回來了,你還是老樣子。’

嫦娥坐在雲母屏風旁,玳瑁鑲嵌的梳妝檯前,梳理著烏雲一般的頭髮說:‘九月望日那天,你們騎白鸞到這裏來,我們一起跳霓裳羽衣曲。你們走後,我就睡了,想不到一覺睡醒,人間千年己過。’

我說:‘那天,唐明皇夢游月宮,將我們的舞蹈偷去教玉妃。玉妃那時是凡胎肉體,跳得再好,也跳不出如飛鴻、似游龍的姿態來。但此舞在人間的舞蹈裏已經是極品了,後來不知爲什麽竟在人間失傳了。’

嫦娥開始在髮髻上簪花:‘此舞不屬于人間,當然就失傳了說到這兒姚瑤就停了下來,使勁回想後來的事情。

湘靈不停地追問:“後來呢?……’”

後來呢?”

姚瑤抱歉地說:“對不起,我再也想不起後來的事情了。”

湘靈說:“那我們快走吧,我也想見見嫦娥。”

她們又飛了起來,月亮離她們越來越近,最後可以看清楚了。月亮被密密匝匝的桂花樹覆蓋著,白色細小的桂花散發著幽香。

她們在月亮上飛翔,那次姚瑤飛進月亮,一眼就看見桂殿,因爲桂殿的門就是一個放著清輝的小月亮。可這次却再也找不到那桂殿了

姚瑤姚瑤,你看那邊不是有幾幢小洋樓嗎?咱倆過去問問路。”

“奇怪!月亮裏不是只住著嫦娥嗎?怎麽會有小村?”

優美的簫聲從下面傳來,她們在小村前面,撥開綠色的桂枝,分開桃紅色的大玫瑰,來到一幢白色的小樓前。

陽臺上,一位穿鵝黃長裙的女子,頭髮松松地挽在腦後,背靠著白玉欄杆低頭吹簫。

喂,喂樓上的姐姐----姚瑤和湘靈站在下面,仰著頭大聲叫她。

女子轉過身來,看見她們驚得連連後退,說:“你——你——你們怎麽會跑到這裏來了?”她雙手緊緊握住一枝紫銅簫,轉身要走。

姚瑤忙說:“請問姐姐,嫦娥的桂殿到哪里去了?”

那女子伏在欄杆上,仔細地看看姚瑤,又看看湘靈,說:“哎呀呀!原來是姚瑤和湘靈,你倆怎麽回事?一頭一臉都是血,嚇了我一跳。我還以爲是地獄裏的鬼跑上來了呢。”

姚瑤看看湘靈,湘靈的半邊臉青紫,前額冒著一股細細的血,摸摸自己的臉,兩手全是鮮血兩人嚇得哭了起來:“嗚嗚,我們下班後騎車進城……。”一回想起人間俗事,身子一下變沉重了。

“嗚嗚……姚瑤,怎麽辦?媽媽知道我今天要回去,她肯定還等著我呢。”湘靈哭著說。

吹簫女子將簫插在旁邊的樂器架上,從陽臺上飛下來說:姚瑤,湘靈,別哭了,我帶你們去找玉兔,要點靈藥給你們搽搽就好了。”

“姐姐,請問嫦娥呢?我怎麽找不到她的桂殿了?”

吹簫女子笑笑說:“此月亮不是彼月亮,嫦娥從前住的那個月亮早荒蕪了,成了一片沙漠。仙境必先荒廢了,人類的宇宙飛船才能在那裏登陸。嫦娥現在住在我們村裏,這幾天她到瀛洲玩耍去了。”

姚瑤:“現在好了,世間那些無聊文人再也沒法編造‘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的故事了。”湘靈和那女子都笑了。

