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故事】IT帅哥(2)- 卡森

(2022-11-15 21:20:18) 下一个

我发现与卡文结对编程很不默契。他经常管自己一个人写程序,中间突然没头没脑地来一句话,我都搞不清楚他在对我说话还是在自言自语。

我以前两份工作,第一份在非营利组织,第二份在政府机构,都没啥压力。这个公司的工作环境截然不同,很学东西,但我的劣势也尽显无遗。一是技术,二是语言。

我是转专业学的计算机,只在美国拿了个计算机硕士,基础并不扎实。前两份工作只管自己写程序,没有程序员互相审查程序的过程,所以编程水平历练不够。

我的英语用于日常工作和开会没问题。但结对编程中与老美这种没有前言后语,突如其来的对话方式,我经常发懵了。

与别人结对时,如果对方比较耐心,跟我解释一些,等我了解了眼下编程的任务后,我一般能够发挥作用。我的逻辑分析能力不错,毕竟以前数学竞赛打的底子,经常能提出一些相对合理的程序设计。我也擅长问问题。按照结对编程的理论,搭子中资历浅的程序员不停地向资历深的程序员问问题,可以促使资历深的一方思考,从而提高程序质量。我看问题比较能抓住本质,感觉什么地方不对劲,提出来,那个地方往往是需要修正的地方。

而卡文呢,干脆独揽编程权,没有合作。他编程很没章法,经常一上来就写一大堆程序,然后发现写偏了,花很长时间调整方向。其实我在旁边看着,看到后来也大致知道他要解决什么问题,他在什么地方卡住了。有时候给他提醒一下,也能有点帮助。

有时候卡文一早来就很不开心,一句话都不说。我很不喜欢那种阴郁的气氛。要过 好久他才缓过劲来。一开始我以为是我的缘故,慢慢琢磨出与我无关,他就是很情绪化的人。

有一次结对编程的时候,卡文看到一段程序,搞懂之后发现这段程序毫无用处。他就说:“删了吧。这段程序就像我的第二任妻子,看似漂亮,毫无用处。”听到这句话我心里一阵发凉。我那时候还存着对婚姻的一些美好想念。想着,就算是两人最后离婚,曾经共枕过一段时间,这句话听来也过于冷酷薄凉了些。

我不喜欢卡文的性格,卡文也嫌我不够技术流,所以结对的时候我们就尽量避开了。

 不久,我们经理又招了他的朋友卡森进来。我把卡森叫成卡森,是为了与卡文有些关联。

卡森是经理从别的公司挖过来的。卡森的女朋友与经理的女朋友是闺蜜,两个男人就认识了。经理很喜欢技术硬核的人,他从别的公司挖过来的人都技术过硬。

卡文是技术派,与卡森年龄相仿,所以与卡森一见如故,有段时间两人简直同进同出。另外,卡森也是帅哥。他的帅不及卡文的惊艳,但也够帅。在我的字典里,可以用养眼形容。两帅哥走在一起,该是一道多么亮丽的风景啊!

可惜这段时间不长,以后再说。

当时我们组里有惠子,日本女人,比我小两岁,已婚无娃。利蒙,美国出生,马来西亚华人后裔,小年轻,未婚。老顽童,爱开玩笑,嘴里没句正经话,看不出年龄,未婚。其他几个人与本故事无关,就略过了。

那时候办公室流行一种瑜伽球,据说坐在上面编程对腰有好处。公司里有不少这种球。我们拉了来,每对搭档都有一个。如果坐混了,男程序员就会叫嚷,我的球呢?谁动了我的球?往往会引起一顿哄笑,和接下来漫无边际的对白。因为英文里的球是“ball”,“ball”也是男子生殖器下面的东西。如果换作现在MeToo运动之后,估计没有人敢这样说了。

有段时间经理忙起来,不再一直盯着我们了。我们的结对编程也有点走样了。结对编程差不多变成了轮流编程。就是两个人貌似坐在同一台电脑前面,其实是轮流编程,一个人写程序,另一个人坐在瑜伽球上,滚来滚去与别人聊天。

最爱聊天的是老顽童。老顽童经常找他的球,找着找着就开启了聊天模式。我坐在老顽童的斜对面。如果结对编程在我的电脑上,我又正好没在编程的话,我就会由着地利因素加入聊天圈子。子大概要身材苗条,经常站起来在办公室里走来走去,走着走着就走过来聊上了。

有一次大家聊天时说到结婚。我问那几个单身男士,有没有想过结婚。利蒙是想的,不过要先找到女朋友,大家听了笑。老顽童眼珠子滴溜溜转了几圈,说:“还是一个人好玩,没人约束。”卡文说:“我已经离了三次婚了,大半工资在付前妻们的赡养费,已经结不起婚了。”卡森说:“我对自己都负责不了,婚姻和孩子的责任太大,我负不起。”

当时听到卡森的这句话,我很不理解。什么叫“对自己都负责不了”,都三十几岁的人了,还没成熟吗?后来慢慢体会到有的人真是一辈子成熟不了。其实卡森这种态度,也是一种对自己对别人负责的态度。

卡文的话让我大吃一惊。与我同龄的卡文,已经结婚三次,离婚三次,生活该有多少跌宕起伏啊!有一次卡文与经理一起从经理办公室走出来,听经理在调侃卡文为花花公子。没有上下文,我不敢妄加揣测。如今知道他在三十几岁已经结离三次,那么他对女人的态度,亦或对婚姻的态度,也太随便了些吧!如果是他的帅招来这些的话,这帅也是男人之蓝颜祸水了!

