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拿得走你的奶酪?

(2015-02-10 10:18:06) 下一个

 

            婆媳问题以及原生家庭的因素,导致夫妻婚姻关系破裂,一直被人们视为是带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现象。它不仅破坏中国人的夫妻关系,制造了人类历史上最多的婚姻悲剧和“亚婚姻”状态,它的威力之大,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不论你到天涯海角,父母或者原生家庭,也依旧能搞得无数恩爱夫妻“忠孝难两全”,最终分道扬镳、妻离子散。这些成年子女,虽然“洋装穿在身上,依然中国心”,坚持与他们的父母“同呼吸、共命运”,一颗红心永向着父母和他们的兄弟姐妹,随时听从来自远方父母的召唤,为满足父母的要求、期望,“为了母亲的微笑”牺牲自己的婚姻关系。尽管来到海外,文化环境改变了,但因为婆媳问题,或者原生家庭的因素导致婚姻失和的现象,依然没有多大改变,不少华人为着“孝顺父母”和平衡自己的婚姻之间纠结、挣扎、迷失,乃至失败。

            最近在我的博客里,“心镜”发了一篇“是谁在情感上绑架了子女”的短文。尽管这篇文章很短,但却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众多读者参与讨论。有一位读者写到:

我体会颇深。我们家就像家春秋那样,被孝困得无法喘气,我小弟因此还付出生命的代价。我是付出了毁害全部生活的代价,但父母还是不满意。我真不知道他们到底要让我怎样他们才满意。

另一位读者写到:

你要是有过我的经历就会知道人世间什么人都有。是婆婆让我知道什么叫两面三刀,什么叫暗中下套...... 

            我还在博客里看到另外这些苦涩的文字:

 

我已经到极限了!!!这十五年,第一次离婚,是因为阿牛的愚孝,复婚之后,过得痛不欲生,生不如死,还是因为他的愚孝…关键的原因,是因为,阿牛自幼被洗脑,父母大于天,恩情如山,而阿牛的母亲,又是人品,性格,简直让我不知道说什么好的人,另外,这个乡下老太太心机手腕之深……“小白菜”走过来的愚孝男人,往往一辈子都思维僵化了,是的,他们的脑袋都发生病变了,没法交流,没法认识到残酷的真相,“母亲”可能是一个极其自恋,根本就没有好好照顾和爱护过他没有担负好母亲责任的人,对于“愚孝凤凰男”来说,面对这个事实可能比宇宙爆炸毁灭还要可怕……这样的婚姻,真痛苦

           

难道我们的传统文化,就是那么强有力地左右着我们,即便是我们已经有幸脱离了中国的文化环境,却继续做受害人吗?我们真的一点办法没有,任由那个“没有担负好责任的母亲”继续远程操控,掌控着我们的生活吗?我不认为是这样。我觉得很多时候是我们自己不懂得保护自己。我们也应该反思我们自身的成长背景。想想看,一个女孩子从小在家里受到的教育,只知道“善良”而不知道“邪恶”,只晓得“爱人如己”,“爱屋及乌”,等到她出嫁到了婆家,遇到一个“心计手腕之深”的“两面三刀”的婆婆,你想她能应付得来吗?所以,我们要明白自身的限制。

            老实说,我觉得除了自身的限制之外,一如那些被原生家庭“洗脑”过的人,要他们认识自己的原生家庭对他们的性格、婚姻关系造成的破坏,“比宇宙爆炸还要可怕”,许多“愚孝“的受害人也同样把自己固定在“受害人”的位置,而失去保护自己的能力,眼睁睁地、无助地看着自己的奶酪,一块块被人拿走---狞笑着掠夺而去。

            我刚刚听到一位女士告诉我,她就要回去跟婆婆一起住了。她几年前带着孩子来美国陪读。她的先生在国内经商。但是婆婆说:你孩子去上学一天都不在家。不需要你照顾,你不出去打工挣点钱吗?难道你就这么不要脸,吃我儿子的?这位女士于是去打黑工。你能想象出她的心情如何?几年下来,孩子长大了,她的先生决定让她回国定居。婆婆又说,回来一起住,这样可以不用雇请保姆。她对我说,她对未来充满了恐惧。用她自己的话说:“头发都愁白了!我会比婆婆还先死呢!”

            我觉得面对婚姻关系具有重大杀伤力的原生家庭,我们自己要怎样做,才是最重要的---尽管这不是一件容易做的事情。正如“心镜”给大家讨论之后的回复,以及何米娅的建议。我看到那些最终醒悟过来,施行自救的受害人,都在不同程度上维护了自己的权益,拯救了自己的婚姻----保护了自己的奶酪不再被抢夺。

            但我知道有很多华人,看着自己的婚姻遭到“愚孝”的践踏心中隐隐作痛,但是他们好像并不大关心婚姻和生活的质量,得过且过吧。面对屡屡来抢夺奶酪的原生家庭,他们总觉得反正你拿走几块奶酪,给我留下个缺口也行!但是我想提出两个问题:你敢保证这个缺口不会越来越大,最后由不得你,把你的奶酪完全拿走?被“孝困得无法喘气”的代价你真付得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