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故事】IT帅哥(5)- 曲终人散

(2022-12-02 16:42:52) 下一个

萨莉加盟我们组的同时,经理还招了一个技术大牛,是经理以前的同事。技术大牛果然是大牛,组里每个人都很服他。他讲话也很有份量。

渐渐地,萨莉又有几次下午才到公司。倒不是因为车出状况的缘故,而是她醒过来时就是下午了。

萨莉解释说,她去看了医生,是偏头痛。她的症状是一直睡到下午,上午醒不过来。

我得过一次偏头痛,是心理压力大引起的。症状是怕光,头非常痛,吃止痛药也止不了痛。后来吃了专治偏头痛的药,很快就好了。萨莉这个症状比较奇怪,而且发生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了。

我们在聊萨莉这个奇怪的偏头痛时,旁边的技术大牛插话问萨莉,以前有没有发生过。

萨莉说,是她到了这个公司才有的症状。

技术大牛说,他也是到了这个公司有了头痛的毛病,虽然症状不严重。他怀疑我们这幢楼有些问题。

我们公司在这个城市最老的地段。公司租了一幢四层的楼,楼有点年份,算是百年老楼了。我们办公室所在的这层楼,是一个很大的通间。房顶的各种管道都露在外面,狰狞的样子,不知道是不是一种仿古朴的建筑风格。

技术大牛一说,我心里有些慎得慌。但转念一想,我没啥不良反应,别人也没有抱怨的,应该没啥问题吧!

不知道是否技术大牛的话起了作用,半年之后,萨莉辞职离开了公司。我和萨莉是同一天走的,我却不是辞职。我的离职会在其他职场故事中写到。

萨莉说她将回到中西部的家乡去。她在那里出生和长大,她的父母,兄弟姊妹,亲戚朋友都在那里。她去别的城市读大学离开那里。出来晃了一圈,还是最怀念那个地方。她的父母也希望她回去。

到美国后,发现美国人经常从一个城市搬到另一个城市,很多美国人没有家乡的概念。不过还是有不少人在外面漂泊多时,最后回到了出生地。一般这种家庭的凝聚力不错,应该是家里有爱,把远行的孩子召回来吧。

以后同事的消息就通过脸书知道了一些。

卡森虽然不来公司了,在脸书上却时常见到。他频繁地分享他的身体状态。开始很多人问候他,渐渐地只有他妈妈与他互动了。他妈妈经常给他打气,说些“挺住”,“你是最棒的”之类的话。有时候看得我泪目。

两年后从脸书上看到,萨莉结婚了。从照片上看,先生与她很般配。后来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萨莉开了一个幼儿园,倒是比较出乎意料。我本来觉得萨莉应该像写了《程序员面试金典》(Crack Coding Interview)的女性精英盖尔那样,在IT界大有作为的。也许中西部的IT机会不多吧。

我离开公司后的头几年,每到中国新年,卡文都会通过脸书短信祝我新年快乐,有一次两人还聊了聊中文。

有一天在脸书上看到卡文过生日,小雀在一旁。印象中是个很小的生日派对,照片里主要是卡文和小雀两人。卡文吹着蜡烛,小雀在一旁看着烛光中的他,我想象她的目光该是含情脉脉的。卡文贴出的照片,我猜小雀是他女朋友了。我不知道他们背后的故事。想了想,那么多年的默默守候,顽石也该化了吧?

大概过了两年,卡文发了一则消息,恨恨地说,他的前妻不让他跟他的儿子接触。连家庭地址也不让他知道,怕他找上门去。他见不到他儿子好多年了。下面很多人表示同情,纷纷给他出主意。我看了看,大部分是女人。卡文很有女人缘啊。算了算时间,卡文的儿子,与我的儿子差不多大。我一直以为我们开始共事的那段时间,组里只有我一个人有孩子,直到后来有新人加入。看来不是。

不知道后来卡文和小雀怎样了。小雀在他的生日照片中出现过一次后,就没见到了。不过我上脸书并不频繁。

以后有了微信,我的朋友圈都移到了微信,脸书就彻底放弃了。

写些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登录了脸书。脸书的界面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了。然后发现我不记得萨莉和卡森的真实姓名了,还记得卡文的名字,但一下子没找到他。犹豫着要不要继续找,想了想,放弃了。

我写这个故事不是想证明人的性格决定命运。再说,十多年的光阴过去了,中间发生了多少事情,我无从得知。他们的过去与现在,隔着十几年的时光,已成断崖。

我在故事里,对人物的名字和一些细节,都做了变动。我依然只想呈现我脑海里的那个故事,那就让它停留在那个时候吧。

也许,卡森真的有了新的治疗方法,现在还活着。

也许,卡文与前妻和解了,见着了他的儿子。他的儿子,与我的儿子一样大,应该在上大学了。

萨莉,我就不用惦记了,她肯定过得很好!

