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庭案例:婆婆的“双层信息”罗网

(2014-12-06 09:33:38) 下一个

          
云女士的故事对于中国人来说,简直是太普通不过了。她和丈夫结婚近三十载,可真算得上过着“你挑水来我浇田”的恩爱生活。丈夫也是出了名的好脾气。他们俩在任何事情上都能互相理解,互相扶持;唯独遇到婆家的事情,丈夫立马“变脸”。只要婆家有点动静,云女士家必发生地震。每一次地震都让云女士和丈夫双双伤筋动骨,也曾不止一次地闹到上法庭离婚的地步。所幸,云女士最终明白了,她与丈夫在婆家问题上的争吵,其实跟她一毛钱关系都没有。她只不过是一个连带的受害人而已。

            每一次引起云女士和她丈夫吵架的导火线,不外乎是这样:婆家悄悄告诉云女士的丈夫,家里有了需要。但不会明说要云的丈夫做什么。于是,云的丈夫开始心里纠结。他这一纠结,当然情绪低落,有时甚至愁眉不展。云女士哪里领会得了丈夫的心情?她看到丈夫一脸的苦相,急急忙忙地想要知道原因,她越是着急着问,丈夫越变成一个闷葫芦。有的时候,云女士完全出于爱心,主动资助丈夫的家人;可这家人从不在云的丈夫面前提及云,似乎云女士就是一个外人,甚至并不存在。他们对云的丈夫最常说的话是:这是咱们家的事情。更让云女士吐血的是,平时俩人说说笑笑间,可当云女士一不留神,提及到丈夫的家人那点事,就像踩中了地雷,立即引发丈夫脾气爆炸:你不懂得跟我家里搞好关系!你对我家人不恭敬!你根本就不愿意跟我家人来往!结果云女士变成一切问题的罪魁祸首:都是你,搞得我跟家人难相处!

            这样的家庭地震和踩雷事件发生的次数多了,云女士觉得十分痛苦与沮丧:回避提及到丈夫的家人吧,他会说,我知道你嫌弃我的家人。提到他的家人吧,少不了一场开战。主动帮助吧,人家也不领情,而且他的家人连声谢谢都没有,最多以不屑一顾的声调对云的丈夫说:她这次做的还可以。这种姿态让云感觉到,她对婆家的需要永远做得不好、做得不够;永远要继续努力,才有可能和希望获得婆婆的认同。自然,云女士越来越对丈夫失望;脾气也变得急躁,而丈夫越来越感觉起得不到妻子的理解,最终和一位他觉得善解人意的女同事出轨。
 
所幸,云女士得到一位朋友的指点,帮助她看清了家里屡屡发生“地震”和“地雷”爆炸的原因,是她丈夫无力走出他从小到大在与母亲关系中,所受到的伤害。

            云女士回忆起他们结婚后不久,一起回国探望婆婆。那天新媳妇到家,兄弟姐妹和亲戚朋友都聚到家中,欢庆一堂。于是,儿子忘记了妈妈对他有所期待,只顾着和大家伙热闹去了。这时婆婆漠然地站起身来,对着正在和亲朋说笑的儿子微微一笑:“你们在这儿玩哈!我走了!”说完,头也不回地开门离去。可想而知,接下来儿子也没了心情,全家人也笑不起来了。作为新媳妇的云女士也傻眼了,不知如何是好。

            云女士读了精神科医生安达利(Ann Dally)关于母爱的书,终于明白了这位母亲给儿子的信息:
1.     
不要感知真相。如果你不相信我希望你相信的,如果你不按照我的意图去做,我会惩罚你。
2.     
不要感知我做的是在惩罚你。你必须相信,你相信的是你自己的判断和决定。不要相信你这样对待你妻子不好。
3.     
如果你跟我感知的不一样,如果你相信别人,我会不再爱你。如果你做我不喜欢的事,我会不再爱你。

云女士明白了,首先,真相是婆婆并不在乎儿子,而且对新媳妇恨得咬牙切齿;然而,尽管婆婆如此对待儿子和新媳妇,婆婆希望儿子相信,只有我才爱你,因为我是你妈。我在期待着你坐在我身边,拉着我的手,一句一个妈地叫着,再给我献上一个大红包;你的老婆,要跪拜着给我上茶,让我充分彰显母亲的威严和尊荣!然而你没有照我的意图去做!所以我以摔门离去的方式,作为对你的惩罚!

