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爱

喜欢看书,尤其是那些古色古香的小说,如果带有一些灵异的色彩,会更让我爱不释手,如今在写这样的书,是不是好书,还要拜君一读。
正文

《蛇恋花》 第八章 洛阳省亲

(2012-08-26 08:37:14) 下一个

这一天早晨,黄妈早早地起来了,吩咐下人们套好了七辆马车把该用的该拿的都备齐了。

      紫羽和紫裳早已打点好了行装,丫鬟佣人们正忙着把小姐们的行李往车上搬;红娘忙着向管家交待着大小事宜;而紫涟却哭的稀里哗啦地跟小白道别,告诉紫婵和紫娟,小白不喜欢这个,小白不喜欢那个,一定要好好地照顾她的小白,就象一个慈母在托孤。紫漪站在一旁,怀里紧紧的抱着正挣扎着的小黑陪着紫涟落泪。

    一行人终于上了路,出了城,郊外的山青水秀让紫羽和紫裳心情大好,很少出紫姝园的她们,饶有兴趣地看着远处的农夫忙着耕种,鸟儿在自由自在的歌唱,车旁不时有疾驰而过的快马,一切都很新鲜。

    只有紫涟一人愁眉不展,无精打采的还在挂念着她的小白,紫漪看着落寞的紫涟很想安慰她,却不知说些什么好,只好对小黑说着有一搭没一搭只有他们两个能懂的话。

    一路上,他们白天赶路,夜里投宿客栈,不知不觉的六七天过去了,这一日终于到达了洛阳,来到了戚府。

    十多年了,戚府都没有象今天这么热闹过,自从戚老爷和戚老夫人驾鹤西去,戚荫堂带着妻小进京为官,府上就冷清了许多。

    当戚荫祖夫妇看到红娘和四个如花似玉的外孙女儿,不禁喜极而泣,桑柔拉着红娘的手责怪她为什么没把紫婵和紫娟一同带来。

戚天承看到十四岁的紫涟和紫漪时,不禁心中百感交集,悔不当初。

宇凡和宇尘望着两对儿一模一样的堂妹,正在伤着脑筋如何去辩认她们。

    十八岁的宇凡和十七岁的宇尘早已出落的仪表堂堂。

    宇凡为人亲切,随和。宇尘比哥哥略为高大,棱角分明的五官让人感到一种说不出的威严,宇尘志不在经商,想要象叔伯那样进入仕途。

     戚家老小由于担心他们长途跋涉过于疲惫,尽管有聊不完的家常,戚荫祖还是在用完晚餐后早早地安排他们休息了。

   紫涟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睡,觉得床上空荡荡的不禁悄悄地哭了:“小白,我睡不着,我走之后你可睡的好?”

    想到小白,就走到隔壁的房间去找紫漪和小黑,却看到他们正没心没肺地睡着。

   一阵委屈涌上心头,当她问娘为什么要留下小白而不是小黑时,娘说小黑太顽劣,如果紫漪不在,怕紫婵和紫娟管不住它。

   当时紫涟就想,这次回去以后一定要把小白调教的比小黑还要顽劣。

    紫涟推开门,外面月光如洗,洛阳的星空似乎比东陵的星空更美,紫涟在想她好象不曾好好地看过东陵夜晚的天空,因为那时侯的她一点儿也不寂寞,晚晚都有小白陪着,没有小白的夜晚原来如此寂寞。

    落落寡欢的她不知不觉地顺着脚下的小路走到了花园里,屈膝坐到一颗大榕树下,忍不住期期艾艾的又哭起来。

     此时榕树后边不远的石桌上,宇凡和宇尘正在下棋。由于平常他们没有那么早睡,今晚的月光又这么好,所以两人便跑到园中对弈。

     突然不远处传来一阵哭声:“小白我好想你,没有你我睡不着。”

  宇凡和宇尘一惊,是哪一个堂妹在哭?不过没听说过有哪个堂妹曾许配人家。接着又听到:“小白,我走后你有没有想我?紫婵和紫娟对你可好?我不喜欢你和她们睡。”

宇凡和宇尘沉不住气了,天啊,小白是谁?这是怎么回事?怎么和这个睡又和那个睡,姑母的家教不会如此失败吧?

 宇凡起身,走到紫涟身后:“你是涟儿还是漪儿?”

