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铁手

原来何铁手到的海外是加拿大呀。
正文

ANOTHER牛人评《中国好声音》【盲选】——<有意无意之间 宿命已经开始>)

(2012-09-26 16:33:50) 下一个
【盲选】——<有意无意之间 宿命已经开始>盲选,貌似平和实则波涛汹涌。在那一句句有意无意的话语中,在那一个个彷徨犹豫的选择中,宿命已经不知不觉地开始了。盲选,是一个极为新颖的比赛方式,导师背对学员,只凭声音转身,似乎从某种程度讲已经达到了选拔好声音的最为公正之方式,当然导师的个人喜好应算在合理损伤之内。所以面对这样新颖公正的选拔,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人们在盲选阶段都没有太深层次的思考。以为事情就是这样,导师兴奋地转身,学员幸福地选择,我们大都沉浸在美妙的歌声、动情的故事、幽默的争夺中,情绪就这样快乐的延伸着。可未曾料到,组内PK开始后,争议争论声四起,我在这争议声中突然间想起了什么,是盲选,是最初的选择,是我们一直都忽略的东西。组内的竞争以及结果,难道仅仅是组内争夺这一孤立时刻产生的吗?在那不经意的盲选阶段,是不是冥冥中已经注定了一些不可更改的命数。让我们回到盲选去吧,那不久之前的舞台上到底蕴藏着哪些你未曾注意却又影响深远的记忆。我前面说过,宿命的掌握可以是你,也可以是别人。让我们看看舞台上的宿命是如何发生的:你准备好歌曲,站在舞台上尽情地歌唱,声音、韵律、情感这是演绎歌曲的关键,所以唱的成败,这个宿命由你掌握。可接下来,宿命转移了,导师能否转身并不完全取决于你认为的唱的成败,而是取决于导师的认可,包括对声音的认可,对歌曲形式的认可,甚至组队的认可,等等。你的宿命由导师掌握。没人转身,你淘汰;一个导师转身,你只能跟他走,别无选择,这都没什么可说的。可是当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导师转身的时候,命运又突然和你开起了天大的玩笑,宿命又转移了,又重新回到了你的手上。在整个56个学员中,导师单个转身的是19次,这19个学员别无选择。但同时也就是说有37个学员面对两位以上的导师,他们的宿命回到了自己手上。那么这37人是如何掌握自己宿命的呢?其实看过盲选的朋友只要简单回忆一下,你都会有这样的印象,大多数学员在选择导师时的表现,先是兴奋,然后是茫然地看着导师的争夺,最后是犹豫彷徨。我想到这里时,心里真的很难受,这其中很多都是选秀高手,但这些经历依然没有让他们提升足够应付各种比赛的素质,这或许也能理解,大多数人文化底子薄,即便是上学也是艺术类院校,只知道为生存奔波,为发专辑、出大名、挣大钱奔波,比赛前最多在音乐上做好充分的准备就不错了,很少有人想到一些人文的东西,一些经世的东西,仅有的一些阅历可能多了些浮躁,少了些思考,醉心于玩音乐的单纯在音乐上,醉心于出名挣钱的奔波在能有收益的比赛和场所里。所以在好声音的舞台上能让导师转身已经是他们的终极目的,哪有工夫和心思还去想转身之后的事情,觉得那是无所谓的,可是殊不知,正是这无所谓,可能改变和影响着他们未知的命运。那我们看看几个有代表性的犹豫彷徨者。王乃恩,四位导师转身,唾沫星子飞一堆,最后王乃恩蹲下来,那个犹豫已经到了痛苦的程度。最后选择刘欢。郑虹,四位导师转身,唾沫星子飞得更多了,最后郑虹来一句“我大脑休克要半个小时”,给大家整蒙了,自己也蒙了。最后选择刘欢。刘悦,四位导师转身,依然是横飞的唾沫星子,没有主意的刘悦想到了中学时自己的外号。