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爱

喜欢看书,尤其是那些古色古香的小说,如果带有一些灵异的色彩,会更让我爱不释手,如今在写这样的书,是不是好书,还要拜君一读。
正文

《蛇恋花》第三十一章 狭路相逢

(2012-09-04 00:42:15) 下一个

 狭路相逢

太子府里,太子痛定思痛,知道紫裳的灵柩已运回紫姝园,决定去东陵紫姝园祭奠紫裳,虽然此生已不能再见,但就算阴阳两地间也要问一问紫裳当真对我李豫毫无情意?

高山和刘水为主子备了马车,一同前往。
    紫姝园内,红娘正对着紫涟留下的信头痛不已,这丫头生怕天下太平了,好好的,竟学会离家出走了。

可是一个女孩子,说大也不大,说小也不小,虽说有小白陪着,可是也不能就这样孤身在外行走
    紫娟见娘担心紫涟,想到二姐紫裳刚刚从宫里逃了回来,三姐紫婵还没有从白霜离去的痛苦中走出来,只能由大姐紫羽和自己去找紫涟了。
    于是安慰红娘道:“ 娘不必担心, 紫涟虽然小,但满精灵着呢, 若是紫漪我就不敢说什么, 但涟儿就不同, 我这就跟大姐紫羽去把她找回来, 娘就不要多想了,暂时在家中好好和二姐聊一聊吧,分开了这么长时间,我们也不知道她在宫中受了多少委屈, 这才刚刚回来呢,娘                                                                                                                                    还要多陪陪她才是, 其余的事就让我们操心吧。” 

红娘突然觉得原来紫娟和紫婵也不知不觉地长大了,看着眼前懂事的紫鹃, 又想到了让人头疼的紫婵,孩子大了反而让人更操心了。

紫鹃去了羽裳居把紫涟离家出走的事告诉了紫羽, 紫羽原本正一心的准备出嫁,谁知道家中的事故却层出不穷, 如今竟连紫涟都变得不省心了,这如何让她能放心地嫁出去? 无论如何还是先找回紫涟再说。 于是备了马车带了几个得力的家丁就和紫娟上了路。
     两人的马车一路向北行去,从东陵去往京城的路上,商贾客旅穿流不息,两人在马车里望着外面,丝毫不敢马虎寻找着紫涟的身影。

夜幕降临了,这一路上一无所获,便在前面的小镇上找了一间客栈准备过夜

车夫王伯从车上扶下了紫羽和紫娟,就去把马匹车辆交给了客栈的小厮

紫羽和紫娟走进了客栈里,掌柜的和小二一见走进了两位美人忍不住惊叹着,今儿真是奇怪了,这间客栈开了这么久,偏偏今天来的不是王孙贵族就是千金美人。

 就在一片唏嘘声中,紫羽莫名其妙地落入了一个人的怀中,那人把她搂得紧紧的,仿佛要把她嵌入自己的体内。
    紫羽惊得不知所措在他怀中挣扎着,那人却把她搂得更紧了,他的下额靠在紫羽的秀发边喃喃地说着: 紫裳,我的紫裳,就知道你没有死,你只是在吓唬我,是不是? 紫裳,你不知道我有多想你,从今天起,再也不要离开我了,再也不要了。 说完就去吻她的秀发。
     紫羽心中明白了几分,难道这个人是太子?
     紫羽挣扎着从他的怀里抬起了头道: 这位公子,您认错人了,小女不是你的什么紫裳,希望公子放开小女,在这大庭广众之下,公子让小女很难看
    可是李丝毫没有松开她的意思,把她紧紧地拥入怀里说: 我知道在我离开后让你受到了很多委屈,不管怎么样看在对你的一份真心上,都让这一切过去吧,我太子李豫保证在今后的日子里,不会再让你受委屈了。
    紫羽心想,这太子好似对裳儿动了真心。
    她轻轻地抬起头认真地对李说: 请太子殿下放开我,我都说了我不是你的什么裳。
    豫叹了口气轻轻的推开她,双目紧盯着她的脸,这张夺人心魄的脸不知多少次闯入他的梦中,让他夜夜难眠。