【本故事为纪实性小说。如有雷同,请勿对号入座。】

本故事其他章节 -

【职场故事】IT帅哥(1)- 卡文

【职场故事】IT帅哥(2)- 卡森

【职场故事】IT帅哥(3)- 小雀

【职场故事】IT帅哥(4)- 铁女萨莉

【职场故事】IT帅哥(5)- 曲终人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多谢甫田喜欢和鼓励!
你也喜欢萨莉啊!那么多人喜欢,萨莉会很开心的!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萨利的生活后来很如意,太令人欣慰了。喜欢你徐徐道出的故事。写的很好。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多谢海风留言和鼓励!
我也非常喜欢“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句话。当我写生活中的故事时,经常想到这一句。真的,戏剧来源于生活,但生活往往比戏剧更精彩。
也很喜欢读你的职场故事。
祝海风冬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最终曲终人散,谢幕退场。好故事。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沫沫支持和鼓励!
沫沫有作家的敏锐。我也悟出我比较擅长写生活中的人物,不擅长写景和写意识:)
非常同意沫沫的这句话:“职场上的人和事相伴你人生一段美好时光,这是职场最有魅力的地方”。
大概我们职业相似的缘故,虽然有些时候不喜欢工作,若要让我不工作,目前还是万万舍不得的,呵呵。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一直跟读和鼓励!
因为没有整段的时间,我码字也比较慢,经常写写就撂那里了。是你们的留言和鼓励促使我认真地把这两篇职场故事写完了,谢谢!
很佩服你能写很长的文章,而且覆盖各方面的内容,引经据典,知识渊博。以后向你讨教如何高效地写文章:)
祝菲儿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留言和鼓励!看到你上一篇的留言了,谢谢!
大家都很关心萨莉,看来那样能干率性的女子招人喜欢。
很喜欢你这句评论:“ 有自己淡淡的影子在里面,刚刚好的怀旧感觉”。这么美的句子,用在我的文上,有点受宠若惊。自己写的时候不觉得。
可能那时候年轻,虽然家庭工作忙得团团转,现在回头看,是一群年轻人的欢乐与苦恼,时光逝去的感慨也自然流露在文字里了。
祝蘑菇冬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亦缘这个系列很棒,每一个人物都是栩栩如生,丰满生动,最后的美好愿望显示了亦缘的善良。职场上的人和事相伴你人生一段美好时光,这是职场最有魅力的地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恭喜亦缘职场故事完篇,同意蘑菇这样的纪实文学特别的有意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知道萨莉结婚成家了:)喜欢亦缘这种描写同事朋友来纪念往日时光的方式,有自己淡淡的影子在里面,刚刚好的怀旧感觉。另:回你上一篇文了。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多谢采心留言和理解!
我在那个公司很多时候并不开心,但留在记忆中的大都是美好的感性的东西。大概人脑自动地把不开心的事给过滤掉了。就像你说的,“毕竟是我们平日里注入心力最多的地方”,那个公司碰到的人也很有意思,虽然离得久远,终有一丝牵挂。
祝采心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留言点评!
“虽然随着时间的流逝会忘记很多,但那些人、那些事会留在人的潜意识里,会不知不觉影响你对世界的认知。” - 这句话说得真好!人总在不知不觉地学习和成长。有时候听到一件事,看到一个人,突然会想起某个同事来。现在做的决定,常常会受过去的人和事的影响。他们真的会在潜意识里影响着我。
祝沈香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不管职场上怎样关系复杂利益纠缠,毕竟是我们平日里注入心力最多的地方。能在缘缘“曲终人散”的理性叙述中,感受到一层淡淡的忧伤。感谢缘缘以性情中人的笔,留下了职场的好故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亦缘的职场故事IT帅哥系列完美收工!写得非常好,我一直跟读,很喜欢!人生路上遇见的人总是来来去去,虽然随着时间的流逝会忘记很多,但那些人、那些事会留在人的潜意识里,会不知不觉影响你对世界的认知。祝亦缘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留言和鼓励!
职场就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除了特别好的同事,以后就各走各的路了。不过有时候想到他们,写到他们,还是很怀念在一起的时光的。
祝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职场故事,希望最后每个人都心想事成。谢谢亦缘的好分享,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