最后选择刘欢。吉克隽逸,四位导师转身,已经不是唾沫星子了,哈林的话“导师要打起来了”,完全没有主意,应该是妈妈的想法坚定了选择。最后选择刘欢。王韵壹,四位导师转身,在一片溢美之词的烘托中,把四个导师选了个遍,异常纠结。最后选择哈林。佳宁组合,四位导师转身,唱得好,搭配得也好,就是选不出导师,男孩尊重了女孩的意见。最后选择刘欢。李行亮,两位导师转身,先是表达了一番对哈林的敬仰之情,让刘欢心痛,然后又郑重的问了刘欢的意见,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最后选择刘欢。我们再看几位,虽然犹豫但在现场的反应很快,能迅速接住某位导师的诱惑条件,而且产生了感情互动,效果不错,算是“亡羊补牢”的一种做法。丁丁,四位导师转身,评价都很高,而且表示了邀请,令人惊讶地是,大家还有意识的让杨坤多表达,不知出于什么心理,而杨坤也不负众望,给出了“独一份”的诚邀。我个人认为,丁丁应该之前并不是很明确选择杨坤,但是她很快梳理做出了决定,而且用一种卖关子的方法,带有一种小女孩的撒娇和淘气,而决定的那句话“我选择做那一份独一无二”,也没明确说出人名,很有意味,也就带有了杀伤力。我认为,这个方式还是不错的,尤其对杨坤,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对以后很重要。关喆,四位导师转身,除了哈林都认识,并且都表达了诚挚的邀请,杨坤还第一次使用“杀手锏”——32战袍。我确实不知道,关喆最初的想法,他想选谁,有可能也没有明确的目标,但他为了方便发展肯定会选内地的,32场是关喆主动提的,所以也不排除他之前考虑杨坤,无论如何,他根据现场的氛围,从感动的考虑选择了杨坤还是有道理的。一是有情感交流,这已经算是相当不错的基础;二是四个导师里面,杨坤的年龄和资历最轻,而关喆是比较成熟的音乐人,两个人差距最小,沟通比较方便,杨坤会最尊重他,相互利用也有可能性。多亮,四位导师转身,独特的嗓音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在邀请的时候,那英用了一种非常规的手段,“离近了让我看一看”,这是一种亲昵的方式,一般只有成**性对年轻帅气的男孩子使用。多亮在选择时有犹豫,他最后选择那英我不知道是不是出于刚才那个亲昵的举动,如果是的话,这小伙子是挺聪明的,因为这种机会不多,尤其是女性是感性比较强烈的特点,这个话题后面还会谈到,所以多亮临场应变抓住了机会。那么有没有人想过转身以后的事呢,对于选择导师有一个明确的思路?有,这样的人不得不让人佩服。第一位首推争议最大的徐海星,徐海星的参赛应该是有着精心的准备的,不知是自己还是母亲抑或是其他人的主意,总之她对转身之后的事情有着比较清晰的准备,而且还充分利用了规则。首先说外形,导演组是有要求的——朴实自然,但这仅仅是个大框,具体的细节徐海星是下了一定功夫的,从发型到大眼镜框到学生装,还有表情的处理,就是大家说的挤眉弄眼吐舌头,整个构造成一个可爱的涉世不深的,甚至对于这种大场面舞台有点不知所措的样子,容易引起导师的怜悯之心。接下来就是说故事讲父亲那一段,按道理讲,这没什么问题,也没撒谎,还是刘欢提起的,刘欢的提问是导演组特意叮嘱的,头一次办好声音,导演组也是煞费苦心,只不过徐海星在这基础上升华了一些,讲父亲这一段时间比较长,情感悲催的也比较强烈,从观众的角度看确实过了点,后来我又听了几次她唱的《自己》,歌不错,但是到讲故事这段我都跳过去了,确实有点烦。但当时在现场,整个故事这种悲凉的气氛对导师的冲击是相当大的。