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笔记】婚姻

(2022-07-09 09:48:01) 下一个

【2017年1月】

有一次在一个群里聊出轨和离婚,许多人对因为真爱而重新组合家庭表示理解。这让我有些吃惊,年轻的时候也曾想过为了爱情可以不顾一切,不过结婚后越来越觉得婚姻和爱情根本不是一回事儿。爱情是自然元素,听自己的内心就可以了。婚姻是社会元素,需要沟通技巧,平衡术,teamwork,和经营一个团队差不多。

不久前听了几本不同时代的书,恰好都涉及爱情和婚姻。因为是文学作品,可能夸大了事件的冲突,不过情感挺真实的。

《安娜 · 卡列尼娜》,听的是168集妍琪的版本,属喜马拉雅精心打造之作。介绍称安娜是文学作品中最具反抗性的女性。前面的社会背景展开和情节铺垫太长了,我听到一百集左右几乎要弃书。一百集之后就很有冲突性了。已婚的安娜爱上青年才俊奧布朗斯基,抛弃了家庭,自己也被社交圈所抛弃。奧布朗斯基留恋社交圈,安娜因而怀疑他的爱情,最后卧轨自杀。托尔斯泰加入了自己对当时社会状况的思考,把作品推上了更广阔的舞台。社会的压力,对正当权力的追求,婚姻的意义,引发人多方位的思索。安娜的形象刻画得太逼真了,听书的那段时间仿佛她就在不远处。

与西方的一夫一妻制不同,中国封建社会采取一夫多妻制,满足了男人的本性,对女人则是地狱,连生儿育女都充满了勾心斗角。喜爱红楼的可以看一下《金瓶梅》。因为写在当时,我相信比现在杜撰的穿越文要真实许多。据说曹公写《红楼梦》受了《金瓶梅》的启发。《金瓶梅》虽然没有红楼高雅,也是奇书一部。里面几个性格迥异的女人,形象鲜明,呼之欲出。喜马拉雅上有各种细说戏说新说闲说蜜说,我觉得还是看书比较原汁原味。

渡边淳一的《失乐园》则主要强调了婚姻和性爱的冲突。渡边淳一的文笔很优美。前半部分和色情小说没有什么差别,但使《失乐园》高于色情小说而成为文学作品的,是后半部对性,爱,婚姻的思考。男女主人公婚外恋,为了把性和爱留在最高潮,一起选择了死亡。这其实也是性爱和婚姻的矛盾,前者的要素是短暂和快乐,后者则强调长久和责任。考虑到渡边淳一是提倡婚外恋的,《失乐园》算是他对社会的“良心”之作了。

其实我对婚姻也很困惑,这个违反人类本性的社会结构,居然在人类社会存在了这么多年,成为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应该是人类社会物质不够丰富,因此把繁衍人类的责任捆绑到婚姻和家庭上吧。

《三体》虽然是一部科幻文学,但涉及面极广,其中描述婚姻制度最后会从人类社会消亡。如果物质足够丰富,繁衍人类可以由社会承担,婚姻和家庭应该不是必须的了。

本来我的婚姻观也就停留于此。虽然不符合自然,但人是社会的人。有人选择不结婚,有人选择结婚后离婚。而选择呆着婚姻里的,就去好好经营自己的婚姻与家庭。

有一天开车的时候,听到NPR采访一个研究人类和机器人之间的性爱和婚姻专家,指出2050年,人类需要考虑制定机器人是否可以继承人类配偶的遗产,把我吓了一大跳。谷歌机器人战胜围棋大师,人工智能狂潮再次来袭,每个行业的人都在考虑人工智能将会给自己的领域带来什么革命性的改变。十五年前,我的硕士毕业论文是设计机器人完成简单任务,当时觉得人工智能发展时机未成熟。短短十几年,这个领域已经翻天覆地。

人工智能,最终会动摇人类社会的婚姻制度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