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印象

(2012-09-09 19:52:51) 下一个
北京的繁华,让我头晕眼花,不知所措。我难以想象,生活在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每天面临着怎样的挑战。 北京的天空总是灰蒙蒙的,好像被一层网子罩着。据说这是空气污染所致。有一位北京人对我说,你在北京不必担心被晒黑,因为大气中有一层厚厚的灰尘,挡住了紫外线。不过,这话对我并没有几多安慰,我在北京的日子,只要抬头望上看,那种沉闷、压抑之感好像让人透不过气来。

北京的地上到处都是汽车。往往十几分钟的路程,开车一个多小时很平常;北京人平静地告诉我:这是北京的“堵文化”。不少住宅大厦的小区内外,以及周边的大街小巷,到处停满了车。这种拥挤让我觉得烦躁。堵车让我头痛,坐在车里也令我心惊肉跳。北京的车子可以在繁忙不堪的大街上见缝插针,穿梭自如;有时汽车正在行驶当中,旁边突然冒出个行人来,或者旁边不知从哪里钻出另外一辆汽车来。我坐一回车,不知要“心动”多少回!

北京人的服务业,年轻人多,但是微笑却不多见。服务生对业务大多非常熟练,动作麻利而又机械;脸上没有一丝表情。有一次我去眼镜店,本有意多配付眼镜,但不论我怎么追着服务生问,人家就是爱理不理的。我也只好作罢。有人点拨我:他们因为客人多,太忙,脸上的肌肉太累,所以不会微笑。不过我也注意到,客人多半也不尊重服务生,比如在餐厅,服务生为客人送茶倒水,没有哪位客人会对服务生说句“谢谢”,甚至连眼皮都不会抬一下。客人对服务生说起话来像发命令,表情缺乏友善,更不会顾及服务生会有何感受。

我在北京的时候,几乎整天躲在我居住的小区里不出来。小区内的环境应该说是不错的,干干净净,且大树成荫,每幢楼房的四周都种了各样的花草、瓜果等。早上,老人们的晨练构成一道风景。在同一块场地上,老人们分成不同的组织,跟着各自的老师练拳习武,几台录音机也都以最大的音量播放,让人感到杂乱、喧闹,头脑乱哄哄的。我不明白,运动养生,干嘛非要一个模式?干嘛非要挤在一起拼热闹?

白天和晚饭后,三三两两的老人领着各自家的小孩子在一起玩耍、闲聊。北京称散步叫“遛弯”,我发现,相识的人在小区里见面,会互相打招呼:“遛弯呐?”跟不认识的人,不能给对方微笑,或说声“嗨”!我自然难以琢磨出这是什么道理,人家也觉得我的问题很傻冒:你在外面跟不认识的人打招呼,你有病呀?尤其是看到小狗,决不能随便上前摸一摸,因为狗会咬人。后来我弄明白了,小狗虽然是宠物,那是供人玩的,它们得到的不是人的呵护和疼爱,而是要随人的情绪,满足主人的需要和要求。所以它学会了防卫。更让我痛心的,是小区内随处可见的流浪狗、流浪猫。据说这是来京的外地人,在附近在开店做生意时养的,他们离开的时候,这些小狗小猫就被他们丢弃了。

我看见有不少好心的人们,给他们提供食物。有一位退休的老太太,每个月都自己掏腰包买猫食,放在小区内流浪猫常待的地方。但也有人抱怨这些流浪狗猫被人喂得太好变得挑食。我感觉,北京的繁华和浮躁,像一股无形的、巨大的力量,钳制着人的思想,壤嵌在人的生活当中。追求财富的积累,人际关系的迷茫、情感的麻木、渴望真诚的挣扎,交织在一起,令人担忧:但愿这座城市,别成为没有灵魂的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