观察身边,婚姻好的往往是不怎么漂亮的女人。大概男人追求女人的时候,如果女人没有特别漂亮,应该是看重她的内心和性格多一些。这样以后容颜老去,存在于两人之间的吸引力会持久些,期望值也不容易大降。

漂亮的女人也有婚姻好的,但翻车的比例高一些。我想,从男人角度讲,看重漂亮,考虑性格和其他因素就少一些。追求漂亮女人的男人自信,也可能自负,以自我为中心,在以后婚姻里愿意迁就妥协的少。从女人角度讲,追求的人多了,难辨真心。或者说,追求的时候有真心,婚后相处的时候,路遥知马力,亦非与追求时的强烈成正比。

由此推演下去,帅哥是否也同样呢?毕竟由于外貌引起的好感,消退速度太快了。卡文那第一眼惊到我的帅,彼时我望出去,已经和其他同事没有区别了。

【本故事为纪实性小说。如有雷同,请勿对号入座。】 

本故事其他章节 -

【职场故事】IT帅哥(1)- 卡文

【职场故事】IT帅哥(2)- 卡森

【职场故事】IT帅哥(3)- 小雀

【职场故事】IT帅哥(4)- 铁女萨莉

【职场故事】IT帅哥(5)- 曲终人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重新构思了一下,把原来设想的故事分成几个小故事,以免太多头绪。本故事以帅哥为主题。】
存档一下前半部分相关评论:
水沫: 帅哥性格不好,再帅也没用,同事还是要工作合拍更重要~~
悉采心:人不但是职场的人,还是社会中的人,婚姻中的人。。。缘妹把各个侧面都描绘出来,故事便越来越好看。期待,加油!
歲月沈香:原来帅哥是个情绪化的人,合作起来的确沟通有障碍。不过,话又说回来,情绪化的人比较单纯,比阴险,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好一些。继续跟读亦缘的职场故事。
菲儿天地:“卡文看到一段程序,搞懂之后发现这段程序毫无用处。他就说:“删了吧。这段程序就像我的第二任妻子,看似漂亮,毫无用处。”,这个形容,太有意思了,哈哈。亦缘好文!
goodmum:帅哥在编程类的强脑力工作不及琐男,因为外界诱惑多。琐男没人理,容易专心致志集中思想,所以帅哥经常恼火情绪化
南山松:有时候人是因为可爱才美丽。若是觉得一个人不可爱了,那即使美丽也失去了吸引力。估计卡文若干不尽人意的地方让他的外貌美在你心中失去了原有的美感了。亦缘写得好,期待后面的好故事:)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到访留言!
经常闺蜜们聚在一起,抱怨的和秀恩爱的两拨。人生大局已定,也能看出当初的选择和现在的结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特别赞同亦缘最后对婚姻的分析,特别追求容貌的有时会忽视其他因素。亦缘好文!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多谢可可到访留言!
才三十几岁呢,供着三个前妻,卡文没那么帅可能不会这样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蓝颜祸水,太有趣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沫沫留言!
沫沫的“福利”和“烂桃花”形容得真贴切!
别的地方没有结对编程,整日里对着电脑。这地方要结对编程,结果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近,养眼的帅哥确实为福利:)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多谢XQQ到访留言!
多谢鼓励,多谢跟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亦缘的工作场所帅哥这么多,至少养眼,也算一种福利:)容颜太出色的男女,机会多,烂桃花也多,看各人的运气和修养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职场故事,期待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多谢平等到访留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亦缘好文,赞一个!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留言!
居然上小学也坐在球上,好玩!大概能让孩子集中注意力?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鼓励!
写帅哥美女的分析的时候想到沈香和其他几个婚姻幸福的美丽女人,于是加了一句“ 漂亮的女人也有婚姻好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关于婚姻,男女分析得很透彻。原来女儿上小学时都是坐的球,哈哈。期待续!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亦缘的这个帅哥系列写得很棒!对卡文和卡森的描写和观察都很细腻,文字也幽默。亦缘对帅哥美女的表述有独到见解!喜欢!谢谢亦缘好文分享!祝亦缘周中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多谢采心鼓励!
握手握手!所以有时候就很矛盾,希望子女长得漂亮,但又觉得从婚姻角度讲,漂亮未必是好事。而美国长大的孩子,也不大听父母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帅也是男人之蓝颜祸水了————哈哈,说的好。倒数第三段真棒。的确,容颜终将老去,能让两人关系日久弥新的,是内在的精神世界。加油!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发了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