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堂不需要用钱“,但我们还在地上

(2014-12-13 09:30:06) 下一个


            自古以来,宗教领袖都会教导别人憧憬和追求天堂的生活。但是这类教导有天壤之别。它可以是在生活所需已经得到满足的情况下,教人不被物质世界所控制,让心自由;也可以以不受物质世界的控制为名,甚至在基本生活都无法保证的情况下,奉献所有,舍身取义;而人却像吸食了毒品一样飘飘然,幻象着自己在天堂的美妙生活。看似都在追求天堂的生活,但后一种教导不仅让人陷入贫穷和焦虑中,甚至疯狂到毁掉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这后一种“天堂”的教导貌似神圣,具有欺骗性。有一位低收入的女士就被这样的教导灌满了脑袋:“经上不是说了吗?你看天上的飞鸟,不种也不收,天父尚且养活它们,你为何要为钱忧愁?”“救人灵魂,把福音传遍地极才是最迫切的事情。“钱不是问题。上帝从不缺钱。”“上帝的恩典够我们用的。”这位女士信从了“天堂之说”舍身取义的教导,不理会孩子的病情,在家里已经揭不开锅的事情下,依然毫不犹豫地借贷奉献;并且以极度兴奋的热情,跟随一队人马满世界跑着宣教。如果有人问她,为什么不存些钱给孩子治病?她的回答是:“我积财宝在天。”“反正天堂不需要用钱。”结果,孩子的病没有得到及时的医治,导致终身残疾;家庭经济窘迫导致破产。

我试图跟这位女士谈谈天上和地上的生活。她随手掏出一篇文章要我阅读。这篇文章的题目是“天堂里面不需要用到钱”。这篇文章介绍了一位虔诚的基督徒,一生过着极其吝啬的生活,却把钱都馈赠出来做慈善事业。我看了这篇文章之后感觉有点哭笑不得:天堂里面不需要用到钱,可我们现在仍在地上。而地上的生活很多方面需要用到钱。

            诚然,我很钦佩这位过着简朴生活,把钱财都捐献出来做慈善事业的富豪。我赞成这种精神的神圣而又崇高。即使我不能赚得腰缠满贯,我也愿意像那位富豪一样在“享受生活的同时做出馈赠”。即便钱堆成金山,我相信我也不会去过奢侈的生活。谁不愿意能够放下世俗的一切,专注天国里的美好?

但是我们很多人没有选择的权利。既不在天堂,我们这些芸芸众生,必须在生活中支付各种各样、大大小小数额的钞票才能生存。难道我们非得让全家人砸锅卖铁,住到马路上,再背着高利贷去“为天国做有意义的事情”,这才是美德和灵性的表现么?

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同样的能力赚得腰缠万贯;也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同样的才干为世界创造价值。有人有能力捐钱行善,有人把自己的才华贡献给社会和社区。有人辛苦劳作,养家糊口。谁能说,哪一种人更伟大?哪一种人做的事情更有意义?

生活富有但选择过一种朴素简单的生活,与一无所有,被迫在艰难的生活中挣扎是两码事。瑞士基督徒医生和心理学家保罗屯尼尔(Paul Tournier)曾说,让一个富有的孩子“穷着养”,跟一个家陡四壁的穷孩子过一样的生活,他们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我认识一对宣教士夫妇,一辈子在海外宣教,退休回来之后,连个小公寓都租不起,没有别的技能,找不到好的工作,日常生活常靠别人接济。你觉得这是蒙上帝祝福的生活吗?你觉得你可以对他们说:“你们干嘛要为找钱犯愁?反正天堂里面不需要用到钱。”

我发现,盅惑和煽动别人奋不顾身,牺牲自己去奉献“最后一滴血”的人,往往是一些最善于专营的人。我曾经见过一位嘴上挂着“要积财宝在天”的传道人,最喜欢接受信徒奉献给她的钱财。每到过节,她就站在教堂门口送“祝福”、同时兼收“红包”。我提醒她在风雨中站了两个小时了,该回去歇歇了。但人家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不累”。这些人赚足了“下半辈子的饭票”,拥有房子、票子和车子,还有旅游的惬意,却善于打着上帝的旗号,极力鼓动和号召那些还欠着“上半辈子饭票”的人,放弃一切去实践“斯诺底主义”--- 满足所谓高尚的理想、主义、宗教等。这种教导对缺乏能力奉献的人是一种精神伤害。

显然,一味追求天堂不需要用钱,或者积财宝在天的教导,会使人深陷贫穷和焦虑。这种状况不利于人的心理、情感和精神健康,也不利于家庭的建设。这种教导是扭曲的、是病态的,是最具欺骗性的。到头来从中获益的,仍然是那些收了红包,得了奉献的宗教骗子。所以,我们需要智慧识别这种打着天堂之说的骗局,需要勇气对这样的天国骗子说声“不”,需要能力诚实地面对现实,照顾好我们的家庭,为人们和社区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需要明白:生活在爱中,活出正义、喜乐,这才是耶稣基督所讲的“天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 )!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