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纪念姐姐: 一、不是祭文的祭文

(2012-09-11 04:10:08) 下一个
        古人通常以“呜呼”做为祭文的开头,再以“呜呼哀哉”为结尾。我却不能。最近才发现,能大声地无所顾忌地哭喊也是一种幸福。

        我还是以现代的方式起个头吧。我的姐姐,生于1965年8月,卒于2012年8月,死时还差几天才到47周岁。死因:胃癌。之前的一年零10个月里,经历了两次手术,六次化疗,二次生物治疗。最后全身几乎找不到合适的地方进行静脉注射。

         她平生没有做出什么出奇的业绩,但几乎所有认识她的人最后都说:“老天不公”。

         她有一个丈夫,但却不如没有。

         她有一个儿子,是她此生的最爱,但也是她无法言明的多年心病。

        她有父母,弟弟,妹妹。她最后对他们只有抱歉,抱歉她拖累了他们。她希望她的离去能让这些爱她的人获得解脱。

        她是一个道德的楷模,却也是传统的牺牲品。

        她热爱生活,但生活却对她无比残酷。她热爱生命,但她的生命却是如此短暂。

        她活着的时候不能选择如何活着,临死之前不能选择如何死去,死后的葬礼也不能按照她的遗愿举行。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其实她的亲人也想选择遗忘,因为回忆太痛苦。比如我,除了不敢触及的伤心,还有抑制不住的愤恨,无处发泄的怒火。我怨天,恨地,恨造成她一生不幸的社会和人。我也悔恨,当初为什么没有鼓励她做出另外一种选择。

       我知道她不快乐,却从来没有问过她。我怕见到她的眼泪,所以选择相信她的笑容。

       她的笑容,仿佛还在眼前。她的笑声,依稀还在耳边。“音容宛在”,多么贴切的成语。以前的我觉得这四个字有说不出的凄美。现在的我却只觉得无比的残酷。我再也看不见她了,从小照顾我的姐姐。

        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记住你,并在这里留下对你的回忆。但如果世上有灵魂,我希望你的灵魂能把此生遗忘,遗忘你这痛苦的一生,早日去往来世。

        走吧,不要回头。走吧,不要留恋。我不哭,为了你能放心地离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情深意切,理解你的感情!!

痛太深的话 不如离去

呜呼!
冬天暖洋洋 回复 悄悄话 pat,pat.很感动,也感受到你对姐姐的思念、心疼和爱。我也在为姐姐挂心,担忧,姐姐们是小时候的榜样、模仿对象,无话不说的朋友、经常是照顾我们的那一个,我们不愿她们受苦、受委屈。相信你的姐姐在天国一定感受到你对她的思念和感情,她会欣慰。。。
mibaby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理解你失去亲人的痛苦。好好活着,她在天堂也想看到你快乐地生活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