李豫见紫羽微蹙的双眉忍不住摇着她的双肩问道 难道你真的就那么狠心吗?, 难道你一点都感觉不到我是多么的在乎你,我有多么心疼吗?紫裳,你是冰做的还是铁做的? 为什么总是那么无情,你到底是人还是鬼?
    紫羽被他摇得说不出话来,心里有点同情起他来。
    看着紫羽面无表情地站在自己的面前,李失望地松开了手。
    紫羽道: 小女真的不是紫裳,小女是紫裳的姐姐紫羽,也许太子殿下不知道,我们是生。很抱歉,紫裳在两个星期前就役了,望太子殿下节哀顺变。
惊讶地看着紫羽,不敢相信地了摇头: 你真的不是紫裳?
     紫羽道: 太子殿下太激动了,所以认错了人。
    豫又一次仔细地看着紫羽,一模一样的面孔,说话的声音也一模一样,甚至衣服的样式都差不多一样,只是什么地方有点变了,仔细端详一下,发现她的神情好象不一样,眼神也有点变了
    一揖道: 很抱歉唐突了紫羽姑娘刚才本太子失态了,还望紫羽姑娘见谅,在下也是刚刚知道我的紫裳病役惊见酷似的你恍惚中才会认错了人。
    紫羽道: 太子殿下必太介意, 我可以理解太子殿下的心情,如果家妹在天有灵,也会被殿下感动的。人死不能复生,殿下就忘了她吧。
    尴尬地笑了一下道: 那里会那么容易,在下正是要去紫姝园去祭奠紫裳,如果紫羽也是回东陵,不如结伴同行吧,路上也好有个照应。
    紫羽道:小女这是在去京城,家妹顽劣,私自离家出走,家母很是担忧命我们姐妹二人上京寻找,紫羽谢谢太子殿下的一片好意。 

 当紫娟见到高山时,一下子想起这不是上一次到紫姝园送信的小太监吗?就高兴地迎了上去叫道: 高公公,真是很巧,竟然在这儿也会见到你。

高山的脸一下子红了,旁边的刘水忍不住笑了,想当初那白蜓左一口一个刘公公,右一口一个小水子,你在旁边不也是听得乐不可支吗?你也会有今天,刘水深有扬眉吐气的感觉。
      这时李见到高山正和紫娟谈的甚是投机,便道: 要不让高山陪你们一起去吧,两位年轻女子出门在外多有不便,有高山照应着也会方便很多,我有刘水就足够了。
     紫羽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
         
    紫涟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竟睡在一棵大树下,身边躺着小叫花子,身后卧着一头的驴,她吃了一惊,昨晚自己就睡在这儿?
     正想着,那小白悠悠然地过来了,身后是撒着欢的黄狗,她想起了昨天晚上自己正是在这里休息,可能由于太累,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
    她看了看包袱,好好的在哪儿,就放心了。
    这时小叫花子也醒了,伸了个懒腰,朝紫涟腼腆地一笑,紫涟听到了小叫花子肚子里咕噜噜的声音,知道他饿了,自己也开始觉得肚饿。
     想起昨晚,自己只吃了一个包子一直撑到现在,顿时觉得自己已经前胸贴后背了。

长这么大小,还从来没挨过饿,原来挨饿的感觉这么不舒服,想到小叫花子要经常挨饿,不觉同情起他来,她冲着小叫花子一笑,小叫花子好看到了阳光,连忙爬起来,扶起紫涟又收拾包袱,紫涟一下子感动了,问小叫花子: 你叫什么名字?
    小叫花子说: 我叫小叫花子。 

又指了指黄狗说: 它叫黄狗。
    紫涟啼笑皆非道: 那里有人的名字叫小叫花子呢?我也知道它是一条黄狗。”

小叫花子抓耳挠腮起来红着脸说:“ 别人都是这么叫我们的。”

紫涟同情地看着他,心想真是个可怜人竟然连名字都没有,这么小就讨饭为生,想着想着心里酸了起来,走过去握住了他的小手问道:“ 你为什么跟着我, 一夜不回去没有人担心你吗?”

小叫花子低下了头,不安地用着右脚踢着地上的泥土不出声。

 紫涟又道:“ 你还是别再跟着我了,我要去京城一个很远的地方,涟儿谢谢你送了我这么远,你还是回去吧。” 小叫花子象是受了惊,一下子抬起了头拼命地摇着。

紫涟无可奈何道:“你真的没有其他的亲人了吗?“

小叫花子满眼泪花,点了点头。

紫涟于心不忍道:“如果你不介意跟着涟儿可能日后会受委屈,那就由着你吧,以后不要再叫小叫花子了,就叫花,它也不叫黄狗,就叫小黄。
    小叫花子一下子跳了起来,小脸放光地说:“ 花子就知道你是好人。”

那条黄狗好像也感染了花子的快乐,围着他摇头摆尾,上窜下跳的。
   紫涟把小白抱起来放进包袱里,就继续上路了,由于肚子俄,希望能尽快找到乡村小镇什么的好买点吃的,紫涟就催那头驴快走

谁知那驴果然是一个好脚力,放开蹄子就跑,那小黄撒着欢在前面领路,倒是可怜了花子跑得上气不接下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