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威夷随笔(之十四)哥俩好

(2016-09-12 13:16:37) 下一个

         

             

                  (在HomeDeport店里学习做手工的孩子们)

    天天和年年是一对刚从深圳搬到岛上的小哥俩。我认识他们的爸爸安德鲁时,正忙着打包搬家到夏威夷。安德鲁早年从美国去深圳创业,因为孩子们快要到了入学的年龄,也正准备举家迁回美国。他研究了不少可能适合他们一家居住的地方,在我刚到夏威夷的那个月,这位年轻的爸爸就来了这里,做了全盘的、细致的考察。几天之后他在海边买了两块地,准备建两个房子,一个自己住,一个用来出租做度假屋。三个月后,小哥俩跟着爸爸妈妈和爷爷跨洋过海,住进我们小区暂时租来的房子里。不会说英语的哥俩,就这样开始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生活。

                     (摘水果的小哥哥)

   哥哥天天刚到上小学的年龄,入读附近的小学。弟弟年年入读幼儿园。随着外州人不断地涌入岛上,夏威夷政府对学校的教学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聘请了从本土来的老师,还给老师们提供住房,以保证老师们安心教学。安德鲁说,他并不在意他的孩子们读不读名校,他认为孩子在这个年龄段,按照人发展的阶段,尤其是近年来科学对大脑的研究发现,孩子的大脑建筑还未完全,他不希望让孩子从小在充满了竞争和压力的环境中成长;他要给孩子创造的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等到孩子长大之后,他们足以预备好进入社会打拼。

                 (在幼儿园玩的小哥俩)

    对于一个刚刚来美国,一句英语都不会说的孩子,我没有见过像天天和年年那样,对上学有着极大的兴趣。每到周末,他们都会问爸爸妈妈:“怎么还不去上学呀?”有一次我问天天:“你为什么喜欢去上学呀?”天天仍然笑眯眯地告诉我:“学校里好玩,有好多好吃的、好玩的。还有老师教我。我还交了好多朋友。”而入学刚一个月的天天,已经能够和老师同学沟通。在这个友善的、没有压力的环境中,天天和年年不仅语言能力很快提高,他们对学习有了极大的兴趣。科学研究不断在告诉人们,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远远比一个小孩子拿A更重要。因为这样的孩子将来更有机会成功,而且更有能力获得幸福。

                  (多有爱心的小弟弟)

                   (小弟弟在班上)

  在这里,他们无需专门去进入大自然,哥俩生活在大自然中,他们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我有一次跟他们一家去小区里的海边散步,天天和年年一会儿挥着小手奔跑,一会儿停下来眺望远处的大海和天上的白云,一会儿跟着妈妈捡海边石头上长出的野菜。他们叽叽咋咋地问爸爸在海里潜水的问题,这个难不倒爸爸,因为爸爸是一位潜水健将。他们拿着从地上拔出来的野菜,兴奋地问妈妈,这个怎么吃呀?这也难不倒妈妈,因为妈妈是种菜和烹饪高手。有一天我去他们家,一进门天天就跑过来拥抱我,然后拉着我的手往餐桌上走:“阿姨,这是百香果,是我和妈妈今天早上在路边摘的。”然后天天要我坐下,递给我一个小汤匙,指着一个切开的果子说:“阿姨,我给你做的,我给你加了点糖。”天天笑眯眯的小脸蛋,是那么甜蜜。

 

                     (天天在上课)

                    (小哥哥放学跟老师说再见)

    天天和年年哥俩健康快乐地成长着。因为他们的父母恩爱,孝敬老人,使得哥俩沐浴在爱的家庭关系中;他们的父母用科学眼光和态度,给哥俩的成长创造一个符合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我相信他们在这个美丽之岛上的童年经历和记忆将是美好的,这将会预备他们长大以后有足够的能力进入社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lyCalifornia 回复 悄悄话 Can you tell me your zip code? Thanks!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心中充满阳光的人,所以能看到身边有阳光的事和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