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铁手

原来何铁手到的海外是加拿大呀。
正文

牛人评中国好声音-哈林组内四强

(2012-09-25 23:16:39) 下一个
作者:更深的粽1,第一场PK,大山一开口吓了我一跳。后面的表现则让人眼前一亮,盲选时大山的表现完全像庾澄庆所说的,过山车一样,忽前忽后忽上忽下,让人心惊胆战。难怪一开场他要提醒台上:“不要急不要急!”这次大山第一句唱出来让人眼前一亮,比之前稳多了。不过后面拉长音立马暴露了她气息不足的毛病。后面就是俩人在闹腾了。相对而言,大山在两个星期的时间内能有这么大进步,还是让人惊喜的。2,王克VS阿蜜丝。王克刚开口有惊艳的感觉,那段京剧我认为唱的比陶�好。阿蜜丝也比盲选时有进步,后面居然把阿美族民歌也融入进去了,一样的惊艳。从个人表现来说,我认为这是两场PK赛(包括刘欢那场)所有男选手中表演最dramatic的一场,非常松弛,让人很舒服。3,魏语诺VS金池。这场发挥出了高水平。金池之前我对她关注不够,因为对那首歌无感。没想到这场看似不公平的对决逼她发挥出了高水平。前半首歌魏语诺还有优势,后半首金池完胜。她独唱的两段“对你爱、爱、爱-不完”真心好听,切分音用的非常华丽,转音也很惊艳,不知是不是之前排练过。如果是即兴就太厉害了。大家可以看看06超女乔维怡对这首歌的改编。这个演绎在当年已经是很出色,今天魏&金的版本将其完爆。(注:关于这一对PK,下面附了一个更牛的评论)4,谢丹VS小王子。这场没什么好说的,从哈林的选歌就可以看出来俩人都是炮灰。谢丹的共鸣似乎比盲选时打开了一些,但是心里包袱很重,不知她来干什么来了。后来她说到自己曾经倒过嗓,我觉得她还是得找个老师再琢磨一下自己的发声方法,保护好嗓子。5,师太VS赵可。所谓南北爵士的对话,我怎么觉得他们在台下商量好了呢。总体感觉赵可对结果并不是很看重,在演绎时给王韵壹留下了更多的空间。也许他觉得让更多人知道他目的已经达到了吧。哈林让俩人PK也不算不合理,毕竟最后只能留一个,但我是真心希望他俩能多唱几首。以后巡演的时候希望能把赵可也带上。6,陶虹旭VS吴莫愁。这姓陶的妹子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哈哈,感觉吴莫愁画了个大红唇的妆反而比盲选时漂亮了,遮掩了脸部曲线的缺陷。陶虹旭完全被压制了。这里有个问题要注意,就是陶说她怕炸麦所以拉开的问题。我还看到有人写自己的唱歌经验,里面就有拉麦技术这一条。我对爱唱歌的朋友有两个建议:1,一定要选一个好麦,不管是唱歌还是录歌,一个好麦会给你极大的助益,反之一个烂麦可能把人引到歧路上去,我见过这样的不在少数。2,加强声音控制能力,不要去学什么拉麦技术。7,褚乔VS葛林。伪摇的对决,哈哈。葛林就是换了个摇滚腔唱流行歌,相对而言,褚乔还有点摇滚的范儿,因为...他走音了,哈哈。其实摇滚是允许走音的,或者说,摇滚的精神不在于声音的精确控制。褚乔貌似还用了一点黑死的唱腔,那英说猴子也有一定道理。实际上我觉得,好声音56个学员里,真正算的上摇滚的可能只有两个,一个是梁博,另外一个MS还没出来,我先不说,呵呵。8,王克VS王韵壹。王克可惜了,感觉最后应该是王克去碰褚乔,王韵壹对大山,吴莫愁对李维真。王克选错了歌,不知道是不是哈林帮他选的。基本上,选秀里选王菲的歌都比较吃亏,因为王菲只有那种极度闷骚的人才能唱的好(闷骚指音乐风格,而不是人)。王韵壹展现了她的低音控制能力,很期待她能唱点R&B曲风的歌。9,褚乔VS吴莫愁。感觉这是褚乔发挥最好的一场,终于唱他喜欢的歌了。吴莫愁那个怪怪的唱腔在模仿一个人,但我怎么也想不起是模仿的谁。吴莫愁唱中文歌我觉得不是问题,但可能个人特色就没那么鲜明。这对她是个问题。10,李维真VS大山。这场值得说说。小王子爆发后袒露了心声。我之前评论李代沫时用过随意性这个词,李维真跟李代沫恰好是相反的。所谓随意性就是指向性不明显。而李维真的指向就很明显,就是别人对他的轻视。但是他MS误解了《海阔天空》这首歌的含义。信在这首歌的MV开头说过这么一句话:“将来不管发生什么,我都会勇敢的唱下去。”