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铁手

原来何铁手到的海外是加拿大呀。
正文

牛人评《中国好声音》-那姐版(转自《更深的粽》)

(2012-09-24 22:08:16) 下一个
看完那英组的PK赛,心情激动了两天,到现在才能坐下来写点东西。首先,我必须说,PK赛进行到第三场,这是内地原创音乐所占比例最大的一场。对照其他各组,在分组对抗环节:刘欢——两首港台流行,一首内地原创,一首30年代老歌,一首音乐剧作品,两首欧美流行;庾澄庆——五首港台流行,一首内地原创,一首内地。那英组则是三首内地原创,两首港台,一首英文,还有一首翻唱的英文老歌。可以说那英组最大程度照顾到了内地的原创音乐和音乐人,这在好声音的比赛里是有特殊意义的。虽然可能有汪峰的影响,但那姐做到了在合适的场合做必要的事情:向大家更多的介绍内地原创音乐。更正一下,庾澄庆——一首英文先为那姐鼓掌!然后我们来看看这场pK赛。整体上,我看到很多声音说这一场不如前两场,确实,从场面上来说,那英组的表现不如刘欢组齐整,也没哈林组那么热闹。但是我要说,这场比赛的内涵和看点要远超过上面两场。有人说不少学员没有看到他们进步,反而退步了。这个我想做个解释:一,首先培训的时间很短,不可能针对每个学员的优缺点单独开小灶,一般也就是扬长避短,在短时间内突飞猛进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二,要记住这是PK赛,要紧的是选出有特色且兼具实力的人跟其他老师的学员PK,有所割舍就是难免的;三,最要紧的,让学员暴露问题并不是坏事,相反,对于一些已经患上职业病的选手,越让他暴露问题,暴露得越早,反而对他越有利。否则只能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下面来一场一场的分析。首先,华少这场用了个很屌的吊麦。但是根据我的观察,这个应该是后期补拍再剪接上去的。整体上这一场的剪辑有些乱,线索不是很清楚。还是来听唱歌。第一个上来的汪妤凌和赵露,赵露前期大家很熟悉,很多人是在网上看了关于她的视频才去看的好声音。汪大姐之前似乎没怎么露面,这次特意去听了她之前的演唱,那首《执迷不悔》,基本上改的已不是之前的样子了。一上场,哗,汪妤凌一身御姐的打扮啊,那气场。赵露倒是裹了一身黑,还好露了两条腿给大家留一点想象。这首《开门见山》有点超过俩人的极限,各种音准问题。赵露没有了盲选时的表现,整场被汪妤凌压着。这首歌的高潮部分正好卡在女声的换声点上,赵露每次冲击的都很吃力,勉勉强强站住了,下一口气又接不上。这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她太紧张了,二是她的气息有点问题。我猜测后一种可能性比较大。赵露在前面彩排时说她律动性不够强,那英也说了她“什么秋水~~”唱的太平铺直叙。这跟气息和平时的训练有关系。由于赵露目前只唱了两首歌,不太好全面分析。我只能猜测,她的气息训练缺少弹性,具体说就是只能渐强,不能渐弱。大家可以上网搜一下台湾的一个歌手丁当(原来是浙江人)在超级星光大道上唱的《我是一只小小鸟》,她就是既能渐强,也能渐弱。气息的支持是靠膈肌(也就是横膈膜)与腹肌的对抗实现的,而赵露唱《开门见山》的顿音和高音时,明显上腹部的弹跳性不够,唱了两句膈肌就要往回收。并且膈肌与腹肌形不成对抗,就比较费气,唱了一句气就不够了。在这点上,没经过专业训练的汪妤凌倒是表现的更从容。当然她用了很多颤音和滑音。我有个感觉,这次现场的音响针对沙哑声的选手做了优化,使得沙哑嗓子和光滑的声音听起来至少效果上平分秋色。这次好声音里,沙哑嗓子的比例恐怕是历年选秀之最了。这对引到国人的欣赏口味也许也会起到一定效果。总体上,汪妤凌的御姐范儿和赵露邻家女孩很难抉择,两个都要行不:)另外,补充说一下,《开门见山》这首歌,其实阿妹唱的也不是完美无缺。比如那句“是谁说肝肠会寸断”,那个“说”字,CD里版听起来就有明显的提喉感。