桂花林中陣陣花香撲鼻,“托,托……”玉兔搗藥的聲音在林中飄蕩。

吹簫女子將她們帶到一條小溪邊說:“你倆將臉上的血迹洗去,我去要藥。”姚瑤和湘靈蹲在溪水旁,捧起清冽的溪水洗臉,只覺得痛楚頓消。這時,一隻缺唇尖牙、長耳長須的玉兔抬著個白玉杵,上面沾著些白裏泛綠的藥膏,跟在吹簫女子身後,從桂花林裏跑出來。

姚瑤高興地撫摸著它的長毛說:“玉兔兒,玉兔兒,你怎麽還在搗藥呀?”玉兔兒一雙紅寶石似的眼睛滴溜溜轉動,粗聲粗氣地說:“我喜歡搗藥。”

吹簫女子拔下插在髮髻上的玉簪,挑起藥膏給姚瑤和湘靈說:“姚瑤快搽藥吧,我送你們出去,這裏離地球遠著呢。”

藥膏搽在傷口上,頓時遍體生凉,吹簫女子帶她們走出了桂花林。眼前出現了瑰麗壯美的景色。一個淡綠色的長湖通向遠方,烟波浩渺。湖兩岸是紅色的花海,絢麗如錦緞,黛色的山脈在天際時隱時現。

吹簫女子說:“順著湖邊這條小路走,要快。否則冬天來臨,你們就找不到回去的路徑了。”

她們別了吹簫女子,順著湖邊的小路匆匆忙忙地走,雖然不能再如飛鴻一般靈巧飛翔了,但身體仍然輕飄飄的。

轉眼間,湖兩岸的花海逐漸褪色,先是變成了桃花色,而後又變爲粉紅色,接著又轉爲淺紅色,開始雕零,花海後面的遠山則漸漸露出了猙獰的黑色。湖面上飄起一片白漫漫的霧氣,脚下的路徑漸漸模糊了,姚瑤和湘靈開始發慌了,像氣球一樣一蹦一跳地向前奔。

身後駛來一輛馬車,一個極面熟的傳統美男子從車上跳下來:“姚瑤,湘靈,上車吧!我送你們回去。”姚瑤和湘靈忙跳到車上。

湘靈問:“他是誰?你知道嗎?”

“他是……”姚瑤絞盡腦汁地想,却怎麽也想不起來。

車駛入了白茫茫的一片冰天雪地中……。

“湘靈!姚瑤!醒醒!醒醒……”

聽見有人喊叫,姚瑤睜開眼睛看看,一輛大卡車停在面前。廠裏的張司機將姚瑤和湘靈從一堆亂石頭里拉起來。

“是哪個雜種將半車石頭倒在這裏?太危險了,會出人命的呀!你倆趕快動動手脚,看看是否摔傷了。”張司機一邊駡,一邊將石頭鏟到路邊。

姚瑤和湘靈站在路邊,扭腰,踢腿,伸胳臂。這時,橙黃色的路燈亮了起來。

“電來了!電來了!”姚瑤和湘靈高興地叫了起來。

告別了張司機,她們騎上車繼續趕路。筆直的公路沐浴在柔和的燈光裏,讓姚瑤想起了剛才走過的那條湖邊小路,那個地方不知是在天上還是在人間,就那麽短短的一瞬便花開花落,霧起雪飛。春、夏、秋、冬接踵而來,倏爾而逝。

騎在姚瑤旁邊的湘靈說:“這一跤,居然摔到月宮裏去了。”

姚瑤大吃一驚:“怎麽,你也夢見游月宮?”

“是啊!我們在月中尋桂殿……”

“哎呀,慢慢講,你怎麽會跑進我的夢中來了?”

“我先在一片霧氣中行走……”

她們開始爭先恐後地講述自己的夢境,絲毫不差。遺憾的只是忘了問那位吹簫女子和那位極爲面熟的男子的姓名。

從那以後姚瑤和湘靈常在一起回憶此夢,恨不得永遠留在月亮裏。

“夢痕飛上,月宮桂殿何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