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爱

喜欢看书,尤其是那些古色古香的小说,如果带有一些灵异的色彩,会更让我爱不释手,如今在写这样的书,是不是好书,还要拜君一读。
正文

《蛇恋花》第十四章 丫鬟白霜

(2012-08-26 08:44:02) 下一个

从洛阳回来以后,紫涟十魂丢了九窍,整日里抱着小白跟着它絮絮叨叨地说着她的宇凡哥哥,时不时的还要往洛阳捎去一封信。

红娘看着心焦,写信到洛阳去,让天承尽快为宇凡寻个得意的女孩儿完婚,也好让紫羽和宇尘早日了结相思之苦。 

       婵娟居里,紫婵正把新买来的一支翡翠簪子帮白霜戴在头上,细细端详着铜镜中白霜那清秀靓丽的容颜,紫婵有说不出的喜悦和满足。

 穿着长衫的紫婵身材高挑,风度翩翩,自从帮娘打点生意以后,紫婵爱极了穿长衫,更喜欢从镜子中这样看着她和白霜,一个花容月貌,一个风流倜傥,谁说看起来不是一对良偶佳配呢?

     紫婵能够拥有白霜,这还要感谢紫涟和紫漪。

     那还是在白霜六岁那年的一天,白霜跟着爹爹在紫姝园的花园里帮爹爹拔玫瑰园里的杂草,不远处紫涟和紫漪正在嬉戏着,幼小的她忍不住看着,出了神。

她心里羡慕极了, 自己从小就没有娘, 爹爹是个花匠,走到哪里做工都要带上她这个小拖油瓶, 一早就看惯了别人嫌弃的目光, 多希望有一天会象这两个小姐一样穿得像个公主,自由自在的在花园里唱啊跳啊。

想着想着一不小心,手被玫瑰花的刺刺到了,疼得白霜:哎呀” 一声,紫涟和紫漪惊讶地见到了白霜,一下子被白霜吸引住了。

       六岁的白霜,与紫涟和紫漪同岁,却长得略微娇小,圆圆的娃娃脸上嵌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长长的睫毛忽闪忽闪的,尤其是那受了惊吓后怯生生的模样甚是惹人怜爱。

        紫涟走过来问白霜:你是谁?你叫什么名字?

        没等白霜回答,紫漪走过去,一把捉住白霜的手:过来,我叫小黑和你玩。” 

        白霜不知所措地看向她的爹爹花匠秦升,秦升看着这两个紫府的小姐不知如何是好,可是紫涟却象小大人一般对秦升说:涟儿喜欢这个丫头,就让她跟了我吧,回去我会和我娘说。

      紫漪一听,不满道:为什么要跟你?是我先看到的,我也要跟娘要。”  

      紫涟推了一把紫漪,撤过白霜的手:是我先跟花匠伯伯要她的,你凭什么跟我抢?

      紫漪不依不饶地推回紫涟:是我先要跟她玩儿,是你来跟我抢的。

        秦升一见,白霜惹得两个小主子打架,心想今天第一天来紫姝园做工, 千万不能再为白霜丢了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忙向紫涟和紫漪道 :“ 小女秦霜惊扰了二位小姐, 小人在这里向小姐陪罪, 小人这就把她带走。 说完拉过白霜就要走。

       紫涟和紫漪一见花匠秦升要带走白霜,一个大叫:小白过来! ” 

一个大叫:小黑,不许她走!” 

秦升惊讶地发现自己被两条蛇围住了,白霜颤抖着她的小肩膀哭起来,却又不敢大声地哭。秦升在那里两腿发抖,走也不是,站也不是,却见紫涟和紫漪不由分说,过来一人拉住白霜的一只手,领着她就走。

白霜一边走一边回过头来哭着叫着:爹爹,爹爹霜儿怎么办? 霜儿害怕。” 秦升眼睁睁的看着白霜从自己眼前被两个小主子带走,那两条蛇也跟着她们游走了。 

      紫涟和紫漪把白霜带到了涟漪居,把自己得意的东西都拿了出来,又让奶娘做好吃的东西,殷勤得哄着白霜,见白霜看着小白和小黑直发抖,就把小白和小黑也赶了出去。

那天下午,紫涟和紫漪把自己的衣服全翻了出来,一件一件的往白霜身上套,一直玩到夜幕降临,也没有要放白霜走的意思。

      奶娘晚菊和秋莲看到哈欠连连的白霜于心不忍,便道:天晚了,是不是该让霜儿回家睡觉了?”  