流行歌里不是不能提喉,但提喉的同时应该更打开,否则听起来就吊,就憋。而阿妹的高音其实是有问题的,技术并不完善。这个问题这里不展开了,我以前的一些帖子有讲过。第二场,张赫宣VS卓义峰。看了这么多场后,我想大家应该有个基本的印象:高≠强。这有两个理解,一是唱的高不等于声音有力度,二是唱的高不等于唱得好。大家知道我这话是针对卓义峰说的。好,说到这首歌,《无言》是首老歌了,很多人翻唱过。张赫宣一开腔就有种画面感,唱到“不知从那天起”那种张力就出来了。但这样一来,他后面唱的就有点平淡,有点高开低走。而卓同学今天的表现可以说是很完整,一层层推上去很给力。但是这里我还得夸一下张同学,他在卓义峰后面爆发的时候,并没有惊慌失措,也没有飙高音或者放大音量去拼,而是还按照自己的路子把这首歌唱完,中间还弹跳了两下。如果撇开歌唱表现,我不得不说,张赫宣的心理素质确实是到目前为止最好的,跟权振东一个量级。其实他盲选时第一次没选上,还是看得出来有点不服气的。但后面起死回生后,似乎就放开了。总之,当歌手的要有企图心,并且要以合适的方式表达。从这点上来说,张赫宣是学乖了,卓义峰则是正在学。第三组,张炜VS歌浴森。终于开更这组了。由于这一场PK之前就剧透了,终于能说说我的看法了。我得说,他俩唱的,真,的,不,好,听。什么样的高音是好的呢?基本上来说,是要有一定的余量,如果唱的不是摇滚的话。比如你听张炜和美国偶像的Adam唱的《Feeling good》,Adam就是有余量的,上来下去稳稳当当,气定神闲。当然,张炜这一年来进步还是很多的,初登场的《High歌》才能那么惊艳。而这首《三天三夜》就有点濒临极限的感觉。张炜的好处是他的高音有共鸣润色,听起来更入耳一些。歌浴森的高音就比较白,假声成分更多。这俩人对飚的效果估计会让人想跳墙,你没看现场观众都捂耳朵了么。张炜最后说“我想让大家知道,我心里那份热,是,什么颜色”摇头晃脑的样子让我想起小沈阳来。这种表现欲是支撑他到现在的动力。歌浴森在这点上就差了一些。我早说了,水平不相伯仲时,靠的就是求胜欲望。当然,我还是很喜欢歌浴森的。第六组,梁博VS黄勇。梁博在盲选时只是一闪而过,但就是那两句歌,已经抓住了我。如果没有经历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人,很难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梁博,尤其认为他是好声音里最具中国摇滚范儿的一个。他的声音一听就让人想起魔岩三杰。这里隆重给大家推荐一下《94红磡演唱会》这是中国摇滚的巅峰之作,之后就迅速走向衰落。梁博的声音具有那一辈中国摇滚人共同的特质:直白,不加修饰,不安中的躁动,被击碎理想的青春。相对而言,黄勇的声音够有力,够沧桑,就是太多修饰,像是咖啡倒进了茶里面。而梁博的那种将破未破的高音,在《姐姐》、《垃圾场》、《两天》里都出现过。那是属于那个时代的声音,带有那个时代共同的色彩,随后就在汹涌而来的商业化浪潮中破碎凋零了。这里面有个问题,就是什么是真正的摇滚。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一般我们比较容易判断“什么不是摇滚”,而不太容易说“什么是摇滚”。首先,摇滚出现于西方,是现代工业社会的产物。其次,摇滚是带有时代印记的。有些摇滚,可能你今天听起来不带感,但是当年的人们会热泪盈眶。摇滚并不一定都是激烈的,躁动的,比如《一块红布》,我前几天在某栋楼里看到有人问:“这首歌是什么意思?”这里引用一下王朔的话:“我第一次听《一块红布》都快哭了,写得透!当时我感觉我们千言万语写得都不如他这三言两语的词儿。”崔健自己说:“我发现现在许多的年轻人,他们愿意把自己的眼睛挡住,他们觉得自己舒服。因为你看到太多真实的东西,你不能骗你自己……他们觉得挡上点儿好,你越是看不见,越是幸福。……我听很多朋友这样说,也有记者这样问,说,艺术是不是就是政治?我一般都是这样回答的:艺术是有政治责任,但是没有政治目的。”