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纪念姐姐:四、性格决定命运?

(2012-10-03 03:02:54) 下一个

姐姐生病后,大家感叹她的命运,经常不自觉地把我俩做比较。有人说:性格决定命运。有人说:什么人什么命。

命,运,也许真的存在,但也许是人们找不到任何其他解释之后的唯一解释。

性格呢?的确可以影响一个人的生活质量,但是否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

我和姐姐,同父同母,性格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命运是绝然不同。谈到她的性格,就不得不自揭家丑。

我爸爸是长子,独子,下面有五个妹妹。所有人基本上都生活在同一个小镇。在一个以女人为主的大家庭中,矛盾自然层出不穷。从奶奶照看过姐姐这件事情上看,他们最初的关系也不是太坏。但是哥哥和我,很少能从她那里得到笑脸。由此推断,在我出生前后,奶奶和妈妈的关系已冷如寒冰。好像也没有什么大事发生,只是矛盾积累久了。

最初的矛盾应该是来自于经济纠纷。那个时候的人都太穷,为了一点钱或物都会撕破脸皮。爷爷早逝。父母结婚时几乎什么也没有,结婚后分家只得到了一笔债务,然后每个月工资的三分之一要交给奶奶。妈妈为此愤愤不平。她认为奶奶以及姑姑们不体谅她的困难。我小时候一直以为妈妈是对的,奶奶是错的。后来想来,如果奶奶从爸爸那里得不到钱,一个没有工作的寡妇带着几个未婚的女儿如何生活?妈妈的一生是辛劳的,为了家庭为了儿女可以说付出了一切。奶奶相对来说比较会享受。从我有记忆起,奶奶就不怎么干活,每天坐在炕上摆扑克。后来姑姑们相继出嫁,她的生活好转了。记得她家的墙上的篮子里,总是有我从来没有吃过的糕点,她从来没有给我尝过一口。妈妈当然看不惯奶奶的自私。我妈妈是那种宁可自己饿死,也要给孩子吃的人。她们俩的个性冰火不容,奶奶像冰,妈妈像火。一个太冷,一个太热。

我妈妈这个人很有意思。她对几乎所有人都极好,极热情。我觉得她心理上想让所有人说她好。她对奶奶的事情耿耿于怀, 她不想让别人说她不孝,所以她总是对我们说她是如何如何对奶奶好,而奶奶又是如何对她冷漠冰霜,姑姑们又是如何联合起来欺负她。我和姐姐小时候自然是向着自己的妈妈,但是我们为此很烦恼。尤其是姐姐。她是奶奶带大的,奶奶对她这个长孙女一直很偏爱。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逐渐有了自己的见解。当我们各自结婚后,对待家庭矛盾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处理方式。

我的方式:远离矛盾产生的地方。

我和我的丈夫来自于同一地区。当他大学毕业时,他曾经想回到那里的首府,一个中等城市。我坚决反对,甚至以分手威胁。一方面是那个城市对我来讲很落后,发展的机会不多。再者,我知道自己不能适应小地方复杂的人际关系。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不想离娘家和婆家太近。我害怕两家的众多亲戚,我感觉他们能把我活生生吃掉。一个人童年的记忆的确影响巨大。

婚后这么多年,我一直与婆家保持着适当的距离。见面时礼节有限,热情全无,外表恭顺,内心戒备。其实公婆是极好的人。我不知道他们是如何看我的,大概把我当成一个书呆子来包容我的缺点。我与娘家亲戚则是表面上亲热一点,其实距人于千里。比如在亲戚跟我讲究大家庭里的一些是非的时候,我保持微笑,坚持着不搭腔,不附和,不参与的三不原则。久而久之,没人再来找我。

姐姐则与我完全相反。也许是因为她是长女,长孙女,所以她有着强烈的家庭责任感。

从性格上来讲,姐姐更像妈妈,敏感细致,注重人际关系,注重做人的礼数,希望让所有人都满意。但她吸取了妈妈的教训,她比妈妈宽容,大方。我更像爸爸,木讷死板,有点不合时宜,抗拒与人过分亲近,虽然内心深处也是渴望亲情友情。

上面说到她考上了中专,那成了一个弥补大家庭矛盾的契机。奶奶来了,姑姑们来了,所有人都很高兴。我想姐姐心里一定最高兴吧? 她走后不久,给我的大姑写了一封长信。表达了她希望大家重新像一家人一样的愿望。姑姑们为此很是感动。她毕业结婚后,对父母公婆孝顺,对亲戚大方宽容,尊敬长辈,照顾同辈,从不计较自己的得失,获得了大家的赞赏敬佩,我们这个大家庭因她而恢复了表面的和睦(其实家庭内部的小斗争小矛盾是永无止息的)。

姐姐后来成为了一名教师,在工作中延续了她的做人原则。她的同事喜欢她,她的学生敬佩她。她和很多学生结下了超出一般师生关系的感情。

在她丈夫生病后,她选择了承担不幸,选择了做一个好人,完人。也许她根本没得选择,她的性格,她的责任感,让她没有选择。八年,劳累而且看不到希望的八年。她的儿子终于要从学校毕业,开始工作了。她终于快完成了一个使命。她太累了,是心累。

在得知姐姐生病之后,父母亲弟亲妹的伤心自然不用详述,姑姑们,表弟表妹们,她的同事,学生无不伤心。我的三姑,在医院陪着她做了六次化疗。我的表弟表妹们,也是跑前跑后,尽其所能帮忙,她的学生们经常来看望她,给她带来欢笑鼓励。所有人都尽心尽力,希望能够感动上天,换回她的性命,可最后还是眼睁睁地看着她离去。

有时我想,如果是我得了绝症,人们会震惊惋惜,但不会如此伤心。我从未付出过,自然也不会得到。

我自己其实也不会怪别人怪老天,因为我已经足够幸运。我前半生已经拥有了自己想有的一切,宠我的父母,爱我的老公,可爱的女儿,我得到的比付出的多。我尝遍了美食,走遍了世界。虽然说事业无成,但那是因为我没有付出足够的坚持和努力。

妈妈说我和姐姐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从不跟她讲婆家的是非。但纠其原因,我是从没把婆家当作自己的亲人,所以不在乎。姐姐才是真正的有涵养有肚量。我躲避矛盾,她解决矛盾。同样的童年经历,却产生了不同的做事原则,为什么?是我天性太自私?还是她天性太无私?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纪念姐姐:三、往事如昨
  • 纪念姐姐: 二、 为什么是她
  • 纪念姐姐: 一、不是祭文的祭文
  • 纪念我的姐姐 - 引子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