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纪念姐姐:六、态度决定一切?

(2012-09-30 17:31:48) 下一个

我现在也快成了癌症方面的砖家,读了几本书,知道很多术语,经常在网上看其他癌症患者的博客。

普通大众相信:态度决定一切,积极的心态可以战胜病魔。我对此持怀疑。首先,从科学统计上面,至今没有足够的范例证实这一点。也许有个别的案例,但是这些案例是否经得起推敲,是否有一定的巧合,是否只是人们良好的愿望?我很怀疑。

我理解大家的美好愿望,我感谢大家的鼓励支持。但是当“态度决定一切”成了癌症患者的又一难以达到的高要求,造成了他们病情反复或严重时的自责,甚至成了别人责怪患者的理由时,我们应该想想,这是否对他们太残酷了?

在第一次手术切除四分之三的胃后,姐姐接受了六次化疗。每次化疗后的痛苦我这里不想详述。全部化疗结束后她大概有三四个月看起来很好,到医院复查的结果也很好。所有人都以为万事大吉,姐姐开始计划回学校上班了。但是很快,她开始有不舒服的感觉,去过地区医院几次,除了吻合口水肿什么也没查出来。所有人都认为是她的心理作用,所有人都劝她少胡思乱想。最后是她坚持要去省里的医院再查。结果是发现胃癌复发。医生计划做全胃切除手术。在手术开始时,医生做腹腔检查,发现癌细胞已经转移至整个腹腔,病灶已长满她的肝,脾,肠以及腹腔壁。医生不得不放弃手术。医生的这个诊断如同晴天霹雳。我听到时无法相信。我觉得我是被困在一个恶梦中,我想挣扎,我以为我一挣扎就能从梦魇中醒来,一切都会很好。

在姐姐刚刚得病时,我不相信她会死。我看到网上的统计数据,胃癌的五年存活率已经超过了70%,日本甚至能够达到90%。我相信姐姐会是那70%中的一个。我们鼓励她忍受痛苦坚持化疗,因为我们相信她会好。当她说她不舒服时,我们坚信那只是心理作用。可结果呢?这个结果让我除了无比伤心之外,还感到无比愧疚。是我们自己不愿意设想不幸的发生,我们就怀疑她对自己身体的判断。

我最恨的是:事情已经如此,有一个人竟然还在对我说:心态很重要。好像癌症复发是姐姐的错,是她不够坚强,不够乐观,不够没心没肺。

请问面临病痛的折磨和死亡的可能,有多少人能够做到每天保持坚强乐观?如果是一个不可能达到的标准,为什么还要用它来要求这些已经很不幸的人?

我不想把姐姐描写成一个圣人。她丈夫脑出血手术后,她带她丈夫来我居住的城市做康复治疗。我们好不容易有一个独处的机会时,她泪流不止,像个小孩,她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今后的困难。那是我第一次看见姐姐的软弱。当她得知自己得的是癌症后,她悲叹自己的命运,怨恨老天的不公。她在最后的日子里,流尽了泪水。可我们谁有权利责怪她,怪她不够坚强,不够乐观?

我不怪她。如果我是她,我不可能做得比她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也理解你的心情。其实一个人的命运是上天安排好的。靠我们自身的努力只能起到小部分作用。但是我们应该不断探寻真理寻找自己的命运。对于那些愚蠢的伪科学伪善的input一定要置之不理。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