所以,摇滚其实是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内心真实的表达。真实的东西不一定是摇滚,但摇滚一定真实,摇滚是在我们不够强大的时候无奈的呐喊,是青涩时对抗世界的武器。从这个角度上,梁博就是那个最青涩年代的中国摇滚。当汪峰,郑钧他们已经学会用重重的壳把自己包围起来时,梁博那青涩的呐喊无疑直击到他们内心深处。另外,虽然港台从来不是中国摇滚的主阵地,港台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摇滚乐,但他们也同样为中国摇滚做出过贡献,也受到过内地摇滚乐的影响。如94年的红磡演唱会,就是台湾人张培仁和贾敏恕促成的,张培仁也是“魔岩三杰”幕后的推手。所以哈林这样的因与人其实对内地摇滚一点也不陌生,他选择梁博也说明他也是那个年代中的一员。关于摇滚的话题太多,这篇评点里不可能说尽,我会择日另开贴细说。事实上,我对好声音的舞台上出现真正的摇滚是不抱什么希望的,梁博能走多远我也不清楚,但是能在这样一个舞台上留下中国摇滚曾经的印记,我还是觉得欣慰,让我们记住这些曾经存在或正在消逝的名字:崔健,魔岩三杰,唐朝,黑豹,郑钧,许巍,王勇,ADO,呼吸,眼镜蛇,七合板,超载,鲍家街43号,指南针,轮回,子曰……第四场,张玉霞VS李敏。 韩寒曾经在《零下一度》评价罗大佑说:罗大佑被称为“音乐教父”,而台湾乐坛并未出现过“音乐教母”,因此也证明罗大佑的地位确实不是浪得虚名。 他只说对了一半,台湾乐坛确实有“音乐教母”,她就是邓丽君。 就像90后很难理解80、70后对梁博和曾经的中国摇滚的痴迷一样,如今的人们也很难理解60、70后对邓丽君的喜爱。邓丽君是华语歌坛历史上不世出的人物,影响了不止一代人。刘欢在谈到为什么模仿别人不行单单模仿邓丽君就可以时说,邓丽君已经是一个情结,一种现象。我想提醒的是,邓丽君的意义不仅是在那个年代打开了文化世界的另一扇门,冲破了人们脑海里“靡靡之音”的藩篱。更重要的是,她也教会了很多人怎么唱歌。虽然邓丽君的唱法在今天看来已经有些过时,但她的歌声仍然启迪着一代又一代的歌手。 比如王菲,就曾直言不讳过邓丽君是她的偶像。这次好声音里出现的两位模仿邓丽君的歌手,李敏和张玉霞,都进入了那英团队,也被分到了一组。有意思的是,最后她们被安排演唱的歌曲却从《又见炊烟》换成了《传奇》。看来节目组也不打算将模仿进行到底。 说到演唱表现,李敏显然是太紧张了。其实这一组PK的意味不是很浓,大家用心体会的是音乐里那份安静,就像歌里唱的:“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仿佛在激烈的battle战中的一抹留白。第五场,多亮VS王琪玮 这首歌一共有三个版本,原唱陈明,《将爱情进行到底》电视剧版插曲。第二个是原创者小柯的改编版。第三个是大多数人熟知的陈奕迅演唱的电影版《将爱情进行到底》插曲。 说到这首歌,需要介绍一下原创者小柯。有些朋友可能对他不太熟悉。小柯是内地可以与张亚东、高晓松其名的音乐制作人、词曲作者兼歌手。他也是《北京欢迎你》的曲作者。在他漫长的创作生涯中好作品无数,尤为难得的是他的词和曲一样出色。电视剧和电影版的《将爱》主题音乐均出自他手,这也是内地青春偶像剧中音乐最出色的一部。大家可以去听听《遥望》,《谁》,《我还能做什么》,包括给那英写的《最爱这一天》,不亚于《等你爱我》,《因为爱情》。 说到这首歌,陈明版一上来就是高潮。而后来的陈奕迅版,包括这次多亮和王琪玮的改编版,都做了一些处理,陈明版的高潮是“等你爱——爱——我——”,多亮是跟陈奕迅类似的“等你爱~我,爱~~我”,而王琪玮则是“等你爱——爱——爱——我”。从开始的抒发到最后的爆发,很有层次,且都不一样。 说到唱,多亮这次的处理,个人特色更加鲜明,感觉他唱高音时声带前端关闭的动作特别清晰,音质更突出。而王琪玮这次一开腔,让人非常意外的是他的声音有力度了,那延绵不断带着风铃音的声线,配上多亮那金属铿锵的音色,确实是绝配。多说一句,多亮的音色其实有点像Richard Marx,确实是唱情歌的好手。 