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拙心: 爱情,健康和生命

(2004-04-08 12:56:06) 下一个
爱情,健康和生命 拙心 人生有三样东西,失去了就永远找不回来。这三样东西就是:爱情,健康,和生命。 爱情到底是什么?我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当拥有爱情的时候,两个人眼里除了彼此容不下别人;当爱情没有的时候,两个人眼里都容不下彼此。当我们很健康的时候,我们往往忽视它。当我们发现自己不健康的时候,做任何的努力已经太晚。 生命只有一次的机会,我们比谁都明白。 一.关于爱情 每个人都以为一生只会深爱一个人,永远不会改永远不会变。(至少相爱和结婚的时候是这样许诺的吧?)其实爱情就好象花开花落一样有季节气候的变化,爱情有开始自然也有死亡。在我看来,大多数爱情的结果都是无言的结果。 我这一代人很多人爱听林忆莲的歌,《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为你我受冷风吹》,还有李宗盛的一些歌象《鬼迷心巧》。当时只是唱,现在回头想,明白了很多。这些歌都是他们俩人内心情感和道德挣扎后的作品,所以在李宗盛婚变的那断日子他们的创造激情是最高的。“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我想不通林忆莲眯缝的小眼睛到底那比春风还美?也许是李宗盛情人眼里出西施吧,你看看两个人相爱的时候眼里是容不得任何人的吧。李宗盛最后还是抛妻别子投入林的怀抱,“是鬼迷心窍也好,是前世的姻缘也好。。。”就是这样的鬼迷心窍,李宗盛和他前任太太的爱说没有了就是没有了。 自从林忆莲和李宗盛结婚以后,他们俩应该是一唱一作词曲,应该是好歌不断吧?可惜他们真正结婚后除了多了一个女儿反到没有什么好歌了。最近好象林忆莲复出,歌坛就是这样残酷-----说不爱你就是不爱你,多情反被无情恼! 再说林青霞和秦汉,林老大嫁做商人妇,任往日情有多深爱有多重。钟镇涛和章小慧,两人算是相爱浪漫可是现在相互对骂让世人看笑话,一个吵着要出书指责前妻的皮衣有多奢侈,一个年过四十还在卖弄风臊想绑大款。王祖贤和齐秦,郑少秋和肥肥。。。。 爱情就是这样,没有了就是没有了。有多少深情就有多少绝情。 惠告诉我,她十五岁的时候爱上班里成绩最好的男生。她从初三暗恋到高三,终于高三毕业的时候表白了,男生说不想早恋。她一气非要出国留学,二十五岁的时候,他和她在美国相遇,那实在是很浪漫不期而遇的相遇,这概率大概只有万分之一吧?而且双方都是单身。他开着破车到她的学校问她:我们现在可不可以谈恋爱?惠说她听完没有笑得背气。惠很幽默的回答他:现在不算早恋可应该算是晚恋吧? 不是说记仇,只是真的一点感觉也没有了。她甚至想不通,当初自己怎么会喜欢他这样子的男生?而且是整整喜欢了5,6年,被拒绝的时候痛苦的要死,她还以为自己一生不会去爱任何人。再一次看到他的时候,她觉得恍忽如同隔世。 人就是这样,爱就是爱了,不爱就是不爱。当爱情没有的时候,你别梦想回头。我特别欣赏“从此萧郎陌路人”这一句。没有半点拖泥带水,没有半点的拿不起放不开,这样豁达的女人才是真正懂得爱情的大女人。爱你,我给你我的一切;不爱,转身不留半点背影。没有破镜重圆,更没有覆地可收的水。琼瑶能对平鑫涛说:如果你另有所爱,我一定放手。”能说出这样话的女人是要有一定智慧和实力的,就这一点,我还是很敬佩琼瑶的。 所有的爱情也许有不同的开始,却常有相同的无言的结局。也许我们只能象唱的那样说:“爱过就不要说后悔,毕竟我们曾经走过。。。” 每一次的爱情只有一次,没有了就永远没法回头。 每一季的花开只有一次,花落了就永远碾做尘和泥。 二.健康 我很年轻的时候说:我想有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我就要很多很多的钱;如果没有钱,那我最后就要健康。现在不再那么年轻的我说:我第一要的是健康。没有钱没有关系,我可以去赚。没有爱也没有关系,我还有机会。 写信给朋友,我一定会在最后写上“祝你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不是矫情不是俗套,而是实在的感受。健康就好象牙齿一样,坏了就永远没的救了。 认识的一个单身留学生,周末经常就是抗一袋十磅一块五的土豆,每天就把土豆往烤箱一烤,再加一点酱油拌着过饭吃。还有一个朋友回国完亲,等回美国打开冰箱一看,冰箱里是满满一脸盆的红烧肉加土豆。她丈夫就是这样每天一勺红烧肉加土豆的过了3个月,她问丈夫,“为什么用脸盆装菜?”丈夫回答说:“只有脸盆能装得下。”(你可以猜想他做了多少。) 我说你丈夫还好知道自己做吃的,我丈夫是3箱方便面,真让我担心有多少防腐剂留在他的肝脏。你说就这样的饮食态度生活方式,人的身体能经得起这样的摧残吗? 