最后选择导师刘欢,也是非常坚定的,而且同样还是用了父亲的一种寄托来表达的,这样在接受徐海星声音的同时,刘欢的内心情感也同样被震到了,这对后来也是有帮助的。至于对她激烈的争议,有曾经参加活动主办方的严厉声明,有曾经队友认为被欺骗后的报复,还有确实不喜欢炒作比赛之外的人的愤怒,等等,我是外行人,无权评论。但对于徐海星在分析判断这次比赛的价值以及为比赛所做的准备来看,是比较有头脑的,不盲目,这是对的。但另一方面,过于聪明也不是一件好事,“聪明反被聪明误”,这种激烈的争议对她也是有着很大的负面影响,这是大家应该借鉴的教训。再一位是感人至深的金志文,别看他说话时几度哽咽,甚至用词不当,但这个人是相当有头脑的,而且思路很清楚,我看了很多遍他的盲选,叙述过程中尽管情绪激动,尽管几次导师打断,但整个层次非常鲜明,该表达的意思一个没差,而且有一种逐步递进的感觉。这时有人会问,这么说金志文和徐海星一样,很假是吗。不是,金志文不假,即便他和生活中的他有区别,也不能说是假,就像徐海星在酒吧驻唱和舞台上的反差一样。金志文的事想想就知道是真的,女朋友处了八年,编曲的工作压抑,想要求婚,等等,只不过这小伙子经过了精心的准备,把这些分开看只是一般痛苦的事情集中起来统一爆发,这个效果就不得了,再加上止不住的眼泪和委屈的语调,冲击力太强了。我估计金志文在赛前准备这些话的时候,也没想到现场情感会爆发成那样,效果那么好。最后选导师的时候,没有任何犹豫,一句话“我的导师在我的心目中很坚定”,而且就是同样跟他哭的稀里哗啦的杨坤,这简直是太完美了,整个现场的情感运行的太流畅了,一步接一步,一层借一层,两人紧紧拥抱的时候,达到顶峰,最后四位导师顺着这个情感到后台见证求婚,无法用语言形容,设计都不会设计的这么好,顺畅,感人,还真诚,一点不烦人。厉害呀,金志文,有智商,更有情商。再有一位说起来挺别扭,就是丁少华。丁少华是有目标的,是哈林。可命运就是这样捉弄人,四个导师中,转过来三个,就是哈林没转过来。这小伙子也是真实在,偏偏就把这个事说出来,透露出无尽的遗憾,这样局面就挺尴尬。三个导师还得正常邀请,丁少华选择了杨坤。我们在这里姑且不论丁少华选哈林就合适,选杨坤就不合适。他有目标,就说明他之前有思考,有想法,这就值得赞赏,至于用不用在现场那么实在的说出来,可以争论,有人认为真诚,有人认为太不世故,这种事情本身就没有定论。我想说的是,做人做事是要有原则,但也要灵活,当事情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最好及时调整,按照当下的结果选择最合理的方式来处理,这样的效果可能最好,至于心中的遗憾,有机会再去弥补,没有机会就随缘吧。再有这一位是在盲选就被淘汰的,但必须得说说她,她透露出来的成熟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她叫戴月,在酒吧驻唱的全职妈妈。戴月的气质,眼神,笑容,整体感觉很迷人,散发着一个成**人独特的韵味。而更有韵味的是她整个比赛的态度和行为,盲选第一次,唱完歌,没人转身,当杨坤问的时候,她这样回答:“如果有一位导师肯为我转身,我肯定会很高兴,但其实我这次来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我是奔着你(杨坤)来的。”这句话清楚地表达了两层意思,无论导师转身还是不转身,她都有继续下去的行为,而且是主动的。这在整个学员盲选中是罕见的。接下来她和杨坤合唱《里约热内卢》,刚才是静的歌,这次是动的歌,动静皆可,皆迷人,而且出镜率颇高。