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鸡

(2012-09-09 08:48:21) 下一个

从小不吃鸡肉,甚至没敢摸过鸡毛的我,如今却养起鸡来!

其实养鸡并不难,每周换一次鸡食和水。我每天早上起床后,先去打开鸡圈,看着小鸡争先恐后地跑到院子里,然后我清扫鸡窝;为小鸡切些青菜。下午我到鸡窝里捡几只鸡蛋,悠哉地看着小鸡们围着我“咯咯”地转悠。

“ ‘ 大哥大 ’今天 又飞到菜地去了!”“ ‘ 濑鸡婆 ’今天生蛋后叫个不停! ” … … 我每天都乐呵呵地跟先生“报告新闻”。

“ 大哥大” 和“ 濑鸡婆”都是我们给小鸡取的名字。 “ 大哥大”长得矫健, 常常飞来飞去,展示出它与众不同的个性; “ 濑鸡婆”生个肥肥胖胖,第一个生蛋,而且生蛋最多。所以我们总是关注它们两个。对于其他的小鸡呢?它们不都是我们从小养大的鸡麽?我不是也一样喂养它们麽?为什麽就会特别注意到这两只有特点和个性的小鸡呢? ---- 还是有偏心嘛!我这样对先生说。

有一个朋友也养了一只小鸡,我笑她对待她的小鸡像对待小孩子似的,不仅每天好吃好喝,还总喜欢跟小鸡聊天。鸡哪里会懂得你对它好不好?后来,朋友要回香港,自己舍不得把小鸡杀掉吃了,于是决定把它送给我。那是一只黑色的母鸡,我怎麽看它都没有我家的小鸡漂亮。那天朋友一边打开笼子,一边恋恋不舍地跟小鸡道别:你要乖啊!可这只我还没看上眼的黑鸡,一出笼子,竟然凶猛地扑向其他的小鸡,丝毫没有胆怯。一时间我和朋友都惊呆了,赶忙把打斗的小鸡轰开,我又赶紧抓把小米撒在地上,小鸡们立刻开始四处啄米,黑鸡昂着头,挺着胸,大摇大摆、坦然自如地边走边吃,还不时扑楞着翅膀,赶走身边抢食的小鸡。

“黑鸡真厉害!”我对下班回来的先生说,“我不喜欢它”。但黑鸡的这一招很灵,其他的小鸡很快就与它打成一片,大家和和美美地同吃同住同下蛋了。

很快,黑鸡开始生蛋,每天一个,从不间断。而且,黑鸡生的红皮蛋个头足足比其他的鸡蛋大一倍!很快,黑鸡越来越受宠了。“黑鸡今天好吗?”先生回家会问我;“看!那就是我们的黑鸡!”我也常常自豪地给来家里的朋友和邻居介绍。以后我送朋友鸡蛋,专挑黑鸡生的蛋。

黑鸡受宠,显然是因为它能生蛋,而且生特大号蛋。让我送人家鸡蛋也陪感光彩。“这算不算歧视?” 有一天先生笑着问我。是啊,假如黑鸡没有这个生蛋的本领,我还会以它自豪吗?我还会逢人就夸它吗?我还会喜欢它吗?

后来,我们从农场买来一只与这只黑鸡同一窝孵出的,同一个品种的,一模一样的黑鸡。我们把它放在院子里,可怜的新黑鸡哆哆嗦嗦,被其他的鸡穷追猛打,躲在角落里,饿了几天也不敢出声。我对先生说:“这两只黑鸡本是姐妹,为什麽性格这麽不一样呀?”先生回答:“那支黑鸡听着主人咕咕噜噜的亲切呼唤声长大,新黑鸡在农场里长大,平时没人理睬,看多了同伴被抓走的场面。你忘啦,主人拿网罩它的时候多狠啊 ! ”我突然想到一位医生的话:在一个温暖家庭长大的孩子,将来生活对于他就是选择;在一个没有爱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将来生活对于他就是寻找。意思是说,在爱长大的孩子,将来会很好地适应和应对生活。

我能对小鸡说吗?嘿!你们要努力、加油呀!向“大哥大”和“老黑鸡”学习,用你们生蛋的本领让我在别人面前为你们感到自豪。

当然不能,我爱它们,因为它们都是我的小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jnj 回复 悄悄话 养鸡还有这么多讲究啊。鸡其实也是聪明的,时常欺负个别人。 我小时胆小,就被一只凶猛的鸡追到角落里叨,我大哭。 真羡慕你能养鸡,一定住在农场size 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