所以这首歌讲的其实是一个人对音乐的坚持和热爱,不为外界的压力所动,坚持自己。而小王子的意识是,你看不起我,我就要证明给你看,我就要飙高音。那英指出了他偏激之处,及时到位。我也很喜欢金星之前在舞林大会上说过的一句话,大意是一个艺人在台上应该把自己最快乐最美好的东西留给大家,苦啊痛啊的留到舞台背后自己去慢慢消化。这是一个艺人的基本态度。大山的演绎则是收敛了之前的锋芒,有感情,虽然问题还是多多。不过这里有人说何洁的《也许明天》是最好的一个版本,我得说,我还没听一个人现场把这首歌唱好过。何洁05年超女唱的那版是用本嗓拼出来的,高音没站住,不值得提倡。其他谭维维青歌赛的版本,包括刘悦在超星的版本,都不是很完美。请大家给我推荐一下还有没有好的。评论2。作者:置鼎狮子与小猫的较量。刚听到分组的时候就觉得不太合适。金池和魏语诺的风格又不搭,为什么分一起?后来又听说,她们的歌是 对你爱爱爱不完。当时心里就咯噔一下,觉得金池危险了,因为和盲选的歌曲风格完全不同。而魏本来就适合这样的歌曲,结果当剧透结果出来的时候,我还是吃了一惊,居然金池赢了,之后还直送4强。当时我就对这次对决非常期待了,我就想看看,金池是怎么赢的。节目里,她们两对决开始了,前面的花絮果然如我所料,金池说:“知道是唱这首歌的时候,我都要崩溃了”显然,她的确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歌,而魏又信心满满的说,我很熟悉这种旋律。王治平也点评说,金池的声音有点松。我一看觉得真奇怪,那这金池究竟是怎么赢得呀?上台一看,两者都楚楚动人,开始唱了。魏语诺一张嘴,真厉害,这种小摇滚带一点R&B风格的节奏真的很适合她,几乎和她盲选时候的表现一样。从容,游刃有余。尤其是第一段结尾“两只眼睛大又亮,我开始失去了主张”,就这一句,可以秒杀前面上台所有的4名选手,太有感觉了。好, 换到金池唱了。金池唱的也很不错,有点沙哑的声音,和她的演绎,同样充满感情,与魏语诺不同的是,她唱起来的感觉比较沧桑淡然,一样很有特点。但是,你如 果认真听,就会发现,她还是有点松,并没有魏唱的第一段那种非常节奏的感觉。这说明她的确不会唱这种风格的歌曲,而且这段时间突击也没有完全学好。如果单独一第一段的演绎来评比的话,金池是稍逊魏语诺的。之后,两人的女声二重唱真的很优秀。互有交错,偶尔和音,简直是天作之合。这里再说下和音,为什么说这里和音非常好呢?其实和音不是别人在前面唱,后面简单的背景人声,或者啊啊啊几声。而这里两人的和声,可以说错落有致,比如魏在唱 对你爱爱爱不完的时候,金池在后面和了一句对你爱不完,而金在唱SO WE LOVE LOVE TONIGHT 的时候,魏强调的重复LOVE LOVE。这种巧妙的编排,到目前,我只在另外一个组合上看见过,那就是你我及他的过火,可惜了那对孩子啊。回来说比赛,魏语诺在她的高潮阶段,“我可以天天年年月月到永远”和后面一句英文,都唱出了R&B感觉的极致,让人感觉那调就在她手中随改随唱。真的是功力超凡。好,到目前为止,其实魏语诺都是稍压金池一头的。我在没听到金池的高潮的时候,觉得再好再好,也就是和魏语诺差不多,整体还是会比魏差。难道哈林是因为金池的进步让她进入4强的?然后,经过一个两人背靠背的POSE之后,金池爆发了。她的爆发真的是毫无征兆啊,当她打开双手“唔——唔——”一下放开的时候,那种澎湃的激情真的是吓到了我,让我感觉像一头关在笼子里的狮子一下子从笼子里放出来了。这是这么一种激情啊,我甚至在后来多次重复播放的时候,到这段都要暂停一下,等平复了心情以后才能继续听下去。太澎湃了。但是,这还没完,之后的高潮部分,金池采取了一种反常的歌唱方式,将整个歌曲的调子往上反切,然后再比魏语诺的高潮还要高的位置上多次这样做。让我感觉就好象金池整个人走在钢丝上,非常的危险。但是,金池稳稳的走过这段钢丝,最后稳定而华丽的结束了这个高潮之旅。我希望大家注意以下两个细节,第一是,金池在高潮的最后一个反切 对你爱爱爱不完的时候,魏试图打入和音,打乱金池的节奏,但是,金池坚持住了自己的节奏,魏甚至被她给带跑了。第二是,魏语诺在刚才我说的那句 对你爱爱爱不完 之后的那句,相爱原本总是那么难,她本来准备和音的,但是只唱了相爱2个字,就放弃了和音,然后摇了摇头。