其实如果就到这里结束,没有后面的复活赛,戴月的目的已经达到了,给孩子一个美好的回忆,自身的价值也在大众面前得到了进一步的展现和提升,其实盲选结束后,我看到就有报道说一个地方的节日就邀请了戴月当嘉宾献歌,知名度比以前大为提升。可上天觉得还不够,又给了她一次机会,复活赛,我感觉戴月压根儿就没指望那英能转身,所以她的目标依然明确,就是杨坤,不但唱歌时眼光直逼,唱完后更为直接的表达,参加32的演唱会,而杨坤也爽快的答应了。两次比赛下来,有这样一种感觉,戴月来这里好像和好声音的比赛没什么关系,明明两次都失败了,但却收获颇丰,毫无沮丧之意,带着心满意足离开,还给人留下了无限的遐想,而那些选上的人还能比她强多少呢。我说她值得我们学习,一个是心态,一个是目标,心态轻松平稳,不急躁;目标明确,选上了更好,选不上要跟杨坤唱首歌,复活赛提出参加演唱会。她的年龄和阅历使她有了这样清晰的表现,而现在大多数年轻人正是缺少这些东西,参加活动或者比赛前,做的准备太少了,目标太模糊了,如果能多用一点心,多思考一点问题,可能效果要好很多。最后说一下李行亮,因为之前在快男比赛时挺喜欢他的声音,所以这次比赛算是为数不多的熟人之一。李行亮参加好声音,我也吃了一惊,我以为签约天娱是正常的艺人了。现在才知道已经解约了,而且一直不如意。李行亮安静的声音我非常喜欢,当时他唱的《青花瓷》和《犬夜叉》印象极深。而且他是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的,像这种211院校非艺术类毕业的,还能凭借自己业余爱好的音乐走向艺术之路,我总是有一种由衷的欣赏,他们不是为了音乐而音乐,从小到大就要认定拿音乐当吃饭的家伙,而真正是一种喜欢,他们离开音乐也能从容的生活,而不是一无是处,比如水木年华等。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但李行亮有一个问题,至今也没有太好的解决,在快男与刘心PK时,他突然提出要退出比赛,当时我对他的做法很不赞赏,一是既然参加比赛,为何不遵守规则;二是即使退出比赛,选择的时机也不对,因为PK的结果大家都能预见到他要输,这样的退出就毫无意义了,三是这么做对于刘心非常不公平,胜之不武。其实问题的本质是李行亮不是一个很自信的人,安静与自信是两回事,再者可能学理工的缘故,他做事的方式比较直,也较硬,面对困难的时候灵活度不够。这次比赛也能看出,与袁娅维PK前的选歌时就有了畏缩的心理,还有在《酷我真声音》里提出不签约如何的问题,感觉他的问题一如当初没有解决。形象一般,沟通不畅的人在歌坛也大有人在,周杰伦是最典型的,关键你自己要有才华,自己创造机会。像周杰伦等一些有才华的人都是在给别人做了几年嫁衣裳之后,才有出头之日的。所以希望李行亮能摆正心态,修炼自己,早日让安静的声音找到属于自己的美妙的歌曲。盲选结束了,在一片看似轻松愉悦中结束了,可是导师那一次次转身,还有学员们那一声声“我选择XX导师”,到底注定了多少未知的命运。导师组内的争夺即将开始,已经萌发的宿命将要生根发芽了。之前还半遮半掩的导师们真正开始登堂入室,操起生杀大权。宿命,无法躲避的宿命,随着导师们将你继续留在舞台上的手指,随着一个个许下的承诺,随着前方路上未知的扶持,都将喷涌而出。可是这宿命到底来自哪里,为何偏要这样的安排。那就让我们走进导师的内心世界吧,这里或许有你想要的答案。(未完,请关注下一章【性格之概说】——<四位导师 谁领风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