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纪念姐姐: 二、 为什么是她

(2012-09-22 03:58:18) 下一个
        若听闻某人得了癌症,绝大多数人的反应是:为什么?他们需要找到原因,需要一个解释。这解释可以让他们感到安全。根据这个解释,他们或者可以庆幸同样的不幸不会发生在他们身上,或者可以下定决心在今后如何避免。于娟用生命写成的一本书,最后还是不可避免地被删减为一篇网络文章:为什么她会得癌症?

        为什么?为什么是她?我们也问,不过这个问题并没有考问人们很久。所有认识她的人都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她的婚姻状态以及由此带来的生活压力是她得病的原因。当我回忆她的一生,我感觉她这一生唯一做错的就是嫁错。她由此付出了多年的辛苦,最后付出了生命。我不知道她临死前是否有同样的结论。对她的丈夫,是爱,是恨,还是原谅。

       我不想说她的丈夫是个坏人,虽然我恨他。他们是同乡,同学,又一同考上了一所煤矿中专。理所当然,在学校他们走在了一起,毕业后又一同回到了我的家乡,一个国营煤矿,很快结婚成家。从我见到他的第一次起,我就不喜欢他。像很多成长在小城镇的莽撞小青年,他看中哥们义气,喜欢表现他的气概,喜欢夸夸其谈。这些特点在小地方还是很吸引人的,至少比沉默寡言的人吃得开。

       由于他们是当时矿里仅有的几个有学历的青年,他们的生活当时还是不错的。在技术部门工作,不辛苦,收入也可以。这样愉快的日子过了没几年,由于他还是比较能混的(这在我的家乡是褒义词),他被提拔为副科长。在此之前,他已经开始热衷于当地干部阶层的社交活动,即吃饭喝酒。在吃喝中,关系被建立,利益被分配。在此之后,则越演越烈。后来几乎不在家吃饭。回到家时,基本上是醉醺醺的状态。经过几年的大吃大喝,他的体重增加了一倍还多。夫妻关系当然不可能好。其间她曾经考虑过离婚,但未成。

       也许这样的日子继续下去,他们会最终离婚。可是,在他三十八岁的时候,他得了脑出血。因为抢救及时,他没有死,但半身不遂。经过康健训练,他可以走路,但是右上肢不能活动。

        从此,她不得不放弃曾有过的离婚念头。从此,她不得不担当起家庭的重任。辛苦工作,还要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八年,直到她得病。

       柯云路在他的书中说:得癌症的人都是在浅意识中不想活的人。我不知道她是否是这样。这些年来,她表现得很坚强,乐观,似乎已经接受了她的命运。不过我老公曾经如此说我:“如果你是你姐,恐怕早就哭也哭死了”。

       生活的压力和精神的痛苦,是她得病的原因。虽然这个结论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但足以让大多数人在感叹的同时可以暗自庆幸:这件事情不会发生在我身上。

       不过我们,她的亲人,还是一直在问为什么?为什么上苍如此安排?为什么命运如此不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除了基因自身,可能就是你所分析的原因了,压力和苦痛,得不到抒发缓解,就得病了。。。

为我们苟且还活着的人指出一个经验教训,谢谢你的回忆!!
无处存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谢谢两位!
我也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只是觉得心里有很多的话想说出来。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慢慢写,在书写中渐渐会理清楚思绪。你姐姐会在你的追忆里的到再生。没有人可以选择命运,但可以选择怎么对待命运。谢谢你分享真实的生活中的幸与不幸。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写出对姐姐那份感情,怀念曾经的点点滴滴,让人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