    正哭得不知所以的紫涟吓了一跳,抬起泪眼朦胧的双眼看清来人是宇凡,连忙站起来,搽了搽眼泪:“是涟儿。”

      :“为什么不睡觉,一个人在这儿哭?”宇凡不解地问道。

    紫涟一听,委屈地两行眼泪又顺着脸颊流了下来:“我睡不着,我想我的小白。”

    宇凡一看到哭得梨花带雨的紫涟,顿时不知所措,原来女孩子哭,竟这样让人心疼,他慌忙掏出丝帕帮紫涟搽去眼泪。

宇尘见宇凡去安慰小堂妹,知道自己笨嘴拙舌帮不上忙,就撂下棋盘回房了。

    宇凡忙对紫涟说:“睡不着没关系,要不我说个笑话给你听?”

    紫涟一怔问:“什么笑话?”

    宇凡一心想逗笑紫涟便一本正经地讲道:“从前有个酸秀才,他一直觉得自己才华出众,所以到处炫耀自己的文才,一天在一条小河边,看到一个颇有姿色的村姑在淘米,便站在村姑对面的小桥上,指着脚下的桥吟道:有木便念桥; 无木也念乔;去木加个女;有女便念娇;阿娇生的俏;小生爱阿娇。

    那村姑一听不觉大怒,心想一个秀才不好好地去学那些四书五经,跑到这儿做些歪诗来调戏自己,便起身指着身边的箩筐念道:有米便念粮;无米也念良;去米加个女;有女便念娘;老娘溺爱子;子不敬老娘。秀才一听,灰溜溜地走了。”紫涟听罢忍不住大笑起来。

见紫涟心情好转,宇凡小心翼翼地问道:“小白是谁?”

   紫涟道:“小白?小白就是小白啊,哦,娘说小白应该是个丫头,小黑应该是个小童。”

    宇凡一听更是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什么应该是丫头,什么应该是小童,不单有个小白竟还有个小黑。不解地问道:“你娘让你与一个丫头同床睡觉?”

     紫涟辩解道:“不是啦,娘说我和紫漪一生下来,小白和小黑就找到了我们,睡在我们的脚下,送都送不走。”

    宇凡恍然大悟,那小白和小黑一定是猫猫狗狗什么的。

    于是宇凡说:“现在有紫婵和紫娟照顾你的小白,你还有什么可担心的,不要愁眉哭脸的,笑一笑,别糟蹋了这么好的一个月夜。”

     紫涟不好意思起来:“宇凡哥哥是在这儿赏月吗?一定是涟儿扰了你的雅兴。”

   宇凡这才想起和宇尘的那盘还没有下完的棋,回头寻找宇尘,已经不见他踪影。

    便道:“你多心了,我和宇尘恰好今晚也睡不着,便来到这儿下棋。”

   紫涟一听下棋,便乐不可支:“怎么不见宇尘哥哥呢?不如我陪你下吧?”

    宇凡一笑:“涟儿也会下棋吗?”

    紫涟一下子来了精神:“涟儿的琴和书画还有女红都没有姐姐们好,唯有下棋,姐姐们不如我。”

    宇凡听罢便道:“那不如我们了了这盘残局。”

    于是紫漪坐到了宇尘的位置上和宇凡下起来,棋盘上的局势现在恰好是个平局,可是不到半盏茶的功夫,宇凡惊讶地发现自己已处于劣势,自己的黑子好象处处被动着,不到一盏茶的功夫宇凡输了。

宇凡觉得这盘棋他输的莫名其妙,便道:“涟儿果然好棋艺,如果不累的话,我们再来一局可好?”

紫涟下起棋来哪里会累,如果不是对手落荒而逃,紫涟会坐在棋盘前三天三夜,不吃不喝都没关系。棋兴大发的紫涟忙道:“涟儿不累,真的一点儿也不累。”

     接着宇凡又输了两盘,输得他汗流夹背:“宇凡甘败下风,涟儿的棋艺果然不同凡响,夜深了,涟儿该回房睡觉了。”说完便起身把紫涟送回房中。

    紫涟已心情大好,躺到床上早已倦意袭来,忘记了小白安然入睡了。

    可是宇凡就不同了,堂堂一洛阳才子竟被一个十四岁的小妮子杀得落花流水,连输三盘棋,若是传出去,他颜面和存?那紫涟可真是不一般啊,看她又哭又笑的,天真烂漫,可是下起棋来心狠手辣,净挖坑让人往里跳。

宇凡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可是他心中对紫涟佩服得五体投地,脑子里全都是紫涟的音容笑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