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回西雅图(上):逝去的朋友们

(2021-10-01 23:40:03) 下一个

今年回西雅图是去参加老友迪克的葬礼。去年二月,我也曾专程回去看望临终的迪克。由于疫情的原因,他的葬礼拖到今年的八月十四号才办。没想到过去这一年里,我认识的几位朋友都已离世。人终究都有一死。虽说死的时候谁也带不走一片云彩,但有人带着满足与平静离开,有人带着对遗憾与幽怨离开。

                                           (那里再也不会有丹的身影)

去年迪克去世的时候,我曾写了一篇短文纪念他。当年我还是一个学生的时候,迪克和他的太太安娜邀请我去他们家过节。在后来的二十几年里,来自中国的学生、单身人士、单亲家庭等大人、孩子都习惯在他们家过节,似乎成了一个不成文的传统。迪克和他太太的热情慈祥把大家聚在了一起。不论当中谁有困难,迪克从没有犹豫给予无私的帮助。他还曾把自己的一个肾无偿给了一个他并不认识的中年男子。晚年的迪克罹患癌症,得到妻子和女儿的精心照顾,朋友们也时常去探望。迪克最后在安娜的陪伴中安然离世。在葬礼上,人们分享了迪克的慈爱、幽默、正义、敢言和大方的一生。那个叫罗伯特的受捐人和他妻子一同在台上泣不成声,感恩迪克当年救他一命,让他能够把女儿抚养成人。

弗兰克是我们遛狗俱乐部的元老之一。所谓的遛狗俱乐部,其实是一群爱狗的人们天天到同一个公园里遛狗,大家自然聚在一起,慢慢就熟悉了。弗兰克那个时候已经快九十岁了。他已经没有再养狗,不过老人家每天风雨无阻坚持走路,到狗公园来跟大家聚聚。他做了一条木长椅,放在狗公园大家聚集的地方, 好让我们能够在一起聊天。见到来遛狗的孩子,他总是带着天使般的笑容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他的生活按说是非常劳累辛苦的,他有五个子女和一大群孙儿,他却自己一个人常年照顾瘫痪在床且多病的妻子。但老人家脸上永远挂着孩子般纯真的微笑,他是那么乐观、那么喜乐、满足。让大家感受到的他对生活的欣赏和热爱。弗兰克几个月前因为突发中风去世。每天清晨,我去公园溜达的时候,每一个我遇到的人,都会跟我讲述大家对他的怀念。

丹也是遛狗俱乐部的元老之一。他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年到头,只要不下雨,都会带着他的两只小狗,穿着同一身脏兮兮的衣服,手里提着送报纸用的长条塑料袋用来装狗屎,绕着大草坪走一圈,然后就坐在狗公园的长椅上;一呆就是一天。如果没有人和他聊天,他就一边看报纸,一边抽烟;两只小狗也老了,并不太在周围跑着玩,多半是趴在主人身旁半醒半睡。丹最初是个地产经纪人,赚够了钱之后早早退休,后来又改做律师。他和妻子没有孩子,离婚之后一直单身。他有个女朋友,但他说不愿意结婚。其实丹不论从个头、身材到长相,都算得上是一个标致的帅哥,只不过他把自己弄成一幅邋遢不堪,像个叫花子的人。我记得经常在狗公园和丹讨论生活,他说他的离婚让他很受伤,所以不再相信婚姻和爱情,跟这个女朋友也只算是互相抱团取个暖吧!有一天,遛狗的朋友们连着两天没见丹来狗公园感到奇怪,另一个狗俱乐部的元老格瑞医生打了电话也没人接。于是好心的格瑞医生决定去丹家里查看。结果打开门发现,丹早已死在厨房的地板上。不知道丹的豪车豪宅和钱会有谁接收?

第四个逝去的老朋友是张伯。张伯是个种菜高手。来自中国的张伯年轻时被打成右派吃尽苦头,后来他在美国的父亲为他申请了移民。张伯到了美国之后在烘焙店打工,而张妈给人做保姆。靠着他们夫妇的勤劳和节省买了房子,也把他老妈办到美国和他们夫妇住在一起。因为他的父亲早已另有家室。他们夫妇没有生育,早年收养了一个女儿。张妈用手比划着说,抱回来的时候,女儿只有一个月大。女儿跟着他们夫妇来到美国,大学毕业后,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女儿不再和他们来往。

                                       (花还在开着,人却不再有)

去年我回西雅图的时候去探望张伯,惊讶地得知,张妈去世了。从她被诊断罹患癌症到离世,仅仅几个月的时间, 张伯失去了相濡以沫五十载的老伴。张伯在后院为张妈立了一块牌子,上面写了给老伴的诗。他说现在他不愿意出门,每天就呆在家里看看电视新闻。他说有人给他介绍新老伴,见过面后他觉得没心情再娶。他说,把女儿养这么大,现在不理他了,很让他伤心。但不管女儿怎么对他,他仍然写了遗嘱把房子留给女儿,希望女儿能懂他的心。言谈之中,我感受到张伯心里的那份失望 、失落、痛苦和怨气。我问他要不要跟我来夏威夷住些日子散散心,张伯告诉我, 他走不开,他的房子需要修理,后院还种了一些菜需要照顾。他说一个朋友还欠着他一万多块钱好几年了还没还,并且躲着不见。他说等他有空了一定会来夏威夷看看。

这次我去探望张伯,习惯地把车停在门前。看到门前树上的花依然开着,只是草坪没有打理,枯黄的野草也没有剪。我随口说了一句:“张伯这是没心情打理他的花草了。” 我叫几声无人回应。按了门铃也没有动静。我探头从窗户往里看看,家具的摆设都还是老样。我绕到侧门看看后院,只见一片荒草丛生。于是我敲开邻居的门:“请问你的邻居张伯去哪里了?” “哦!他三个月前去世了。得了癌症,很快就去世了。他女儿把房子卖了。” 我站在张伯的房子前面,久久不能回过神来。

虽说人死的时候谁也带不走一片云彩,但有人带着满意与平静离开,有人带着对人生的遗憾与幽怨离开。迪克的施乐好善,助人为乐、正直仗义,和他幽默的谈吐,让人怀念他;弗兰克老人家对生活的热情、积极、感恩的态度,他灿烂的笑容和对妻子永不止息的爱,仍然会感染和激励着所有接触过他的人。我想, 如果生命可以重来,丹和张伯是否会放下心里的负担甚至苦毒,调整自己的生活,好好爱自己,开开心心地享受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