虽然我摔门而去,你也不能感觉到我在惩罚你。你必须相信,你坐在我身边,你媳妇给我跪拜上茶等,都是你自己要对母亲尽孝,我可没叫你怎么做。我即便不给你老婆一个好脸看,或者让她给我跪拜上茶,或者我叫你晚上把媳妇丢在一边,叫你到我房间,陪我说话,或者我编造一个故事,陷害你的媳妇,害的你骂她、打她,儿子你都不要相信,是要是因为我的缘故,对你妻子不好,甚至虐待你的妻子,你都要相信,那都不是事!

不用说,如果你不让你媳妇独守空房、不来陪我、不给我献上一个大红包;如果你不给你媳妇一点颜色看看,让她知道她该如何跪拜着伺候我,我不会再爱你;如果你听别人的话,觉得我这样做不妥当,而你要好好爱你的妻子,我不会再爱你!总之,你要是猜不透我的心思,做了我不喜欢你做的事情,不能够像以前一样由我控制,我会不再爱你!

这就是婆婆给儿子的信息:首先就是要猜透我的心意,并且主动满足我的意愿。而且,还要把我想要的,变成你想给我的,不是我想要的。如果你有别的想法,如果你猜错了,或者因为别的原因没有做到,我就给你点颜色看看!轻者我摔门而去不理你,重者我威胁着死给你看!受苦给你看!

这种方式在心理学中被叫做“双层信息”,心理学家们称这种亲子关系是“进攻者受害人”关系模式。命名这种现象的贝森博士(Dr. Bateson)称这种母亲是“施虐者”。有这种关系的母子占据多数。
云女士弄清楚了她的丈夫成长背景,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
1.     
婆婆其实对这个儿子的情感是矛盾的,但是她又极力隐藏着她对儿子的这种矛盾情感。她知道她从这个儿子身上收刮太多,她也知道不应该这样做,因为为了满足她的这些意愿,儿子付出和牺牲太多;但是她还是要这么做;于是她要找一些光明堂皇的理由,给她所做的事情冠名为“爱”。
2.     
一个心理健康的人,面对强烈控制欲的母亲给子女撒下“双层信息”的罗网,会感到吃惊。但是,孩子需要母爱,而且会在无意识中认识到,他并没有得到妈妈的爱。他知道,如果他想到得到妈妈的爱,他必须努力去挣。这是他得到母亲的先决条件,而他绝不敢冒险违抗。于是,他只能否认自己的情感。因为他感受到,只有顺服妈妈的意愿,他才能够生存,才能得到妈妈的爱。丈夫从小就熟悉了他那个控制欲超强的母亲,给他撒下的“双层信息”罗网。他没有能力反抗。他的心理早已被毁坏、被扭曲,自然会吸收母亲的情绪;每当母亲撒下一张新的“双层信息”网,都令他恐惧,令他身不由己,不知所措。所以,当他看到妈妈的大网朝他撒下来的时候,他只能在恐惧和迷茫中龟缩一团,并且说服自己:“那都是我自己的事儿!”是我自己心甘情愿做的事情!这可不是我妈想要我做的!这样一来,他把妈妈的意愿、情感和想法都转换成了自己的。
3.     
婆婆对她儿子与云的亲密关系充满了嫉妒,主要是因为云的出现,阻碍了婆婆向儿子的索取,她自然会对儿子产生敌意。所以婆婆对儿子的态度不冷不热,当着众人离去以示对儿子的拒绝与惩罚。婆婆知道,她这一手会让儿子觉得内疚。而儿子对母亲的信息心领神会,毫无反抗能力地缴械投降,顺从地满足母亲的心愿。果然,丈夫打那以后,当着婆婆的面,绝不敢对云表现丁点亲热。同时,他内心的冲突与纠结扭曲了他的思维,尽管妻子尽力帮助他的家人,但是他反而会攻击妻子,他指责妻子没有做好,让他难做等等,于是,另一个无辜的受害人就出品了。

这个母亲给了儿子什么呢?
(1)    云的丈夫缺乏能力信任自己的妻子;也缺乏能力保护自己的妻子。
(2)    他把妻子也拉进母亲的罗网之中,使得妻子成为无辜的受害人。
(3)    他们的婚姻关系受到重创。
(4)    他也没有能够让母亲满意和快乐。
(5)    因为他的懦弱性格,在工作中永远得不到提拔和重用,使得他郁郁寡欢。

云女士特别记住了安达利医生的话:这种母亲当然不具备母爱。事实上除了她自己,她谁也不爱。这种母亲是狡诈的。现在她算是看清楚:原来婆婆一直在使用同样的“双层信息”手段对付自己。难怪她一直被排斥在婆家之外;而且无论她怎样用心爱婆婆和丈夫的家人,都遭遇“热脸贴到冷屁股上”的待遇。云的下一个学习计划是,她该如何继续做婆婆“双层信息”罗网中的另一个受害人。而且,她该如何医治俩人的关系,和多年来积下的创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