      紫涟一听道: 奶娘收拾床,霜儿今晚跟我睡。

      紫漪一听忙拉过白霜:不行,霜儿今晚要跟我睡。

       而白霜却在旁边轻轻地抽泣起来。

       晚菊知道两个小主子又要吵闹不休,就暗示着秋莲去找夫人来,好让这个不知道她们从哪儿弄来的小丫头回家睡觉。

     而此时花匠秦升,找到了管家一脸焦急地说:小女霜儿在晌午时分,被两个小姐和两条蛇带走,都这个时辰了还不见回来,小人只有这么一个女儿,万望大人帮忙寻回小女。

      管家一听便带了秦升去见红娘。

       红娘正在房中检查紫婵和紫娟的功课,先是奶娘秋莲来找,又见管家带花匠来寻女,红娘便到了涟漪居,紫婵和紫娟跟着也来了,想看看是什么样的小女孩儿搞得妹妹们惊动了娘。

      当紫婵看到哭地梨花带雨的小白霜时,一颗心就莫名其妙的跟着走了。八岁的紫婵当下便决定,一定要把白霜要到身边,再也不让紫涟和紫漪去欺负她了。

     一夜没睡好的紫婵,第二天一早就跑到了花匠秦升的住处,不敢进去,就悄悄的等在门外不远的地方,等看到秦升离开去了花园,就上前轻轻地敲了敲门。

       当白霜开门时,紫婵紧张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愣愣地站在那里看着她,白霜抬头看了她一眼,见她不是紫涟和紫漪又站在那儿不动就要关上门,紫婵一惊忙从怀里掏出了一方绢帕,打开后里面是几颗亮晶晶的冰糖。白霜见了不好意思去拿,腼腆地笑了。紫婵见状,拿起一颗放到自己嘴中,又拿起另一颗递到白霜嘴边,白霜含到了口中。

         从那天起,紫婵就常常带了好吃的和好玩的东西去送给白霜,白霜一见到她就会露出天使般的笑容。

    在白霜八岁的时候,紫婵跑到了红娘的面前死活都要换贴身丫鬟,要白霜做她的丫鬟,红娘初时不肯答应,说那白霜太小还不懂事,但是经不住紫婵两天两夜不吃不喝也不说话,最终红娘妥协了, 可把原来的丫鬟白兰委屈的什么也似的,最后白兰给了红娘的奶娘黄妈使唤了。

       白霜一到紫婵的房里,紫婵的奶娘就不高兴了,这哪里是来个丫鬟,给个小姐都不换,她的小姐倒好象变成了丫鬟,整日里变着法子哄白霜开心。

        好在那白霜乖巧,为人和善,也从不恃宠生骄,因为白兰的事还愧疚了好长一段时间,偷偷地跑去找白兰原谅。又加上只要白霜高兴,紫婵就高兴,白霜不高兴,紫婵就黑着脸,奶娘也就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由着她们去了。

        如今,紫婵十六岁,白霜十四岁。

紫婵自从跟红娘经商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好看的东西,还是漂亮的衣服,首先想到的就是白霜。就象今天看到了这支簪子就又毫不犹豫地买了下来,看着白霜高兴,看着白霜漂亮,她就心满意足了。

        以前,紫姝园里的下人们都羡慕白霜,说给三小姐做奴婢是白霜上辈子修来的福分。以前的紫婵只有在出紫姝园的时候穿长衫,现在的紫婵即使是在家里也不脱下长衫了。于是下人们的话就变了,看她们的眼神也变了。

   奶娘听到一些风言风语,心里也不舒服起来,毕竟紫婵是她一手喂大的。

    奶娘一进屋,看到紫婵和白霜相偎在铜镜前,就气不打一处来,不由自主地提高了声音:小姐。” 

        紫婵听到奶娘的语气不对忙转过身来问道 奶娘,有什么事让奶娘不高兴了?”  

       奶娘没好气的说道: 老身有几句话要和小姐说。

       紫婵一愣道: 奶娘就说嘛,婵儿听着呢。

 奶娘着紫婵的衣服说道:小姐以后在家里就不要穿长衫了,毕竟是一个女孩子,穿着男人的衣服到处走象什么话?

     紫婵笑了,在奶娘身前转了一圈: 奶娘在为这个生气啊,奶娘,你不觉得婵儿穿这身衣服很好看吗?婵儿自己倒觉得婵儿穿长衫比外面的那些公子穿还好看。 

她转过头来问白霜: 霜儿,你说是不是?

       白霜看到奶娘一肚子气,没敢吭声低下了头。

      奶娘道:小姐穿的再好看,也终究是小姐,不是公子。还有,在这屋子里,小姐和霜儿怎么样,老身就不说什么了,但出了这屋子,小姐就收敛一点吧,难道小姐就不怕别人说三道四吗?

     紫婵一听不高兴起来: 别人愿意说什么,让他们说去吧,听了他们嚼舌根子,我就要换衣服,下次再说什么我还要换丫头了不成?” 

     奶娘听了更生气了道:小姐说的太对了,如果小姐再不收敛一下,你就是在逼着你娘送走白霜。” 说完转身离开了。

      白霜惊讶地张大了嘴看着紫婵,紫婵看着白霜久久说不出话来,突然,转身入了房迅速换下长衫,出来看见白霜在哭,白霜看着紫婵道:小姐,都是霜儿不好,霜儿让小姐受委屈了,为了霜儿,小姐连一件喜欢的衣服都不能穿。” 

      紫婵小心翼翼的帮她查去了脸上的泪水,握住白霜的手道:“ 霜儿,别担心,说什么我都不会让你离开我,相信我,总有一天我会带你离开紫姝园,我们不需要依靠任何人,我们会生活的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