好吧,我承认这两人这一轮发挥的都非常好,但我内心是有点偏向多亮的,所以我选择多亮。 其实原作者小柯的唱功也是不错的,给大家贴一下他演绎的有点轻摇滚味道的《等你爱我》。第七场,侯祖辛VS黄鹤。其实这一场没什么好说的,在好戏如云的那英组里,这不算一个很出彩的演出。我倒是想说说这首歌的作者结实姐(Jessise J),这次比赛两组人唱她的歌,一个是吴莫愁(《Price Tag》)。一个是这组。 话说这结实姐也真够可以的,年纪轻轻就成了英国The Voice的评委,还是两个大牌之一。自古英雄出少年啊。 侯祖辛是侯牧人的女儿,侯牧人也许大家不熟悉,不过说到红色摇滚很多人就知道了。推荐大家去听一首《社会主义好》,是魔岩三杰之一的张楚唱的。7进4三场比赛其实没什么可八的,惟一的看点其实是那英脸上的表情。那英选择张赫宣晋级的理由是:他的表现已经很好,没有理由再留下伤害别人。那么她担心伤害到谁呢?在第一轮和第二轮抽签时那英脸上都露出了惊讶的表情,如果这不是剪接作怪的话,第一场汪妤凌VS张炜,她的惊讶也许是原本想给汪妤凌留一个席位。那么到第二场,剩下这四个里面,梁博和多亮是今天发挥比较好的,她的惊讶也许是让多亮去碰张玉霞有点担心。第一轮,汪妤凌的发挥,还是让人有点不好说,她的改编基本是一个味道,就是都市成**性,慵懒,性感又有点幽怨的气质。这种范儿还是很时尚的,不过不得不说个人特色并不很足。而张炜这轮的发挥也让人说不上来。我就不说他明不明白这首歌的意思,就说他的声音。不管他唱的是MJ的版本还是Adam的,问题是他们三人其实都有那种雌雄莫辩的音色,有点妖气。而张炜这一轮的妖气并没有出来,除了高音仍然是亮点外,没有营造出歌曲的气氛,整个让我感觉是在迪厅里一个自我感觉良好的青年飚了一曲。而汪妤凌也让人感觉差不多。这里我想说的是,PK选歌,除了发挥特长外,还是要注意表达自己内心的东西。毕竟,唱歌是表达自己的方式。第二轮梁博的表现非常流畅,真像是“一团滚动的花火”。最后那个呐喊让人想起窦唯来。侯同学不知为什么选Angel这首歌,很不应景,且唱的也有些吃力,有点高音上不去,低音下不来。 张玉霞和多亮的表现都不如上一轮好。张玉霞也许是过于疲劳,加上《你是我的眼》这首歌许多人都翻唱过了,一个比一个澎湃,当然最澎湃的还要数萧煌奇的原版。张玉霞那轻柔的音色唱出来实在不怎么出挑。多亮选的这首歌原唱是有点嘶吼的唱腔,他唱来倒是轻柔的音色。这样的唱法很好听,但是能量不够。记得王治平在台湾星光大道点评杨宗纬时说过一句,PK赛选歌一定要选那种有能量的,不然很吃亏。多亮接下来选歌还是要注意。接下来说说这场比赛的总体感受。总体感觉,这场没有刘欢那场那么多火星撞地球的感觉,也没有庾澄庆那场的热闹。但是它的价值在于,那英让我们看到了很多歌手的不同面。不管是优点还是缺点,其实唱歌最根本的东西不是技巧,音色,高音这些,而是你最内心里支撑你的东西。这个东西很难总结,但跟歌唱融合到一起,就能看出好坏来。有些人是怎么唱怎么有,有些则越唱越没有,说明他内心那个东西没跟音乐结合起来,甚至是相反的。这个问题接下来我会详细分析,就不在评论贴里展开了。另外,关于导师对比赛走势的影响,我想说的是,权力并不是越分散就越好,越公平。这次很多人指责汪峰左右比赛,不管从整场比赛的进程,还是最终的结果,我得说这样的指责并没有依据。摇滚歌手左右选秀比赛进程不是没出现过,比如07快男中唱摇滚的姚政能成为西安赛区冠军,就少不了评委郑钧的力挺。不过姚政的水平本身一般。对于中国摇滚来说,这些年来基本是半死不活,在大型的音乐比赛上扶持一下也是应该的。对我来说,那英组能顶住压力,给大家推荐一些内地的原创音乐,这就是好事,港台这些年来唱来唱去,大多是些腻腻歪歪的情歌,无论从技术还是感情面上,都狭窄的很,照这样下去不仅摇滚乐,连流行乐都会被搞死。这次好声音让大家看到了一点希望,认识到这么多爱唱歌的人,也认识到自己心底还是热爱音乐的,这就是它的价值所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