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医改的幻想

(2012-09-06 11:23:51) 下一个

            奥巴马总统的医改方案获最告法院通过一来,美国上上下下都在议论有关医改的话题。不少民众以为,过去,因为没有医疗保险,许多人有病不敢求医。医改之后,人人都享有医疗保险,看病不再是问题,因而不再用担心健康出问题。其实,这是对健康的幻想,因为有条件看医生并不等于健康得到保证。

            且不讨论生病与健康的两个不同的概念,有条件看医生存在着两个容易被人们忽视的问题:

            第一,医疗部门其实都在医疗保险公司的掌控之下。而这些保险公司都会千方百计地省去我们的医疗费用。比如医生像要给你开更有疗效的药物,但是保险公司有规定,那种药物不再被保险的范围内。有的时候是药厂的促销,也导致医生给你开一些本来不太需要的药物。有一位刚刚做了化疗的癌症病人,跟医生说她心情不好,医生随手给她一些抗忧郁症的样品药物,我知道那些样品都是药厂的销售人员送来的,虽然是免费,你吃了之后,你大概就离不开它了。你以后就要依赖药物让你感觉好一点。而这些抗忧郁症的药物,对一个癌症患者有几多好处呢?

            第二,到医院看病求医,有的时候还有越看越麻烦,甚至丢掉性命。过去我在医院工作,看到不幸的事情发生,总为这些病人感到遗憾。比如有个妇人被医生诊断为癌症,治疗了四个半月,最后竟然发现是怀孕!结果被迫做了人流,可怜胎儿拿出来的时候,因为母亲之前服了药物的关系,已经变得畸形。奇奇怪怪的事情我遇到不少,不过不曾想到,这样倒霉的事情竟也临到我的头上。

几个星期前,我因为腹痛,深更半夜里,家人叫了救护车把我送到一家大医院的急诊室。几名护士和蔼可亲、不慌不忙地给我接上氧气,插上针头,一管子药液之后,我即刻昏睡而去。几个小时后医生诊断我是妇科病,说没有大碍,回家休息几天就好了。哪知回家不出几个小时,我又痛昏过去,不得已救护车再次把我送到这家医院。这次医生的诊断是癌症,后来又疑是心肌梗塞;算我命大,待我奄奄一息的时候,有个医生请来一位传染科的专家,这才发现原来我是细菌感染,也好在我平时身体有个好底子,经受住了折腾,不然我的小命一定不保。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美国的医疗技术虽然先进,然而美国的医疗事故层出不穷,最近的数据显示,在美国,每年死于医疗事故的人大约是225000人左右,是美国第三大死亡原因。“健康等级”(Healthgrades)是美国一家专门从事医疗卫生研究的机构。这家机构发布的“医疗事故资讯”显示,大多数死在医院的病人是因为可以避免的错误。更确切地说,有106000病人死于药物的副作用;有80000人死于在医院里的交叉感染;有7000人死于用药错误;有20,000人死于医院方面的其他错误;有12,000人死于不必要的手术。误诊在所有的医疗事故中,占据了三分之一的病案。

            每个人都会生病。平时我们还是应该关注自己的健康,尽量减少生病,当然,一旦生病了,一定要看医生,不过要小心找一位有责任心、受到很好训练的医生;而不能盲目地把健康的希望寄托在医生手里,更不要以为现在有了医改,让每个人都有条件就医,就是获得健康的保证。医改当然对我们看病有帮助,但并不意味着能够保证我们的健康和生命,我们要了解,即便是在医院里,人为的原因同样让我们有失去健康和生命的危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