在美国的这些男人就是这样的不知道照顾自己!等到自己的健康亮起黄灯红灯,一切都太晚了。人毕竟不是可以修理的机器,就算是机器也要擦油也要保修。 在美国的中国女人也是不知道---女人要对自己好一点。 在超市买东西常挑特价货。其实美国人是最讲究一分价钱一分货。你如果挑便宜货,往往是快要到保质期。尤其是肉类,虾类,海鲜类,是千万不能贪图便宜的。中国人喜欢买便宜货,买特价货,往往忽视食品的质量。而食品质量的忽视就是对我们身体健康最直接的忽视。 我们可以为了学业不顾自己的身体,我们可以为了自己的工作可以不顾自己的健康,我们可以金钱不顾自己的精力有限。。。 在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透支我们的健康来换取学历,工作,和金钱。总有一天,健康会弃我们不顾。等健康没有的时候,你是真正的赤贫一无所有。 我们中国人对健康的态度往往是有病才去看医生,而美国人的态度是防范于未然。后者可以抓住最佳的治疗时机,前者往往是错失良机。 我就举牙齿为例吧,在美国基本上每走几步就可以看到牙医诊所。并不是说美国人的牙齿比中国人的牙齿糟糕,恰恰相反中国成人中百分之九十是有牙病的。中国人不到牙疼得无法忍受是不会去看牙医的,而美国人,每半年是一定要去检一次的,因为健康的牙齿是健康身体的标志。等你发现牙齿坏了,已经迟了。 我家附近有一家中国餐馆,认识一位送外卖来自湖南的卢先生。他是持旅游签证到美国黑了的,到美国的时候他已经四十岁了。他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在国内的单位一个月只有几百元,在美国一个月可以赚3千美金。他每天他开着一辆破车到处送外卖数小费。他住在老板家吃在餐馆这样可以省下钱,他把他赚到的所有的钱赚好汇回国。妻子在上海买好四十万的房子,他妻子准备再考研究生,他的两个儿子准备高考。。。在所有的梦想一步步实现的时候,他忽略了自己的健康。吃是肯定不定时的,也就是有什么吃什么,他的胃毁了。等到健康毁了以后,是无法挽回的,任你有多少的金钱你都买不到健康和良好的心态。 我知道在美国的每 一个中国人都有一不怕苦二不怕难,排除万难的精神。可是静下心来想一想,是不是所有的目的值得用你的健康去换取?如果你觉得值得,再想一想,是不是代价太大? 爱惜自己总没有错吧?毕竟健康是没有回头的路。 三.生命 面对生命,我总有想掉眼泪的感觉。所有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就象没有一片叶子会是一样的。所有的生命只有一次的机会,我们怎么能不珍惜? 人在海外,记住“安全第一”。 在我做老师的时候,每一次带学生外出,不说别的,就说“安全第一”。不怕学生听厌烦,只怕学生不当一回事。在国外也是一样的,做什么都要留个注意安全的心眼,否则就太迟了。 前年学校有联欢抽奖的活动,我居然抽到微波炉。我不会开车,走到站台有一段十五分钟的下山路,我很犯愁,毕竟微波炉也是比较重的。在电梯上,我遇到2个美国人,是在底楼的木匠工。他们问我住那里?“Bellevue” “I know this place. I can pick you up…”其中一个瘦瘦的男人很快的回答我。 我当时喜出望外,我刚想回答,我的脚被人踩了一下。是艳艳,她很快的告诉那两个男人,她会带我去车站。走出电梯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背脊都是潮湿的。我明白自己犯了一个很可怕的错误。记住,不认识的人向你表达任何的好意,你都要留个心眼。美国怪人和变态的人很多,因为这是一个太自由的社会。 还有一次,我在学校用餐的地方看书等丈夫5点来接我去看电影,当时没有任何人在这层楼面。等到三点多,我的老师过来买自动咖啡,看到我一个人。他说,你怎么胆子那么大?敢一个人?我这才感觉这楼门太多,也太静,也感到害怕。似乎出什么事情是不会有人知道的,反正自此我再也没有一个人留下。 我的朋友和我谈起这么一件事情。 一对夫妻到他家作客,他们已经拿到行医的执照,一起准备到外州一家大医院去工作,实在是很可喜的事情。朋友之间谈得未免开怀,说起要喝酒。朋友有些犹豫,开车是不能喝酒的。“就喝啤酒,喝一点点,我的酒量很大。”朋友没有坚持不让他喝。中国有古话:“酒逢知己千杯少。”他们真是没有喝很多酒,只喝了一瓶啤酒。而且喝完还在他家又坐了一会。 就在高速上他们夫妻出事了,妻子丧命,丈夫残废。 “都是我的错。”朋友谈起的时候都是泪汪汪的,从此没有酒进他家的门,他见谁都要叮嘱一番,“不要喝酒呀”。 只是那夫妻的父母不知道要怎样的伤痛!咳! 我把爱情,健康,和生命放在一起是因为这些没有了就不可能再有。爱情和健康就好象阳光和空气,我们谁也少不了。不要在拥有的时候漠视,等失去了追悔莫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