在后面的点评里,王治评用到了切分音这个词,看清楚啦,是切分音,大家有兴趣可以搜索百度看详细说明。我简单说一下,切分音简单的说,就是在本来应该弱的时候他反而用强音,具体到金池的歌里,就是她高潮部分唱 对你爱爱爱不完,和LOVE LOVE LOVE这些音的时候用的那种技巧。我比较喜欢叫反切。这种方式,整体的来说就是切分节奏。金池在那么高的KEY上用这种技巧,必须要有超一流的声音控制能力和超一流的乐感。而这样的改变只是在几个星期内做到的,真的是技术非常过硬,非常有勇气,非常有自信。而且,她在自己完全不擅长的领域超越了对手,把对方的长处,唱成了对方的短处。这种能力的确可以当得上王治平,世界级 的夸赞。所以这一场金池其实是毫无争议得赢过了魏语诺。她们之间的差距可以说完全不是一个层级上的。不论是精神上,音乐理解上,态度上,金池都已经远远把她甩在身后。魏语诺不是不厉害,只是不是最厉害。其实有关金池的评论音乐层面的基本评论完毕了,但是精神层面的,我还想说点东西。其实金池的品质有点像另外一个巨星,李小龙。有一个小孩,他5岁的时候,全家从美国搬到了香港,他就在当地的一所小学读书。上学第一天,调皮的他就把同桌女生的辫子给剪掉了。校长对此极为恼火,罚他打扫卫生一周,他却利用这段时间到后山偷桃子吃。13岁的时候,他迷上了武术,并利用一切空闲时间练习。16岁时,他为了替班上的女同学讨回公道,打伤了两个混混,因此被勒令退学。此后,他决定到美国求学。这时,父亲指着一个大沙包说:“你什么时候能在一分钟内把它打破,你就能走。”看着他惊讶的眼神,你父亲微笑着说:“对别人来说也许要用一辈子,但你只能用一分钟。因为你与众不同。”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开始疯狂地训练,因为他知道,他的命运将在一分钟内决定。3个月后,重新给他换了一个沙包后,父亲按下秒表。一拳,又一拳,他几乎使尽了全身的力气使出了一记重拳,沙子“砰”的一声向外倾泻。他成功了!18岁那年,他来到了西雅图,攻读哲学及心理学,并开设了截拳道武馆。30岁那年,虽然他卓绝的武艺赢得了很多人的好评,但在电影界,他还只是个新人,发展得并不好。他回到香港。一天,好友将他引荐给了大导演罗维。罗维早就听说过他在美国的种种事迹,对这位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很欣赏,有心让他担任自己新电影里的男一号。但是罗维的决定遭到了大家的一致反对,毕竟他只是个名不见传的新人。为说服大家,罗维把剧本扔给他,问他:“你需要多少时间来参透剧本?”“一分钟。” 他严肃而认真地回答,令所有人感到惊讶,“我的父亲曾教导我,要想有出息,必须把别人的一分钟当成自己的一辈子来慎重对待。接着,他拿出秒表开始计时。一分钟后,他来了一段即兴表演,虽然表演内容和剧本有出入,但他却把男主角的性格演绎得活灵活现。他就是李小龙,这也是他由美返港拍摄的首部影片——《唐山大兄》。影片上映两周就创下200万港币的票房记录,这在香港电影史上还是第一次。她和李小龙一样,抓住了中国好声音的这一分钟。只有把一分钟当自己一辈子来对待的人,才能在对自己那么不利的情况下脱颖而出,击败对手。这样的人,永远都不会被困难和人生的困苦所击倒。接下来的都是推断,因为魏明显对金池的这次高潮的反切效果没有什么准备,后期还有试图打断的过程,我估计金池在排练中没有并使用这种方法,而是在比赛中才使用出来,也就是说,这完全是她自己天天夜夜练出来的,哈林应该都不知道。所以,魏由于成竹在胸,训练的刻苦程度和时间肯定比不上金池,我可以肯定,金池自己一定在这几个星期内,没日没夜的练习。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而金池一直都准备着。重庆新女报的那位朋友,如果您看到我的文字,有机会采访魏或者金,希望你能帮我证实下我的推断是不是正确的。最后我想送一句话给金池你若不红,天理难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